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𦐣:《玉篇》丑俱切。飞貌。

2 六:
𦐤:《玉篇》音亥。飞貌。

3 六:
𦐥:《集韵》䎕,或作𦐥。详䎕字注。

4 六:
䎇:《篇韵》之由切,音周。弱羽。《玉篇》急也。

5 六:
䎈:《集韵》以制切,音曳。飞也。或作𦐕。又《集韵》私列切,音薛。义同。

6 六:
䎉:《广韵》许聿切,音矞。《玉篇》飞去貌。《郭璞·江赋》鼓翅𦒑䎉。

7 六:
翓:《广韵》胡结切《集韵》奚结切,𠀤音缬。翓𦐄,飞上下。《玉篇》或作颉。

8 六:
䎊:《广韵》匹各切,音粕。飞去也。又《集韵》历各切,音洛。《类篇》䎊𦒟,飞貌。

9 六:
𦐦:与䎊同。

10 六:
翔:《广韵》似羊切《集韵》《韵会》《正韵》徐羊切,𠀤音详。《说文》回飞也。《尔雅·释鸟》鸢乌丑,其飞也翔。《注》布翅翱翔。《易·丰卦》天际翔也。《·郑风》河上乎翱翔。又《礼·曲礼》室中不翔。《注》行而张拱曰翔。又《礼·玉藻》朝廷济济翔翔。《注》庄敬貌。又《礼·三年问》过其故乡回翔焉。又《周礼·冬官考工记·矢人》前弱则俛,后弱则翔。《注》翔,回顾也。《集韵》通作鴹。
考证:〔《尔雅·释鸟》鸢鸟丑,其飞也翔。〕谨照原文鸢鸟丑改鸢乌丑。

11 六:
𦐧:羿本字。

12 六:
翕:《广韵》《正韵》许及切《集韵》《韵会》迄及切,𠀤音吸。《说文》起也。《尔雅·释诂》翕,合也。《书·臯陶谟》翕受敷施。《·小雅》兄弟旣翕。又《易·系辞》夫坤,其静也翕。《注》敛也,聚也。又《·小雅》维南有箕,载翕其舌。《笺》翕,犹引也。又《尔雅·释训》翕翕訿訿,莫供职也。《疏》诗小雅翕翕訿訿。◎按今诗作潝。又《广雅》翕翕,炽也。《广韵》火炙。又动也,盛也。

13 六:
翖:《玉篇》同翕。《类篇》西域诸国官名有翖侯。《前汉·张骞传》傅父布就翖侯。《注》师古曰:翖侯,乌孙大臣官号。布就,又翖侯之中别号。翖与翕同。

14 六:
翗:《玉篇》巨何切。飞貌。

15 六:
𦐨:《玉篇》初已切。飞貌。

16 六:
𦐩:《玉篇》同翿。

17 六:
𦐪:《字汇补》与䎈同。

18 六:
𦐫:音未详。《广雅》飞也。

19 六:
𦐬:《字汇补》同翕。

20 六:
𦐭:《玉篇》古文飞字。注详部首。

21 六:
𦐮:《五音集韵》古文友字。注详又部二画。

22 六:
𦐯:《集韵》友,古作𦐯。注详又部二画。

23 六:
𦐰:《篇韵》音趸。飞速貌。

24 六:
𦐱:《字汇补》古文戮字。见颜氏刊谬正俗。◎按卽𦐟字之譌。

25 六:
𦐲:《篇韵》古文没字。注见水部四画。

26 六:
𦐳:《字汇补》许肱切,音轰。弄羽声也。与䎕同。

URN: ctp:kangxi-zidian/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