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羣:《广韵》《韵会》《正韵》渠云切《集韵》衢云切,𠀤音帬。《说文》辈也。《玉篇》朋也。《广韵》队也。《易·系辞》物以羣分。《疏》羣党,共在一处。《礼·檀弓》吾离羣而索居。《注》羣谓同门,友也。又《·小雅》或羣或友。《传》兽三爲羣。《礼·曲礼》大夫不掩羣。《疏》羣谓禽兽共聚也。又《·秦风》俴驷孔羣。《郑笺》孔羣,言和调也。又缇羣,山名。《后汉·五行志》出吴门,望缇羣。又羣羣。《李嘉佑诗》荻花寒漫漫,鸥鸟暮羣羣。又《韵补》叶逵员切。《杨方·合欢诗》不见佳人来,但见飞鸟还。飞鸟亦何乐,夕宿自作羣。

2 七:
群:《五经文字》羣,俗作群。

3 七:
羟:《广韵》苦闲切《集韵》丘闲切,𠀤音悭。《说文》羊名。又《广韵》口茎切《集韵》丘耕切,𠀤音铿。义同。亦作𦎥。

4 七:
羦:《广韵》《集韵》𠀤胡官切,音桓。𦏊或作羦。山羊细角者。《玉篇》兽似羊,恶也。《后汉·马融传注》完羝,野羊也。字书作羦,与完通。

5 七:
羧:《篇海》宗回切,音嗺。羊病也。《后汉·西南夷传》冉駹夷,其人能作旄毡,班𦋺,靑顿,𣭁毲,羊羧之属。《注》毲羧,未详。◎按篇海训羊病,非是。

6 七:
𦎆:《集韵》牂或作𦎆。详牂字注。

7 七:
羡:《广韵》《集韵》《正韵》𠀤似面切,音䢭。《说文》贪欲也。从㳄,从羑省。《·大雅》无然歆羡。《注》无是贪羡。又《广韵》馀也。《·小雅》四方有羡。《传》羡,馀也。《笺》四方之人,尽有饶馀。《史记·货殖传》时有奇羡。《注》奇羡,谓时有馀衍也。又《周礼·春官·典瑞》壁羡以起度。《注》郑司农云:羡,长也。又《史记·司马相如传》功羡于五帝。《注》羡,溢也。又《广韵》人姓。《史记·秦始皇纪》入海求羡门高誓。《注》羡门,古仙人。又《集韵》《类篇》《韵会》𠀤延面切,音衍。《韵会》以浅切,音演。义𠀤同。又《集韵》夷然切,音延。埏或作羡。墓道也。《史记·衞世家》共伯入,厘侯羡自杀。《注》索隐日,羡音延,墓道。《集韵》俗作㵪,非是。

8 七:
义:《广韵》《集韵》《韵会》𠀤宜寄切,音议。《说文》己之威仪也。从我羊。《注》臣铉等曰:与善同意,故从羊。《释名》义,宜也。裁制事物,使各宜也。《易·乾卦》利物足以和义。又《说卦传》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又《容斋随笔》人物以义爲名,其别最多。仗正道曰义,义师,义战是也。众所尊戴曰义,义帝是也。与衆共之曰义,义仓,义社,义田,义学,义役,义井之类是也。至行过人曰义,义士,义侠,义姑,义夫,义妇之类是也。自外入而非正者曰义,义父,义儿,义兄弟,义服之类是也。衣裳器物亦然。在首曰义髻,在衣曰义襴,义领之类是也。合众物爲之,则有义浆,义墨,义酒。禽畜之贤者,则有义犬,义乌,义鹰,义鹘。又义渠,戎国地。《史记·秦本纪》伐义渠,虏其主。《注》宁广二州,春秋及战国时爲义渠,戎国之地也。又姓。《前汉·酷吏传》义纵,何东人。又与谊同。《前汉·董仲舒传》渐民以仁,摩民以谊。又与仪通。《前汉·邹阳传》使东牟朱虚东褒义父之后。《注》应劭曰:邾仪父也。师古曰:义读曰仪。又与宜同。《韵补》周官凡杀人而义者,史记君义嗣,𠀤鱼羁切。又《韵补》叶牛何切。周官注:仪作义,古皆音俄。古文尚书:无偏无陂,遵王之义。陂音坡。◎按说文在我部。今从正字通倂入。

9 七:
𦎇:《集韵》宠恋切,音猭。羊长尾。

10 七:
䍱:《广韵》似鱼切《集韵》祥鱼切,𠀤音徐。郊羊也。皮可冒鼓,击之益急。或作𦍗。又《集韵》羊诸切,音余。野羊。

11 七:
𦎈:《韵会》獬,广韵作𦎈。◎按广韵本作𧳊。疑譌。

12 七:
𦎉:《篇海类编》同䍮。详䍮字注。

13 七:
𦎊:《字汇补》方官切,音斑。兽似羊。又邦官切,音般。义同。

14 七:
𦎋:《字汇补》与獬豸之豸音义𠀤同。

15 七:
𦎌:《字汇补》莫感切,音㛧。亦作𤚥。出孔雀经。

16 七:
𦎍:《玉篇》古文善字。注详口部九画。

URN: ctp:kangxi-zidian/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