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𦧕:《集韵》俗詹字。

2 六:
𦧖:《集韵》与䑙同。

3 六:
舒:《广韵》商鱼切《集韵》《韵会》《正韵》商居切,𠀤音书。《说文》伸也。《博雅》舒,展也。《扬子·方言》舒,勃展也。东齐之闲凡展物谓之舒勃。又《广韵》缓也,迟也,徐也。《尔雅·释诂》舒,叙也。《·大雅》王舒保作。《传》舒,徐也。《释文》舒,序也。《礼·玉藻》君子之容舒迟。《疏》舒迟,闲雅也。《淮南子·原道训》柔弱以静,舒安以定。《注》舒,详也。又《尔雅·释诂》绪也。《注》又爲端绪。又《韵会》散也,开也。又国名。《·鲁颂》荆舒是惩。《疏》舒,楚之与国。《春秋·僖三年》徐人取舒。《注》舒国,今庐江舒县。《韵会》唐置舒州,宋改安庆府。又《左传·襄二十三年》明日将复战,期于寿舒。《注》寿舒,莒地。又姓。唐舒元兴。又鼎名。《左传·定六年》文之舒鼎,成之昭兆,定之鞶鉴。《疏》舒鼎,鼎名。又《博雅》月御谓之望舒。《抱朴子·喻蔽卷》羲和升光以启旦,望舒曜景以灼夜。又《礼·内则》舒雁翠,鹄鴞胖,舒凫翠。《注》舒雁,鹅也。舒凫,鹜也。又《韵会》通作荼。《史记·建元以来侯表》荆荼是徵。《注》荼,音舒。又《周礼·冬官考工记》弓人斵目必荼。《注》荼,读爲舒。古文舒荼假借字。又《五音集韵》羊茹切。与豫同。《晋书·地理志》豫,饰也。言禀中和之气,性理安舒。舒读作豫。又《韵补》叶商支切,音诗。《越采葛妇歌》增封益地赐羽奇,几杖茵蓐诸侯仪。羣臣拜舞天颜舒,我王何忧不能移。
考证:〔《周礼·冬官考工记》弓人断日必荼。〕谨照原文断日改斵目。〔《五音集韵》羊如切。与豫同。〕谨照原文羊如切改羊茹切。

4 六:
𦧗:《正字通》憩字譌省。

URN: ctp:kangxi-zidian/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