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𦚝:《集韵》披冰切,音淜。腹胀貌。

2 六:
䏦:《集韵》徒兼切,音甜。肥也。又《五音集韵》古滑切,音劀。脂也。

3 六:
胭:《广韵》乌前切《集韵》因莲切《正韵》因肩切,𠀤音烟。《说文》嗌也。《玉篇》胭喉也。又《广韵》胭脂,与燕脂同。

4 六:
䏧:《集韵》女加切,音拏。䐒䏧,不密也。又《集韵》《韵会》𠀤敞尔切,音侈。肉物肥美也。《诗·小雅·爲豆孔庶笺》庶,䏧也。又《集韵》女下切,音䋈。又《广韵》乃亚切《集韵》乃嫁切,𠀤音𪐀。又《五音集韵》丁可切,音嚲。义𠀤同。

5 六:
胮:《广韵》薄江切《集韵》皮江切,𠀤音龎。《广韵》胮肛,胀大也。《博雅》肿也。又《广韵》匹江切《集韵》披江切《韵会》滂江切,𠀤音𪔔。义同。《集韵》或作𤵸膖肨。

6 六:
𦚞:《集韵》区旺切,匡去声。腹中宽也。又《玉篇》去王切《五音集韵》去羊切,𠀤音羌。腔也。

7 六:
胯:《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故切,音库。《说文》股也。《正韵》署胯两股闲。《史记·淮隂侯传》不能死,出我胯下。《注》股也。又《广韵》苦瓜切《集韵》《韵会》《正韵》枯瓜切,𠀤音夸。又《广韵》《正韵》苦化切《集韵》《韵会》枯化切,𠀤音跨。义𠀤同。又《集韵》枯买切,音銙。腇肥貌。

8 六:
胰:《广韵》以脂切《集韵》《韵会》《正韵》延知切,𠀤音夷。夹脊肉。《韵会》本作胂。又《类篇》与𦚟。同详𦚟字注。

9 六:
胱:《正韵》姑黄切,音光。膀胱,水府也。《类篇》胁下。《博雅》膀胱谓之脬。《正字通》膀胱,重九两一铢,纵广九寸,盛溺九升九合,广二寸半,上系小肠,下联前隂。《素问》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甲乙经》膀者,横也。胱者,广也。言其体横广而短也。

10 六:
胲:《广韵》古哀切《集韵》《韵会》柯开切,𠀤音该。《说文》足大指毛肉也。《庄子·庚桑楚》腊者之有〈月㲋〉胲,可散而不散也。《注》足大指也。又《博雅》胲,备也。《庄子·庚桑楚·〈月㲋〉胲注》一云备也。又书名。《前汉·艺文志》五行奇胲用兵二十三卷。《注》军中约也。又《集韵》己亥切《韵会》尸亥切《正韵》居亥切,𠀤音改。《集韵》颊下曰胲。《前汉·东方朔传》树颊胲。《注》胲音改,颊肉也。

11 六:
胳:《唐韵》古洛切《集韵》刚鹤切,𠀤音各。《说文》腋下也。《广韵》胳腋。《博雅》胳谓之腋。又《集韵》辖格切,音垎。义同。又《集韵》各頟切,音格。牲后颈骨。《仪礼·鄕飮酒礼》介俎脊胁胳肺。《注》后胫骨二,膊胳也。《释文》胳,音格。

12 六:
胴:《广韵》《集韵》𠀤徒弄切,音洞。《玉篇》大肠也。《抱朴子·仙药卷》雄黄服饵之法,以𤣥胴肠裹蒸之于赤土下。又《集韵》杜孔切,音动。侗胴,直貌也。《扬子·方言》侗胴,状也。《注》谓形状也。

13 六:
胵:《唐韵》处脂切《集韵》称脂切,𠀤音𨾦。《说文》鸟胃。一曰胵,五藏总名。《广韵》膍胵,鸟藏。《博雅》百叶谓之膍胵。《集韵》或从氏。又《集韵》陟利切,音致。肥也。又《集韵》陟栗切,音窒。《五音集韵》同郅。郁郅,地名。

14 六:
𦚟:《广韵》与之切,音饴。豕息肉也。又谓之猪𦚟。《正字通》豕脾息肉。《类篇》亦作胰。

15 六:
𦚠:《集韵》脤,或作𦚠。

16 六:
胶:《广韵》胡茅切《集韵》何交切,𠀤音爻。《广韵》声也。《集韵》胫骨也。

17 六:
胷:《广韵》《集韵》《正韵》许容切《韵会》虚容切,𠀤音匈。《说文》膺也。本作匈。《史记·赵世家》黑龙面而鸟噣鬓,麋髭𩑺,大膺大胷。亦作胸。

18 六:
胸:《正字通》同胷。

19 六:
䏨:《广韵》呼罪切,音贿。𦞙䏨,大肿貌。又《集韵》都回切,音塠。义同。

20 六:
胹:《唐韵》如之切《集韵》人之切,𠀤音而。《说文》烂也。《玉篇》煮熟也。《扬子·方言》胹,熟也。《左传·宣二年》宰夫胹熊蹯不熟。《疏》过熟曰胹,自关而西,秦晋之郊曰胹。又《类篇》或作臑。《楚辞·招魂》胹龞炮羔,有柘浆些。《注》胹,一作臑。《集韵》或作腝𩰴𦓒。

21 六:
䏩:《集韵》迄及切,音吸。本作胁,亦书作脇。胁肩竦体也。又《集韵》《类篇》𠀤遏合切,音姶。义同。

22 六:
胺:《广韵》乌葛切《集韵》阿葛切,𠀤音遏。肉败臭。《博雅》胺,败也。

23 六:
𦚡:《集韵》先结切,音屑。脂也。一曰臆中脂。

24 六:
䏬:《集韵》迷浮切,音谋。脊也。《玉篇》脊䏬也。

25 六:
胻:《唐韵》戸更切《集韵》何庚切,𠀤音行。《说文》胫专也。从肉,行,意兼声。《广韵》牛势胻也。《五音集韵》肚也。又《广韵》呼郞切《集韵》寒刚切,𠀤音炕。《博雅》胻,胫也。《史记·龟厕传》壮士斩其胻。《注》脚胫也。又《集韵》下梗切,音杏。又下孟切,行去声。义𠀤同。

26 六:
𦚢:《广韵》《集韵》𠀤于靴切,音𠏃。手足曲病。

27 六:
𦚣:《集韵》胡恩切,音痕。足后也。本从足作跟。又《字汇》肉眼也。

28 六:
胼:《集韵》蒲眠切,音蹁。胼胝,皮坚。《玉篇》皮厚也。手足胼胝。《集韵》或作跰。通作骿。

29 六:
能:《广韵》《集韵》《正韵》𠀤奴登切,音儜。《说文》熊属,足似鹿。能兽坚中,故称。贤能而疆壮者称能杰也。《徐曰》坚中,骨节实也。又《广韵》善也。《增韵》胜任也。《·大禹谟》汝惟不矜,天下莫与汝争能。又《正字通》顺习也。《·大雅》柔远能迩。又《广韵》奴来切《正韵》囊来切,𠀤音㾍。三足龞。《尔雅·释鱼》龞三足,能。《注》山海经,从山多三足龞,今阳羡县君山池亦有之。又与台通。三能,星名。《史记·天官书》魁下六星,两两相比,名曰三能。《注》作三台。又《正字通》乃带切,音柰。姓也。唐能延寿,能元皓,宋能迪。又与耐通。《前汉·晁错传》胡貊之人性能寒,扬粤之人性能暑。《注》能,读曰耐。又《韵补》叶音尼。《屈原·离骚》纷吾旣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叶下佩,佩音皮。又叶音宁。《·小雅》各奏尔能。叶上湛,湛音沈。又叶音袽。《柳宗元·佩韦赋》历九折而直犇兮,固摧辕而失途。遵大路而曲辙兮,又求达而不能。

30 六:
𦚤:《集韵》勇主切,音庾。腹下肥。又《五音集韵》羊朱切,音逾。肥𦚤。

31 六:
胾:《唐韵》《集韵》《韵会》侧吏切《正韵》资四切,𠀤音剚。《说文》大脔也。《正字通》切肉曰胾。《博雅》胾,脔也。《·鲁颂》毛炰胾羹。《传》胾,肉也。《仪礼·士虞礼》胾四豆,设于左。《注》胾,切肉也。《前汉·周勃传》独置大胾。《注》师古曰:胾,大脔也。

32 六:
胿:《广韵》古携切《集韵》涓畦切,𠀤音圭。《广韵》腣胿。《集韵》大腹。又《广韵》胡鸡切《集韵》弦鸡切,𠀤音兮。义同。又《五音集韵》睽桂切,音䙆。孔也。

33 六:
脀:《唐韵》署陵切《集韵》辰陵切,𠀤音承。《说文》呆也。《博雅》痴也。又《集韵》诸应切,音证。一曰臖脀,肿也。又《广韵》煮仍切《韵会》诸仍切《正韵》诸丞切,𠀤音蒸。《广韵》升也,以牲实鼎也。《仪礼·燕礼》脯醢无脀。《注》脀,俎实。《仪礼·特牲馈食礼》宗人告祭脀。《注》脀,俎也。《释文》脀,之承反。《疏》脀者,升也。谓升特牲体于俎。《集韵》或作𦞪。

34 六:
𦚥:《集韵》于求切,音尤。县名。在东莱。本作𦚥。又《五音集韵》羽求切。与疣同。结病也。𦚥字右下从止,不从山作。

35 六:
𦚦:《广韵》煑仍切《正韵》诸丞切,𠀤音蒸。《广韵》熟也。《博雅》𦚦,𡒒也。《释文》𦚦,之丞反。𡒒音熟。

36 六:
脁:《唐韵》土吊切《集韵》他吊切,𠀤音粜。《说文》祭名。《广韵》祭也。《集韵》祭肉。又《集韵》丑照切,音朓。义同。又《集韵》馀招切,音遥。好也。《扬子·方言》脁,说好也。《注》谓姅悦也。《正字通》从肉,与朓、朒字别。朓从日月之月。别详月部朓字注。

37 六:
脂:《唐韵》旨夷切《集韵》《韵会》蒸夷切《正韵》旨而切,𠀤音祗。《说文》戴角者脂,无角者膏。《正字通》禽兽腴也。凝者爲脂,释者爲膏。《诗·衞风》肤如凝脂。《传》如脂之凝《史记·货殖传》贩脂辱处也。又《释名》脂,砥也。著面柔滑如砥石也。又《博雅》人二月而脂。《前汉·五行志》在人腹中,肥而包裹心者,脂也。又《正字通》燕脂,以红蓝花汁凝脂爲之,燕国所出。后人用爲口脂。《释名》唇脂,以丹作之,象唇赤也。又以喻荣禄也。《扬子·太𤣥经》出泥入脂。《注》脂,荣禄也。卜从洿泥之中出,求荣禄之处也。又用以利物曰脂。《诗·衞风》载脂载舝。《传》脂舝其车,以还我行也。又鸟名。《尔雅·释鸟》桑扈,窃脂。《注》俗谓之靑雀,觜曲,食肉,好盗脂膏,因名窃脂。《诗·小雅·交交桑扈传》桑扈,窃脂也。又草名。《抱朴子·仙药卷》玉脂芝,生于有玉之山,常居悬危之处。又《正字通》药名。赤石脂,可以涂屋。又五灵脂。又补骨脂。又《五音集韵》水名。又姓。《后汉·孔融传》初,京兆人脂习元升与融相善。又《集韵》轸视切,音旨。手指也。与指同。

38 六:
脃:《唐韵》《集韵》《韵会》𠀤此芮切,音毳。《说文》小耎易断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弓人》夫角之末,远于𠜶而不休于气,是故脃,脃故欲其柔也。《管子·事语篇》无委致围,城脃致冲。《注》脃,不坚也。又《博雅》脃,欲也。又《正字通》轻也。《后汉·许荆传》郡濵南州,风俗脃薄。又《集韵》促绝切,音膬。又苍没切,音猝。义𠀤同。又《韵补》叶音歠。《左思·魏都赋》肖貌蕞陋,禀质遳脃。巷无杼首,里罕耆耊。《广韵》俗作脆。

39 六:
脄:《广韵》莫杯切《集韵》谟杯切,𠀤音枚。《说文》背肉也。《五音集韵》脊侧之肉。《礼·内则》擣珍,取牛羊麋鹿麕之肉,必脄。《注》脄,脊侧肉也。《楚辞·招魂》敦脄血拇,逐人駓駓些。《注》脄,背也。又《集韵》《正韵》𠀤莫佩切,音妹。义同。《楚辞·招魂敦脄注》又音妹。又《广韵》《集韵》莫代切《正韵》莫贿切,𠀤音䆀。义同。《礼·内则·麋鹿麕之肉必脄释文》徐读亡代反。《集韵》或作脢。

40 六:
胁:《唐韵》虚业切《集韵》《韵会》迄业切,𠀤音熁。《说文》两膀也。《玉篇》身左右两膀。《广韵》胷胁。《增韵》腋下也。《周礼·天官·醢豚拍鱼醢注》拍爲膊,谓胁也。《晋语》重耳过曹,闻其骈胁,欲观其状。又《正字通》牲体,前爲代胁,中爲长胁,后爲短胁。又《正韵》迫胁,以威力恐人也。《·胤征》歼厥渠魁,胁从罔治。《疏》其被迫胁而从,距王师者,皆无治责其罪。又《泰誓》胁权相灭。《疏》假用在上之权命胁之。又《·秦风》游环胁驱。《传》胁驱,愼驾具,所以止入也。又敛也。《前汉·王莽传》动静辟胁,万物生焉。《注》师古曰:胁,收敛也。又责也。《公羊传·庄二十五年》以朱丝营社,或曰胁之。《注》胁之,与责求同义。又胁盾,盾名。《管子·幼官篇》兵尚胁盾。《注》象时物之闭盾,或署之于胁。又《广韵》许欠切《集韵》虚欠切,𠀤音搚。妨也。又《集韵》迄及切,音吸。胁肩,竦体也。或书作脇。

41 六:
脆:《广韵》俗脃字。

42 六:
脇:《集韵》同胁。

43 六:
脉:《集韵》莫获切《正韵》莫白切,𠀤音麦。《说文》血理分袤行体者。《玉篇》血理也。《正字通》五脏六府之气分流四支也。《释名》脉,幕也,幕络一体也。《左传·僖十五年》庆郑曰:张脉偾兴。《注》血脉必周身而作。《史记·乐书》音乐者,所以动荡血脉,流通精神。《前汉·艺文志》医经者,原人血脉,经落,骨髓隂阳表里。又地脉。《周礼·天官·疡医》以咸养脉。《注》咸,水味。水之流行地中,似脉。

44 六:
脉:《正字通》俗脉字。《韵会》毛氏曰:字从月从𠂢。今从永者,误也。永,古咏字。反永爲𠂢。𠂢音普拜切,水之邪流也。从𠂢,取邪流义,不当从永。但相承已久,不敢废也。

45 六:
𦚧:《唐韵》如顺切,音闰。《说文》𦚧䏰,虫名。借地名。汉中有𦚧䏰县,地下多此虫,因以爲名。考其义,当作润蠢。又《集韵》尺尹切,音蠢。𦚧䏰,县名。在汉中。《韩愈·韦侍讲盛山十二诗序》读而歌咏之,令人欲弃百事,往而与之游,不知其出于巴东,以属𦚧䏰也。《注》洪氏云:开州盛山郡,义宁二年置,后名𦚧䏰县,故城在今夔州云安县西。◎按此则县名上去二音皆可读。《集韵》或从匀。俗作朐,非是。

46 六:
脊:《广韵》《韵会》《正韵》𠀤资昔切,音积。《说文》背吕也。《广韵》背脊。《正字通》背心也。手足之所不及,故谓之脊。《释名》积也。积续骨节,脉络上下也。《易·艮卦注》夤,当脊之肉也。又《说卦》爲美脊。《疏》取其阳在中也。又物皆有脊。《礼·内则》狸去正脊。又《少仪夏右鳍注》鳍,脊也。又山脊。《尔雅·释山》山脊,冈。《疏》孙炎云:长山之脊也。《书·胤征火炎崐冈传》山脊曰冈。又喻地形。《史记·张仪传》必折天下之脊。《注》常山于天下在北,有若人之背脊也。《战国策》今梁者,天下之脊也。又《韵会》理也。《·小雅》有伦有脊。《传》脊,理也。又与㱴通。死骨也。《周礼·秋官·蜡氏掌除骴注》故书骴作脊。郑司农云:脊读爲㱴,谓死人骨也。又鸟名。《·小雅》脊令在原。《传》脊令,雝渠也。飞则鸣行则摇。又茅脊。《前汉·郊祀志》江淮闲,一茅三脊。《注》茅草有三脊,谓灵茅也。

47 六:
䏪:《广韵》《集韵》𠀤仍吏切,音饵。《广韵》筋健。《集韵》腱也。

48 六:
𦚨:《广韵》《集韵》𠀤时制切,音逝。割肉。

49 六:
𦚩:《篇海类编》乌寡切,蛙上声。𦚩𦛐,肥貌。

50 六:
䏫:《集韵》虚尤切,音休。腹脊闲谓之䏫。《篇海》齐人谓瘠腹曰䏫。《集韵》或作脙。

51 六:
𦚪:《集韵》倚亥切,音唉。肥也。

52 六:
𦚫:《字汇补》火叶切,音歙。大腹也。

53 六:
𦚬:《字汇补》与胯同。

54 六:
𦚭:《篇海类编》子余切,音沮。𦚭虫也。

55 六:
𦚮:《说文长笺》同胏。脔也。

URN: ctp:kangxi-zidian/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