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四》

電子圖書館
1 十四:
聹:《廣韻》奴丁切《集韻》囊丁切,𠀤音寧。耵聹,耳垢也。一曰耳聒。又《廣韻》乃挺切,音𩕳。義同。

2 十四:
聺:《五音集韻》千結切,音切。聰也。

3 十四:
𦗾:《廣韻》古文聒字。註詳六畫。

4 十四:
𦗿:《集韻》同聵。

5 十四:
聻:《廣韻》乃里切,音伱。指物貌。又《正字通》梵書聻爲語助,音伱。如禪錄,何故聻,云未見桃花時聻,皆語餘聲。又《五音集韻》子役切,音積。人死作鬼,人見懼之。鬼死作聻,鬼見怕之。若篆書此字貼於門上,一切鬼祟遠離千里。《正字通》按聻音賤。俗謂之辟邪符,以聻爲鬼名。酉陽雜俎曰:時俗于門上畫虎頭,書聻字,謂隂府鬼神之名,可以消瘧癘。又張續宣室志曰:裴漸隱居伊上,有道士李君曰:當今除鬼無過漸耳。時朝士皆書聻于門上。又漢舊史:儺立桃人葦索滄耳虎頭等,滄耳卽聻也。又通典:聻,司刀鬼名。漸耳,一名滄耳。

6 十四:
䏉:《廣韻》失入切,音濕。耳動搖之貌。又《五音集韻》昌汁切,音斟。䏉䏉,牛馬動耳貌。

URN: ctp:kangxi-zidian/1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