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㒻:《集韵》莫报切,音冒。触也。又密北切,音墨。突前也。《补遗》。
补遗:《篇海类编》莫北切,音墨。突前。又莫卜切,音目。义同。

2 九:
冕:《唐韵》亡辨切《集韵》《韵会》《正韵》美辨切,𠀤音免。《说文》大夫以上冠也。邃延垂瑬纩紞。从冃,免声。古黄帝初作冕。《徐曰》冕,上加之也。长六寸,前狭圆,上广方,朱绿涂之,前后邃延。斿,其前垂珠也,俯仰逶迤,如水之流。纩紞,黄色也,以黄绵缀冕两旁,下系玉瑱,又谓之珥,细长而锐若笔头,以属耳中,无作聪明,虚己以待人之意。冕之言俛也,后仰前俯,主于恭也。《礼·玉藻》诸侯裨冕以朝。《礼器》天子之冕朱绿藻,十有二旒,诸侯九,上大夫七,下大夫五,此以文爲贵也。又《韵会》或作絻。《荀子·礼论篇》郊之麻絻。《集韵》亦作㡈。又《正韵》礼记,士玄端,诸侯玄端以祭,天子玄端而朝日于东门之外。端皆作冕。又《集韵》武远切,音晚。冠有延,前俯也。

3 九:
𠕠:《集韵》时征切,音成。饭匮也。《字汇》从冃。从日者去声。

4 九:
㒼:《唐韵》母官切《集韵》谟官切,𠀤音瞒。《说文》平也。从廿。五行之数,二十分爲一辰。从㒳,平之义。《玉篇》当也。又《广韵》瓦穿孔状。又䁕见切,音麪。义同。

5 九:
𠕡:《字汇补》音未详。影神七名竈。𠕡见谈荟。

URN: ctp:kangxi-zidian/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