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五》

电子图书馆
1 十五:
𦢊:《广韵》蒲角切《集韵》弼角切,𠀤音雹。《广韵》肉胅起也。《集韵》皮破起。《山海经》松果之山,有鸟焉。其名曰䳋渠,可以已𦢊。《注》郭曰:谓皮皱起也。又《广韵》《集韵》𠀤北角切,音剥。又《集韵》匹角切,音璞。义𠀤同。

2 十五:
𦢋:《广韵》戸庚切《集韵》何庚切,𠀤音行。《广韵》熟肉。《集韵》肉湇也。《博雅》𦢋谓之䏠。又《集韵》居行切,音庚。五味香鬻也。

3 十五:
𦢌:《集韵》殰,古作𦢌。《吕氏春秋》壮佼老幼胎𦢌之死者。《管子·五行篇》毛胎者不𦢌。《注》𦢌谓胎败溃也。馀详歹部十五画。

4 十五:
𦢍:《广韵》渠希切,音祈。颊肉。

5 十五:
𦢎:《集韵》古旷切,音桄。肿貌。

6 十五:
䑆:《集韵》以两切,音养。䑆䑆,欲吐。

7 十五:
臔:《集韵》胡典切,音岘。《博雅》臔臔,肥也。又《集韵》一曰肉急也。

8 十五:
膘:《广韵》甫骄切《集韵》《韵会》悲娇切《正韵》𤰞遥切,𠀤音镳。《广韵》脂膘,肥貌。《六书放》肥盛也。

9 十五:
臖:《广韵》《集韵》𠀤许应切,兴去声。《玉篇》肿痛也。《广韵》肿起。

10 十五:
𦢏:《广韵》落猥切《集韵》鲁猥切,𠀤音磊。《广韵》𦢏𦞙,肿貌。

11 十五:
臗:《广韵》苦昆切《集韵》枯昆切,𠀤音坤。《广韵》体也。又臀也。《博雅》臗,尻也。又《集韵》一曰髀上。又《集韵》枯官切,音宽。本作髋。两股闲。

12 十五:
䑇:《广韵》之日切《集韵》职日切,𠀤音质。《广韵》䑇䏷,刀箭疮药。《集韵》药也。可治金疡。《集韵》通作质。

13 十五:
䑈:《广韵》北角切,音剥。䑈荦,乱杂。又《字汇》祭肉。

14 十五:
腊:《广韵》卢盍切《集韵》《韵会》力合切《正韵》落合切,𠀤音蜡。《说文》冬至后三戌,腊祭百神也。《礼·月令》孟冬腊先祖五祀。《注》此周礼所谓蜡祭也。《前汉·武帝纪》祠门戸比腊。《注》腊者,冬至后腊祭百神也。又《陈胜传》腊月,胜之汝隂。《注》张晏曰:秦之腊月,夏之九月。臣瓒曰:建丑之月也。又《正字通》风俗通:蔡邕独断,皆言夏曰淸祀,殷曰嘉平,周曰蜡,汉曰腊。一说月令,孟冬腊先祖五祀,自昔有之,非自汉始也。又郑𤣥月令注:腊卽周礼所谓蜡。不知腊祭先祖,蜡祭百神,二祭各别,郑合爲一,非。又晋博士张亮议曰:腊者,接也,祭宜在新故交接也。俗谓腊之明日爲初岁,秦汉以来有贺,此皆古之遗俗也。又道书言,道家有五腊,正月一日爲天腊,五月五日爲地腊,七月七日爲道德腊,又以十月十二日爲民岁腊,十二月正腊日爲王侯腊。又《博雅》腊,索也。又刃也。《周礼·冬官考工记》桃氏爲劒,腊广二寸有半寸。《注》腊,谓两刃。《疏》两刃者,两面各有刃也。又《正字通》眞腊,南蛮国名。又《集韵》力涉切,音巤。义同。

15 十五:
𦢐:《字汇补》子损切,音撙。𦠆也。

16 十五:
𦢑:《字汇补》与𦟠同。

17 十五:
𦢒:《字汇补》音未详。《酉阳杂俎》臇𦢒,䐣臛也。

URN: ctp:kangxi-zidian/1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