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艊:《集韻》與舶同。

2 八:
䑱:《集韻》委遠切,音宛。舟也。或作𦨨。

3 八:
艋:《廣韻》莫杏切《集韻》母梗切,𠀤音猛。《博雅》舴艋,小舟。

4 八:
䑲:《集韻》直敎切,音櫂。行舟也。《五音集韻》檝也。

5 八:
𦩊:《集韻》同艗。

6 八:
𦩋:《廣韻》蒲拜切《集韻》步拜切《正韻》薄邁切,𠀤音敗。船後𦩋木。《集韻》或作排。

7 八:
䑳:《廣韻》力迍切《集韻》《韻會》《正韻》盧昆切,𠀤音倫。䑳兪,舟名。又《集韻》龍春切,音倫。船前桄也。《博雅》䑳謂之桄。《釋文》䑳,音倫。又圭懸切,音涓。義同。

8 八:
䑴:《廣韻》《集韻》𠀤渠之切,音其。《博雅》䑴艃,舟也。或作𦪆𦨘。

9 八:
䑵:《正字通》艒字之譌。

10 八:
艌:《篇海》奴店切,音念。艌船。《正字通》或曰挽舟索謂之𥮘。本作牽。或作縴。因其爲挽舟具,故从念从舟作艌。艌音牽去聲。今葺理舊船讀若念者,有音無義,方俗語也。

11 八:
𦩌:《廣韻》蘇協切《集韻》悉協切,𠀤音燮。舟行疾也。又《集韻》疾葉切,音疌。義同。

12 八:
𦩍:《集韻》丁聊切,音貂。小船也。《釋名》三百斛曰𦩍。𦩍,貂也。貂,短也。江南所名,短而廣,安不傾危者也。又都勞切,音刀。義同。

13 八:
䑶:《廣韻》《集韻》𠀤倉甸切,音蒨。輕舟謂之䑶。

14 八:
𦩎:《五音集韻》古文朕字。註詳月部六畫。

15 八:
𦩏:《字彙補》古文津字。註詳水部六畫。

URN: ctp:kangxi-zidian/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