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𦝚:《广韵》以成功。《集韵》怡成切,𠀤音盛。《集韵》肥也。

2 九:
𦝛:《玉篇》于贵切,音胃。皮也。

3 九:
𦝜:《广韵》《集韵》𠀤胡计切,音蒵。喉膜也。与䐼同。又《集韵》一曰腹也。

4 九:
腛:《广韵》于角切《集韵》《韵会》乙角切,𠀤音渥。《广韵》厚脂。《韵会》脂丰也。《周礼·冬官考工记·鲍人》革欲其荼白而疾浣之,则坚。欲其柔滑而腛脂之,则需。《注》腛,读如沾渥之渥。谓厚脂之韦革柔耎也。又《集韵》乌谷切,音屋。义同。《周礼·冬官考工记鲍人腛脂释文》于角反。刘音屋。

5 九:
腜:《唐韵》莫杯切《集韵》谟杯切,𠀤音梅。《说文》妇始孕,腜兆也。《博雅》腜,胎也。又《博雅》腜腜,肥也。又美也。《左思·魏都赋》腜腜坰野。《注》腜腜,美也。

6 九:
腝:《唐韵》人移切。有骨醢也。或作臡。又《集韵》年题切,音泥。又汝来切,音荋。义𠀤同。又《广韵》而兖切《集韵》乳兖切,𠀤音輭。足疾也。又《玉篇》《广韵》𠀤那到切,音𨱵。臂节也。又《广韵》《正韵》𠀤奴困切,音嫩。肉腝。《正字通》醢爲本义。读若而者,本音也。读若嫩者,转音也。后借爲嫩弱之腝。又《集韵》人之切,音而。与胹同。烂也。《扬子·方言》秦晋之郊谓熟曰胹。或作腝。

7 九:
𦝝:《集韵》胡玩切,音换。肥也。

8 九:
腞:《集韵》杜本切,音𥫱。行曳踵。或作腯豚。又徒困切,音钝。义同。又《集韵》《正韵》𠀤柱兖切,音𤪪。《集韵》篆也。《正韵》与瑑同。《庄子·达生篇》得死于腞楯之上。《释文》腞,犹篆也。腞楯,雕俎也。又《集韵》敕转切,音蜳。义同。《庄子·达生篇·腞楯音义》腞。直转反,又敕转反。又陁没切,音揬。肥也。与腯同。

9 九:
䐍:《集韵》刍数切《五音集韵》刍注切,𠀤音菆。膳也。本作䐢。

10 九:
𦝞:《玉篇》徒苓切《五音集韵》特丁切,𠀤音亭。脯也。

11 九:
腟:《玉篇》丑一切,音抶。肉生也。

12 九:
𦝟:《集韵》澄延切,音缠。沐𦝟,罔象别名。

13 九:
䐎:《广韵》都奚切《集韵》都黎切,𠀤音低。𦠓䐎,强脂也。

14 九:
腠:《集韵》《韵会》《正韵》𠀤千𠋫切,音凑。肤腠也,肉理分际也。《仪礼·鄕飮酒礼》皆右体进腠。《注》腠理也。《史记·扁鹊传》君有疾,在腠理。《注》腠谓皮肤。《后汉·郭玉传》腠理至微。《注》腠理,皮肤之闲也。《抱朴子·极言卷》唇焦脉白,腠理萎瘁者,血灭之证也。又《正字通》通作奏。《仪礼·公食大夫礼》载体进奏。《注》奏谓皮肤之理也。

15 九:
脶:《广韵》落戈切《集韵》卢戈切,𠀤音骡。《玉篇》手理也。《广韵》手指文也。又《集韵》公蛙切,音娲。又姑华切,音瓜。义𠀤同。

16 九:
腢:《集韵》《韵会》《正韵》𠀤鱼侯切,音龋。《韵会》膊前骨也。俗曰肩头。《仪礼·旣夕》当腢用吉器。《注》腢,肩头也。《释文》刘五侯反。又《集韵》语口切,音偶。义同。《仪礼·当腢释文》腢,古口反。又《集韵》五公切,音㟅。又元俱切,音虞。又吾回切,音鮠。义𠀤同。《正韵》亦作髃。

17 九:
腣:《广韵》都计切《集韵》丁计切,𠀤音帝。腣胿,胅腹貌。《玉篇》腣胿,大腹也。又《广韵》都奚切《集韵》都黎切,𠀤音氐。又《集韵》田黎切,音题。义𠀤同。

18 九:
䐏:《广韵》《集韵》𠀤尺尹切,音蠢。肥也。又《集韵》式充切,音賰。义同。

19 九:
𦝠:《唐韵》《集韵》𠀤鲁果切,音𧝹。《说文》兽名。象形。《正譌》象形。兽之浅毛者,若虎豹貔象之属。《正字通》按周礼冬官考工记:厚唇、弇口、出目、短耳、大胷、耀后、大体、短脰,若是者谓之𦝠属。𦝠卽裸之省。又《集韵》卢戈切,音骡。义同。

20 九:
䐐:《集韵》雌由切,音秋。股胫闲。或从酋。𦝱。

21 九:
腤:《广韵》《集韵》𠀤乌含切,音谙。《广韵》煮鱼肉也。《集韵》烹也。《齐民要术》有腤鸡法。又《集韵》邬感切,音晻。腤腩,调饪也。《集韵》或作𦝡。

22 九:
腥:《玉篇》桑丁切《广韵》《集韵》桑经切,𠀤音星。《说文》星见食豕,令肉中生小息肉也。《广韵》豕息肉,肉中似米。《周礼·天官·内饔》豕肓眡而交睫腥。《注》肉有如米者,似星。又凡膏亦曰腥。《周礼·天官·庖人》秋行犊麛膳膏腥。《注》膏腥,鸡膏也。又臭也。《礼·月令》仲秋之月,其臭腥。《史记·晋世家》犯肉腥臊,何足食。又秽也。《·酒诰》庶羣自酒,腥闻在上。又《正韵》凡肉未熟曰腥。《论语》君赐腥,必熟而荐之。《史记·礼书》俎上腥鱼。《注》郑曰:大飨祫祭先王,以腥鱼爲俎实,不臑熟之也。又《唐韵》苏佞切《集韵》《韵会》新佞切,𠀤音性。义同。《集韵》或作胜。

23 九:
𦝡:《集韵》与腤同。

24 九:
䐑:《唐韵》直叶切《集韵》《韵会》《正韵》直涉切,𠀤音䁋。《说文》薄切肉也。从肉,枼,意兼声。《广韵》细切肉。《正韵》缕切也。《齐民要术》有作犬䐑法,苞䐑法。又《集韵》质涉切,音嗫。切也。又通作聂。《礼·少仪》牛与羊鱼之腥,聂而切之爲脍。《注》聂之言䐑也。

25 九:
脑:《广韵》奴皓切《集韵》《韵会》《正韵》乃老切,𠀤音恼。《说文》本作匘。头髓也。又《广韵》那到切《集韵》乃到切,𠀤音𨱵。《广韵》优皮也。《集韵》瀀泽也。又《韵会》或作𠜶。《周礼·冬官考工记·弓人》角之本蹙于𠜶。《广韵》同堖。或从𡿺。《集韵》或作𦛁𦠊。

26 九:
腧:《广韵》伤遇切《集韵》春遇切,𠀤音戍。《玉篇》五藏腧也。《集韵》五藏腧穴。《正字通》方书灸法,腧穴在脊中,对脐名开寸半。又《五音集韵》羊朱切,音逾。腧腧,媚貌。

27 九:
𦝢:《广韵》渠追切《集韵》渠龟切,𠀤音葵。䑏𦝢,丑也。《淮南子·修务训》啳𦝢哆噅,籧篨戚施,虽粉白黛黑,弗能爲美者,嫫母仳倠也。又《广韵》渠追切《集韵》渠惟切,𠀤音逵。义同。
考证:〔《淮南子·修务训》虽粉白黛黑,弗能爲美者,嫫母仳催也。〕谨照原文仳催改仳倠。

28 九:
𦝣:《字汇》与骼同。

29 九:
腨:《广韵》市兖切《集韵》竖兖切,𠀤音踹。《说文》腓肠也。《广韵》腨肠。《正字通》俗曰脚肚。《博雅》䏿腨也。又穴名。《灵枢经》上踝五寸,别入贯腨肠穴。又《集韵》尺兖切,音舛。义同。或作𨄔。

30 九:
𦝤:《集韵》薄鉴切,音埿。肤肉疏貌。

31 九:
𦝥:《集韵》测洽切,音臿。䐶肉也。《玉篇》肉腤䐶。

32 九:
䐒:《广韵》《集韵》𠀤陟加切,音奓。《广韵》不密。《玉篇》𦙲䐒,不密也。又《集雅》本作𤶠。《博雅》痕𤶠,瘢也。或亦作𦠏。又《广韵》黏也。又《广韵》陟驾切,音吒。䐒䏧,相黏。@𦙺䐒。

33 九:
䐓:《集韵》而由切,音柔。面色和柔貌。又忍九切,音蹂。义同。

34 九:
䐔:《集韵》逋忍切,音膑。《玉篇》腱子肉。又《集韵》婢典切,音辫。脉隐起如辫绳。

35 九:
𦝦:《集韵》吐火切,音妥。牲肉谓之𦝦。《正字通》按说文肉部:隋,裂肉也。又周礼小祝,赞隋,守祧,旣祭则藏其隋。注:郑康成曰:隋,尸所祭肺脊黍稷之属,藏之以依神。以此说,𦝦卽隋之譌。说文从肉从隓省。隋本从肉,加肉旁作𦝦,非。𦢪,同髓。

36 九:
腩:《广韵》奴感切《集韵》乃感切,𠀤南上声。《广韵》煮肉。《集韵》𦞦也。《齐民要术》有腩炙法,盐腌也。《博雅》腩,脯也。又《集韵》徒南切,音覃。义同。

37 九:
𦝧:《字汇》同腩。

38 九:
腪:《集韵》王问切,音运。膜也。又委陨切,音恽。腪䐏,肥也。

39 九:
𦝨:《唐韵》古谐切《集韵》居谐切,𠀤音皆。《说文》臞也。《广韵》瘦也。又《广韵》苦蟹切《集韵》口骇切,𠀤音楷。义同。

40 九:
肿:《唐韵》之陇切《集韵》《韵会》主勇切,𠀤音种。《说文》痈也。《广韵》疾也。《周礼·天官·疡医》掌肿疡,溃疡,金疡折疡之祝药,劀杀之齐。《注》肿疡,㿈而上生创者。《尔雅·释训》肿足爲尰。《疏》膝之下有疮肿,是涉水所爲。又肤肉浮满也。《史记·仓公传》后五日当𦡈肿。《前汉·五行志》公闭门而泣之,目尽肿。《后汉·梁皇后纪》从闲以来,加以浮肿。又《释名》肿,锺也。寒热气所锺聚也。又《增韵》胀也。《管子·轻重篇》无盐则肿。又瘣也。《周礼·冬官考工记·轮人》旁不肿。《注》瘣也。

41 九:
𦝩:《集韵》胃,亦作𦝩。《礼·内则·鸨奥鹿胃释文》胃,音谓,又作𦝩。

42 九:
腬:《唐韵》耳由切《集韵》《韵会》《正韵》而由切,𠀤音柔。《说文》嘉善肉也。《玉篇》肥美也。《广韵》肥貌。《五音集韵》嘉膳。又《集韵》盛也。《博雅》腬,盛也。又如又切,音輮。又女救切,音糅。义𠀤同。又忍九切,音厹。面色和柔貌。或作䐓。

43 九:
腭:《字汇》与腭同。

44 九:
䐕:《集韵》卽入切,音㗱。肥膏也。一曰创溃出貌。又侧立切,音戢。肥膏出也。《玉篇》和也。

45 九:
腮:《字汇》俗顋字。

46 九:
𦝪:《集韵》因莲切,音烟。嗌也。谓咽喉也。《字汇》项也。

47 九:
腯:《唐韵》《集韵》𠀤他骨切,音突。《说文》牛羊曰肥,豕曰腯。《玉篇》肥也。《通雅》腯胲,肥肉也。肥盛爲腯。《博雅》盛也。《诗·周颂·我将我享维羊维牛笺》我奉养我享祭之牛羊,皆充盛肥腯。《释文》豕曰腯。《左传·桓六年》牲牷肥腯。《礼·曲礼》豚曰腯肥。《疏》腯,充满貌也。《左思·吴都赋》鸟兽腯肤。又《集韵》陁没切《韵会》陁骨切《正韵》吐讷切,𠀤音揬。或作腞。义同。又《集韵》《韵会》徒困切《正韵》杜困切,𠀤音钝。义同。又人名。《礼·檀弓》微子舍其孙腯而立衍。《释文》腯,又徒逊反。徐本作遁。又《集韵》杜本切《正韵》徒本切,𠀤音𥫱。《集韵》行曳踵也。《集韵》或作𦝬。

48 九:
腰:《集韵》《韵会》伊消切《正韵》伊尧切,𠀤音要。《说文》身中也。象人要自𦥑之形。《徐曰》要爲中关,所以自𦥑持也。《玉篇》胯也。《释名》腰,约也,在体之中,约结而小也。又马名。《古今注》古骏马有飞兔腰褭。又天下形势亦称腰。《战国策》梁者,山东之腰也。《玉篇》本作要。《广韵》或作𦝫。

49 九:
𦝫:《广韵》同腰。

50 九:
𦝬:《集韵》与腯同。

51 九:
腱:《广韵》《集韵》《韵会》𠀤渠建切,音健。《说文》筋之本也。《广韵》筋也。一曰筋头。《博雅》膂腱,肉也。《集韵》一曰筋之大者。《礼·内则·反侧之去其饵注》饵,筋腱也。又《广韵》《集韵》𠀤房言切,音轩。《礼·内则·注筋腱释文》一音其言反。《楚辞·招魂》肥牛之腱,臑若芳些。《注》腱音居言反。筋头也。又《集韵》渠言切,音犍。《字林》筋鸣也。又《韵会》《正韵》𠀤渠焉切,音乾。又《集韵》巨偃切《韵会》《正韵》巨展切,𠀤音寋。义𠀤同。《礼·内则·注筋腱释文》徐读其偃反,皇读纪偃反。又《集韵》举欣切,音斤。与筋同。

52 九:
腲:《广韵》乌贿切《集韵》邬贿切,𠀤音猥。《玉篇》腲脮,肥貌。又舒迟貌。《王褒·洞箫赋》其奏欢娱,莫不滩漫衍凯,阿那腲腇。《注》腲腇,舒迟貌。

53 九:
𦝭:《广韵》吕戌切《集韵》劣戌切,𠀤音律。《说文》血祭肉也。《集韵》一曰肠也。同膟。又《类篇》力遂切,音类。义同。又《五音集韵》所类切,音帅。一曰师祭。

54 九:
䐖:《集韵》馨夷切,音咦。与㕧同。《五音集韵》大笑也。

55 九:
脚:《唐韵》居勺切《集韵》《韵会》讫约切,𠀤音蹻。《说文》胫也。或作脚。《释名》却也。以其坐时却在后也。《荀子·正论篇》詈侮捽搏,捶笞膑脚。又以足蹂物曰脚。《司马相如·子虚赋》射麋脚麟。《注》郭璞曰:脚掎足。《文选·李善注》脚,谓持其麟也。

56 九:
腴:《广韵》羊朱切《集韵》《韵会》容朱切,𠀤音逾。《说文》腹下肥也。《广韵》肥腴。《通雅》凡肉肥耎处曰腴。《礼·少仪》进鱼,冬右腴。《注》腴,腹下也。《疏》腴谓鱼腹。又凡借以喻肥者皆曰腴。《前汉·地理志》爲九州膏腴。《注》师古曰:腹之下肥曰腴,故取喻云。又《班固·答宾戏》愼修所志,守尔天符。委命供己,味道之腴。又肥田称膏腴。又猪犬肠也。《礼·少仪》君子不食圂腴。《注》腴有似人秽。《疏》猪犬肠也。又《类篇》勇主切,音雨。义同。又《韵补》叶音尤。《陈琳诗》轗轲固宜然,𤰞陋何所羞。援兹自抑慰,研精于道腴。

57 九:
䐗:《玉篇》陟于切《广韵》陟鱼切。𠀤与猪同。《正字通》同肚。俗读肚若睹,故从者作䐗。训同猪,误。

58 九:
䐘:《广韵》其虐切《集韵》极虐切,𠀤音噱。《广韵》䐘䐘,大笑。又《集韵》牛舌也。

59 九:
䐙:《集韵》各核切,音隔。肓也。本作膈。又《五音集韵》古伯切,音格。胷膈也。

60 九:
腵:《玉篇》古鵶切《集韵》居牙切,𠀤音嘉。肠病也。《正字通》症病也。

61 九:
腶:《广韵》丁贯切《集韵》《韵会》《正韵》都玩切,𠀤音锻。《集韵》腶修,捶脯施姜桂也。《礼·郊特牲》大飨尚腶修而已。《释文》加姜桂曰腶修。《公羊传·庄二十四年》然则曷用,枣栗云乎,腶修云乎。《注》腶修者,脯也。又作锻。《左传·哀十一年》进稻醴粱糗腶脯焉。《释文》腶,亦作锻。

62 九:
𦝮:《广韵》《集韵》𠀤武粉切,音抆。《玉篇》口边也。与吻同。又《集韵》聚筋也。

63 九:
腷:《广韵》符逼切《集韵》弼力切,𠀤音愎。《广韵》腷臆,意不泄也。《古两头纤纤诗》腷腷膊膊鸡初鸣,磊磊落落向曙星。《集韵》或作服。

64 九:
肠:《唐韵》直良切《集韵》《韵会》《正韵》仲良切,𠀤音长。《说文》大小肠,藏府之二名也。《正字通》大肠长二丈一尺,广四寸,径一寸,当脐右回叠十六曲,盛谷一斗,水七升半。小肠长三丈二尺,广二寸半,径八分分之少半,左回叠积十六曲,容谷二斗四升,水六升三合。《白虎通》大肠,小肠,心肺府也。肠爲心肺主,心爲皮体主,故爲两府也。《·大雅》自有肺肠。《·盘庚》今予其敷心腹肾肠,历告尔百姓于朕志。又《释名》畅也,言通畅胃气也。又《博雅》详也。又羊肠,太行山坂名。《战国策》赵闻之起兵临羊肠。《史记·赵世家》羊肠之西。《注》太行山坂通名。南属怀州,北属泽州。又无肠,国名。《山海经》无肠之国,在深目东,其爲人长而无肠。又马肠,兽名。《山海经》欢举之山,雒水出焉,其中多马肠之物。《注》马肠,人面虎身,音如婴儿。又鱼肠,劒名。见《三国蜀志》。又草名。《博雅》鹿肠,𤣥蔘也。《又》马肠,亦草名,叶似桑。见《山海经·欢举之出注》。又黄肠,椁名。《后汉·梁商传》赐黄肠玉匣。《注》以栢木黄心爲椁也。又《礼·仪志》治黄肠题凑,便房如礼。

65 九:
腹:《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方六切,音福。《说文》本作腹,厚也。一曰身中。《尔雅·释诂》腹,厚也。《·小雅》出入腹我。《传》厚也。《笺》腹,怀抱也。《礼·月令》孟冬之月,水泽腹坚。《注》腹,厚也。又《增韵》肚也。《释名》腹,复也,富也,肠胃之属,以自裹盛复于外复之,其中多品,似富者也。《·说卦》坤爲腹。《疏》坤能包藏含容,故爲腹也。又凡借以喻物。《·周南》赳赳武夫,公侯腹心。《河图引蜀谣》汶阜之山,江出其腹。又遗腹。《前汉·昭帝纪》泗水戴王有遗腹子暖。又腹疾。《左传·宣十六年》叔展曰:河鱼腹疾柰何。又衣名。《释名》抱腹,上下有带,抱裹其腹,上无裆者也。又姓。《战国策》腹击爲室而钜。《注》赵臣。又人名。《史记·燕世家》燕王命相栗腹约欢赵。又《韵补》叶音必。《易林》隂寒主疾,水离其室。民饥于食,不病心腹。

66 九:
𦝯:《集韵》徒结切,音绖。骨差也。一曰肿也。一曰连脽肉。本作胅。亦作𩨰䏲。

67 九:
𦝰:《玉篇》七公切,音聪。病也。

68 九:
𦝱:《玉篇》七由切,音酋。曲𦝱。

69 九:
𦝲:《集韵》于例切,音饐。臆也。

70 九:
𦝳:《玉篇》呼役切,音䬂。𦝳视也。

71 九:
𦝴:《篇海》于禁切,音荫。心中病也。

72 九:
𦝵:《篇海》胡南切,音丸。䪄囊柄也。

73 九:
𦝶:《字汇补》同脑。

74 九:
𦝷:《字汇补》比诤切,音𠊧。腹胀貌。

75 九:
䐚:《集韵》节力切,音卽。䐚𦟠,膏泽也。又光泽貌。又资昔切,音积。义同。

76 九:
𦝸:《集韵》肰,古作𦝸。注详四画。

URN: ctp:kangxi-zidian/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