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四》

电子图书馆
1 四:
𦨕:《说文》服本字。

2 四:
舥:《广韵》普巴切《集韵》《正韵》披巴切,𠀤音葩。浮梁谓之舥。

3 四:
𦨖:《广韵》初敎切《集韵》楚敎切,𠀤音抄。《广韵》船不安也。《集韵》舟不宁谓之𦨖。

4 四:
𦨗:《说文》古文般字。注详四画。

5 四:
𦨘:《集韵》同䑴。

6 四:
𦨙:《集韵》入质切,音日。《玉篇》舟饰。

7 四:
舦:《集韵》他盖切,音太。舟行。

8 四:
𦨚:《正字通》舦字之譌。

9 四:
䑤:《集韵》巨禁切,音𤘡。蜀人谓舟曰䑤。

10 四:
䑥:《广韵》五合切《集韵》鄂合切,𠀤音𣊡。《广韵》船貌。《集韵》船动貌。

11 四:
舧:《篇海》符咸切,音凡。舟也。《正字通》字形疑从凡,入四画,非。舤。

12 四:
舨:《集韵》补绾切,音版。艟舨,舟也。

13 四:
𦨛:《正字通》与䑦𦩷𠀤同。

14 四:
舩:《广韵》食川切。与船同。《史记·佞幸传》邓通以濯舩爲黄头郞。《淮南子·道应训》至于中流,阳侯之波,两蛟夹绕其舩。

15 四:
航:《广韵》胡郞切《集韵》寒刚切,𠀤音筕。《广韵》船也。《集韵》方舟也。《淮南子·主术训》贤主之用人也,犹巧工之制木也,大者以爲舟航柱梁。《注》方两小船,𠀤与共济爲航也。《张衡·思𤣥赋》譬临河而无航。又《字汇补》禹航,地名。今馀杭也。又通作杭。《诗·衞风》谁渭河广,一苇杭之。《注》杭,度也。

16 四:
舫:《唐韵》《韵会》甫妄切《集韵》敷亮切,𠀤音访。《说文》船师也。引礼明堂月令,舫人,习水者。《正字通》舫人,犹言舟子。舫之爲舫,犹舟之爲舟,非谓舟卽爲舟师也。说文训船师,似未可从。又《集韵》分房切,音方。倂船也。《尔雅·释言》舫,舟也。《注》𠀤两船。《史记·张仪传》舫船载卒,一舫载五十人。《注》舫,音方,谓𠀤两船也。又《韵会》或作枋。《后汉·岑彭传》乗枋箄下江关。《注》枋箄,以竹木爲之,浮水上,卽舫。字古通用。又《正字通》古借方。《诗·衞风》方之舟之。俗加舟作舫。又《广韵》《集韵》𠀤补旷切,音谤。义同。

17 四:
𦨜:《集韵》居何切,音歌。船名。

18 四:
般:〔古文〕𦨗《唐韵》北潘切《集韵》《韵会》《正韵》逋潘切,𠀤音𤳗。《说文》辟也。象舟之旋,从舟从殳。殳,所以旋也。又《广韵》般运。《集韵》移也。又《集韵》数别之名。又《广韵》布还切《集韵》《韵会》《正韵》逋还切。𠀤与班同。《尔雅·释言》般,还也。《疏》般,还反也。《前汉·赵充国传》明主般师罢兵。《注》邓展曰:般,音班。班,还也。又《贾谊传》般纷纷其离此鄕兮。《注》般,音班。般,反也。又分也,赐也。《扬子·太𤣥经》建侯开国,涣爵般秩。又布也。《前汉·郊祀歌》先以雨般裔裔。《注》般与班同。布也。又人名。《前汉·古今人表》公输般。《张衡·西京赋》命般尔之巧匠。《注》般,鲁般。鲁哀公时巧人。又与班同。《礼·内则》马黑脊而般臂漏。《注》般臂,前胫般般然也。《周礼·天官·内饔注》般臂,臂毛有文。又兽名。《扬雄·羽猎赋》屦般首。《注》屦,谓以足蹈之也。又《史记·司马相如传》般般之兽,乐我君囿。《注》谓驺虞也。又《广韵》薄官切《集韵》《韵会》《正韵》蒲官切,𠀤音盘。《玉篇》大船也。又与盘同。盘庚。《周语》作般庚。又《博雅》般桓,不进也。又般还。《礼·投壷》主人般还曰辟。《疏》主人见宾之拜,乃般曲折还,谓宾曰:今辟而不敢受。亦作般旋。《抱朴子·广譬卷》般旋之仪,见憎于祼踞之鄕。又《尔雅·释诂》般,乐也。《疏》般者,游乐也。《扬子·太𤣥经》大乐无闲,民神禽鸟之般。《注》般,乐也。《张衡·思𤣥赋》惟般逸之无斁兮。又《博雅》般,行也。《又》任也。又与盘同。《庄子·田子方》公使人视之,则解衣般礴。《注》般,字又作盘。般礴,谓其坐也。又《·周颂》篇名。又地名。《前汉·地理志》济南郡般阳县。又水名。《山海经》沂山,般水出焉,而东流注于河。又与鞶同。《谷梁传·桓三年》诸母般申之曰:谨愼从尔父母之言。《注》般,囊也。所以盛朝夕所须,以备舅姑之用。《疏》男子般革,妇人般丝,所以盛帨巾之属,爲谨敬也。又与磐同。《前汉·郊祀志》乾称飞龙,鸿斩于般。《注》孟康曰:般,水涯堆也。师古曰:般,山石之安者。又《集韵》《韵会》𠀤补满切,音粄。汉县名。今在齐州地。《前汉·地理志》平原般县。《注》韦音逋坦反。师古曰:尔雅,九河一曰钩般。郭璞云:水曲如钩,流般桓也。然今其土俗如韦音。又《集韵》一曰面平貌。又《正字通》音钵。梵言般若,华言智慧。若,音惹。又蒲先切,音骈。《张衡·西京赋》蚩尤秉钺,奋鬣被般。禁御不若,以知神奸。魑魅罔两,莫能逢旃。

19 四:
𦨝:《字汇补》与𦨢同。《博雅》𦨝,舟也。《释文》丁计切。

20 四:
舭:《字汇补》音阙。《宋史·李全传》又募南匠,大治舭𦪭船,自淮及海相望。

URN: ctp:kangxi-zidian/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