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𦑘:《集韻》胡讒切,音咸。𦑘𦒧,疾飛也。

2 九:
翥:《廣韻》《集韻》《韻會》𠀤章恕切,音𤳯。《說文》飛舉也。《爾雅·釋蟲》翥丑罅。《疏》翥,飛也。《揚子·方言》翥,舉也。《註》謂軒翥也。《楚辭·遠遊》鸞鳥軒翥而翔飛。《張衡·西京賦》風騫翥於甍標。《廣韻》同䬡。

3 九:
𦑙:《玉篇》須緣切,音宣。飛貌。

4 九:
𦑚:《廣韻》戸鉤切《集韻》《韻會》胡溝切《正韻》胡鉤切,𠀤音侯。《說文》羽本也。一曰羽初生貌。《廣雅》風狄羽也。又《集韻》下遘切,音候。鍭,或作𦑚。金鏃翦羽。《儀禮·旣夕禮》𦑚失一乘。《註》𦑚猶候也,候物而射之矢也。

5 九:
𦑛:《玉篇》火卵切。又火亂切。義闕。《篇海》飛貌。

6 九:
𦑜:《廣韻》古核切《集韻》各核切,𠀤音隔。《說文》翅也。《廣雅》𦑜䩚,翼也。《玉篇》羽也。又《集韻》下革切,音翮。義同。

7 九:
翦:〔古文〕𦑳《廣韻》卽淺切《集韻》《韻會》《正韻》子踐切,𠀤音剪。《說文》羽生也。《爾雅·釋言》翦,齊也。《註》南方人呼翦刀爲劑也。《玉篇》勒也,齊斷也。《廣韻》殺也。《·召南》勿翦勿敗。《傳》翦,去也。《周禮·秋官·剪氏註》翦,斷滅之言也。《左傳·宣十二年》其翦以賜諸侯。《註》翦,削也。又《成二年》余姑翦滅此而後朝食。《註》翦,盡也。又《儀禮·旣夕禮》用疏布緇翦。《註》翦,淺也。《疏》謂染爲淺緇之色。又《莊子·在宥篇》佞人之心翦翦者。《音義》善辨也。一曰佞貌。李云:短淺貌。《干祿字書》俗作剪。又《集韻》子賤切,音箭。箭,或作翦。

8 九:
翧:《廣韻》况袁切《集韻》許元切,𠀤音喧。《廣雅》翧,飛也。又《集韻》荀緣切,音宣。翔也。

9 九:
𦑝:《玉篇》尺勇切。羽也。

10 九:
𦑞:《玉篇》芳逼切。飛也。

11 九:
𦑟:《集韻》䎕,或作𦑟。

12 九:
𦑠:《篇海》音轟。羽聲。

13 九:
翨:《廣韻》《集韻》《韻會》𠀤施智切,音翅。《說文》鳥之彊羽。《周禮·秋官·翨氏註》翨,鳥𦑭也。又《玉篇》猛也。又《廣韻》《集韻》𠀤居企切,音馶。翨或作翅。

14 九:
翩:《廣韻》芳連切《集韻》《韻會》紕延切《正韻》紕連切,𠀤音篇。《說文》疾飛也。《廣雅》翩翩,飛也。《·小雅》翩翩者鵻。又《易·泰卦》翩翩不富以其鄰。《釋文》輕舉貌。又《·小雅》緝緝翩翩。《傳》往來貌。又《·小雅》騂騂角弓,翩其反矣。《傳》翩然而反。又《·大雅》旟旐有翩。《傳》翩翩在路,不息也。又《後漢·班固傳》翩翩巍巍。《註》宮闕顯盛之貌也。又《韻補》葉孚愔切。《陸機·天暮賦》庭樹兮華落,墓草兮根陳。松柏兮鬱鬱,飛鳥兮翩翩。

15 九:
𦑡:《廣韻》是支切《集韻》常支切,𠀤音匙。群飛貌。同提。又《集韻》市之切《正韻》辰之切,𠀤音時。𦐉,或作𦑡。

16 九:
翪:《廣韻》子紅切《集韻》祖叢切,𠀤音騣。《玉篇》竦翅飛也。亦作㚇。《爾雅·釋鳥》鵲鵙醜,其飛也翪。《註》竦翅上下。又《廣韻》《正韻》作孔切《集韻》《韻會》祖動切,𠀤音總。義同。又《集韻》《正韻》𠀤作弄切,音粽。義同。

17 九:
𦑢:《篇海》與𦇨同。

18 九:
翫:《廣韻》《集韻》𠀤五換切,音玩。《說文》習厭也。从習,元聲。春秋傳曰:翫歲而愒日。《集韻》或作抏。◎按說文在習部,今從正字通併入。

19 九:
𦑣:《廣韻》丑法切《集韻》敕法切。𦑣䎎,飛貌。

20 九:
翬:《廣韻》居歸切《集韻》吁韋切,𠀤音煇。《說文》大飛也。《爾雅·釋鳥》鷹隼醜,其飛也翬。《註》鼓翅翬翬然疾。《疏》翬翬,其飛疾羽聲也。又《說文》一曰伊洛而南,雉五采皆備,曰翬。《爾雅·釋鳥》伊洛而南,素質五采皆備成章,曰翬。《註》翬亦雉屬,言其毛色光鮮。《·小雅》如翬斯飛。《箋》翬者,鳥之奇異者也。《左傳·昭十七年·五雉註》雉有五種,伊洛之南曰翬雉。

21 九:
翭:《字彙補》同翭。

22 九:
𦑤:同翭。

23 九:
𦑥:《字彙補》與翥同。《隸釋》漢議郞元賔𥓓,翻𦑥色斯以𦑥爲翥。

24 九:
𦑦:《字彙指南》同翦。

25 九:
𦑧:《玉篇》同翨。

26 九:
𦑨:《字彙補》同翪。

27 九:
𦑩:《集韻》翬,或書作𦑩。《廣雅》𦑩𦑩,飛也。

28 九:
𦑪:《字彙補》同𦑣。

URN: ctp:kangxi-zidian/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