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翷:《廣韻》力珍切《集韻》離珍切,𠀤音鄰。《廣雅》飛也。

2 十二:
䎖:《廣韻》作滕切《集韻》《韻會》咨滕切《正韻》咨登切,𠀤音增。《廣雅》舉也。又飛也。

3 十二:
𦒍:《玉篇》逹貢切。飛貌。
考證:〔《玉篇》逵貢切。飛貌。〕謹照原文逵貢切改逹貢切。

4 十二:
𦒎:《廣韻》《集韻》𠀤胡桂切,音慧。《廣韻》風狄羽也。《玉篇》六翮之末。又《廣韻》餘制切《集韻》以制切,𠀤音曳。鳳六翮。《類篇》或省作𦑐。又作䎚𦒄。

5 十二:
翸:《玉篇》匹本切。飛貌。

6 十二:
𦒏:《集韻》翮,或作𦒏。

7 十二:
翹:《廣韻》渠遙切《集韻》《韻會》《正韻》祁堯切,𠀤音䎗。《說文》尾長毛也。又《廣雅》舉也。又翹翹,衆也。《類篇》翹翹,高貌。《·周南》翹翹錯薪。又《·豳風》予室翹翹。《註》危也。又《禮·儒行》粗而翹之。《註》微翹發其意。《疏》翹,起發也。又《左傳·莊二十二年》翹翹車乗。《註》遠貌。又《后漢輿服志》鸞旗者,編羽旄列繫幢旁,民或謂之雞翹。又《爾雅·釋草》連,異翹。《疏》連,一名異翹。又《廣韻》懸也。《類篇》企也。又《廣韻》巨要切《集韻》祁要切。尾起也。

8 十二:
翺:《廣韻》五勞切《集韻》《韻會》《正韻》牛刀切,𠀤音遨。《說文》翺,翔也。《釋名》翺,敖也,言敖遊也。《·齊風》齊子翺翔。《傳》猶彷徉也。又《玉篇》布翅飛也。互詳翔字註。《干祿字書》俗作𦒢。

9 十二:
𦒐:《玉篇》芳滅切。義闕。《篇海》匹蔑切,音撇。飛貌。

10 十二:
䎗:《廣韻》渠遙切《集韻》祁堯切,𠀤音翹。仄飛曰䎗。《揚子·方言》翬䎗,飛也。《類篇》䎗,高飛也。又《廣韻》巨嬌切《集韻》渠嬌切,𠀤音喬。義同。

11 十二:
翻:《廣韻》《集韻》孚袁切《韻會》浮袁切《正韻》孚艱切,𠀤音番。《說文·新附字》飛也。《張衡·西京賦》衆鳥翩翻。又《增韻》反覆也。通作幡。又通作反。又《韻補》叶孚愔切《鄭曼季·贈陸雲詩》鴛鴦于飛,徘徊翩翻。載頡載頏,命侶鳴羣。又《韻補》叶孚焉切,西京賦與旃同叶。《集韻》或作飜。亦作拚。

12 十二:
𦒑:《廣韻》餘律切《集韻》允律切《韻會》以律切,𠀤音聿。鴪或作鷸。《玉篇》飛貌。《郭璞·江賦》鼓翅𦒑𦐴。《註》𦒑與獝同。飛貌。

13 十二:
䎘:《廣韻》息逐切《集韻》息六切《正韻》蘇谷切,𠀤音肅。䎘䎘,鳥羽聲。又《廣雅》飛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所六切,音縮。義同。《集韻》或作肅。

14 十二:
翼:〔古文〕𦏵《廣韻》與職切《集韻》《韻會》逸職切,𠀤音弋。《說文》作𩙺。翄也。篆文从羽。《廣韻》羽翼。《·明夷》明夷于飛,垂其翼。又《書·臯陶謨》庶明勵翼。《傳》翼戴上命。《疏》言如鳥之羽翼,而戴奉之。鄭云:以衆賢明,作輔翼之臣。又《·益稷》予欲左右有民汝翼。《傳》汝翼成我。《疏》汝當翼贊我也。又《·武成》越翼曰。《傳》翼,明也。又《·小雅》四牡翼翼。《傳》閑也。又《·小雅》有嚴有翼。《傳》翼,敬也。又《·小雅》四騏翼翼。《傳》壯健貌。又《·小雅》我稷翼翼。《箋》蕃廡貌。又《·小雅》疆埸翼翼。《傳》讓畔也。《箋》閒暇之意。又《·大雅》小心翼翼。《傳》恭也。又星名。《禮·月令》昬翼中。又國名。《左傳·隱五年》伐翼。《註》晉舊都,在平陽絳邑縣東。又姓。《前漢·藝文志》孝經有翼氏說一篇。《姓氏急就篇》晉翼侯之後,漢有諫議大夫翼奉。又《廣雅》飛也,美也,和也,盛也,元氣也。《玉篇》翹也,助也。
考證:〔《·小雅》我黍翼翼〕謹照原文我黍改我稷。

15 十二:
𦒒:《玉篇》同翹。

16 十二:
𦒓:《字彙補》同䎗。

17 十二:
𦒔:《字彙補》同𦒑。

18 十二:
𦒕:《篇海》同翦。

19 十二:
𦒖:《字彙補》同翼。《岣嶁禹𥓓》承帝曰嗟,𦒖輔佐卿。

URN: ctp:kangxi-zidian/1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