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集韻或作𤴯𤼐𪐟"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三》

Library Resources
1 三:
䏎:《唐韵》胡岸切,音翰。《说文》搔生创也。又《集韵》符风切,音冯。乳也。《玉篇》㚷䏎。

2 三:
胳:《集韵》乙力切,音亿。胷骨也。或作臆𩪙𩪣。《广韵》作臆。

3 三:
肑:《广韵》都历切,音的。腹下肉也。《类篇》胁也。又《广韵》《集韵》𠀤北角切,音剥。《广韵》同𥭖。《集韵》豕腴。《博雅》肑谓之胂。《释文》百卓反。又《集韵》必历切,音壁。指节声。《玉篇》手足指节之鸣。又《集韵》逋约切。肑鸣。或从竹作𥭖。

4 三:
肒:《广韵》《集韵》𠀤胡玩切,音换。搔生创也。《广韵》疱肒。《𤴯𤼐𪐟

5 三:
肓:《唐韵》《集韵》𠀤呼光切,音荒。《说文》心上鬲下也。《左传·成十年》居肓之上,膏之下。《注》鬲也。

6 三:
𦘴:《广韵》当孤切《集韵》东徒切,𠀤音都。《广韵》胍𦘴,大腹貌。又《集韵》一曰椎之大者,故俗爲仗头大爲胍𦘴。关中语讹爲胍檛。又陟加切,音奓。义同。又都故切,音妒。广腹也。本作𦚈。《正字通》亦书作𦙅。

7 三:
肔:《广韵》移尔切《集韵》演尔切《韵会》养里切,𠀤音酏。《广韵》肔,裂也。《集韵》刳肠也。又《集韵》丑豸切,音褫。又赏是切,弛上声。义𠀤同。或作胣。

8 三:
肕:《广韵》而振切,音刃。《玉篇》坚肉也。《广韵》牢肕。《类篇》坚柔也。《管子·心术篇》人能正静者,筋肕而骨强。《注》肕筋,坚也。

9 三:
肖:《唐韵》私妙切《集韵》仙妙切,𠀤音笑。《说文》骨肉相似也。从肉,小,意兼声。《玉篇》似也。《·说命》说筑傅岩之野,惟肖。《传》肖,似也。又《礼·中庸》夫妇之不肖。《扬子·方言》肖,法也。西楚梁益之闲曰肖。《注》肖者,似也。《博雅》肖,类也。又小也。《扬子·方言》赵肖,小也。又《韵会》思邀切《正韵》先雕切,𠀤音宵。衰微也。《史记·太史公自序》申吕肖矣。《注》徐广曰:肖,音痟。痟犹衰微。又失散也。《庄子·列御寇》达于知者肖。《注》肖,失散也。又人名。周肖,魏臣。见《战国策》。《集韵》或作俏。亦作霄。

10 三:
𦘵:《字汇》五寡切,音瓦。断足也。

11 三:
肗:《广韵》人渚切《集韵》忍与切,𠀤音汝。《玉篇》鱼败。《广韵》鱼不鲜。《集韵》鱼败曰鲍,肉败曰肗。

12 三:
𦘶:《五音集韵》许运切,音训。羊𦞦也。通作臐。《字汇》羊羹也。

13 三:
肘:《唐韵》《集韵》陟柳切《韵会》陟肘切《正韵》止酉切,𠀤音帚。《说文》臂节也。从𠕎从寸。寸,手寸口也。《徐曰》寸口,手腕动脉处也。《诗·小雅·如矢斯棘笺》如人挟弓矢,戟其肘。《礼·玉藻》袂可以回肘。又《深衣》袼之高下,可以运肘。《左传·成二年》张侯曰:自始合,而矢贯余手及肘。又《释名》肘,注也。可隐注也。又《正字通》爲人捉其肘而留之,亦曰肘。《后汉·孔融传》欲命驾,数数被肘。《杜甫·遭田家泥飮美严中丞诗》久客惜人情,如何拒邻叟。高声索果栗,欲起时被肘。又书名。《前汉·艺文志》强弩将军王围肘法五卷。《抱朴子·地眞卷》崔文子肘后经。又《韵会》一曰一肘二尺,一曰一尺五寸爲一肘,四肘爲一弓,三百弓爲一里。《集韵》或作䏔。通作𦡴。

14 三:
肙:《唐韵》乌悬切,音渊。《说文》小虫也。一曰空也。又挠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庐人》刺兵欲无肙。《注》挠也。又《类篇》萦绢切,音睊。义同。亦作䏍。
考证:〔《周礼·冬官考工记·庐人》剸兵欲无肙。〕谨照原文剸兵改刺兵。

15 三:
肚:《广韵》当古切《集韵》《韵会》董五切,𠀤音赌。《广韵》腹肚。《集韵》胃也。《正字通》俗呼曰肚。《博雅》𦞅谓之肚。又《广韵》《正韵》𠀤徒古切,音杜。义同。又《正韵》独故切,音覩。《正字通》方音读曰睹。《韩愈诗》肠肚鎭煎煼。《注》音覩。

16 三:
肛:《广韵》《集韵》𠀤古双切,音江。《广韵》胮肛,胀大也。《埤苍》胮肛,腹胀也。《六书故》大肠端,肛门也。《史记·仓公传》肛门,重十二两。《注》肛,釭也。言其处似车釭。故曰釭门,卽广肠之门。又《正字通》肥大貌。《韩愈·赠张籍诗》连日挟所有形,躯顿胮肛。又《广韵》许江切《集韵》《韵会》虚江切,𠀤音𤵻。《博雅》肛,肿也。又《集韵》胡公切,音洪。义同。

17 三:
肜:《广韵》以戎切《集韵》《韵会》余中切《正韵》以中切,𠀤音融。《广韵》祭名。《尔雅·释天》绎又祭也。商曰肜。《疏》肜者,相寻不绝之意。《书·高宗肜日传》祭之明日又祭也。又姓。《前汉·古今人表》肜鱼氏。《注》黄帝妃。又《韵会》痴林切《正韵》丑林切,𠀤音琛。《正韵》船行貌。

18 三:
肝:《唐韵》古寒切《集韵》《韵会》《正韵》居寒切,𠀤音干。《说文》木藏也。生于木,魄所藏。《正字通》左三叶,右四叶,以胆爲府,附脊第九椎爲阳中,少阳通于春气。素问曰: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释名》肝,干也。五行属木,故其体状有枝干也。凡物以大爲干。《诗·大雅·或燔或炙传》炙用肝。《礼·月令》其祀门,祭先肝。《淮南子·精神训》肝爲风。又《白虎通》肝之爲言捍也。又肝楡,海外国名。《山海经》肝楡之尸,在大人北。

19 三:
𦘷:《唐韵》胡田切,音贤。《说文》牛百叶也。从肉,弦省声。

20 三:
肞:《篇海类编》音义。腶肞,脯也。

21 三:
䏏:《玉篇》许于切。鄕名。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