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八

《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八:
𧄍:《唐韻》渠遙切,音翹。《玉篇》連𧄍,草也。一名旱蓮子。太山山谷閒甚多,其子析之,片片相比如翹,以此得名。

2 十八:
䕸:《唐韻》胡八切,音轄。麻莖也。又《集韻》居諧切,音皆。禾藳去皮穎也。或作稭。

3 十八:
𧄎:《集韻》同蘨。《說文》引《》厥草惟𧄎。字从言。《篇海》篆文𧄎字。

4 十八:
蘱:《唐韻》《韻會》𠀤力遂切,音類。《爾雅·釋草》蘱𦽍蕫。《註》蘱似蒲而細。又《博雅》蘱,𦬁𦳋也。又地名。《公羊傳·宣十年》公孫邾父帥師代邾婁取蘱。《字彙補》或讀作媿。

5 十八:
蘲:《集韻》同虆。或作蔂。

6 十八:
䕹:《唐韻》徂合切,音雜。戸簾也。又在協切。義同。

7 十八:
䕺:《唐韻》《正韻》徂紅切《集韻》徂聰切,𠀤音叢。《說文》草叢生貌。又《韻會》株也。《正字通》同叢。○按叢聚之叢自有正義,此字祇宜依《說文》所解,《韻會》之義不必遵。

8 十八:
𧄏:《集韻》芳六切,音福。通草也。一名烏𧄏。

9 十八:
𧄐:《集韻》疎江切,音雙。《玉篇》草名。

10 十八:
蘳:《唐韻》胡瓦切,音踝。《說文》黃華也。又《後漢·馬融·廣成頌》蓶扈蘳熒。《註》花葉貌,字从圭。又許規切,音眭。果實也。

11 十八:
𧄑:《集韻》求位切,音繢。草名。

12 十八:
𧄒:《集韻》權俱切,音瞿。草名。《爾雅·釋草·蘧麥註》蘧亦作𧄒。

13 十八:
𧄓:《唐韻》多動切,音董。𧄓𧄓,鼓鳴。

14 十八:
𧄔:《集韻》陳如切,同藷。又常如切,同蒣。

15 十八:
蘴:《唐韻》敷空切,音豐。《玉篇》蕪菁苗也。《揚子·方言》陳、楚之郊謂之蘴,魯、齊之郊謂之蕘,關東西謂之蕪菁,趙、魏謂之大芥。亦作葑。《爾雅疏》葑也,須也,蕪菁也,蔓菁也,薞蕪也,蕘也,芥也,七者一物也。又《集韻》思融切,與菘通。《揚子·方言·註》蘴,舊音蜂,今江東音嵩,字作菘也。

16 十八:
蘵:《集韻》質力切,音職。《爾雅·釋草》蘵,黃蒢。《註》蘵,葉似酸漿,花小而白,中心黃。《顏氏家訓》江南有苦菜,葉似酸漿,花或紫或白,子大如珠,或紫或黑,卽《爾雅》蘵,黃蒢,今河北誤謂之龍葵。又《本草》李時珍曰:敗醬草,亦名苦蘵。亦作𧄕。

17 十八:
𧄕:《玉篇》同蘵。

18 十八:
蘶:《集韻》虞貴切,音魏。草木採更生也。

19 十八:
𧄖:《正字通》蔈本字。

20 十八:
𧄗:《唐韻》同菹。

21 十八:
𧄘:《集韻》同𧆈。

22 十八:
𧄙:《集韻》同䔺。

23 十八:
𧄚:《集韻》陵之切,音釐。草名。夫須也。又同萊。見萊字註。

24 十八:
𧄛:《集韻》居六切,音匊。草名,大蘭也。葉細,花紅紫色。

25 十八:
𧄜:《集韻》同蘂。又《潘岳·藉田賦》瓊鈒入𧄜。《註》𧄜,聚也。

26 十八:
𧄝:《集韻》同䕴。

27 十八:
𧄞:《玉篇》同虉。

28 十八:
𧄟:《篇海》同薦。

29 十八:
𧄠:《直音》直夾切,音協。花突開。亦作𧅟。

30 十八:
𧄡:《字彙補》《集韻》與樵同。○按《集韻》本作𦿕,已見十五畫。《字彙補》誤从缶。

31 十八:
𧄢:《字彙補》薓字之譌,出《吳韻》。

32 十八:
𧄣:《字彙補》同燒。

33 十八:
𧄤:音未詳。《本草》石決明,一名紫𧄤。《陶氏云》俗傳是紫貝附石生者。《江淹·石劫賦序》石劫,一名紫𧄤,蚌蛤類也。○按𧄤字,字書俱不載,《廣雅》云:紫蜐,紫䖀卽今仙人掌。楊愼贊云:蘭陵紫蜐,江淹紫䖀。是惟蚌類,發花應春。䖀與春爲韻,當讀如嚚字,疑𧄤卽䖀字別音。

URN: ctp:kangxi-zidian/1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