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二》

电子图书馆
1 十二:
𦪑:《广韵》《集韵》𠀤北末切,音拨。海中大船。或作橃。又《集韵》房越切,音伐。义同。

2 十二:
𦪒:《篇海》于贵切,音位。运船也。

3 十二:
𦪓:《正字通》同䑿。
备考:《龙龛》同𦪓。

4 十二:
𦪔:《篇海》都困切,音顿。𦪔艬。

5 十二:
𦪕:《集韵》怜萧切,音聊。舟名。《正字通》船小而长。

6 十二:
𦪖:《集韵》孚袁切,音翻。舟饰也。

7 十二:
艞:《广韵》弋照切《集韵》弋笑切,𠀤音耀。江中大船。又《正字通》舟泊岸,置长板船首,与岸接,以通往来。俗呼艞板。读若跳。

8 十二:
𦪗:《集韵》胡盲切,音横。《博雅》筏也。又胡光切,音黄。义同。又与艎同。

9 十二:
𦪘:《篇海》其月切,音掘。𦪘头船。《正字通》按幽明录云:阳羡小吏吴龛,乗掘头过溪,获五色浮石,取之,石变爲女。见虞世南北堂书钞。今系舟木曰橛,古谓之牂牁,俗因加舟作𦪘,与橛同。非船名也。

10 十二:
𦪙:《集韵》托盍切,音榻。大船曰𦪙。或作䑽。

11 十二:
𦪚:《广韵》《集韵》𠀤祖闷切,音鐏。船底孔也。

12 十二:
䒆:《广韵》丑列切《集韵》敕列切,𠀤音彻。船行。又《玉篇》色列切,音设。舟也。

13 十二:
艟:《集韵》《韵会》徒东切《正韵》徒红切,𠀤音同。《玉篇》艨艟,战船。《释名》狭而长曰艨艟,以冲突敌船。又《广韵》尺容切《集韵》昌容切,𠀤音充。又《韵会》昌用切,音踵。义𠀤同。又《广韵》《集韵》𠀤丈降切,音撞。短船。

14 十二:
𦪛:《集韵》如招切,音饶。本作桡。楫谓之桡。

15 十二:
𦪜:《字汇补》仓含切,音叅。战舰内贯以大木,曰底𦪜。今牒文有此字。

16 十二:
𦪝:《字汇补》同能切,音滕。行滕。《博雅》𦪝,缄也。

URN: ctp:kangxi-zidian/1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