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十一:
𦒃:《集韻》䎕,亦作𦒃。詳䎕字註。

2 十一:
𦒄:《集韻》𦒎,或作䎚。亦省作𦒄。詳𦒎字註。

3 十一:
𦒅:《玉篇》呼爛切。飛貌。

4 十一:
翲:《廣韻》撫招切《集韻》《韻會》《正韻》紕招切,𠀤音漂。高飛也。《類篇》翲翲,飛也。又《廣韻》《集韻》𠀤匹妙切,音剽。義同。

5 十一:
翳:《廣韻》《正韻》於計切《集韻》《韻會》壹計切,𠀤音殪。《說文》華蓋也。《廣韻》羽葆也。《急就篇註》翳,謂凡鳥羽之可隱翳者也。舞者所持羽翿,以自隱翳,因名爲翳。一曰華蓋,今之雉尾扇,是其遺象。又《周語》是去其藏,而翳其人也。《註》翳,猶屏也。一曰滅也。又《揚子·方言》翳,掩也。《註》謂掩覆也。《廣雅》翳,障也。《廣韻》隱也,蔽也。《類篇》䕃也。又《·大雅》其菑其翳。《傳》木立死曰菑,自死爲翳。又《廣韻》雨師謂之荓翳。《史記·司馬相如傳》召屏翳。《註》雷師也。又《玉篇》鳥名也,似鳳。《山海經》北海之內有五采之鳥,飛蔽一鄕,名曰翳鳥。《註》鳳屬也。《屈原·離騷》駟玉虯而乗翳。又《潘岳·射雉賦序》習媒翳之事。《註》媒翳者,所隱以射者也。又《廣韻》烏奚切《集韻》煙奚切,𠀤音鷖。義同。又《集韻》《韻會》一結切《正韻》於歇切,𠀤音謁。《左思·魏都賦》桃李䕃翳。叶音咽。
考證:〔《山海經》北海之內,有五采之鳥,飛蔽一鄕,名曰翳焉。〕謹照原文翳焉改翳鳥。

6 十一:
翴:《廣韻》力延切《集韻》陵延切,𠀤音連。翴翩,飛相及貌。《博雅》飛也。

7 十一:
𦒆:《集韻》翋,或作𦒆。詳翋字註。

8 十一:
𦒇:《廣韻》徒到切《集韻》大到切,𠀤音導。《說文》翳也。所以舞也。《玉篇》與翿同。詳翿字註。又《集韻》徒刀切,音陶。義同。

9 十一:
翵:《集韻》翭,或从鳥。
《集韻》權俱切,音劬。鳥左足白。又《廣韻》戸鉤切《集韻》胡溝切,𠀤音侯。《廣韻》翵同𦑚。羽本也。一曰羽初生貌。

10 十一:
𦒈:《篇韻》音施。鳥二羽也。

URN: ctp:kangxi-zidian/1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