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四

《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四:
脐:《广韵》徂奚切《集韵》《韵会》前西切,𠀤音齐。《说文》肶脐也。《正字通》子初生所系也。断之爲脐带,以其当心肾之中,前直神阙,后直命门,故谓之脐也。又剂也。《释名》脐,剂也,肠端之所限剂也。又《韵会》通作齐。《左传·庄六年》若不早图,后君噬齐。《注》齐脐同。

2 十四:
𦡰:《玉篇》同膊。又《篇海》薄胡切,音蒲。雉有𦡰肉也。

3 十四:
𦡱:《集韵》弋笑切,音耀。瘠也。又所敎切,音稍。凡物之杀锐曰䏴。

4 十四:
𦡲:《五音类聚》奴顶切,宁上声。耳中垢也。

5 十四:
𦡳:《正字通》俗腊字。

6 十四:
臎:《广韵》《集韵》𠀤七醉切,音翠。《广韵》鸟尾上肉。又《博雅》臎,肥也。又《博雅》臎,𩪜也。又《广韵》遵诔切《集韵》祖诔切,𠀤音濢。髁骨也。一曰肥实谓之臎。

7 十四:
䑂:《广韵》与改切《集韵》倚亥切,𠀤音佁。肥也。又《集韵》演女切,音与。义同。

8 十四:
𦡴:《广韵》直由切《集韵》陈留切,𠀤音俦。𦡴腊,脯也。又《广韵》《集韵》𠀤陟柳切,音肘。与𤶡同。小腹病。又《广韵》除柳切《集韵》文九切,𠀤音纣。义同。又髀后曰𦡴。

9 十四:
膑:《广韵》毗忍切《集韵》《韵会》婢忍切,𠀤音牝。《说文》膝专也。《增韵》膝盖骨。《潘岳·西征赋》徂潜铅而脱膑。《注》膝盖也。又《玉篇》膑骨也。《史记·秦本纪》王与孟说举鼎,绝膑。《注》正义曰:膑,胫骨也。又《集韵》一曰刖也。《周礼·秋官·司𠛬·刖罪五百注》刖,断足也。周改膑作刖,杀死𠛬也。《礼·文王世子·其𠛬罪则纤剸亦告于甸人注》宫割膑墨劓刖,皆以刀锯割刺人体也。又人名。《史记·孙武传》孙膑,孙武之后世子孙也。又《集韵》毗宾切,音频。又遍忍切,音䐔。义𠀤同。

10 十四:
臐:《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许云切,音熏。《玉篇》臐,今时𦞦也。羊曰臐。《礼·内则》膷臐膮醢。《释文》羊𦞦也。又《广韵》香美之名。《博雅》臐,香也。又《广韵》许运切,音训。义同。《类篇》或作𦘶。

11 十四:
𦡵:《篇海》胡困切,音慁。肥也。

12 十四:
𦡶:《集韵》乎韽切,音陷。饼中肉。

13 十四:
𦡷:《篇海》杜对切,音队。茂貌。

14 十四:
𦡸:《广韵》《集韵》𠀤女利切,音旎。《说文》上肥也。《广韵》同腻。出道书。又《玉篇》鱼矜切《集韵》鱼陵切,𠀤音凝。义同。

15 十四:
䑃:《广韵》《正韵》莫红切《集韵》《韵会》谟蓬切,𠀤音蒙。《广韵》大貌。《集韵》方言:秦晋之闲凡大貌谓之朦。一曰丰也。又《广韵》莫孔切《集韵》母摠切,𠀤音蠓。义同。又《集韵》母项切,音𠈵。丰肉也。

16 十四:
䑄:《广韵》《集韵》𠀤匹备切,音濞。《集韵》肥壮也。《扬子·方言》䑄,盛也。自关以西秦晋之闲语也。又《广韵》《集韵》𠀤平秘切,音备。又《广韵》《集韵》𠀤毗至切,音鼻。义𠀤同。又《集韵》鱼器切,音㓷。𦞜肉。《扬子·方言》䑄,𦞜也。《注》谓息肉也。

17 十四:
臑:《唐韵》那到切《集韵》《韵会》乃到切《正韵》奴报切,𠀤音𨱵。《说文》臂羊矢也。《徐曰》按史记,龟前臑骨,带之入山林不迷。盖骨形象羊矢,因名之。《广韵》臂节。《韵会》肩脚也。《仪礼·鄕射礼》折脊胁肺臑。《礼·少仪》大牢,则以牛左肩臂臑折九个。《疏》臂臑谓肩脚也。《史记·龟厕传》取前足臑骨,穿佩之。《注》臑臂。又《说文长笺》黄蹢躅,一名臑羊华。又《集韵》奴刀切,音夔。义同。又《集韵》人之切,音而。与胹同。烂也。秦晋之郊谓熟曰胹。《枚乗·七发》熊蹯之臑。《注》臑,音而,熟也。《宋玉·招魂》肥牛之腱,臑若芳些。《注》臑若,熟烂也。又《集韵》五管切,音輐。体燠也。又《集韵》昏困切,音䵪。肉醢。又《集韵》汝朱切《正韵》如朱切,𠀤音儒。《广韵》𡟓耎貌。《集韵》肱骨也。一曰衣名。襦者,本取臑义。

18 十四:
𦡹:《集韵》乞及切,音泣。朐脯。一曰乾也。

19 十四:
𦡺:《集韵》于郢切。与瘿同。颈肿也。

20 十四:
臒:《玉篇》乌郭切,音艧。善肉也。又人名。《史记·王于侯表》五据侯刘臒。

21 十四:
𦡻:《篇海》蒲孕切,音砯。肿满貌。

22 十四:
𦡼:《字汇补》鱼陵切,音凝。肥也。

23 十四:
𦡽:《字汇补》何光切,音黄。肿病也。

URN: ctp:kangxi-zidian/1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