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𦓬:《玉篇》昌蠅切,音稱。耒也。

2 五:
耚:《廣韻》敷羈切《集韻》《韻會》攀麋切《正韻》篇夷切,𠀤音披。《博雅》耕也。又《玉篇》小高也。

3 五:
耛:《集韻》《韻會》𠀤澄之切,治平聲。耘耛,除草。又《集韻》盈之切,音飴。耒耑也。與枱同。

4 五:
耜:《廣韻》詳里切《集韻》象齒切《韻會》序姊切,𠀤音似。《說文》臿也。本作㭒,今文作耜。《玉篇》耒端木。《廣韻》耒耜,世本曰:倕作耜。古史考曰:神農作耜。《易·繫辭》斵木爲耜。《·小雅》以我覃耜,俶載南畝。《禮·月令》季冬之月,命農計耦耕事,修耒耜。《註》耜者,耒之金也。廣五寸。《周禮·冬官考工記·匠人》耜廣五寸,二耜爲耦。《疏》耜謂耒頭金,金廣五寸。《釋名》耜,似也,似齒之斷物也。《說文》或作梩。《集韻》亦或作𦓨、𣏌、䎣,又作枱、𨐠。
考證:〔《易·繫辭》斷木爲耜。〕謹照原文斷木改斵木。

5 五:
䎣:《集韻》同耜。

6 五:
耝:《集韻》七慮切,音覻。耕而土起謂之耝。又地名。《路史》耝,羿邑,澶之衞南縣東十五里有故耝城。又《集韻》牀魚切。同鉏,起民令相佐助也。

7 五:
耞:《集韻》《韻會》𠀤居牙切,音嘉。《說文》柫也。本作枷。今作耞。《廣韻》連耞,打穀具。淮南謂之柍。

8 五:
耟:《字彙補》其舉切,音巨。《管子·輕重篇》耟耒耨,懷鉊鈶。《抱朴子·論僊卷》華轂易步趣,鼎餗代耒耟,不亦美哉。

URN: ctp:kangxi-zidian/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