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𦎢:《集韵》讫力切,音殛。羊名。

2 九:
𦎣:《广韵》乌奚切《集韵》烟奚切,𠀤音鷖。《说文》群羊相𦎸也。一曰黑羊。又《广韵》黑也。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伊真切,音因。又《广韵》乌闲切《集韵》于闲切,𠀤音黰。义𠀤同。

3 九:
羬:《广韵》巨淹切《集韵》其淹切,𠀤音箝。《尔雅·释畜》羊六尺爲羬。《注》尸子曰:大羊爲羬,六尺。又《玉篇》兽名。《山海经》钱来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羊而马尾,名曰羬羊,其脂可以已腊。又《集韵》胡谗切,音咸。麙或从羊作羬。《类篇》山羊而大者,细角。又鱼咸切,音嵒。《类篇》郊羊,其大者羬𪋮。
考证:〔《尔雅·释兽》羊六尺爲羬。〕谨照原书释兽改释畜。

4 九:
𦎤:《集韵》而由切,音柔。鞣或从羊。耎也,谓柔革。

5 九:
䍷:《集韵》羽鬼切,音韪。䍷䍷,羊相逐貌。一曰羝也。

6 九:
𦎥:《集韵》丘闲切,音悭。羟或作𦎥。羊名。详羟字注。

7 九:
羭:《广韵》羊朱切《集韵》容朱切,𠀤音逾。《说文》夏羊牡者曰羭。《尔雅·释畜》牡羭。《注》黑羝也。归藏曰:两壶两羭。又《集韵》羭,美也。《左传·僖三年》且其繇曰:专之渝,攘公之羭。《注》羭,美也。又《山海经》羭,山神也。祠之用烛。又《集韵》兪戍切,音喻。义同。
考证:〔《尔雅·释兽》牡羭。〕谨照原书释兽改释畜。

8 九:
𦎦:《广韵》《集韵》𠀤亡遇切,音务。《说文》六月生羔也。又《集韵》莫后切,音母。义同。

9 九:
𦎧:《广韵》常伦切《集韵》殊伦切,𠀤音纯。《说文》孰也。从亯从芉,读若纯。一曰鬻也。《广韵》凡从𦎧者今作享,同。

10 九:
羮:俗羹字。◎按说文从羔从美。

11 九:
羯:《广韵》居竭切《集韵》《韵会》居谒切,𠀤音讦。《说文》羊羖犗也。《急就篇注》羖之犗者爲羯,谓㓺之也。又《韵会》地名。上党武鄕羯室,晋匈奴别部入居之,后因号爲羯。又《唐书·西域传》募勇健者爲柘羯。柘羯,犹中国言战士也。
考证:〔《急就篇注》羖之犗者爲羯,谓㓺㓺也。〕谨照原文㓺㓺也改㓺之也。

12 九:
𦎨:《字汇补》眉羊切,音庞。出《释典》。◎按释典以切音标的合成一字,俱属臆造。

13 九:
𦎩:《五音篇海》同𦎱。

URN: ctp:kangxi-zidian/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