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四》

电子图书馆
1 四:
𦐂:《玉篇》同翼。◎按卽𦏵字之譌。

2 四:
𦐃:《广韵》奴感切《集韵》乃感切,𠀤音罱。羽弱。《博雅》䎔𦐃,羽也。

3 四:
𦐄:《广韵》胡郞切《集韵》寒刚切,𠀤音杭。鸟飞上曰翓,下曰𦐄。或作䀪䲳。《玉篇》或作颃。又《集韵》《韵会》𠀤下朗切,音沆。义同。又《集韵》下浪切《韵会》合浪切,𠀤音吭。义同。

4 四:
䍾:《玉篇》鱼典切。飞貌。

5 四:
𦐅:《玉篇》音涩。飞貌。

6 四:
翀:《广韵》直弓切《集韵》《韵会》持弓切,𠀤音虫。直上飞也。又《集韵》敕中切,音忡。义同。通作冲。

7 四:
𦐆:《集韵》披巴切,音葩。飞貌。

8 四:
𦐇:《广韵》吐盍切《集韵》托盍切,𠀤音榻。《说文》飞盛貌。从羽从曰。《注》臣铉等曰:犯冒而飞,是盛也。◎按俗从日,非是。

9 四:
翁:《广韵》《正韵》乌红切《集韵》《韵会》乌公切,𠀤音螉。《说文》颈毛也。《玉篇》鸟颈下毛。《前汉·礼乐志》赤雁集六纷员,殊翁杂五采文。《注》孟康曰:翁,雁颈。又《玉篇》飞貌。又《广雅》翁,父也。《史记·项羽纪》吾翁卽若翁。又《玉篇》老称。《史记·灌将军传》与长孺共一老秃翁。《注》年老头秃也。又姓。《前汉·货殖传》翁伯以脂而倾县邑。又《集韵》《正韵》𠀤邬孔切,音𦞡。《周礼·天官·酒正注》盎,犹翁也。成而翁翁然,葱白色,如今酇白矣。《释文》翁,音呜动反。一音于勇反。又《韵补》叶乌光切。《道藏歌》霄骈纵横舞。紫盖托朱方。风尘有忧哀,陨我白鬓翁。又《玉篇》或作𩔚。

10 四:
翂:同𦐈。《庄子·山木篇》其爲鸟也,翂翂翐翐,而似无能。《注》司马云:舒迟貌。一云飞不高貌。李云:羽翼声。《释文》翂,或作𣸜。又人名。《南史·孝义传》吉翂,梁时人。

11 四:
𦐈:《广韵》府文切《集韵》《韵会》《正韵》敷文切,𠀤音芬。翻𦐈,飞貌。《玉篇》𦐈𦐈,飞貌。又《集韵》符分切,音汾。义同。通作纷。或作𩿈𣸜。

12 四:
䍿:《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光切,音黄。《说文》乐舞,以羽翿自翳其首也。又与皇通。《周礼·地官·舞师》敎皇舞,帅而舞旱暵之事。《注》皇舞,蒙羽舞。书或爲䍿,或爲义。又《集韵》雨方切,音王。义同。

13 四:
翃:《集韵》𦐌或书作翃。详𦐌字注。

14 四:
𦐉:《广韵》赤之切《集韵》充之切,𠀤音蚩。《说文》飞盛貌。《类篇》𦐉𦐉,羽翼盛也。又《集韵》市之切,音时。义同。又《集韵》职吏切,音志。义同。或作𦑡。亦作𦐼。
考证:〔《广韵》赤知切,《集韵》充知切,𠀤音蚩。〕谨照原文两知字𠀤改之。

15 四:
翄:《广韵》《集韵》《韵会》𠀤施智切,音翅。《说文》翼也。《广韵》翄翄,飞貌。《前汉·礼乐志》幡比翄回集。《注》文颖曰:舞者,骨腾肉飞,如鸟之回翄而双集也。又《广韵》巨支切《集韵》翘移切,𠀤音祇。义同。

16 四:
翅:《集韵》翄,亦书作翅。又《正韵》式至切,音试。同啻。《孟子》奚翅食重。《庄子·大宗师》阴阳于人,不翅于父母。又《正韵》申之切,音诗。不翅犹言不止是。

17 四:
𦐊:同翄。《说文》翄,或从氏作𦐊。《史记·楚世家》三国布𦐊。《注》徐广曰:音翅。又《左思·魏都赋》𦐊𦐊精卫。《注》𦐊亦翅字也。

18 四:
𦐋:《广韵》许劣切《集韵》《韵会》翽劣切《正韵》呼决切,𠀤音烕。《玉篇》小鸟飞。《集韵》或作决。

19 四:
𦐌:《广韵》戸萌切,音宏。《正韵》胡盲切,音横。《广雅》飞也。《玉篇》虫飞也。又《集韵》呼弘切,音薨。𦒃或作𦐌。通作薨。◎按韵书俱作𦐌,集韵𦐌或书作翃,《正字通》止收翃,则反失正字矣。今补入。

20 四:
𦐍:《篇海》同𦐋。

21 四:
𦐎:《玉篇》䎃或作𦐎。详䎃字注。

22 四:
翆:《篇海》与翠同。

URN: ctp:kangxi-zidian/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