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䎐:《玉篇》丑卯切。毛多也。

2 八:
䎑:《廣韻》《集韻》𠀤盧穀切,音祿。水上飛也。《類篇》上飛貌。

3 八:
𦑇:《廣韻》他合切《集韻》託合切,𠀤音踏。𦒆𦑇,飛貌。

4 八:
翞:《集韻》居良切,音薑。翞翞,鵲行貌。通作疆。

5 八:
𦑈:《篇海》音插。飛貌。

6 八:
翟:《廣韻》徒歷切《集韻》《韻會》亭歷切《正韻》杜歷切,𠀤音狄。《說文》山雉尾長者。《·禹貢》羽畎夏翟。又《·鄘風》其之翟也。《傳》翟,羽飾衣。又《詩·衞風》翟茀以朝。《傳》翟,翟車也。夫人以翟羽飾車。《周禮·春官·巾車》王后之五路,重翟鍚面朱總,厭翟勒面繢總。《註》重翟,厭翟,謂蔽也。又《·邶風》右手秉翟。《傳》翟,羽也。《疏》謂雉之羽也。《禮·祭義》夫祭有畀煇胞翟閽者。《註》翟謂敎羽舞者也。《疏》四者皆是踐官。又國名。《周語》將以翟伐鄭。《註》翟,隗姓之國也。又戎翟。《周語》自竄于戎翟之閒。《註》翟,或作狄。又姓。《急就篇註》翟氏,本齊翟僂新之後也。魏有翟璜,翟翦,漢有翟公,翟方進。又《廣韻》場伯切《集韻》《韻會》《正韻》直格切,𠀤音宅。陽翟,縣名。《史記·項羽紀》韓王成因故都,都陽翟。《註》陽翟,河陽翟縣也。又《廣韻》亦姓。唐有陝州刺史翟璋。《姓纂》姓苑,本音翟,後改音宅。又《集韻》直角切,音濁。鸐或作翟。
考證:〔《周禮·春官·巾車》王后之五路,重翟錫面朱總。〕謹照原文錫改鍚。

7 八:
𦑉:𦐽字之譌。

8 八:
𦑊:《集韻》咨盈切,音精。旌或作𦑊。

9 八:
𦑋:《集韻》昨律切,音崒。飛疾貌。

10 八:
翠:《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醉切,音綷。《說文》靑羽雀也。出鬰林。《爾雅·釋鳥》翠鷸。《註》似燕,紺色。《疏》李巡曰:鷸一名曰翠,其羽可以爲飾。樊光云:靑羽。出交州。《前漢·賈山傳》飾以翡翠。《註》雄曰翡,雌曰翠。又《南越王趙陀傳》翠鳥幹。《博物志》翡身通黑,惟胸前背上翼後有赤毛。翠身通靑黃,惟六翩上毛長寸餘靑,其飛則羽鳴翠翡翠翡然,因以爲名。又《禮·內則》舒雁翠。《註》舒鴈,鵝也。翠,尾肉也。又《爾雅·釋山》未及上翠微。《疏》謂未及頂上,在旁陂陀之處,名翠微。一說山氣靑縹色,故曰翠微。又姓。《急就篇註》翠氏,楚景萃之後也。避入關三遷,懷土逃匿,改姓爲翠。
考證:〔又姓。《急就篇註》翠氏,楚晨之後也。〕謹照原文楚晨改楚景萃。

11 八:
翡:《廣韻》扶涕切《集韻》父沸切,𠀤音費。《說文》赤羽雀也。出鬰林。《玉篇》鳥似翠而赤。《異物志》翠鳥,形如燕,赤而雄曰翡,靑而雌曰翠。詳翠註。

12 八:
䎒:《廣韻》《韻會》側板切《集韻》阻版切《正韻》阻限切,𠀤音醆。鷙飛。《玉篇》鳥鷙擊勢也。《類篇》迅飛也。《揚子·法言》螭虎桓桓,鷹隼䎒䎒。又《集韻》財千切,音戔。子淺切,音翦。義𠀤同。又《廣韻》《集韻》𠀤旨善切,音㔊。《博雅》䎒䎒,武也。

13 八:
翢:《廣韻》土刀切《集韻》他刀切,𠀤音叨。羽葆幢。𦇨,或作翢。又《廣韻》《正韻》𠀤徒刀切,音陶。義同。又《集韻》大到切,音導。義同。

14 八:
𦑌:《廣韻》呼麥切《集韻》忽麥切,𠀤音剨。《玉篇》䎕𦑌,飛貌。或作𦒧。又《集韻》越逼切,音域。義同。

15 八:
𦑍:《廣韻》況逼切《集韻》忽域切,𠀤音洫。羽聲。

16 八:
𦑎:《廣韻》《集韻》𠀤於劒切,音俺。斂羽也。又《集韻》於贍切,音厭。義同。

17 八:
翣:《廣韻》所甲切《集韻》《韻會》色甲切,𠀤音啑。《說文》棺羽飾也。《周禮·天官·女禦》後之喪持翣。《註》翣,棺飾也。《禮·檀弓》飾棺牆置翣。《註》翣,以布衣木,如襵與。《疏》鄭註,喪大記云:漢禮,翣以木爲筐,廣三尺,高二尺四寸,方兩角高,衣以白布,畫雲氣,柄長五尺,云如襵與者,襵如,漢時之扇。又《禮器》天子八翣,諸侯六翣,大夫四翣。又《小爾雅》大扇謂之翣。《儀禮·旣夕禮》燕器杖笠翣。《註》翣,扇也。又《禮·明堂位》周之璧翣。《註》畫繒爲翣,載以璧,垂五采羽於其下,掛於簨之角上。又《玉篇》𦇨也。又《集韻》色輒切,音箑。義同。或作翜。

18 八:
𦑏:《篇海》音蠆。飛速也。

19 八:
翤:《玉篇》同翅𦐊。

20 八:
𦑐:《集韻》𦒎,或省作𦑐。詳𦒎字註。

21 八:
𦑑:《篇海》唐何切,音駝。飛貌。

URN: ctp:kangxi-zidian/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