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䎫:《集韻》初江切,音囱。《玉篇》種也。《集韻》不耕而種。又《集韻》楚降切,音堫。義同。又《類篇》祖叢切,音總。種也。一曰內其中也。

2 九:
𦔂:《篇海》辰之切,音時。毒出蠆尾。《正字通》譌字。謬說無稽。

3 九:
𦔃:《五音類聚》於京切,音英。草茸也。

4 九:
𦔄:《篇海》所景切,音省。麥也。

5 九:
𦔅:《集韻》陁沒切,音突。《博雅》𦔅,耕也。

6 九:
耦:《唐韻》五口切《集韻》《韻會》《正韻》語口切,𠀤音偶。《說文》耒廣五寸爲伐,二伐爲耦。《·周頌》亦服爾耕,十千維耦。《箋》耜廣五寸,二耜爲耦。一川之閒萬夫,故有萬耦。《周禮·冬官考工記·匠人》二耜爲耦。一耦之伐,廣尺,深尺,謂之𤰕。《疏》兩人耕爲耦。又凡二人爲耦。《左傳·襄二十九年》射者三耦。《註》二人爲耦。《周禮·天官·掌次》射則張耦次。《註》耦。俱升射者。《疏》天子大射六耦,在西郊。賔射亦六耦,在朝。燕射三耦,在寢。又《射人》王以六耦,諸侯以四耦,孤卿大夫以三耦。《莊子·齊物論》嗒焉,似喪其耦。又匹也,配也。《左傳·桓六年》人各有耦,齊大,非吾耦也。《宣三年》石癸曰:吾聞姬姞耦,其子孫必蕃。《註》姞姓宜爲姬配耦。又《釋名》遇也。《前漢·高帝紀》耦語者棄市。《註》耦,對也。又《玉篇》不畸也。《易·繫辭》陽卦奇,隂卦耦。《註》陽卦二隂,故奇爲之君。隂卦二陽。故耦爲之主。又通也。《淮南子·要略》所以應待萬方,覽耦百變也。《註》耦,通也。又地名。《列子·說符篇》牛缺者,上地之大儒也。下之邯鄲,遇盜於耦沙之中。又人名。《左傳·文十五年》宋華耦來盟,其官皆從之。《註》耦,華督曾孫也。又姓。《五音集韻》漢有侍中耦嘉。又《韻補》叶語綺切,音擬。《·周頌》駿發爾私,終三十里。亦服爾耕,十千維耦。又叶五舉切,音語。《楚辭·九思》言逝邁兮北徂,叫我友兮配耦。日隂曀兮未光,闃𣆺窕兮靡睹。
考證:〔《·周頌》亦服爾耕,十千維耦。《箋》耜廣五寸,三耜爲耦。〕謹照原文三耜改二耜。

7 九:
𦔆:《玉篇》符逼切,音愎。禾也。又治黍豆也。

URN: ctp:kangxi-zidian/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