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八》

電子圖書館
1 十八:
𦢿:《集韻》尹捶切,音䓈。《說文》創裂也。《玉篇》瘡也。又遵爲切,觜平聲。本作臇,臛也。又律垂切,音厜。義同。

2 十八:
𦣀:《廣韻》而涉切《集韻》日涉切,𠀤音讘。《廣韻》動𦣀。《集韻》內動也。又《集韻》昵洽切,音㘝。臑也。又質涉切,音讋。切肉也。

3 十八:
臞:《唐韻》其俱切《韻會》權俱切,𠀤音衢。《說文》少肉也。《爾雅·釋言》臞,瘠也。《周禮·地官·其民晳而瘠註》瘠,臞也。《史記·司馬相如傳》形容甚臞。《淮南子·原道訓》故子夏心戰而臞,得道而肥。又耗也。《揚子·太𤣥經》赫河臞。《註》臞,耗也。又《集韻》衢遇切,音懼。義同。

4 十八:
䑏:《廣韻》巨員切,音權。䑏𦝢,醜貌。《博雅》䑏,醜也。又《集韻》呼官切,音歡。獸名。《山海經》帶山有獸焉,其狀如馬,一角有錯,其名曰䑏疏。《註》音歡。䑏疏,一角馬也。

5 十八:
臟:《集韻》才浪切,音藏。腑也。《正字通》五臟也。《字彙》臟者,藏也。精藏於腎,神藏於心,魂獲於肺,志藏於脾。《抱朴子·至理卷》破積聚於腑臟。又《正字通》亦作倉。《通雅》五倉,卽五藏也。又或作臧。《前漢·藝文志》五臧六府。◎按臧、藏、臟一字。後人加艸,又加肉。

6 十八:
𦣁:《說文》膘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1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