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𦒶:《廣韻》常句切《集韻》《類篇》《韻會》殊遇切,𠀤音樹。《說文》老人行才相逮。从老省,易省,行象也。

2 四:
耄:〔古文〕𧂕《廣韻》《集韻》《韻會》𠀤莫報切,音帽。《說文》作𦽡。年九十曰𦽡。《玉篇》耄同𦽡。《·大禹謨》耄期倦于勤。《禮·曲禮》八十九十曰耄。《註》耄,惛忘也。又《釋名》七十曰耄。頭髮白,耄耄然也。又《韻補》叶莫故切。《楚辭·九歎》顏黴黧以沮敗兮,精越裂而哀耄。裳幨幨而含風兮,衣納納而掩露。又《集韻》通作旄。《孟子》反其旄倪。《類篇》亦作𧂕。又《集韻》武道切,音茆。義同。

3 四:
者:《廣韻》章也切《集韻》《韻會》《正韻》止野切,𠀤音赭。《說文》別事詞也。从白𣥐聲。𣥐,古文旅字。《韻會》今作者。《玉篇》語助也。《增韻》又卽物之辭,如彼者,如此者。《易·乾卦》元者,善之長也。又《增韻》又此也。凡稱此箇爲者箇是也。今俗多用這字,這乃魚戰切,迎也。又《韻補》叶掌與切。《史記·秦始皇紀》人迹所至,無不臣者。《註》索隱曰:者,協音渚。《楚辭·九歌》搴芳洲兮杜若,將以遺乎遠者。時不可以驟得,聊逍遙兮容與。《韻會》者,古文渚字,故从旅聲。後人以者添水作渚,以別者也之者,故者但爲語助。又叶阻可切。《繆襲·挽歌》形容稍銷歇,齒髮行當墮。自古皆有然,誰能離此者。又叶之戈切。《韓愈·盧氏墓銘》命不侔身,兹其奈何。刻名墓石,以告觀者。又《韻會》說文从白,當作者,今作者。◎按說文在白部,今从正字通倂入。者或从白𣏔聲。𣏔,古文困字。

4 四:
耆:《廣韻》渠脂切《集韻》《韻會》渠伊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祁。《說文》老也。《爾雅·釋詁》耆,長也。《禮·曲禮》六十曰耆指使。《疏》耆,至也,至老之境也。《釋名》六十曰耆。耆,指也,不從力役,指事使人也。又《周語》耆艾修之。《註》耆艾,師傅也。又《左傳·昭二十三年》不懦不耆。《註》耆,彊也。又官名。《周禮·秋官》伊耆氏。《註》伊耆,古王者號,始爲蜡,以息老物,此主王者之齒杖,後王識伊耆氏之舊德,而以名官與。今姓有伊耆氏。又國名。《史記·周本紀》明年,敗耆國。《註》卽黎國也。又《史記·匈奴傳》匈奴謂賢曰屠耆。又《前漢·揚雄傳》兗鋋瘢耆,金鏃淫夷者數十萬人。《註》瘢耆,馬脊創瘢處也。又《集韻》軫視切,音旨。致也。通作厎。《·周頌》耆定爾功。《傳》耆,致也。《左傳·宣十二年》耆,昧也。《註》耆,致也。致討於昧。又《集韻》時利切,音視。嗜亦作耆。《禮·月令》節耆欲定心氣。

5 四:
𦒷:《玉篇》耄,亦作𦒷。

6 四:
𦒸:同𦒶。

URN: ctp:kangxi-zidian/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