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台:〔古文〕𡌫㙵《广韵》徒哀切《集韵》《韵会》《正韵》堂来切,𠀤音苔。《说文》观四方而高者。《释名》台,持也。筑土坚高,能自胜持也。《尔雅·释宫》闍谓之台。《注》积土四方也。《礼·月令》仲夏之月,可以处台榭。《疏》积土爲之,所以观望。《五经要义》天子三台,灵台以观天文,时台以观四时,圃台以观鸟兽。又《古今注》城门皆筑土爲之。累土曰台,故亦谓之台门。又官名。《正字通》袁绍传,三台注:汉官尚书爲中台,御史爲宪台,谒者爲外台。又汉百官表注:礼乐官知礼容,故礼部称容台。又王彦威爲曲台新礼三十卷:故太常称曲台。又汉秘书监曰芸台,唐改秘书爲麟台,唐百官志门下省曰鸾台,宋银台司掌受天下奏状。又《博雅》台,支也。又贱者之称。《左传·昭七年》仆臣台。《注》皂舆,隷仆之至𤰞者也。《孟子》盖自是台无馈也。《注》台,贱官,主使令者。又《辍耕录》婢役于婢者,谓之重台。《苏轼·梅花诗》天敎桃李作舆台。又《博雅》台,辈也。又《扬子·方言》台,敌延也。东齐海岱之闲曰台,自关而西秦晋之闲,物力同者谓之台敌。又《庄子·庚桑楚》不可内于灵台。《注》灵台者,心也。又姓。汉侍中台佟。又澹台,复姓。又《字汇补》古谓陵墓爲台,如邺都之三台,山海经帝尧台,帝喾台是也。又咍台,卽台𠷂之声也。《世说》许噪于丞相帐,咍台大鼾。《通雅》咍台,晋人常语也。又山名。《舆地志》五台山,在雁门郡。《山海经》鹿台之山。《注》今名麓台山。《淮南子·地形训》济出王屋,时泗沂出台台术。《注》时泗沂,皆水名。台台术,皆山名。《抱朴子·登陟卷》昔张盖蹹及偶高成,二人竝精思于云台山石室中。又神名。《左传·昭元年》昔金天氏有裔子,曰昧,爲𤣥冥师,生允格台骀。台骀,汾神也。《山海经》休与之山,其上有石焉,名曰帝台之棋。《注》郭曰:帝台,神人名。又渐台,星名也。又宫殿名。《邹阳·上吴王书》秦倚曲台之宫,悬衡天下。《三辅黄图》未央有曲台殿。又草名。《尔雅·释草》艾,冰台。《疏》艾,一名冰台,卽今艾蒿也。《·小雅》南山有台。《传》台,夫须也。《疏》夫须,莎草也,可爲蓑笠。《又》彼都人士,台笠缁撮。《传》台,所以御暑。笠,所以御雨也。《笺》台,夫须也。都人之士,以台皮爲笠。又《字汇》洪孤切,音乎。台骀,邾地名。《礼·檀弓》败于台骀。《注》台音壷,骀音台。台当爲壷字之譌。一作壷骀,或作狐骀。《正字通》台有壷音,非台与壷同。字汇以台爲古壷字,误也。又《字汇补》左传,台骀。历考注疏,𠀤无狐音。字汇不知何据而云:亦误也。又《韵补》叶田黎切,音题。《参同契》皓若搴帷帐,瞑目登高台,火记六百篇,所趣等不迷。又叶同都切,音徒。《易林》典册法书,藏在兰台。

2 八:
𦥂:《玉篇》乌解切,音矮。舍也。《字汇补》与台字小异。

URN: ctp:kangxi-zidian/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