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𦖢:《广韵》《集韵》𠀤仍吏切,音饵。听音不敢言也。

2 九:
䎿:《唐韵》《集韵》𠀤自秋切,音遒。耳鸣。又《广韵》卽由切,音秋。义同。

3 九:
𦖣:《玉篇》同䎿。

4 九:
𦖤:《玉篇》桑经切,音星。聪也。

5 九:
聤:《广韵》特丁切《集韵》唐丁切,𠀤音庭。《广韵》耳出恶水。《集韵》耳病。《本草》小儿聤耳,燕脂浸汁滴耳中,或夜明沙麝香爲细末,拭净耳孔,用末傅之,效。

6 九:
𦖥:《集韵》五怪切,音聩。聋也。《玉篇》同聩。

7 九:
𦖦:《玉篇》他最切,音娧。痴也。又五刮切,音刖。义同。

8 九:
聥:《广韵》俱雨切《集韵》果羽切,𠀤音矩。《博雅》惊也。一曰张耳有所闻。又《广韵》《集韵》𠀤王矩切,音羽。又《集韵》王遇切,音芋。又《五音集韵》匈于切,音吁。义𠀤同。

9 九:
𦖧:《玉篇》乌雁切,音宴。耳戏也。

10 九:
聦:《正字通》俗聪字。

11 九:
聧:《广韵》苦圭切《集韵》《韵会》倾圭切《正韵》枯回切,𠀤音暌。《说文》耳不相听也。《扬子·方言》聋之甚者,秦晋之闲谓之聧。又《集韵》一曰私吁也。

12 九:
𦖨:《类篇》七赐切,音刺。听不相当也。

13 九:
𦖩:《广韵》卢协切《集韵》力协切,𠀤音䬅。《广韵》耳垂。《集韵》或作聗。

14 九:
𦖪:《广韵》《集韵》𠀤苏后切,音叟。《广韵》聪总名也。《字林》聪也。《集韵》或作䏂。

15 九:
䏀:《集韵》同𦖨。

16 九:
𦖫:《广韵》古文闻字。注详八画。亦作䎽。

17 九:
𦖬:《集韵》民𤰞切,音弥。污面谓之𦖬。或作𦗃。

URN: ctp:kangxi-zidian/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