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老部》

电子图书馆
1 老部:
老:〔古文〕𠄰《广韵》卢皓切《集韵》《韵会》《正韵》鲁皓切,𠀤音栳。《说文》考也。七十曰老。从人毛匕,言须发变白也。《礼·曲礼》七十曰老而传。《公羊传·宣十一年》使帅一二耋老而绥焉。《注》六十称耋,七十称老。又《·郑风》与子偕老。《疏》没身不衰也。《礼·祭义》贵老。爲其近于亲也。又《周礼·地官·鄕老注》老,尊称也。又《仪礼·聘礼》授老币。《注》老賔之臣。《疏》大夫家臣称老。又《礼·曲礼》国君不名卿老。《注》卿老亦卿也。又《礼·王制》天子之老。《注》老谓上公。又《礼·礼运》三老在学。《注》乞言,则受之三老。《左传·昭三年》三老冻馁。《注》三老,谓上寿、中寿、下寿,皆八十已上。又《左传·隐三年》桓公立,乃老。《注》老,致仕也。又《列子·天瑞篇》老,耄也。又姓。《广韵》宋有老佐。又《韵补》叶朗口切。《释名》老,朽也。《史记·律书》酉者,万物之老也。又《韵补》叶满补切,姥当以此得声。《班固·西都赋》若臣者,徒观迹于旧墟,闻之乎故老。十分未得其一端,故不能徧举也。

2 老部:
考:〔古文〕考《唐韵》《广韵》《集韵》《类篇》《韵会》《正韵》𠀤苦浩切,音栲。《说文》老也。从老省,丂声。《说文·》转注者,建类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佩觿》考从丂。丂,苦杲反。老从匕。匕,火霸反。裴务齐切韵序云:左回右转,非也。《毛晃增韵》老字下从匕,考字下从丂,各自成文,非反匕爲丂也。《·洪范》五曰考终命。《·大雅》周王寿考。又《尔雅·释亲》父爲考。《释名》父死曰考。考,成也。亦言槁也,槁于义爲成,凡五材,胶漆陶冶皮革,乾槁乃成也。《易·蛊卦》有子考无咎。《礼·曲礼》死曰考。又《广雅》考,问也。《易·复卦》敦复无悔,中以自考也。《·大雅》考卜维王。《传》考,犹稽也。又《·周官》考制度于四岳。《注》考正制度。又《诗·衞风》考盘在㵎。《传》考,成也。《左传·隐五年》考仲子之宫。《注》成仲子之宫。又《·唐风》子有钟鼓,弗鼓弗考。《传》考,击也。又《淮南子·汜论训》夏后氏之璜,不能无考。《注》考,瑕衅。又《楚辞·九叹》身憔悴而考旦兮。《注》考,犹终也。又姓。《广韵》出何氏姓苑。又《韵补》叶去九切。《边让·章华赋》衆变已尽,羣乐旣考。携西子之弱腕兮,援毛嫱之素肘。又《韵补》叶口举切。《易林》周旋歩骤,行中规矩。正恩有节,延命寿考。
考证:〔《佩觿》考从丂。丂,苦果反。〕谨照原文苦果反改苦杲反。

URN: ctp:kangxi-zidian/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