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𦦡:《正字通》𦦧字之譌。

2 十二:
𦦢:《集韻》除庚切,音鋥。舂也。

3 十二:
𦦣:《廣韻》七外切《集韻》取外切,𠀤音襊。小舂。

4 十二:
舊:《唐韻》《集韻》《韻會》巨救切《正韻》巨又切,𠀤音柩。《說文》鴟舊,舊留也。《徐曰》卽怪鴟也。又《廣韻》故也。《增韻》對新之稱。《·豳風》其新孔嘉,其舊如之何。《左傳·僖二十八年》輿人誦,原田每每,舍其舊,而新是謀。《公羊傳·莊二十九年》新延廄者何。修舊也。又久也。《·大雅》於乎小子,告爾舊止。《箋》舊,久也。又《韻會》昔也,老宿也。又姓。漢上黨太守舊彊。又與柩同。《金史·蔡珪傳》燕靈王舊。舊,古柩字通用。又《韻會》《正韻》𠀤巨九切,音臼。義同。又《集韻》許尤切,音休。與鵂同。又《韻補》叶巨己切,音技。《·大雅》匪上帝不時,殷不用舊。時音氏。《又》維今之人,不尚有舊。叶上里。又叶巨寄切,音忌。《韋𤣥成詩》天子我監,登我三事。顧我傷墜,爵復我舊。又《管子·牧民篇》不恭祖舊,則孝弟不備。◎按唐韻正,舊音忌,則忌亦正音,非叶音。又叶去九切,音糗。《前漢·敘傳》三枿之起,本根旣朽。枯楊生華,曷惟其舊。

5 十二:
𦦤:《集韻》農,古作𦦤。註詳辰部六畫。

6 十二:
𦦥:《玉篇》古文農字。註詳辰部六畫。

7 十二:
𦦦:《集韻》喪,古作𦦦。註詳口部九畫。

8 十二:
𦦧:《集韻》古勇切,音拱。所以技鬲者。一曰舂器。亦姓。又渠容切,音蛩。又苟許切,音舉。又方勇切,音覂。義𠀤同。

URN: ctp:kangxi-zidian/1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