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五》

电子图书馆
1 十五:
𧀠:《集韵》田黎切,音提。草名。

2 十五:
䕞:《唐韵》来宕切。同莨。

3 十五:
藕:《唐韵》五口切,音偶。《尔雅·释草》荷,芙蕖。其根藕。《韵会》凡芙蕖行根如竹行鞭,节生一叶一华,华叶常偶,故谓之藕。《续博物志》藕生应月,闰月益一节。又地名。《水经注》白渠又径藕原。又《唐韵古音》音麌。《司马相如·上林赋》与波摇荡,奄薄水渚。唼喋菁藻,咀嚼菱藕。《说文》作蕅。《类篇》作𦸲。

4 十五:
𧀡:《集韵》庄陷切,音蘸。滔𧀡,湿貌。

5 十五:
𧀢:《集韵》同屟。

6 十五:
𧀣:《集韵》视佳切,音谁。草器。

7 十五:
藖:《集韵》侯襇切,音苋。菫草。又《集韵》何闲切,音闲。莝馀草茎。《元结诗》岂欲皂枥中,争食麧与藖。又《博雅》䡩藖,𩋆也。又丘闲切,音悭。草名。

8 十五:
𧀤:《集韵》丑止切,音齿。马𧀤,草名,本作齿。

9 十五:
𧀥:《唐韵》于求切,音忧。菜名。

10 十五:
䕟:《集韵》虚陵切,音兴。䕟蕖,菜名。一曰芸薹。

11 十五:
𧀦:《集韵》笼五切,音鲁。草也,可以束。《唐韵》同蓾。

12 十五:
𧀧:《唐韵》武亘切,音懜。详𧄼字注。

13 十五:
𧀨:《集韵》力涉切,音猎。草动也。

14 十五:
𧀩:《唐韵》斯义切,音赐。草也。

15 十五:
𧀪:《说文》同䕩。

16 十五:
𧀫:《正字通》俗薚字。

17 十五:
藗:《唐韵》桑谷切《韵会》苏木切,𠀤音速。《说文》牡茅。《尔雅·释草》藗,牡茅。《注》白茅属。通作蔌。

18 十五:
藘:《唐韵》力居切《集韵》凌如切,𠀤音闾。《·郑风》茹藘在阪。《尔雅·释草》茹藘。《注》今之蒨也,可以染绛。《疏》一名地血,齐人谓之茜,徐州人谓之牛蔓。

19 十五:
𧀬:《唐韵》息七切,音膝。药名,䒜𧀬。详䒜字注。亦作𦸝。

20 十五:
𧀭:《集韵》符袁切,音烦。草名。

21 十五:
𧀮:《唐韵》芳无切,音孚。花𧀮。《集韵》华之通名。铺爲华貌,谓之𧀮,或作𦺉。

22 十五:
藙:《集韵》鱼旣切《韵会》疑旣切,𠀤音毅。《礼·内则》三牲用藙。《注》藙,煎茱萸也。《说文》作𧆈。《玉篇》作𧅙。

23 十五:
𧀯:《集韵》式荏切,音审。草名。

24 十五:
𧀰:《集韵》田黎切,音提。羊𧀰,草名。本作蹄。

25 十五:
𧀱:《韵会》同蒂。

26 十五:
藚:《唐韵》似足切,音续。《说文》水舄也。《尔雅·释草》藚,牛唇。《·魏风》彼汾一曲,言菜其藚。《疏》今泽泻也。又《本草》藚断,药名。

27 十五:
䕠:《集韵》放吠切,音废。籧篨也。或作蕟。

28 十五:
藛:《集韵》洗野切,音写。泽藛,药草。《尔雅·释草》蕍藛。《注》今泽藛也。

29 十五:
䕡:《唐韵》力居切《集韵》凌茹切,𠀤音闾。菴䕡草。详菴字注。又《本草》䕡茹,一名离娄,一名掘据。亦作藘。

30 十五:
𧀲:《唐韵》弋雪切,音悦。草名。似芹。《玉篇》叶似竹,生水旁。

31 十五:
藜:《唐韵》郞奚切,音犂。蒿类。《礼·月令》藜莠蓬蒿𠀤兴。《前汉·司马迁传》墨者,粝粱之食,藜藿之羹。《注》藜草似蓬。《尔雅翼》藜,茎叶似王刍,兖州蒸爲茹,又可爲杖。《晋书·山涛传》文帝以涛母老,赠藜杖一枝。又《扬雄·甘泉赋》配藜四施。《注》配藜,披离也。又悬藜,玉名。《史记·范睢传》梁有悬藜。

32 十五:
𧀳:《集韵》羊至切,音肄。义与蕼同。

33 十五:
𧀴:《唐韵》甫无切,音肤。草名。《博雅》地葵,地𧀴也。《本草》一名鸭舌草,一名涎衣草,茎苗可爲扫帚。

34 十五:
𧀵:《唐韵》《集韵》𠀤所斩切,鬖上声。芟林木也。《说文》本蔪字,或从椠。又《类篇》疾染切,音渐。草相蔪苞。《正字通》俗作𦾶。

35 十五:
艺:〔古文〕秇《唐韵》鱼祭切《韵会》倪祭切,𠀤音蓺。才能也。《礼·礼运》月以爲量,故功有艺也。《注》艺犹才也。又《周礼·天官·宫正》会其什伍,而敎之道艺。《注》艺谓礼、乐、射、御、书、数。又《·舜典》归,格于艺祖。《传》告至文祖之庙。艺,文也。又《王延寿·鲁灵光殿赋》观艺于鲁。《注》六经也。又《左传·文六年》陈之艺极。《注》艺,准也。《司马相如·上林赋》艺殪仆。《注》所射准的爲艺。又《家语》合诸侯而艺贡事礼也。《注》艺,分别贡献之事也。又《晋语》贪欲无艺。《注》艺,极也。又姓。《通志·氏族略》有艺氏。又与蓺通。《韵会》种也。《·禹贡》蒙羽其艺。《传》两山巳可种艺。《孟子》树艺五谷。又《韵补》五结切,叶音臬。《丘迟·思贤赋》备百行之高致,谈九流之洪艺。谅可杂而非染,迹每同而常别。
考证:〔《·舜典》归格于艺祖。《传》告止文祖之庙。〕谨照原文告止改告至。

36 十五:
𧀶:《集韵》丁计切,音帝。《尔雅·释木》枣李曰𧀶之。《疏》𧀶谓治枣李皆去其𧀶。𤴡者,抵也。或从草。

37 十五:
𧀷:《正字通》同𧂇。

38 十五:
𧀸:《篇海》同仆。

39 十五:
藞:《集韵》吕下切,音砢。《玉篇》藞䕢,不中貌。又《类篇》藞苴,泥不熟貌。《正字通》䖃字之譌。○按《集韵》《玉篇》诸书,藞与䖃文义各别,唯《唐韵》藞䕢之藞,文从三若,而仍引《玉篇》藞字训注,是借䖃爲藞,非䖃卽藞也。《正字通》论非,今从《字汇》。

40 十五:
藟:《集韵》鲁水切《正韵》鲁猥切,𠀤音垒。《唐韵》葛藟,叶似艾。《·周南》葛藟累之。《陆玑云》藟,一名巨苽,似燕薁,亦延蔓生。又《本草》蓬藟,一名陵藟,一名隂藟。又《博雅》藟,藤也。《本草》千岁藟。《唐书·方技传》姜抚服常春藤,使白发还鬒。常春藤者,千岁藟也。又山名。《山海经》藟山,其上有玉,其下有金。又《集韵》伦追切,音罍。义同。或作虆。

41 十五:
藠:《集韵》胡了切,音皛。草名。又《玉篇》音叫。《本草》薤,一名藠子。或作荞,非。

42 十五:
藡:《玉篇》同荻。

43 十五:
䕢:《集韵》竹下切,音𦅁。《玉篇》藞䕢。见藞字注。

44 十五:
藢:《集韵》展里切,音徵。《玉篇》紫芋也。

45 十五:
藣:《唐韵》彼爲切《韵会》班糜切《正韵》逋眉切,𠀤音陂。《说文》草也。又《集韵》蒲糜切,音皮。部靡切,音被。义𠀤同。又彼义切,音贲。笋𧇀饰。《尔雅·释器》旄谓之藣。《疏》旄牛尾,一名藣,舞者所执也。《集韵》或作𧄾、𧀛。

46 十五:
藤:《唐韵》《正韵》𠀤徒登切,音腾。《说文》藟也。今总呼草蔓延如藟者。又《集韵》苰藤,草名。胡麻也。又州名。《韵会》隋攺永平州爲藤州。《唐书·李嗣眞传》来俊臣狱兴,嗣眞上书,流藤州。

47 十五:
药:《唐韵》以灼切《韵会》弋约切,𠀤音跃。《说文》治病草。《史记·三皇本纪》神农氏甞百草,始有医药。《急就篇注》草木、金石、鸟兽、虫鱼之类,堪愈疾者,总名爲药。又《本草》芍药。详芍字注。又疗也。《·大雅》多将熇熇,不可救药。《庄子·天地篇》有虞氏之药疡也。又姓。《通志·氏族略》药氏,望出河内,后汉南阳太守药崧,晋有牙门药冲。又《韵会》式灼切,音铄。灼药,热貌。《丘迟·思贤赋》心灼药如伤。又旅灼切,音略。《张衡·南都赋》归雁鸣鵽,黄稻鱻鱼,以爲勺药。《注》勺药,五味之和。药音略。《西溪丛语》言勺药者,乃以鱼肉等物爲醢食也。《韩退之·郾城联句诗》五鼎调勺药。又,难祈却老药。上药旅酌切,下药以灼切,二药不同音。又《唐韵古音》医药之药去声,音効。又《字汇补》与籞苑之籞同。李正己曰:园亭中药阑,阑卽药,药卽阑,犹言围援,非花药之阑。《汉书·宣帝纪》:池药未幸者,假与贫民。凡《汉书》阑入宫禁,阑字多从草,则药阑字义尤分明也。

48 十五:
藦:《集韵》莫卧切,音磨。藦诃,草名。又《本草》萝藦。见萝字注。

49 十五:
藧:《集韵》戸管切,音缓。《直音》藨也。

50 十五:
藨:《唐韵》平表切,音殍。《说文》草名。鹿藿也。又《玉篇》蒯属,可爲席。《增韵》可爲屦。《仪礼·丧服传疏》屦者,藨蒯之菲也。《张衡·南都赋》其草则藨苎薠莞。又《集韵》蒲娇切,音瀌。《尔雅·释草》藨麃。《注》卽莓也。江东人呼爲藨莓。《尔雅·释木》葥,山莓。《注》今之木莓,实似藨莓而大。又《韵会》悲娇切,音镳。猋藨,苕别名。《柳宗元诗》宁惟迫魑魅,所惧齐蔒藨。《注》《礼记》蔒蒿凄怆。藨与蒿同类。
考证:〔《尔雅·释草》藨藨。〕谨照原文藨藨改藨麃。

51 十五:
𧀹:《直音》同蔗。

52 十五:
藩:《唐韵》甫烦切《集韵》方烦切,𠀤音翻。篱也。《·大壮》羝羊触藩。《尔雅·释言》樊藩也。《疏》樊圃之藩也。又域也。《庄子·大宗师》吾愿游于其藩。又《韵会》与蕃通。屛也。《·大雅》价人维藩。又通轓。《周礼·春官·巾车》漆车藩蔽。《注》藩,今时小车,漆席以爲之。又附袁切,音烦。《尔雅·释草》荨,䒞藩。《疏》药草知母也。又《韵补》方文切,叶音分。《韩愈·苗夫人墓铭》或毗于王,或式于藩。是生夫人,载穆令闻。《五经文字》藩本藩篱字,亦作藩屛字,今独用爲藩篱字。

53 十五:
𧀺:《唐韵》胡结切,音缬。《玉篇》草名。《博雅》龙𧀺,马蓼也。

54 十五:
薮:《唐韵》《集韵》𠀤苏后切,音叟。《尔雅·释地》十薮。《注》大泽也。《周礼·天官·大宰》薮牧养藩鸟兽。《风俗通》薮,厚也。有草木鱼鼈,所以厚养人也。《·郑风》叔在薮。又《唐韵古音》读数。《易林》山林麓薮,非人所处。又《集韵》引《聘礼》十六斗曰籔。或从草。又《韵会》窭薮,戴器也。《前汉·东方朔传注》以盆盛物戴于头者,则以窭薮荐之。《苏林曰》薮音数钱之数。又《集韵》千𠋫切,音凑。《周礼·冬官·轮人》以其围之,阞捎其薮。《注》薮读爲蜂薮之薮,谓毂空壷中也。蜂薮,犹言趋也。薮者,衆辐之所趋也。

55 十五:
藫:《唐韵》徒含切,音潭。《尔雅·释草》藫,石衣。《注》水苔也。又《玉篇》海藻也,又名海萝,如乱发生海水中。又《字汇补》以寝切,淫上声。藫湛,水动摇貌。

56 十五:
藬:《唐韵》他回切,音推。《尔雅·释草》藬,牛蘈。《注》今江东呼草爲牛蘈者,高尺馀许,方茎,叶长而锐,有穗,穗闲有华,华紫缥色,可淋以爲飮。又《集韵》徒回切,音颓。义同。

57 十五:
𧀻:《集韵》都甘切,音耼。𧀻棘,草名。

58 十五:
藭:《唐韵》《集韵》𠀤渠弓切,音穷。《说文》营,藭也。详芎字注。

59 十五:
𧀼:《说文》薛本字。《六书正譌》别作𦵮,非。

60 十五:
藮:《集韵》同樵。

61 十五:
藯:《集韵》纡胃切,音尉。萒藯,草名。通作蔚。

62 十五:
藰:《玉篇》六九切。《集韵》力九切,𠀤音柳。《玉篇》藰,章陆。又《集韵》力求切,音留。藰弋,亦草名也。又《司马相如·上林赋》藰莅卉歙。《注》衆声貌也。
考证:〔《集韵》力九切,音柳。《玉篇》草名。《尔雅·释草》藰章陆。〕谨按藰章陆三字出玉篇不出尔雅,谨照玉篇原文改玉篇六九切。集韵力九切,𠀤音柳。玉篇藰章陆。

63 十五:
䕣:《集韵》何葛切,音曷。《玉篇》似蕨,生水中。○按《唐韵》从楬,《集韵》《玉篇》从褐,今𠀤存。

64 十五:
𧀽:《集韵》同菹。

65 十五:
䕤:《集韵》同蕲。

66 十五:
𧀾:《集韵》同蕛。

67 十五:
藱:《集韵》同回。

68 十五:
𧀿:《集韵》同𧃐。

69 十五:
𧁀:《说文》𦼮本字。《正字通》作𦾮。

70 十五:
𧁁:《说文》女庚切,音鬡。䍧𧁁,可以作縻绠。又《集韵》如阳切,音穰。奴当切,音囊。《直音》音能。义𠀤同。○按《集韵》字作蘘,又作𧅍,《玉篇》作𧂘,《直音》作𧃱,凡文五音四,义𠀤同。

71 十五:
𧁂:《玉篇》同䔹。

72 十五:
𧁃:《篇海类编》与蓄同。

73 十五:
𧁄:《五音集韵》与葥同。

74 十五:
䕥:《佩觿集》音义同苨。注见五画。

75 十五:
𧁅:《佩觿集》别本证字。《字汇补》作𧁆。

76 十五:
𧁆:注见𧁅。

77 十五:
𧁇:《字汇补》古文若字。注见五画。

78 十五:
𧁈:《字汇补》鱼揭切,音孽。馀枿也。又姓。

79 十五:
𧁉:《字汇补》房览切,音犯。《篇韵》法式也。

80 十五:
𧁊:《字汇补》莫耕切,音萌。瓦上瓦也。亦作𧂡。

81 十五:
𧁋:《字汇补》眉殒切,音敏。草名。

82 十五:
𧁌:《字汇补》同梦,见《韵宝》,从卝不从草。或作𦿛。

83 十五:
𧁍:《字汇补》作孔切,音总。与薻同。又《篇海类编》子皓切,音藻。见周礼薻车注。

84 十五:
𧁎:《字汇补》人名。宋李𧁎,著《晋书指掌》十二卷,见《文献通考》。音义未详。

URN: ctp:kangxi-zidian/1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