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𦨕:《说文》服本字。

2 四:
舥:《广韵》普巴切《集韵》《正韵》披巴切,𠀤音葩。浮梁谓之舥。

3 四:
𦨖:《广韵》初敎切《集韵》楚敎切,𠀤音抄。《广韵》船不安也。《集韵》舟不宁谓之𦨖。

4 四:
𦨗:《说文》古文般字。注详四画。

5 四:
𦨘:《集韵》同䑴。

6 四:
𦨙:《集韵》入质切,音日。《玉篇》舟饰。

7 四:
舦:《集韵》他盖切,音太。舟行。

8 四:
𦨚:《正字通》舦字之譌。

9 四:
䑤:《集韵》巨禁切,音𤘡。蜀人谓舟曰䑤。

10 四:
䑥:《广韵》五合切《集韵》鄂合切,𠀤音𣊡。《广韵》船貌。《集韵》船动貌。

11 四:
舧:《篇海》符咸切,音凡。舟也。《正字通》字形疑从凡,入四画,非。舤。

12 四:
舨:《集韵》补绾切,音版。艟舨,舟也。

13 四:
𦨛:《正字通》与䑦𦩷𠀤同。

14 四:
舩:《广韵》食川切。与船同。《史记·佞幸传》邓通以濯舩爲黄头郞。《淮南子·道应训》至于中流,阳侯之波,两蛟夹绕其舩。

15 四:
航:《广韵》胡郞切《集韵》寒刚切,𠀤音筕。《广韵》船也。《集韵》方舟也。《淮南子·主术训》贤主之用人也,犹巧工之制木也,大者以爲舟航柱梁。《注》方两小船,𠀤与共济爲航也。《张衡·思𤣥赋》譬临河而无航。又《字汇补》禹航,地名。今馀杭也。又通作杭。《诗·衞风》谁渭河广,一苇杭之。《注》杭,度也。

16 四:
舫:《唐韵》《韵会》甫妄切《集韵》敷亮切,𠀤音访。《说文》船师也。引礼明堂月令,舫人,习水者。《正字通》舫人,犹言舟子。舫之爲舫,犹舟之爲舟,非谓舟卽爲舟师也。说文训船师,似未可从。又《集韵》分房切,音方。倂船也。《尔雅·释言》舫,舟也。《注》𠀤两船。《史记·张仪传》舫船载卒,一舫载五十人。《注》舫,音方,谓𠀤两船也。又《韵会》或作枋。《后汉·岑彭传》乗枋箄下江关。《注》枋箄,以竹木爲之,浮水上,卽舫。字古通用。又《正字通》古借方。《诗·衞风》方之舟之。俗加舟作舫。又《广韵》《集韵》𠀤补旷切,音谤。义同。

17 四:
𦨜:《集韵》居何切,音歌。船名。

18 四:
般:〔古文〕𦨗《唐韵》北潘切《集韵》《韵会》《正韵》逋潘切,𠀤音𤳗。《说文》辟也。象舟之旋,从舟从殳。殳,所以旋也。又《广韵》般运。《集韵》移也。又《集韵》数别之名。又《广韵》布还切《集韵》《韵会》《正韵》逋还切。𠀤与班同。《尔雅·释言》般,还也。《疏》般,还反也。《前汉·赵充国传》明主般师罢兵。《注》邓展曰:般,音班。班,还也。又《贾谊传》般纷纷其离此鄕兮。《注》般,音班。般,反也。又分也,赐也。《扬子·太𤣥经》建侯开国,涣爵般秩。又布也。《前汉·郊祀歌》先以雨般裔裔。《注》般与班同。布也。又人名。《前汉·古今人表》公输般。《张衡·西京赋》命般尔之巧匠。《注》般,鲁般。鲁哀公时巧人。又与班同。《礼·内则》马黑脊而般臂漏。《注》般臂,前胫般般然也。《周礼·天官·内饔注》般臂,臂毛有文。又兽名。《扬雄·羽猎赋》屦般首。《注》屦,谓以足蹈之也。又《史记·司马相如传》般般之兽,乐我君囿。《注》谓驺虞也。又《广韵》薄官切《集韵》《韵会》《正韵》蒲官切,𠀤音盘。《玉篇》大船也。又与盘同。盘庚。《周语》作般庚。又《博雅》般桓,不进也。又般还。《礼·投壷》主人般还曰辟。《疏》主人见宾之拜,乃般曲折还,谓宾曰:今辟而不敢受。亦作般旋。《抱朴子·广譬卷》般旋之仪,见憎于祼踞之鄕。又《尔雅·释诂》般,乐也。《疏》般者,游乐也。《扬子·太𤣥经》大乐无闲,民神禽鸟之般。《注》般,乐也。《张衡·思𤣥赋》惟般逸之无斁兮。又《博雅》般,行也。《又》任也。又与盘同。《庄子·田子方》公使人视之,则解衣般礴。《注》般,字又作盘。般礴,谓其坐也。又《·周颂》篇名。又地名。《前汉·地理志》济南郡般阳县。又水名。《山海经》沂山,般水出焉,而东流注于河。又与鞶同。《谷梁传·桓三年》诸母般申之曰:谨愼从尔父母之言。《注》般,囊也。所以盛朝夕所须,以备舅姑之用。《疏》男子般革,妇人般丝,所以盛帨巾之属,爲谨敬也。又与磐同。《前汉·郊祀志》乾称飞龙,鸿斩于般。《注》孟康曰:般,水涯堆也。师古曰:般,山石之安者。又《集韵》《韵会》𠀤补满切,音粄。汉县名。今在齐州地。《前汉·地理志》平原般县。《注》韦音逋坦反。师古曰:尔雅,九河一曰钩般。郭璞云:水曲如钩,流般桓也。然今其土俗如韦音。又《集韵》一曰面平貌。又《正字通》音钵。梵言般若,华言智慧。若,音惹。又蒲先切,音骈。《张衡·西京赋》蚩尤秉钺,奋鬣被般。禁御不若,以知神奸。魑魅罔两,莫能逢旃。

19 四:
𦨝:《字汇补》与𦨢同。《博雅》𦨝,舟也。《释文》丁计切。

20 四:
舭:《字汇补》音阙。《宋史·李全传》又募南匠,大治舭𦪭船,自淮及海相望。

URN: ctp:kangxi-zidian/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