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一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一:
蓧:《集韻》同莜。《說文》草田器。《論語》遇丈人以杖荷蓧。《註》蓧,竹器。又《廣韻》徒歷切,音荻。義同。又《集韻》他凋切,音祧。苗也。《爾雅·釋草》蓧蓨。俗作𦺰。

2 十一:
蓨:《唐韻》他歷切,音剔。蓧蓨,見上(蓧字)。又《集韻》他凋切,音祧。《爾雅·釋草》苗,蓨。又《說文》徒聊切,音迢。義同。又與條通。《史記·周勃世家》亞夫封爲條侯。《註》條,表皆作蓨。又《集韻》思留切,音脩。說也。

3 十一:
蓩:《唐韻》《集韻》𠀤武道切,音媢。菤耳也。又《類篇》葆也。又《博雅》茂也。《魏武帝·樂府》乗雲駕龍,鬰何蓩蓩。又《集韻》毒草名。葶䔭也。又地名。《後漢·劉𤣥傳》遣李松會朱鮪,與赤眉戰于蓩鄕。又《廣韻》莫卜切,音木。《集韻》亡遇切,音務。𠀤作毒草釋。

4 十一:
蓪:《唐韻》《正韻》𠀤他紅切,音通。草藥名。

5 十一:
䔎:《篇海》蘇谷切,音速。𦽎䔎,藥草。

6 十一:
𦷿:《玉篇》《集韻》𠀤同𦵵。

7 十一:
䔏:《唐韻》《集韻》𠀤初救切,音簉。《玉篇》草根雜也。又《說文》草貌。又《六書正譌》草相次也。借爲䔏倅字。別作簉,非。

8 十一:
蓫:《唐韻》直六切,音逐。《·小雅》我行其野,言采其蓫。《傳》蓫,惡菜也。《箋》牛蘈也。陸註:今人謂之羊蹄。《爾雅·釋草》蓫𧀫,馬尾。又《唐韻古音》直救反,義同。又《廣韻》同荲。

9 十一:
蓬:《唐韻》《正韻》薄紅切《集韻》《韻會》蒲蒙切,𠀤音髼。《·召南》彼茁者蓬。《荀子·勸學篇》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禮·內則註》蓬,禦亂之草。又《詩·衞風》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註》亂也。又《·小雅》維柞之枝,其葉蓬蓬。《傳》盛貌。又星名。《晉書·天文志》妖星,一曰蓬星。又州名。《廣韻》周割巴州之伏虞郡立蓬州,因蓬山而名之。又姓。《正字通》漢蓬球,北海人。又《韻補》叶皮江切,音龎。《東方朔·七諫》滅規矩而不固兮,背繩墨之正方。離憂患而乃寤兮,若縱火於秋蓬。又《字彙補》蒲貢切,菶去聲。草水盛貌。《集韻》籀文作𦮔。

10 十一:
蓭:《集韻》同庵。《類篇》圓屋曰蓭。又作菴。《蜀志·裴松之註》亮敕軍中臥旗息鼓,不得妄出菴幔。

11 十一:
蓮:〔古文〕苓《唐韻》落賢切《集韻》《韻會》《正韻》靈年切,𠀤音連。《爾雅疏》北人以蓮爲荷。又《說文》芙蕖之實也。《爾雅·釋草》荷,芙蕖。其實蓮。《註》蓮謂房也。又《集韻》連彥切,連去聲。《前漢·地理志》左馮翊蓮勺。《後漢·鄭興傳註》蓮勺,故城在今同州下邳縣東北。又《字彙補》所夾切。草名。《廣雅》鳶尾、烏蓮,射干也。

12 十一:
𦸀:《集韻》同綦。

13 十一:
蓯:《唐韻》作孔切《集韻》祖動切,𠀤音總。菶蓯,草貌。又《韻會》草名。《爾雅·釋草》須葑蓯。又《廣韻》草貌。又《集韻》七恭切,音鏦。《類篇》肉蓯蓉,藥名。又荀勇切,音竦。𧘂蓯,相入貌。《史記·司馬相如傳》騷擾𧘂蓯。

14 十一:
蓰:《集韻》想氏切,音璽。草名。又《韻會》所綺切,音屣。《綱目集覽》物數也。《孟子》或相倍蓰。《趙岐註》蓰,五倍也。又山宜切,音釃。義同。又離蓰。《韓愈·孟郊聯句》離蓰不能翽。

15 十一:
𦸁:《唐韻》《集韻》𠀤他酣切,音坍。濫𦸁,瓜葅也。又《類篇》徒甘切,音談。義同。

16 十一:
蓱:《玉篇》同萍。《爾雅·釋草》萍、蓱。《註》總訓水中浮萍。又《楚辭·天問》蓱號起雨。《註》蓱翳,雨師名。

17 十一:
𦸂:《唐韻》《正韻》𠀤式針切,音深。《說文》蒲蒻之類也。又《字彙補》與深淺之深同。

18 十一:
䔐:《集韻》將先切,音箋。以色飾紙。

19 十一:
蓲:《唐韻》去鳩切,音丘。《玉篇》烏蓲也。《詩·衞風》葭菼揭揭。《箋》薍,江東呼爲烏蓲。又烏侯切,音漚。與藲同。《山海經》其木苦蓲。《註》刺楡也。又《集韻》同䓵。《左思·吳都賦》異荂蓲蘛。《註》《爾雅》曰:蓲,華也。蓲與敷同。《字彙補》䓵,漢隷同蓲。又邕俱切,音紆。草也。又《韻會》同昫,煦也。《太𤣥經》陽蓲萬物。

20 十一:
䔑:《唐韻》似嗟切,音斜。《韻會》䔑𦮺,茆穗也。又䔑蒿也。《正字通》䔑蒿,葉紋皆斜,故名。又《玉篇》弋蛇切,音耶。蓄積也。又《類篇》同都切,音荼。禾穗。

21 十一:
蓳:《正字通》菫本字。又《集韻》居焮切,音靳。草名。今堇字。

22 十一:
𦸃:《玉篇》同菣。《說文》菣或从堅。

23 十一:
蓴:《唐韻》常倫切《集韻》《正韻》殊倫切,𠀤音純。《類篇》蓴菜。《韻會》水葵也。《陸佃云》蓴逐水而性滑,故亦謂之淳菜。《綱目集覽》蓴生水中,葉似鳧葵,採莖可噉。三月至八月,莖細如釵股,名曰絲蓴。九月至十月漸粗,在泥中,名曰瑰蓴。《顏氏家訓》梁世有蔡朗,諱純。旣不涉學,遂呼蓴爲露葵。亦作蒓。見蒓字註。又《說文》蒲叢也。又《類篇》徒官切,音團。草叢生貌。

24 十一:
蓵:《集韻》疾葉切,音捷。《類篇》編草障戸。又與雜同。

25 十一:
蓶:《集韻》愈水切,音唯。《說文》菜也。《玉篇》似韭而黃。又《直音》音維。義同。又同芛。《後漢·馬融傳》蓶扈蘣熒。《郭璞註》草木花初生,與芛通。

26 十一:
蓷:《唐韻》他回切《韻會》通回切,𠀤音推。《說文》萑也。《爾雅·釋草》萑蓷。《註》今茺蔚也。又名益母。《·王風》中谷有蓷。又《正韻》昌垂切,音吹。義同。

27 十一:
蓸:《唐韻》昨勞切,音曹。《說文》草也。

28 十一:
蓹:《正字通》同篽。又《前漢·功臣表》蓹兒嚴侯轅終。《師古註》地名,音御。

29 十一:
𦸄:《直音》同䕆。

30 十一:
𦸅:《唐韻》呼漏切《韻會》《正韻》許𠋫切,𠀤音吼。《類篇》荳𦸅,草實。《南方草木狀》荳𦸅花,其花作穗,嫩葉卷之而生,花微紅。《左思·吳都賦》草則藿蒳荳𦸅。《註》荳𦸅,生交阯,其根似薑而大,從根中生,形似益智,皮殼小厚,核似石榴,辛且香。《集韻》或作茠。

31 十一:
蓺:《唐韻》魚祭切《正韻》倪制切,𠀤音藝。《玉篇》種樹也。《·大雅》蓺之荏菽。《左傳·昭元年》不采蓺。《註》蓺,種也。又《集韻》通藝。《前漢·藝文志》有《六蓺略》。《廣韻》本作埶。《集韻》亦作藝秇。

32 十一:
蓻:《唐韻》子入切,音𥠋。草生多貌。又《玉篇》茅芽也。又《集韻》諾叶切,音捻。草不生也。又居六切。同蘜。秋華菊也。

33 十一:
蓼:《唐韻》盧鳥切《韻會》朗鳥切,𠀤音了。《說文》辛菜。《·周頌》予又集于蓼。《本草·釋名》蓼類性皆飛揚,故字从翏,高飛貌。又國名。《左傳·文五年》楚子燮滅蓼。《註》蓼國,今安豐蓼縣。又水名。《水經注》蓼水出襄山蓼谷。又亭名。《水經注》漳水東南過蓼亭。又姓。《潛夫論》莒蓼皆臯陶之後也。又《集韻》魯皓切,音老。摎蓼,搜索也。《張衡·西京賦》摎蓼浶浪。又《唐韻》力竹切,音六。《·小雅》蓼蓼者莪。《傳》蓼蓼,長大貌。又《前漢·司馬相如傳註》力糾切,音鏐。糾蓼,相引也。《大人賦》糾蓼叫奡。又《通鑑》蓼侯孔臧。《史炤·釋文》蓼音六。《胡三省曰》《陸德明·經典釋文》蓼音了,未嘗有六音,史炤誤。《玉篇》又作𦾷。《佩觿集》俗作蓼。蓼字下从𠇍作。

34 十一:
蓽:〔古文〕𦸩《集韻》璧吉切,音必。豆也。又蓽菎,草名。羊蹄也。又蓽茇,藥名。《酉陽雜俎》出摩伽,苗長三四尺,莖細如箸,葉似蕺葉,子如桑椹。又荆也。《廣韻》同篳。《禮·儒行》蓽門圭窬。又《唐韻》博計切,音閉。義同。

35 十一:
蓾:《唐韻》郞古切,音魯。《說文》𧀦或从鹵。《爾雅·釋草》蓾,蔖。《註》作履苴草。又《玉篇》杜蓾,郭璞曰:杜衡也,似葵而香。

36 十一:
蓿:《唐韻》息逐切,音肅。苜蓿,見苜字註。《漢書》作宿。

37 十一:
蔀:《唐韻》蒲口切,音瓿。《易·豐卦》豐其蔀。《註》蔀,覆曖,障光明之物也。又《廣韻》《正韻》𠀤普后切,音剖。小席也。又《集韻》伴姥切,音簿。𦺗蔀,草也。《博雅》𦺗蔀,魚薺也。又《詩·大雅·篇首文王受命疏》三統曆,七十二歲爲一蔀,二十蔀爲一紀。《前漢·律歷志》以閏餘一之數爲蔀首。又《唐韻古音》《》豐其蔀,《陸德明·釋文》音部。

38 十一:
䔒:《集韻》部浼切,音琲。黃蔀,草名。《玉篇》作䔒。

39 十一:
𦸆:《集韻》口已切,音起。《類篇》草名。馬啖之則馴。通作𦬊。

40 十一:
蔁:《唐韻》諸良切,音章。《說文》草也。《玉篇》蔁柳,當陸別名也。

41 十一:
蔂:《集韻》盧戈切《正韻》郎何切,𠀤音螺。盛土籠也。《鹽鐵論》劓鼻盈蔂。又倫追切。義同。或作蘲。

42 十一:
䔓:《集韻》喜語切,音許。《類篇》虎䔓,藥草,續斷也。

43 十一:
蔃:《集韻》巨兩切,强上聲。草名。又《類篇》渠良切,音强。蔃𦬸,百合也。

44 十一:
𦸇:《集韻》直律切,音术。草名。小薊也。《篇海》與𦬸同。

45 十一:
蔄:《唐韻》亡莧切。人姓,見《姓譜》。《正字通》作莫半切,音慢,非。

46 十一:
蔅:《字彙》同姸。《論衡》籍孺韓嫣。形婯骨蔅,皮媚色稱。

47 十一:
䔔:《類篇》居慶切,音敬。《篇海》草名。

48 十一:
䔕:《集韻》蓬逋切,音蒲。膊魚也。又雉膺肉。

49 十一:
蔆:《唐韻》力膺切《韻會》閭承切,𠀤音陵。《說文》芰也。《爾雅·釋草》蔆蕨攗。《註》俗云蔆角是也。《陸佃·詩疏》《武陵記》四角、三角曰芰,兩角曰蔆。又作菱。《洞冥記》靈池有浮根菱,根出水上,葉沈波下,亦名靑冰菱。又湖名。《史記·夏本紀註》菱湖者,五湖之一。《集韻》亦作䔖、𧁽。

50 十一:
䔖:《玉篇》同蔆。

51 十一:
𦸈:《唐韻》古活切,音括。與䒷同。又《靈樞經》發於膺,名曰甘疽。色靑,其狀如穀實、𦸈𧁾,常苦寒𤍠。《註》𦸈,古文括字。註見手部六畫。

52 十一:
𦸉:《唐韻》恪八切,音咭。《玉篇》菝𦸉,草名。《集韻》與葜同。

53 十一:
蔇:《唐韻》居毅切,音旣。《說文》草多貌。又《韻會》巨至切,音洎。《類篇》至也。《左傳·隱六年》善鄭以勸來者,猶懼不蔇。又《集韻》許旣切,音咥。地名。《春秋·莊九年》公及齊大夫盟于蔇。

54 十一:
蔈:《唐韻》甫遙切。音飆。《玉篇》黃華也。《爾雅·釋草》苕,陵苕。黃華,蔈。《註》苕華因色異名。又《爾雅·釋草》蔈、荂,荼。《註》卽芀也。又《韻會》匹沼切,音縹。草盛貌。又《直音》蔈,落也。又《集韻》𤰞妙切,標去聲。榖黃華者。一曰禾末。《淮南子·天文訓》秋分蔈定,蔈定而禾熟。《註》蔈,禾穗粟孚甲之芒。

55 十一:
𦸊:《集韻》相然切,音仙。《類篇》萹𦸊,草木動貌。

56 十一:
蔉:《唐韻》《韻會》𠀤古本切,音袞。《左傳·昭元年》是穮是蔉。《孔疏》以土壅苗根爲蔉也。

57 十一:
蔊:《唐韻》呼旱切,音暵。《齊民要術》蔊菜,味辛。《本草》蔊,味辛辣如火焊人,故名。

58 十一:
𦸋:同蔊。《集韻》蔊或作𦸋。

59 十一:
蔋:《唐韻》徒歷切,音廸。《玉篇》卽滌字,旱氣也。《·大雅》旱旣太甚,蔋蔋山川。又《集韻》兹消切,音焦。旱山無草曰蔋。又式竹切,音叔。徒沃切,音毒。義𠀤同。

60 十一:
𦸌:《六書故》同莞。《廣韻》戸昆切,音渾。義亦與莞同。

61 十一:
𦸍:《集韻》他括切,音脫。草名。《類篇》同莌。

62 十一:
蔌:《唐韻》桑谷切,音速。《爾雅·釋器》菜謂之蔌。《註》蔌者,菜茹之總名。《·大雅》其蔌維何。《荆楚歲時記》歲暮,家家具肴蔌以迎新年。又蔌蔌,陋也。《·小雅》蔌蔌方有穀。又風聲勁疾之貌。《鮑昭·蕪城賦》蔌蔌風威。又《韻會》蘇后切,音叟。與菜蔌義同。又姓。《通志·氏族略》蔌氏,望出晉陵。

63 十一:
蔍:《唐韻》盧谷切,音鹿。《玉篇》蔍蹄,草也。又蔍蔥。《篇海》一名萱草。本作鹿。又《字彙補》與麤同。《漢婁先生𥓓》蔍絡,大布之衣。

64 十一:
𦸎:《集韻》同蒔。

65 十一:
𦸏:《韻會》蘇回切,音毸。草木華垂貌。《集韻》本作蓑。

66 十一:
蔎:《玉篇》舒列切,音設。香草也。又《博雅》蔎蔎,香也。《楚辭·九歎》懷椒聊之蔎蔎。又《茶經》三曰蔎。詳茗字註。又《集韻》桑割切,音撒。義同。

67 十一:
蔏:《唐韻》式陽切,音商。《爾雅·釋草》拜,蔏藋。《註》蔏藋似藜。《疏》葥葉大者名拜,一名蔏藋。又《爾雅·釋草》購,蔏蔞。《註》蔏蔞,蔞蒿也。又《集韻》諸良切,音章。《說文》草也。《玉篇》蔏陸,蓫䓪也。《博雅》常蓼、馬尾,蔏𦸐也。

68 十一:
𦸐:《唐韻》力竹切,音陸。蔏𦸐。詳蔏字註。

69 十一:
蔐:同荻。《淮南子·說林訓》蔐苗類絮,而不可爲絮。《註》蔐,荻也,卽所謂蘆花絮也。《說文》作藡。《易·萑葦註》藡也。本作荻。詳見荻字,互見藡字註。

70 十一:
蔑:《唐韻》莫結切《正韻》彌列切,𠀤音篾。《說文》勞目無精也,人勞則蔑然。《晉書·衞瓘傳》權女與國臣書曰:先公名謚未顯,無異凡人,每怪一國蔑然無言。又削也。《易·剝卦》剝牀以足蔑貞,凶。又《·君奭》兹迪彝敎文王蔑德。《傳》以此道法,敎文王以精微之德。《疏》蔑,小也。《揚子·法言》視日月而知衆星之蔑也。又《小爾雅》無也,末也。《·大雅》喪亂蔑資。又《周語》不蔑民功。《註》蔑,棄也。又地名。《春秋·隱元年》公及邾儀父盟于蔑。又與滅通。《晉書·張駿傳》江吳寂蔑,餘波莫及。又《唐韻古音》莫計切,同昧。《荀子·議兵篇》楚人兵殆于垂沙,唐蔑死。《註》卽楚將唐昧。昧與蔑同。《宋書·武帝紀》臨朐有巨蔑水。《水經注》袁宏謂之巨昧水。《干祿字書》俗作薎。

71 十一:
𦸑:《廣韻》同蔑。《晉·王沈·釋時》敖𦸑道素。

72 十一:
蔒:《集韻》同葷。蔒蒿,氣蒸出貌。互見葷蒿字註。

73 十一:
蔓:《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無販切,音萬。《說文》葛屬。《·鄭風》野有蔓草。《傳》蔓,延也。《前漢·禮樂志》蔓蔓曰茂。《註》蔓蔓言其長久。又《廣韻》瓜蔓。又姓。《左傳》蔓成然。《通志·氏族略》楚有鬬成然,食采于蔓,曰蔓成然,其後以邑爲氏。又《集韻》謨官切,音謾。蔓靑,菜也。又《類篇》莫半切。枝長也。

74 十一:
蔔:《唐韻》同菔。又薝蔔,花名。

75 十一:
𦸒:《篇海》於其切,音伊。禾茂也。

76 十一:
䔪:《集韻》所兩切,音爽。艸名。

77 十一:
𦸓:《唐韻》親吉切,音七。草名。似蘇。《類篇》或作𦮇。

78 十一:
蔕:《唐韻》都計切,音帝。《玉篇》草木綴實也。《說文》瓜當也。《張衡·西京賦》蔕倒茄于藻井。《註》蔕,果鼻也。又《韻會》當蓋切,音帶。草木根也。又《集韻》與𧀱同。《前漢·賈誼傳》細故蔕芥,何足以疑。《註》蔕芥,小鯁也。《正字通》俗作慸。◎按蔕芥之蔕,顏師古音蠆,《唐韻》諸書皆丑邁切,果鼻之蔕,音帝,音帶,古人必有所據,末可非也。

79 十一:
蔖:《集韻》才何切,音醝。蓾蔖,草名。可苴履。《爾雅·釋草》蓾,蔖。《疏》蓾一名蔖,卽蒯類也。又莊加切,音查。楚葵也。或作蒩。又《廣韻》采古切,音𧆓。草死。

80 十一:
𦸔:《集韻》丁聊切,音彫。《類篇》草名。菰蔣也。其米謂之𦸔葫。或作𦶌。

81 十一:
䔗:《集韻》徐羊切,音祥。《類篇》草名。○按《字彙》作菜名,《正字通》駁之,誠是。泛云俗字則非。

82 十一:
𦸕:《說文》古文毒字。註見母部四畫。

83 十一:
蔗:《唐韻》《韻會》《正韻》𠀤之夜切,音柘。《玉篇》甘蔗也。《張衡·南都賦》諸蔗薑䪤。《南方草木狀》諸蔗一曰甘蔗,交阯所生者,圍數寸,長丈餘,斷而食之,甚甘。又與柘通。《楚辭·招䰟》胹鼈炮羔,有柘漿些。《註》柘一作蔗。《司馬相如·子虚賦》諸柘巴苴。又《唐韻古音》讀諸。甘蔗一名甘諸,南北音異也。
考證:〔《司馬相如·上林賦》甘柘巴苴。〕謹照原文上林賦改子虚賦。甘柘改諸柘。

84 十一:
蔘:《玉篇》同薓。又《司馬相如·上林賦》紛溶萷蔘。《註》枝竦擢也。又《廣韻》蘇含切,音毿。蔘綏,垂貌。《揚子·方言》荆揚之閒凡言廣大者謂之恆慨,東甌之閒謂之蔘綏。又《鶡冠子·道端篇》白蔘明起。《註》白蔘于下,明起于上。蔘,垂貌也。又《集韻》蘇甘切,音三。義同。又《類篇》所斬切,鬖上聲。葦初生者。

85 十一:
𦸖:《類篇》同𦮾。

86 十一:
𦸗:《唐韻》倉歷切,音戚。《篇海》草也。

87 十一:
䔘:《集韻》同𧃘。

88 十一:
䔙:《集韻》多嘯切,音釣。《篇海》草名。

89 十一:
䔚:《唐韻》食倫切《集韻》船倫切,𠀤音脣。牛唇草。

90 十一:
蔙:《集韻》隨戀切,音漩。草名。《類篇》蔙蕧花。詳蕧字註。

91 十一:
𦸘:《集韻》訖黠切,音戛。《玉篇》草名。

92 十一:
𦸙:《集韻》于求切,音由。《玉篇》草名。或作𦬓。

93 十一:
䔛:《唐韻》《集韻》𠀤與苘同。〇按《唐韻》去潁切,音頃。《集韻》窺營切,音傾。又犬迥切,音褧。《類篇》麻屬,《集韻》絮屬,音義俱別,未知孰是。

94 十一:
蔚:《唐韻》於胃切,音尉。《說文》牡蒿也。《·小雅》匪莪伊蔚。又《玉篇》茺蔚也。又草木盛貌。《博雅》蔚蔚,茂也。《》薈兮蔚兮。又《韻會》文深密貌。《易·革卦》其文蔚也。又《唐韻古音》紆物切,音鬱。州名。《綱目集覽》蔚州,本代地,周宣帝置。《蓺林伐山》杜甫詩:上有蔚藍天。讀作鬱。

95 十一:
𦸚:《唐韻》似入切,音習。𦸚茵,水草。《博雅》水苜𦸚也。

96 十一:
䔜:《字彙》同𦶈。

97 十一:
蔛:《唐韻》胡谷切,音縠。《集韻》石蔛,藥草也。《本草》蔛草,一名蔛萊,一名蔛榮。

98 十一:
䔝:《類篇》仄佳切。草名。地䓴也。

99 十一:
𦸛:《集韻》鋤交切,音巢。《類篇》𦸛麥,草名。

100 十一:
蔜:《唐韻》五勞切《集韻》牛刀切,𠀤音敖。草也。《爾雅·釋草》蔜𦺋、𧃒。《疏》蔜,一名𦺋𧃒,一名蘩𧃒,一名雞腸草。又《類篇》魚到切,音傲。義同。

101 十一:
蔝:《唐韻》莫禮切《集韻》母禮切,𠀤音米。《爾雅·釋草》蔝,蔜。《玉篇》蔝子,菜也。

102 十一:
蔞:《唐韻》落侯切《類篇》《韻會》郎侯切《正韻》盧侯切,𠀤音樓。《玉篇》蒿屬。《爾雅·釋草》購,蔏蔞。《·周南》言刈其蔞。《疏》葉似艾,正月根芽生,莖正白,生食之脃美。《楚辭·大招》吳酸蒿蔞,不沾薄只。《註》言爚蔞蒿以爲齏也。又《賈子·新書》古者胎敎之道,七月而就蔞室。又地名。《後漢·王常傳》收散車入蔞谿。又《唐韻古音》力朱切,音慺。義同。又《廣韻》力主切,音縷。草可烹魚。又《周禮·冬官考工記註》等爲萭蔞,以運輪上,輪中萭蔞,則不匡刺也。又《集韻》力九切,音柳。喪車飾也。《禮·檀弓》設蔞翣。《註》棺之牆飾。
考證:〔《爾雅·釋草》蔞,蒿也。〕謹照原文改購蔏蔞。

103 十一:
𦸜:《玉篇》《唐韻》𠀤同葘。《前漢·揚雄傳》灑沈𦸜于豁瀆。《師古註》𦸜,古災字。註見火部四畫。《韻學集成》又音恣。

104 十一:
蔟:《唐韻》《韻會》《正韻》𠀤千木切,音簇。《說文》行蠶蓐。《晉書·左貴𡣕傳》修成蠶蔟,分繭理絲。又巢也。《周禮·秋官·硩蔟氏註》鄭司農云:蔟讀爲爵蔟之蔟,謂巢也。又《韻會》與簇同,聚也,攢也。又《廣韻》倉奏切《集韻》千𠋫切,𠀤音湊。律名。《禮·月令》律中太蔟。《註》太蔟,言陽氣大蔟,達于上也。又同簎。《張衡·西京賦》叉蔟之攙捔。《註》楚角切。同簎。
考證:〔《周禮·秋官·蜇蔟氏註》〕謹照原文蜇改硩。

105 十一:
蔠:《唐韻》職戎切,音終。《爾雅·釋草》蔠葵,蘩露。見葵字註。

106 十一:
𦸝:《唐韻》與𧀬同。詳𧀬字註。

107 十一:
蔡:〔古文〕𣞖《唐韻》倉大切《集韻》《類篇》七蓋切,𠀤音䌨。《說文》草也。《玉篇》草芥也。草際也。又《論語》臧文仲居蔡。《何晏註》蔡,國君之守龜,出蔡地,因以爲名焉。又山名。《·禹貢》蔡蒙旅平。《疏》蔡,山名。又《禹貢》二百里蔡。《傳》蔡,法也。法三百里而差𥳑。又國名。《書·蔡仲之命疏》成王命蔡叔之子踐諸侯之位,作蔡仲之命。又姓。《史記》蔡澤,古作祭,《左傳》祭仲,《國語》祭公謀父,《後漢書》祭遵俱作蔡。又《集韻》七曷切,音攃。《前漢·李廣利傳》昧蔡爲宛王。又桑割切,音薩。放也。《左傳·昭元年》周公殺管叔而蔡蔡叔。《韻會》本作𥻦,言放之若散米。今作蔡。又《韻補》叶子例切,音祭。《王褒·九懷》水躍兮余旌,繼以兮微蔡。雲旗兮電騖,倏忽兮容裔。

108 十一:
蔢:《唐韻》薄彼切,音婆。蔢蔢,草木盛貌。又《集韻》步臥切,音𠴸。《玉篇》蔢𦽅,藥名。○按薄荷,見《本草綱目》。詳荷字註。其薄字或作菝,或作番,或作蔢,或作𦽮,皆方書傳寫之譌,不必拘泥也。

109 十一:
蔣:《唐韻》卽良切《集韻》資良切,𠀤音漿。《說文》苽蔣。《前漢·司馬相如傳》蔣芋靑薠。又《廣韻》卽兩切,音槳。《左傳·僖二十四年》凡蔣邢茅。又山名。《晉書·成帝紀》蘇峻至于蔣山。又水名。《水經注》涂水南與蔣谷水合流出蔣谿。又姓。又《韻會》菰蔣,亦作上聲。

110 十一:
䔞:《唐韻》呂卹切,音律。《集韻》始也,草孚甲出也。

111 十一:
𦸞:《篇海》古文蜜字。註詳虫部八畫。

112 十一:
蔤:《唐韻》美畢切《集韻》莫筆切,𠀤音密。荷本也。《爾雅·釋草》荷,芙蕖。其本蔤。《註》莖下白蒻在泥中者。《何晏·景福殿賦》茄蔤倒植。又《集韻》覓筆切,音蜜。義同。或作藌、𦰷。

113 十一:
𦸟:《直音》同葬。

114 十一:
蔥:《集韻》葱古作蔥。註詳九畫。

115 十一:
䔟:《唐韻》弋支切,音夷。草萎䔟也。

116 十一:
𦸠:《類篇》同𦺶。

117 十一:
蔦:《唐韻》都了切,音鳥。寄生也。《·小雅》蔦與女蘿,施于松柏。又《正韻》泥了切,音裊。《集韻》多嘯切,音釣。義𠀤同。《說文》或从木作樢。

118 十一:
𦸡:《集韻》莫狄切,音覓。草名。

119 十一:
蔧:《集韻》旋芮切,音彗。草名。《爾雅·釋草》葥,王蔧。詳葥字註。又《廣韻》徐醉切,音遂。義同。

120 十一:
𦸢:《唐韻》盧𠋫切《集韻》郞豆切,𠀤音漏。《玉篇》𦸢蘆,藥名。《本草》一名野蘭,一名莢蒿,結子作房,類油麻而小。

121 十一:
蔨:《唐韻》渠殞切,音窘。《爾雅·釋草》蔨,鹿𧆑。《註》今鹿豆也。《王磐·野菜譜》蔨,野鹿豆。又《廣韻》渠篆切,音圈。義同。又《集韻》同菌。

122 十一:
蔩:《集韻》夷眞切,音寅。《爾雅·釋草》蔩,菟瓜。《疏》蔩苗及實似土瓜。土瓜卽王瓜也。又《廣韻》以淺切,音演。又以脂切,音夷。義𠀤同。

123 十一:
蔪:《唐韻》慈染切《韻會》疾染切,𠀤音漸。《說文》草相蔪苞也。又《正韻》師銜切,讀作芟。《前漢·賈誼傳》故蔪去不義諸侯,而虛其國。《註》謂芟刈之。又《集韻》將廉切,音尖。蔪蔪,麥秀。又鋤咸切,音讒。義同。或作𦾶。

124 十一:
𦸣:《唐韻》幷弭切,俾上聲。《爾雅·釋草》𦸣,鼠莞。《疏》𦸣,莞草,可以爲蓆。一名䑕莞,纖細似龍鬚。又《廣韻》傍禮切,音陛。又必至切,音庇。義𠀤同。或作萆。

125 十一:
𦸤:《正字通》俗蕞字。

126 十一:
蔫:《唐韻》於乾切,音焉。《說文》菸也。《韻會》物不鮮也。又《增韻》食物餲也。又《集韻》依言切,義同。又《正韻》伊甸切,音宴。臭草也。

127 十一:
䔠:《集韻》山巧切,音稍。藕細根者。又色角切,音朔。䔠櫂,木無枝柯長而殺者。又《篇海》同矟。

128 十一:
蔬:《唐韻》所葅切《韻會》山於切,𠀤音疏。《說文》菜也。《爾雅註》凡草菜可食者,通名爲蔬。《禮·曲禮》稻曰嘉蔬。《註》稻,菰蔬之屬也。又《爾雅·釋草》蘧蔬。《註》似土菌,生菰草中。又通疏。《周禮·天官》臣妾聚斂疏材。又通疎。《荀子·富國篇》葷菜百疎。又《集韻》爽舉切,音所。粒也。《莊子·天道篇》䑕壤有餘蔬。《註》蔬讀若糈,粒也。
考證:〔《周禮·春官》臣妾聚斂疏材。〕謹照原書春官改天官。

129 十一:
蔭:《唐韻》《集韻》《韻會》𠀤於禁切,音廕。《說文》草隂地。《徐曰》草所庇也。《荀子·勸學篇》樹成蔭而衆鳥息焉。《呂氏春秋》松柏成而塗之人已蔭矣。又日景也。《左傳·昭元年》趙孟視蔭。又通廕。《左傳·文九年》本根無所庇廕。又《韻會》通作隂。《·大雅》旣之隂女。又《左傳·文十七年》鹿死不擇音。《註》音同蔭。《杜云》所茠蔭之處。古字借用。又《集韻》於金切,音隂。草木蔭翳也。《班固·西都賦》茂樹蔭蔚。或作𦺼。

130 十一:
蔮:《唐韻》古對切,音憒。《儀禮·士冠禮註》頍,緇布冠無筓者,滕、薛名蔮爲頍。《後漢·輿服志》翦氂蔮,簪珥。《註》簪以玳瑁爲擿,長一尺,左右一橫簪以安蔮結。

131 十一:
𦸥:《唐韻》作滕切《集韻》咨騰切,𠀤音曾。草名。菎𦼏也。

132 十一:
𦸦:《玉篇》同葧。

133 十一:
𦸧:《集韻》菫古作𦸧。註詳八畫。

134 十一:
𦸨:《集韻》菫古作𦸨。註詳八畫。

135 十一:
𦸩:《唐韻》古蓽字。註詳本畫。

136 十一:
𦸪:《集韻》蒲枚切,音裴。草也。

137 十一:
䔡:《集韻》牛居切,音魚。東人呼荏爲䔡。

138 十一:
蔯:《集韻》池鄰切,音陳。茵蔯也。

139 十一:
𦸫:《類篇》同菎。

140 十一:
𦸬:《集韻》春古作𦸬。註詳日部五畫。

141 十一:
𦸭:《集韻》同䓊。

142 十一:
𦸮:《集韻》諸深切,音鍼。水草名。酸漿也。◎按《正字通》作𦺘,以𦺘爲葴字之譌,非。

143 十一:
𦸯:《玉篇》同莘。

144 十一:
𦸰:《韻會》所𥳑切,音產。大籥,似笛,二孔而短。通作產。

145 十一:
𦸱:《玉篇》防久切,音婦。草也。

146 十一:
𦸲:《類篇》同蕅。

147 十一:
𦸳:《說文解字》同蓐。

148 十一:
𦸴:《類篇》同䒨。

149 十一:
𦸵:《篇海》臼許切,音巨。《齊民要術》白𦸵尤宜糞,歲常可收。

150 十一:
𦸶:《篇海》初刮切,音㔍。草蟲。𦸶䓥。又蛇行于草中響也。

151 十一:
𦸷:《字彙補》心資切,音絲。俗呼𦸷瓜。

152 十一:
𦸸:《字彙補》世注切,音恕。《玉篇》草名。與𦺪字別。

153 十一:
𦸹:《字彙補》同艽。

154 十一:
蔰:音扈。《淮南子·俶眞訓》萑蔰炫煌。

155 十一:
䔢:《集韻》華古作䔢。註詳八畫。

156 十一:
𦸺:《唐韻》遵爲切,音攜。地䓴也。

URN: ctp:kangxi-zidian/1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