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𦜆:《韵会》《正韵》𠀤胡南切,音含。《说文》本作顄。颐也。《通俗文》口上曰臄,口下曰函。《诗·大雅·嘉淆脾臄传》臄,函也。《释文》函,舌也。又口次肉也。本又作𦜆。《集韵》通作㖤。

2 八:
𦜇:《集韵》苦骨切,音堀。髋也。一曰胅出。《玉篇》臀也。

3 八:
胀:《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知亮切,音帐。腹满也。《玉篇》左氏传,将食,胀,如厕。胀,痛也。◎按左传成十年,作张如厠,注,中亮反。《通雅》胪胀,谓腹鼓胀也。《急就章》寒气泄注腹胪胀。又《集韵》仲良切,音长。大小肠也。《玉篇》字书亦作痮。

4 八:
䏼:《广韵》昨干切,音残。禽兽食馀。又《广韵》徂赞切。《集韵》才赞切,𠀤音㜺。又《集韵》财千切,音戋,义𠀤同。又《集韵》仕限切,音栈,腹大貌。

5 八:
脺:《集韵》促绝切,音膬。耎易破也。本作脃又此芮切,音毳。又苍没切,音猝。义𠀤同。又虽遂切,音邃。颜面泽也。一曰脑也。

6 八:
脻:《集韵》卽涉切,音接。髃也。又《玉篇》慈叶切。义阙。

7 八:
䏽:《广韵》《集韵》《韵会》薄口切《正韵》莫厚切,𠀤音餢。《说文》豕肉酱也。又《集韵》蒲侯切,音捊。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蒲𠋫切,音𩍿。《广韵》尻衣。又《广韵》扶来切,音𤗏。姓也。

8 八:
𦜈:《正字通》同牒。俗省。

9 八:
脼:《唐韵》良奖切《集韵》里养切,𠀤音两。《说文》膎肉也。《玉篇》膎脼。《正字通》膎亦脯也。脼,当是夹脊肉。《博雅》脼,肉也。一曰多味。

10 八:
䏾:《五音类聚》普邦切,音滂。腹胀满也。

11 八:
脽:《唐韵》示隹切《集韵》《韵会》《正韵》视隹切,𠀤音谁。《说文》𡱂也。《正韵》髋也。《正字通》尻骨也。《博雅》臀谓之脽。《前汉·东方朔传》连脽尻。《注》臀也。又《韵会》一曰地名,祠后土处。《史记·孝武纪》始立后土祠汾隂脽上。《注》脽者,河东岸特堆堀,长四五里,广一里馀,高十馀丈。汾隂地堆之上,后土祠在西,脽在巨灵坐处,西流与河合,以特堆象此爲名。师古曰:以形高起,如人尻脽也。一说地本名鄈,音葵,彼鄕人呼如谁,转爲脽耳,故汉旧仪云:葵上。又《集韵》川佳切,音推。又《五音集韵》职流切,音周。义𠀤同。

12 八:
脾:《唐韵》符支切《集韵》频弥切《韵会》频脂切《正韵》蒲麋切,𠀤音陴。《说文》土藏也。《徐曰》脾主信藏志,信生于土。《白虎通》脾之爲言裨也。《韵会》文子曰:脾爲风。《淮南子·精神训》脾爲雷。《释名》脾,裨也。在胃下。脾助胃气,主化谷也。《礼·月令》孟春之月,祭先脾。又可爲淆。《·大雅》嘉淆脾臄。《礼·内则》兔爲宛脾。《注》宛脾,聂而切之。又《鸨奥鹿胃注》鸨奥,脾肶也。《周礼·天官·醢人》馈食之豆,其实葵菹蠃醢,脾析粗醢,蜃蚳醢,豚拍鱼醢。《注》脾析,牛百叶也。又《博雅》止也。《扬子·方言》铺脾,止也。《注》义有不同,故异训之。又《博雅》𤰞也。又邑名。《左传·定五年》子西爲王舆服,以保路国于脾泄。《注》脾泄,楚邑也。又《集韵》蒲街切,音牌。牛百叶。《周礼·天官·醢人脾析释文》徐读蒲佳反。又《集韵》匹计切,音膍。盛肥也。又《五音集韵》𤰞履切,音匕。股也。

13 八:
𦜉:《正字通》俗脾字。

14 八:
脿:《篇海》同膘。又地名。今云南有禄脿巡检司。

15 八:
䏿:《唐韵》康礼切《集韵》遣礼切,𠀤音起。《说文》腓肠也。《玉篇》肥肠也。《字林》腨肠。《博雅》䏿,腨也。又国名。《山海经》无䏿之国,在长股东,爲人无䏿。《注》䏿,肥肠也。又《广韵》苦计切《集韵》诘计切,𠀤音契。又《集韵》古礼切,音鷜。又《五音集韵》康礼切,音启。又胡礼切,徯上声。义𠀤同。

16 八:
腀:《玉篇》力民切《集韵》龙春切,𠀤音伦。皮也。

17 八:
𦜊:《玉篇》市金切。病也。

18 八:
腁:《广韵》部田切《集韵》《韵会》《正韵》蒲眠切,𠀤音缏。《广韵》腁胝,皮上坚也。《荀子·子道篇》孔子曰:有人于此,夙兴夜寐,耕耘树艺,手足腁胝以养其亲。又固也。《扬子·太𤣥经》隂形腁冒。《注》固也。又《集韵》薄鉴切,音湴。肤肉疎貌。《集韵》或作跰。通作騈。

19 八:
腂:《集韵》古卧切,音过。肿赤也。又戸瓦切,音踝。药草名。生山谷中,益气延年。又《五音集韵》力轨切,音垒。皮起也。《唐书·酷吏传》膝腂皆碎。

20 八:
䐀:《广韵》《集韵》𠀤居义切,音寄。《广韵》肉四䐀。《集韵》分牲谓之䐀。一曰䑎也。

21 八:
腃:《广韵》《集韵》𠀤丘愧切,音喟。筋节急也。又《集韵》逵员切,音权。吻也。《周礼·冬官考工记·梓人·锐喙决吻注》吻,口腃也。《释文》腃音权。又《集韵》驱圆切,音卷。身曲貌。

22 八:
𦜋:《玉篇》之曳切,音制。鱼酱也。

23 八:
𦜌:《集韵》颈忍切,音紧。唇疡。

24 八:
腄:《唐韵》竹垂切《集韵》《韵会》株垂切,𠀤音棰。《说文》瘢胝也。一曰马及鸟胫上结骨。李舟说。又《集韵》《韵会》𠀤是爲切,音垂,臀也。又县名。《史记·秦始皇纪》过黄腄。《注》东莱有黄县,腄县。十三州志,牟平县,古腄县也。又《主父偃传》起于东腄琅邪负海之郡。又《广韵》《集韵》《韵会》驰僞切《正韵》直类切,𠀤音缒。县名。在东莱。又《集韵》视隹切,音谁。又传追切,音椎。又树僞切,音瑞。又《广韵》羽求切《集韵》于求切,𠀤音尤。义𠀤同。又《集韵》崇怀切,音𢶀。本作䐯。䐯膗,形恶。

25 八:
𦜍:《集韵》滂谤切,音胖。胀也。

26 八:
䐁:《广韵》《集韵》𠀤竹角切,音𣂪。《博雅》臀也。一曰肥也。又《广韵》丁木切,音豰。尾下窍也。
广韵》丁木切《集韵》都木切,𠀤音剢。《博雅》臀也。《广韵》尾下窍也。或作㞘。俗作𡰪。又《广韵》《集韵》𠀤竹角切,音卓。义同。又《类篇》肥也。又《广韵》与𢁁同。

27 八:
腅:《广韵》《集韵》𠀤徒滥切,音憺。肉也。《博雅》肌肤者,腅也。《玉篇》肴也。又《博雅》相飮也。又《五音集韵》徒绀切,音醰。相饭也。

28 八:
𦜎:《字汇》之仍切,音蒸。熟也。

29 八:
䐂:《集韵》龙玉切,音录。脂也。又《玉篇》肥也。

30 八:
𦜏:《集韵》郞计切,音丽。跛足。本从足。

31 八:
𦜐:《集韵》古缓切,音管。胃腑。《正字通》同脘。

32 八:
𦜑:《说文》䏿本字。

33 八:
㬹:《集韵》《类篇》𠀤甾茎切,音争。足跟筋也。又《集韵》侧杏切。义同。

34 八:
腆:〔古文〕䐌《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典切,音𧨩。《说文》设膳腆腆多也。《玉篇》厚也。《·酒诰》厥父母庆,自洗腆致用酒。《注》洗以致其洁,腆以致其厚。又《广韵》善也。《礼·郊特牲》币必诚,辞无不腆。《注》腆犹善也。又《广韵》至也。《·大诰》殷小腆,诞敢纪其叙。《释文》至也。又《广韵》忘也。《扬子·方言》声腆,忘也。又《博雅》腆,久也。又殄亦作腆。《诗·衞风·籧篨不殄笺》殄当作腆。腆,善也。正义云:腆殄,古今字异。

35 八:
䐌:《说文》古文腆字。注详腆。

36 八:
腇:《集韵》《韵会》《正韵》𠀤弩罪切,音娞。萎腇,耎弱貌。《后汉·马援传》萎腇咋舌叉手从族。《注》萎腇,耎弱也。又《正韵》与馁同。亦作脮。

37 八:
𦜒:《集韵》补范切,音覂。河东谓浮肿爲𦜒。

38 八:
䐃:《广韵》渠陨切《集韵》巨陨切,𠀤音窘。《广韵》肠中脂也。《集韵》兽脂聚貌。《玉篇》腹中䐃脂也。又《灵枢经》䐃坚而有分。又曰:肉之标。《素问》脱肉破䐃。《注》䐃,谓肘膝后肉如块者。一说腹中胎。又《正字通》支春切,音肫。谓腹中积聚成形块膜也。

39 八:
䐄:《唐韵》戸𤟟切《集韵》乎韽切,𠀤音陷。《说文》食肉不厌也。《五音集韵》膇䐄也。又《广韵》胡绀切,音憾。又《集韵》呼滥切,音敛。又呼绀切,音顑。义𠀤同。又《广韵》下瞰切,音憨。炙令熟也。或作𤎡。

40 八:
腈:《集韵》咨盈切,音精。肉之粹者。《玉篇》腈肉。

41 八:
䐅:《广韵》牛肌切《集韵》馨夷切,𠀤音咦。《广韵》脽也。《集韵》臋之别名。又《五音集韵》香义切,音戏。呻也。

42 八:
䐆:《集韵》仓何切,音蹉。大腹也。又此宰切,音采。义同。又仓代切,音菜。《山海经》丹熏之山,有兽焉,名曰鼠耳,食之不䐆。《注》大腹也。

43 八:
腉:《集韵》居佳切,音䍲。楚人谓乳爲腉。

44 八:
䐇:《集韵》船伦切,音唇。《说文》口专也。与唇同。又弭尽切,音泯。䐇合,无波际貌。又武粉切,音吻。义同。

45 八:
腊:《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思积切,音昔。《说文》乾肉也。从残肉,日以晞之。《周礼·天官》腊人掌乾肉,凡田兽之脯腊。《注》大物解肆乾之,谓之乾肉。薄析曰脯,捶之而施姜桂曰锻修。腊,小物全乾者。《·噬嗑》六三噬腊肉。《疏》腊,是坚刚之肉也。又久也。《礼·郊特牲·犹明淸与盏酒于旧泽之酒也注》爲其味厚腊毒也。《释文》腊,音昔。隐义云:腊,久也。久酒有毒。《前汉·五行志》味厚者腊毒。《注》腊,久也。味厚者爲毒久也。又极也。《郑语》毒之酋腊者,其杀也滋速。《注》腊,极也。又亟也。《周语》厚味实腊毒。《注》腊,亟也。又措也。《释名》齐人云搏腊,搏腊犹把作,粗貌也。荆州人曰粗麻,韦草,皆同名也。粗,措也,言所以安措之也。又官名。《周礼·天官·兽人》凡兽入于腊人。又体皴也。《山海经》钱来之山,有兽焉,名曰羬羊,其脂可以已腊。《注》治体皴。腊音昔。

46 八:
腋:《集韵》《韵会》《正韵》𠀤夷益切,音睾。《广韵》肘腋,胳也,在肘后。《增韵》左右胁之闲曰腋。《博雅》胳谓之腋。《史记·商君传》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卢湛答魏子悌诗》珍裘非一腋。《注》埤苍曰:腋在肘后。又《释名》绎也。言可张翕寻绎也。又《集韵》之石切,音只。又《韵会》伊昔切,音益。义𠀤同。

47 八:
腌:《唐韵》于业切《集韵》又业切《韵会》乙业切,𠀤音浥。《说文》渍肉也。《玉篇》仓颉篇云:酢淹肉也。《广韵》盐渍鱼也。《集韵》或作𦛞。又《广韵》于辄切《集韵》忆笈切,𠀤音𢽱。又《广韵》《集韵》𠀤于严切,音腌。又《集韵》衣廉切,音淹。义𠀤同。

48 八:
䐈:《广韵》之翼切《集韵》质力切,𠀤音职。《广韵》脯长尺有二寸曰䐈。又黏也。《周礼·冬官考工记相胶注》脂膏䐈败。䐈,黏也。《疏》今人头发积有脂膏者,则谓之䐈。䐈亦黏也。又《广韵》除力切,音直。肥肠。又《五音集韵》竹力切,音陟。肥也。又《正字通》与膱殖𠀤通。《仪礼·鄕射礼荐脯用笾五膱注》古文膱爲胾。今文或作䐈。

49 八:
腍:《广韵》如葚切《集韵》《韵会》《正韵》忍甚切,𠀤音饪。《广韵》味好。《集韵》饫也。又《增韵》熟也。《礼·郊特牲》腥肆爓腍祭。《注》腍,熟也。又《五音集韵》式任切,音沈。义同。又《集韵》徒念切,音磹。《博雅》美也。

50 八:
𦜓:《广韵》香靳切。与㾙同。疮中冷也。又《集韵》同脪。

51 八:
肾:《唐韵》时忍切《集韵》《韵会》是忍切《正韵》时轸切,𠀤音祳。《说文》水藏也。《徐曰》按肾主智藏精,皆水之爲也。《广韵》五藏之一也。《正字通》肾当胃下两旁,与脐平直,筋外有脂裹,表白里黑。《素问》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又》藏各有一,肾独两,何也。肾两者,非皆肾也。其左者爲肾,右者爲命门。《礼·月令》孟冬之月,祭先肾。《注》隂位在下,肾亦在下。《·盘庚》今予其敷心腹肾肠,历告尔百姓于朕志。《淮南子·精神训》肾爲雨。又引也。《释名》肾,引也。肾属水,主引水气,灌注诸脉也。又《博雅》坚也。

52 八:
腏:《唐韵》陟劣切,音辍。《说文》挑取骨闲肉也。《广韵》骨闲髓也。又《广韵》丁活切,音掇。又《集韵》旋芮切,音彗。义𠀤同。又《广韵》陟衞切《集韵》株衞切,𠀤音缀。祭酹也。本作餟。亦柞醊。

53 八:
𦜔:《字汇》释藏作膝字。

54 八:
腐:《唐韵》扶雨切《集韵》《韵会》奉甫切《正韵》扶古切,𠀤音辅。《说文》烂也。《广韵》朽也,败也。《礼·月令》季夏之月,腐草爲萤。《诗·小雅·无浸获薪笺》浸之则将湿腐,不中用也。又腐懦。《前汉·英布传》上置酒,对衆折随何,曰腐儒。《注》师古曰:腐者,败烂,言无所堪任。又宫𠛬曰腐。《前汉·景帝纪》死罪欲腐者,许之。《注》宫𠛬,其创腐臭,故曰腐也。如淳曰:如腐木,不生实。又音补。虫名。《庄子·至乐篇》瞀芮生乎腐蠸。《注》腐音补。蠸,音权。虫名。尔雅云:一名守爪,一名忿鼠。

55 八:
腑:《广韵》方矩切《集韵》《韵会》匪父切《正韵》斐古切,𠀤音甫。《玉篇》脏腑。《史记·惠景闲侯者年表》诸侯子弟若肺腑。《抱朴子·至理卷》破积聚于腑臓。又《玉篇》本作府。《金匮论》言人身之藏府中隂阳,则藏者爲隂,府者爲阳。肝,心,脾,肺,肾,五藏皆爲隂。胆,胃,大小肠,膀胱,三焦,六府皆爲阳。《注》五藏属里,藏精气不泻,故爲隂。六府属表,传化物而不藏,故爲阳。又《集韵》《韵会》𠀤符遇切,音附。义同。

56 八:
腒:《唐韵》九鱼切《集韵》《韵会》斤于切,𠀤音居。《说文》北方谓鸟脂曰腒。又《玉篇》乾雉也。《礼·内则》夏宜腒鱐膳膏臊。《注》腒,乾雉也。《释文》雉脂。《周礼·天官·庖人》夏行腒鱐膳膏臊。《注》腒乾雉《仪礼·士相见礼》夏用腒。《注》夏用腒,备腐臭也。《正字通》戴侗谓,夏暑不可奏新杀,故行腒鱐爲常。腒,鸟兽乾腊也。郑司农缘士相见礼,故专以爲雉,其实夏用腒,乃束修之类。按戴说近理。又《博雅》久也。《又》央也。又《集韵》《正韵》𠀤求于切,音渠。又《集韵》居御切,音据。义𠀤同。《集韵》或作臄。

57 八:
䐉:《集韵》侧吏切,音胾。肥貌。又《玉篇》侧师切《五音集韵》侧持切,𠀤音甾。《玉篇》𦝨䐉也。

58 八:
腓:《唐韵》符飞切《韵会》符非切,𠀤音肥。《说文》胫腨也。《广韵》脚腨肠也。《博雅》腓,䏿也。《正字通》胫后肉,腓肠也。《易·咸卦》六二咸其腓。《疏》腓,足之腓肠也。《庄子·天下篇》禹亲自操橐耜,而九杂天下之川,腓无胈,胫无毛。《管子·侈靡篇》故卿而不理,静也。其狱一踦腓,一踦屦。《注》诸侯犯罪者,令著一只屦以耻之。又病也。《·小雅》百卉具腓。《传》腓,病也。又变也。《诗·小雅·具腓释文》腓,变也。又避也。《·小雅》君子所依,小人所腓。《传》腓,避也。又《大雅》牛羊腓字之。《释文》避也。又《广韵》扶涕切《集韵》父沸切,𠀤音屝。义同。
考证:〔《管子·侈靡篇》其狱一踦腓,一踦屡。《注》诸侯犯罪者,令著一只屡以耻之。〕谨照原文两屡字𠀤改屦。

59 八:
腔:《唐韵》苦江切《集韵》《韵会》枯江切,𠀤音啌。《说文》内空也。《集韵》骨体曰腔。又马膁也。《齐民要术》相马法,肠欲充,腔欲小。又《正字通》俗谓歌曲调曰腔。今俗从音作〈音空〉。又《集韵》苦贡切,空去声。羊腊。《五音集韵》羊肋。《集韵》或作𤟄。《六书正譌》俗作羫,非。

60 八:
腕:《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贯切,音惋。《说文》本作掔。手掔也。《扬雄曰》掔,握也。《玉篇》手腕也。《释名》腕,宛也。言可宛屈也。《战国策》天下之游士,莫不日夜扼腕,瞋目切齿。《嵆康·琴赋》发和颜,攘皓腕。又与捥同。《史记·刺客传》偏袒扼捥而进。索隐捥,古腕字。
考证:〔又与肘同。《礼·三年问袂之长短反诎之及肘注》肘或爲腕。〕谨按袂之长短二句系深衣篇文,肘或爲腕乃言两本之輁,非谓腕与肘同也。肘爲臂节腕爲手后节,音义均不同。谨将又与肘同改爲又与捥同。礼三年问以下十八字改爲:史记刺客传偏袒扼捥而进。索隐捥,古腕字。

61 八:
𦜕:《集韵》与跽同。长跪也。《史记·滑稽传》髡帣鞲鞠𦜕。《注》徐广曰:其纪反。与跽同。

62 八:
𦜖:《集韵》衣驾切,音亚。𦜖膪,肥也。

63 八:
䐊:《集韵》胡昆切,音魂。与馄同。《博雅》䐊肫,饼也。又《玉篇》古魂切,音昆。虫总名也。又《篇海类编》胡本切,音混。圆长貌。

64 八:
腖:《玉篇》都弄切,音冻。肉腖也。

65 八:
𦜗:《篇海类编》同𦜋。

66 八:
𦜘:《篇海类编》同乳。

67 八:
𦜙:《集韵》饪,古作𦜙。注详食部四画。

68 八:
𦜚:《篇海》同肴。

69 八:
䐋:《篇海》仓红切,音聪。本作㥖,赤色,在丹部。《正字通》云附月部,非。
《字汇补》子公切,音匆。病也。

70 八:
𦜛:《字汇补》古于切,音俱。女隂。

71 八:
𦜜:《五音类聚》时忍切,音肾。《山海经》阳山有兽,如牛而赤毛,其颈𦜜,其状如句瞿。《注》颈上有肉𦜜。句瞿,斗也。
考证:〔《山海经》《注》头上有肉𦜜。〕谨照原文头改颈。

URN: ctp:kangxi-zidian/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