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苐:《集韻》《正韻》𠀤與𦯔同。又複姓。《通志·氏族略》不苐氏,子姓也。《正字通》《篇海》俗誤作次第之第,非。《韻會》第,但也。亦作弟。《字彙》作苐,非。

2 五:
𦬷:《集韻》與䔂同。

3 五:
苑:《唐韻》《正韻》於阮切《集韻》《韻會》委遠切,𠀤音婉。《說文》所以養禽獸也。《周禮·地官·囿人疏》古謂之囿,漢謂之苑。《前漢·高帝紀》故秦苑囿園池,令民得田之。《註》養禽獸曰苑。《白虎通》苑囿所以在東方,謂養萬物。東方,物所生也。又縣名。《史記·高祖功臣侯年表》高苑侯丙倩。《索隱註》縣屬千乗。又善苑,國名。見《洞冥記》。又《莊子·天地篇》諄芒將東之大壑,適遇苑風於東海之濵。《註》苑風,扶搖大風也。又書名,如《文苑》《類苑》》《藝苑》《說苑》之類。又宮室名。如內苑、禁苑、西苑、南苑之類。又星名。《史記·天官書》句曲九星,二曰天苑。又藥名。蕀苑,遠志也。見《博雅》。又《集韻》《韻會》𠀤紆願切,音怨。《周禮·地官》禁山之爲苑。劉昌宗讀去聲。《左思·吳都賦》遭藪爲圃,値林爲苑。異荂蓲蘛,夏曄冬蒨。又《類篇》于袁切,音鴛。人姓。《左傳》苑何忌,齊大夫。《魏志》渤海苑康。又音鬱。《·小雅》我心苑結。《箋》苑,猶屈也,積也。《釋文》音鬱。又《正韻》委粉切,讀如蘊。義同。又苑、菀互通。《前漢·百官表》牧師菀令。《晉語》人皆集于苑。又《韻補》叶音氳。《·秦風》蒙伐有苑。《註》苑,文貌,讀平聲,叶上羣韻。
考證:〔《·小雅》我心苑結。《傳》苑,猶屈也,積也。《箋註》讀鬱。〕謹照原文傳改箋。箋註讀鬱改釋文音鬱。

4 五:
䒦:《唐韻》匹凡切,音𧦟。《說文》草浮水中貌。又《廣韻》孚梵切,音泛。義同

5 五:
苒:《唐韻》《集韻》《類篇》𠀤而琰切,音冉。草盛貌。又荏苒,猶展轉也。見荏字註。

6 五:
苓:《唐韻》《集韻》《韻會》𠀤郞丁切,音靈。《說文》卷耳也。《爾雅·釋草》菤耳,苓耳也。《註》卷耳形似䑕耳,叢生如盤。《陸璣疏》可煑爲茹,滑而少味,四月中生子,如婦人耳璫。幽州謂之爵耳。《博雅》苓耳,枲耳也。又《·邶風》山有榛,隰有苓。《傳》苓,大苦也。又茯苓,藥名。《淮南子·說山訓》千年之松,下有茯苓。《魏志》潁川郤儉,能辟穀餌茯苓。又豬苓。《本草註》其塊黑,似豬矢,故名。《韓愈·進學解》是猶昌陽引年,而進以狶苓也。又地名。《晉書·地理志》扶苓縣,屬九德郡。又通零。《說文》草曰苓,木曰落。又《集韻》靈年切,音蓮。草名。《枚乗·七發》蔓草芳苓。《註》古蓮字。《韻會》亦作蘦。又作䕘。

7 五:
苔:《唐韻》徒哀切《韻會》《正韻》堂來切,𠀤音臺。蘚也。《淮南子註》靑苔,水垢也。《陸龜蒙·苔賦》高有瓦苔,𤰞有澤葵,散岩竇者曰石髮,補空田者曰垣衣,在屋曰昔邪,在水曰陟釐。《述異記》苔,又名重錢,呼爲宣蘚,南人呼爲姤草。《集韻》亦作菭。

8 五:
苕:《唐韻》徒聊切《集韻》《正韻》田聊切,𠀤音迢。《·陳風》邛有旨苕。《疏》苕苕,饒也。幽州人謂之翹,夏生,莖如勞豆而細,葉似蒺藜而靑,其莖綠色,可生食,如小豆藿。又《·小雅》《苕之華》芸其黃矣。《註》陵苕,一名䑕尾,生下濕水中,七八月中花紫,似今紫草花,可染皁,煑以沐髮卽黑。又《爾雅·釋草》連,異翹。《註》一名連苕。又水名。《山海經》龍首之山,苕水出焉。又苕苕,高貌。《水經注》虎牢臨河,苕苕孤上。《張衡·西京賦》壯亭亭以苕苕。又《·苕之華》,徐邈讀作時饒切,同軺。

9 五:
苖:《唐韻》徒歷切《集韻》亭歷切,𠀤音翟。《爾雅·釋草》苖,蓚。《類篇》羊蹄草也。又《玉篇》丑六切,音蓄。《廣韻》他歷切,音惕。義𠀤同。《爾雅·釋草》苖,蓨。
考證:〔《爾雅·釋草》苖修。〕謹照原文苖修改苖蓚。

10 五:
苗:〔古文〕𡩈《唐韻》武儦切《集韻》《韻會》《正韻》眉鑣切,𠀤音描。《說文》草生于田者,榖曰苗。凡草初生亦曰苗。《·王風》彼黍離離,彼稷之苗。《魏風》碩䑕碩䑕,無食我苗。《註》嘉穀也。又《爾雅·釋天》夏獵曰苗。《註》爲苗除害也。《·小雅》之子于苗,𨕖徒囂囂。又《·舜典》𥨥三苗于三危。《史記·夏本紀註》《神異經》:西荒中有人焉,面目手足皆人形,而胳下有翼,不能飛,爲人饕餮,淫𨓜無理,名曰苗民。又《博雅》衆也。《後漢·鄧皇后紀》損膳解驂,以贍黎苗。又胤也。《屈原·離騷》帝高陽之苗裔兮。《後漢·𡨥恂傳》功臣苗緒。又地名。《左傳·襄二十六年》晉人與之苗。《註》苗,晉地。又山名。《淮南子·修務訓》苗山之鋌。《註》苗山,利金所出也。又姓。《晉語》苗棼皇,晉大夫。又《韻補》眉彪切,音繆。《韓愈·楚國夫人墓銘》高陵相漢,義以家酬。遷于南陽,始自郞苗。

11 五:
苘:《唐韻》口迥切,音褧。《玉篇》與檾同。《類篇》枲屬。《正字通》俗作䔛。

12 五:
苙:《韻會》《正韻》𠀤力入切,音立。《揚子·方言》苙,圂也。《郭註》謂蘭圂也。《孟子》旣入其苙。又《廣韻》其立切,音及。艸名。《博雅》白苙,𦬖薋也。《集韻》藥艸,白芷也。亦作芨。

13 五:
苚:《集韻》余頌切,音用。《直音》草名。

14 五:
苛:《集韻》《韻會》《正韻》𠀤寒歌切,音何。《說文》小草也。又《廣韻》政煩也。《禮·檀弓》苛政猛于虎。《前漢·高帝紀》父老苦秦苛法久矣。《師古註》苛,細也。又《禮·內則》問衣燠寒,疾痛苛癢,而敬抑搔之。《爾雅·釋言》苛,妎也。《註》煩苛者,多疾妎。又《周禮·春官·世婦》大喪,比外內命婦之朝,莫哭不敬者,而苛罰之。《註》苛,譴也。又《晉語》朝夕苛我邊鄙。《註》苛,擾也。又《素問》苛疾不生。《註》苛,重也。又《揚子·方言》苛,怒也。又姓。《正字通》漢苛異。又上聲。《類篇》下可切,音荷。急也。又《集韻》虎何切《羣經音辨》呼多切,𠀤音呵。苛察也。《鄭康成·說禮》司關掌苛察姦人。《前漢·王莽傳》大司空士夜過奉常亭,亭長苛之。又《集韻》黑嗟切。義同。

15 五:
䒧:《唐韻》去魚切,音祛。草器。又丘倨切,音去。草名。《類篇》作𦳰。

16 五:
苜:《唐韻》《集韻》莫六切《正韻》莫卜切,𠀤音牧。《本草》苜蓿,一名牧蓿,謂其宿根自生,可飼牧牛馬也。《史記·大宛列傳》馬嗜苜蓿,漢使取其實來,于是天子始種苜蓿肥饒地。《西京雜記》苜蓿,一名懷風,時人謂之光風,茂陵人謂之連枝草。《述異記》張騫苜蓿,今在洛中。《韓愈詩》萄苜从大漠。《漢書》作目宿。又《博雅》水苜,𦸚也。

17 五:
苝:《唐韻》《玉篇》𠀤蒲昧切,音佩。《集韻》山䪥也。

18 五:
苞:《唐韻》布交切《集韻》《韻會》班交切,𠀤音包。《說文》草也,南陽以爲麤履。《司馬相如·子虛賦》其高燥,則生葴菥苞荔。《註》苞,藨也。《漢書註》卽今所用作席者。又本也。《易·否卦》繫于苞桑。《疏》凡物繫於桑之苞本,則牢固也。《·商頌》苞有三蘖。又草木叢生也。《爾雅疏》物叢生曰苞,齊人名曰槇。又通包。《儀禮·旣夕》苞二。《註》所以裹羊豕之肉。《子貢·詩傳》朋友相贈賦木瓜,子曰:見苞苴之禮焉。又《韻補》逋侯切,音近褒。《·大雅》如山之苞。叶下流韻。《揚子·太𤣥經》蒼水維流,厥美可以達于瓜苞。又上聲。《·大雅》實方實苞。叶下好韻。又《集韻》蒲交切。同匏。瓠也。又被表切,音殍。與藨同。◎按《郭忠恕·佩觿集》草名之苞,不當通厥包之包。苞,平表反。包,班交反。截然爲二。然經典俱通用,今仍舊。
考證:〔子夏《詩傳》朋友相贈賦木瓜,子曰,見苞苴之禮焉。〕謹按詩傳是子貢作,今据改子貢。

19 五:
苟:〔古文〕𠷜《唐韻》《廣韻》古厚切《集韻》《類篇》《正韻》舉后切,𠀤音垢。《說文》草也。又誠也。《魯語》夫苟中心圖民,知雖不及,必將至焉。又且也。《晏子·雜上篇》行廉不爲苟得,道義不爲苟合。又但也。《揚子·法言》非苟知之。又《韓詩外傳》指緣謬辭謂之苟。又磯名。《水經注》苟磯,亦曰南陽磯。又姓。《廣韻》漢有苟參。《急就篇》苟貞夫。《註》苟,草名也。所居饒之,因以爲氏。又《集韻》居侯切,音鉤。苟吻,草名。又《類篇》果羽切。《唐韻古音》讀矩。《蔡邕·述行賦》登高斯賦,義有取兮。則善戒惡,豈云苟兮。翩翩獨征,無疇與兮。

20 五:
苠:《集韻》眉貧切,音旻。竹膚。又《類篇》衆多貌。《揚子·太𤣥經》天穹窿而周乎下,地旁薄而向乎上,人苠苠而處乎中。亦作𦳜。《急就篇》牡蒙,一名黃𦳜。

21 五:
苡:《唐韻》羊己切《韻會》《正韻》養里切,𠀤音以。《玉篇》芣苡,草名。又《廣韻》薏苡,蓮實。《本草》薏苡仁,開紅白花,結實靑白色,形似珠而稍長。一名回回米,又呼西番蜀林,俗名草珠鬼。《吳越春秋》有莘氏之女,得薏苡而吞之,生禹。《後漢·馬援傳》南方薏苡實大,援軍還,載之一車,有譖之者以爲所載皆明珠。又《集韻》象齒切,音似。義同。又《類篇》烏禾切。婆苡、室韋,皆北狄別種名。

22 五:
苢:苡本字。

23 五:
苣:《唐韻》其呂切《集韻》《正韻》臼許切,𠀤音巨。《說文》束葦燒也。今俗別作炬,非是。《後漢·皇甫規傳》束苣乗城。又《唐書·車服志》凡天子之車五路,金鳳翅,畫苣文鳥獸。又《玉篇》苣藤,胡麻也。《曹唐·遊仙詩》喫盡溪頭苣蕂花。又《本草》萵苣,見萵字註。又白苣,似萵苣,葉有白毛,氣味苦寒。又苦菜,一名苦苣。《韻會》野生曰褊苣。《杜甫詩》苦苣刺如針。《註》卽野苣也。

24 五:
苤:《集韻》攀悲切,音丕。草木花盛貌。《正字通》同芣,非。

25 五:
若:〔古文〕𦱡𦱶𧁇《唐韻》而灼切《集韻》《韻會》《正韻》日灼切,𠀤音弱。《說文》若,擇菜也。又《玉篇》杜若,香草。《楚辭·九歌》采芳洲兮杜若。《夢溪筆談》杜若,卽今之高良薑。又順也。《·堯典》欽若昊天。《傳》敬順也。《·小雅》曾孫是若。又汝也。《儀禮·士昏禮》勗帥以敬先妣之嗣,若則有常。《晉語》晉文公謂勃鞮曰:爾爲惠公從余于渭濵,命曰三日,若宿而至。又如也。《·盤庚》若網在綱。又乃也。《周語》必有忍也,若能有濟也。又語辭。《儀禮·士相見禮》君若降送之,則不敢顧。《疏》若者,不定之辭也。又《前漢·武帝紀》民年九十以上,爲復子若孫。《註》若者,豫及之辭也。又若若,垂貌。《前漢·石顯傳》印何纍纍綬若若耶。又《莊子·秋水篇》向若而歎。《註》若,海神。又歲名。《爾雅·釋天》太歲在丑曰赤奮若。又若木。《淮南子·地形訓》若木在建木西。《楚辭·天問》若華何光。《註》若木何能有明赤之光華乎。又水名。《水經注》若水東南流,鮮水注之。又姓。《正字通》漢下邳相若章。又《廣韻》人者切,音惹。乾草也。又般若,梵語謂智慧也。《晉書·曇霍傳》霍持一錫杖,令人跪,曰:此是波若眼。又《韻會》浮屠所居,西域謂之蘭若。《柳宗元文》蘭若眞公。《註》官賜額者爲寺,私造者爲招提、蘭若。又人賒切,音婼。蜀地名。《前漢·地理志》若屬南郡,春秋傳作鄀。《唐韻古音》讀汝三略,尊𤰞相若,强弱相虜。古人讀若字爲汝,故傳記之文,多有以若爲汝者。《史記·項羽本紀》云:吾翁卽若翁,《漢書》云吾翁卽汝翁,此可據也。

26 五:
苦:《唐韻》康土切《集韻》《韻會》孔五切,𠀤音䇢。《說文》大苦,苓也。《·唐風》采苦采苦,首陽之下。《傳》苦,苦菜也。陸璣云:生田及山澤中,得霜甜脃而美。《謝靈運·山居賦》二箭殊葉,四苦齊味。《自註》四苦:靑苦、白苦、紫苦、黃苦。又味也。《·洪範》炎上作苦。《·邶風》誰謂荼苦,其甘如薺。又《集韻》勤也。《孟子》必先苦其心志。又患也。《前漢·賈誼傳》非徒病腫,又苦𨂂盭。又《類篇》急也。又《博雅》悵也。又《揚子·方言》快也。楚曰苦,秦曰了。《郭璞曰》苦而爲快,猶以臭爲香,治爲亂,反覆用之也。又去聲。《正韻》苦故切,音庫。困也。《西溪叢語》今人不善乗船謂之苦船,北人謂之苦車。又姓。大夫苦成,見《國語》。又《通志·氏族略》漢有會稽太守苦灼。又果五切,音古。惡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辨其苦良。《註》謂分別縑白之麤細。《齊語》辨其功苦。《註》功,牢也。苦,脃也。《史記·五帝紀》河濵器皆不苦窳。《註》苦,麤也。又音怙。地名。《史記·老莊列傳》老子者,楚苦縣厲鄕曲仁里人也。◎按苦良,苦窳,功苦之苦,或作楛,或作沽,亦通盬,義同。《直音》作苦。苦字从艸作。

27 五:
苧:《唐韻》直呂切《集韻》丈呂切,𠀤音佇。草名。可爲繩。《張衡·南都賦》其草則藨苧薠莞。《王褒·僮約》多取蒲苧,益作繩索。《本草》取苧根和米粉爲餠禦饑,味甘美。又苧蘿,山名。《吳越春秋》苧蘿山鬻薪之女曰西施、鄭旦。又《集韻》陳如切,音除。義同。又通作紵。《·陳風》東門之池,可以漚紵。《註》苧同。亦作芧。
考證:〔《張衡·南都賦》其草則藨苧蘋莞。〕謹照原文蘋莞改薠莞。

28 五:
苨:《唐韻》奴禮切《集韻》乃禮切,𠀤音禰。《爾雅·釋草》苨,菧苨。《註》薺苨也。《劉勰·新論》愚與直相像,若薺苨之亂人參。又通作泥。《·大雅》維葉泥泥。《釋文》張揖作苨苨。《博雅》苨苨,茂盛也。
考證:〔《·大雅》維葉泥泥。《疏》張揖作苨苨。〕謹照原文疏改釋文。

29 五:
苩:《集韻》同葩。又薄陌切,音白。《韻會》姓也,百濟有苩氏。

30 五:
苪:《唐韻》兵永切,音丙。《玉篇》明著也。

31 五:
苫:《唐韻》失廉切《集韻》《韻會》《正韻》詩廉切,𠀤音痁。《玉篇》以草覆屋。《爾雅·釋器》白蓋謂之苫。《註》白茅苫,今江東呼爲蓋。《通鑑》被苫而耕。《胡三省註》被苫於身,以蔽雨也。又凶服者,以爲覆席。《禮·檀弓》寢苫枕干。《儀禮·喪服傳》居倚廬,寢苫。《註》寢苫者,哀親之在草。又姓。《通志·氏族略》魯大夫苫夷之後也。又廉苫。《晉書·索靖傳草書狀》窈窕廉苫,隨體散布。又去聲,舒贍切,音閃。義同。又《類篇》他兼切,音𣸸。靑苫,藥草。《直音》作苫。苫字从艸作。

32 五:
苬:《唐韻》似由切,音囚。《爾雅·釋草》苬芝。《郭註》一年三花,爲瑞草也。又《類篇》夷周切,音由。義同。

33 五:
苭:《唐韻》烏皎切,音杳。《玉篇》草長貌。

34 五:
苮:《唐韻》《集韻》𠀤相然切,音仙。《玉篇》草名。似莞。《隋書·禮儀志》南郊神座,皆用苮席。《皮日休詩》𨕖勝鋪苮席。

35 五:
苯:《唐韻》布忖切,音畚。《玉篇》苯䔿,草叢生也。《晉書·衞恆傳》禾卉苯䔿以垂穎。詳䔿字註。

36 五:
苰:《唐韻》胡肱切,音弘。《玉篇》藤苰,胡麻也。又與鞃通。《·大雅》鞹鞃淺幭。《疏》鞃又作苰。

37 五:
英:《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驚切,音瑛。《爾雅·釋木》華而不實者謂之英。《·鄭風》有女同車,顏如舜英。《註》英,猶華也。又木名。《爾雅·釋木》權,黃英。又葉亦謂之英。《屈原·離騷》夕餐秋菊之落英。《西溪叢語》《宋書·符瑞志》沈約云:英,葉也。《離騷》餐落英,言食秋菊之葉也。據《玉函方》甘菊三月上寅採葉,名曰玉英,是英亦謂之葉也。又《禮·禮運》大道之行也,與三代之英。《註》倍𨕖曰俊,千人曰英。《孟子》得天下英才而敎育之。又《博雅》美也。《晉書·荀闓傳》京師語曰:洛中英英荀道明。又《爾雅·釋山》再成,英。《疏》山形兩重者名英,今南郡英山縣,蓋取此名也。又瓊英,美石似玉者。《·齊風》尚之以瓊英乎而。《水經注》《孫盛·魏春秋》曰:文帝愈增崇宮殿,取白石英及紫石英。又英英,雲貌。《·小雅》英英白雲,露彼菅茅。又《·小雅》二矛重英。《註》以羽飾矛。《魯頌》朱英綠縢。《疏》蓋絲纒而朱染之。又樂名。《前漢·禮樂志》帝嚳作《五英》。英,華茂也。又國名。《史記·陳杞世家》臯陶之後,或封英、六。《楚世家註》英國在淮南,蓋蓼國也。又姓。《通志·氏族略》英氏,以國爲氏,漢有九江王英布。又於䖍切,音閼。《班固·西京賦》翡翠、火齊。流耀含英。縣黎、垂棘,夜光在焉。又《唐韻古音》于良切,讀央。《屈原·九歌》浴蘭湯兮沐芳,華采衣兮若英。《毛詩·本音》舜英、重英、瓊英、美如英,俱叶韻讀央。《管子·地員篇》五色雜英,各有異章。《集韻》英,稻初生未移者,亦讀央。又於慶切,音映。飾也。

38 五:
苲:《集韻》側下切,音鮓。土苴也。又疾各切,音昨。地名。《晉書·地理志》定苲縣,屬越巂郡。又山名。《後漢·郡國志》湞陽有苲領山。

39 五:
𦬸:《唐韻》《玉篇》𠀤同术。《山海經》女几之山,其草多菊𦬸。

40 五:
苳:《唐韻》都宗切,音冬。《說文》草也。《類篇》苣苳,冬生。

41 五:
𦬹:《唐韻》當割切,音怛。蕈𦬹。又《集韻》徒案切,音憚。《玉篇》𦬹草。

42 五:
苴:《集韻》千余切,音蛆。《玉篇》麻也。《·豳風》九月叔苴。《傳》苴,麻子也。《莊子·讓王篇》顏闔守陋閭,苴布之衣,而自飯牛。《註》苴,有子麻也。又《禮·喪服小記》苴,杖竹也。《註》苴者,黯也,心如斬斫,貌若蒼苴,所以縗裳、絰杖,俱備苴色。《儀禮·喪服傳》斬衰裳,苴絰、杖、絞帶。《疏》以一苴目此三事,謂苴麻爲首絰、要絰,又以苴竹爲杖,苴麻爲絞帶。又《廣韻》子余切,音沮。履中草。又《禮·曲禮》凡以弓劍、苞苴、簞笥問人者。《註》苴,藉也。《管子·霸言篇》上夾而下苴。《註》苴,包裹也。又木名。《山海經》服山,其木多苴。又《司馬相如·子虛賦》諸柘巴苴。《註》巴苴,草名。又地名。《史記·索隱註》狄苴,在渤海。又姓。《前漢·貨殖傳》有平陵苴氏。又鋤加切,音槎。水中浮草也。《·大雅》如彼棲苴。《疏》苴是草木之枯槁者,故在樹未落及已落爲水漂皆稱苴也。《楚辭·悲回風》草苴比而不芳。《註》枯曰苴。又《正韻》宗蘇切,音租。茅藉祭也。《前漢·郊祀志》掃地而祠,席用苴稭。《註》讀如租。又《類篇》徐嗟切,音斜。苴咩城,在雲南。又《集韻》側下切,音鮓。《莊子·讓王篇》其土苴以治天下。《註》土苴,和糞草。《韓愈文》補苴罅漏。又《正韻》將豫切,音怚。《前漢·終軍傳》苴白茅于江、淮。《註》苴,于豫切。又讀作巴。《史記·張儀傳》苴蜀相攻擊。《索隱註》苴,音巴。又讀苞。《後漢·徐廣傳註》譙周曰:益州天苴,讀爲苞黎之苞。又《五音集韻》子與切,音咀。《羣經音辨》亦音咀。又《正韻》才野切,音灺。幔也。又伺也。
考證:〔又《禮·曲禮》凡以弓劍苞苴簟笥問人者。〕謹照原文簟笥改簞笥。〔《前漢·終軍傳》苴白毛于江淮。〕謹照原文白毛改白茅。

43 五:
𦬺:《唐韻》許永切,音泂。《類篇》草名。又《正韻》詡往切,音怳。《前漢·外戚傳》寢淫敞𦬺,寂兮無音。《師古註》與怳同。註見心部五畫。

44 五:
𦬻:《集韻》女加切,音拏。藷𦬻,草名。又女居切,音挐。義同。◎按藷𦬻本作藷蒘,見蒘字註。

45 五:
䒨:《唐韻》徐姊切《集韻》序𡛷切,𠀤音兕。《玉篇》蒿也。又矧視切,音矢。《說文》菜也。

46 五:
苵:《唐韻》《韻會》𠀤徒結切,音迭。《爾雅·釋草》蕛苵。《疏》蕛,一名荎。亦作苵。又《集韻》作𦼺。

47 五:
苶:《唐韻》奴結切《正韻》乃結切,𠀤音涅。《韻會》疲貌。一曰忘也。《莊子·齊物論》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唐書·白敏中傳》是時居易足病發,宰相李德裕言其衰苶,不任事。

48 五:
𦬼:《直音》同苶。

49 五:
苷:《集韻》《韻會》𠀤沽三切,音甘。《說文》甘草也。《本草》一名靈通,一名國老。此草最爲衆藥之主,經方少有不用者,猶如香中有沉香也。治七十二種乳石毒,解一千二百般草木毒,調和果藥有功,故有國老之號。《王十朋詩》閒庭勝蒔苷。《正字通》草味甘,故名甘草。俗加艸,與通草作蓪、牛膝作䒜同。

50 五:
𦬽:《六書正譌》補抱切,草盛貌,俗作葆,非。○按經史俱作葆,必从𦬽廢葆,《正譌》之說太泥。

51 五:
苸:《玉篇》火烏切《篇海》音呼。草名。

52 五:
苹:《唐韻》符兵切,音平。《爾雅·釋草》苹,藾蕭。《注》今藾蒿也。《·小雅》呦呦鹿鳴,食野之苹。《箋》藾蕭也,葉青白色,莖似箸而輕肥,始生香可生食,又可蒸食。又《集韻》萍也,群萍字註。又苹苹,草貌。《宋玉高唐賦》涉漭漭,馳苹苹。《孟郊韓愈聯句》騁遙略苹苹。又蒲眠切,音軿。《周禮春官車僕》苹車之萃。《類篇》苹車名所以對敵自蔽隱者。又披耕切,音拼。《馬融長笛賦》爭湍苹縈。《注》苹縈,廻旋也。

53 五:
苺:《集韻》母罪切,音浼。《說文》馬苺也。《類篇》卽覆盆草也。《本草》有蛇苺、蠶苺、烏蘞苺。又武道切,音芼。義同。

54 五:
苻:《唐韻》防無切《集韻》馮無切,𠀤音扶。《爾雅·釋草》苻,鬼目。《註》莖似葛,葉圓而毛,子如耳璫,赤色,叢生。江東人呼鬼目草。又姓。《晉書·載記苻洪傳》其先蓋有扈之苗裔,始其家池中蒲生,長五丈,五節,如竹形,因以爲氏。後洪以讖文有草付應王,又其孫堅背有草付字,遂改姓苻氏,自稱三秦王。又《韻會》芳無切,音孚。草之莩甲。《史記·律書》甲者,言萬物剖苻甲而出也。《索隱註》苻甲,猶莩甲也。又《正韻》薄胡切,音蒲。《左傳·昭二十一年》鄭子太叔興徒兵以攻萑苻之盜,盡殺之。

55 五:
苼:《集韻》同蕤。又《篇海》所庚切,音生。地名,在魯。

56 五:
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攻乎切,音姑。《說文》彫胡也。《禮·內則》蝸醢而苽食雉羹。《周禮·天官·膳夫註》六穀:稌、黍、稷、梁、麥、苽。《淮南子·天文訓》大旱,苽封熯。《註》苽生水上相連,持大如蒲者也。又《·周南》葛藟纍之。《疏》藟,一名巨苽。
考證:〔《禮·內則》蝸醯,而苽食雉羹。〕謹照原文蝸醯改蝸醢。〔《淮南子·天文訓》大旱苽封熯。《註》苽生水上相連,特大而薄者也。〕謹照原註特改持。而改如。据道藏本薄改蒲。

57 五:
苾:《唐韻》毗必切《集韻》簿必切,𠀤音邲。《說文》馨香也。《·大雅》苾芬孝祀。《大戴禮》與君子遊,苾乎如入芝蘭之室。又苾芻,草名。《陸龜蒙詩》日下洲島淸,烟生苾芻碧。又蒲結切,音蹩。菜名。又《綱目集覽》突厥有契苾等十五部。《玉篇》同藌。
考證:〔《大戴禮》苾乎入芝蘭之室。〕謹照原文苾乎下增如字。

58 五:
䒩:《唐韻》戸戈切《集韻》胡戈切,𠀤音禾。《玉篇》草名。《急就篇註》耒,手耕曲木也,今之曲把䒩鍬。《類篇》或作萂。又《字彙補》同莫,見《裴光遠·集綴》。

59 五:
苿:《篇海》同菋。

60 五:
茀:《唐韻》《正韻》敷勿切《韻會》芳勿切,𠀤音弗。《說文》道多草不可行。《曾鞏·南軒記》得鄰之茀地。又茀茀,茂也。又《爾雅·釋詁》覭髳,茀離也。《註》茀離卽彌離,彌離猶蒙蘢耳。又《·大雅》茀厥豐草。《註》治也。又臨衝茀茀。《註》强盛也。又《易·旣濟》婦喪其茀。《註》茀,首飾也。又《詩·衞風》翟茀以朝。《疏》婦人乗車不露見,車之前後設障以自蔽隱,謂之茀。又《蔽茀疏》茀謂車之後戸也。又《·大雅》茀祿爾康矣。《註》福也。又《爾雅·釋畜疏》旋毛在脅者曰茀方。又通紼。《左傳·宣八年》始用葛茀。《註》茀,所以引柩。又方味切。與芾通。《》蔽芾甘棠。《王應麟·詩攷》作蔽茀。又音佩。《史記·武帝紀》有星茀于東井。《索隱·天官書註》茀卽孛星也。又音勃。氣貌。《莊子·人閒世》獸死不擇音,氣息茀然。《司馬相如·上林賦》𦖈薆咇茀。又音弼。人姓。《前漢·古今人表》茀肸。《註》師古曰:卽佛肸也。茀音弼。《通志·氏族略》周有茀翰。○按《》茀祿之茀,《唐韻》古音讀廢。
考證:〔《後漢·古今人表》茀肸。〕謹照原書後漢改前漢。

61 五:
茁:《唐韻》鄒滑切《集韻》側滑切《正韻》側八切,𠀤音札。《玉篇》草初生貌。《·召南》彼茁者葮。《傳》出也。《關尹子·八壽篇》草木俄茁茁,俄亭亭,俄蕭蕭。《韓愈文》蘭茁其芽。又《孟子》牛羊茁壯長而已矣。《趙岐註》茁,生長貌。又《韻會》厥律切,音橘。《廣韻》草芽也。又《集韻》竹律切,音㤕。義同。又《集韻》之出切,音䪼。草名。葫䔞也。又《韻補》側劣切,音拙。《蘇軾詩》韭芽戴土拳如蕨,霜葉露芽寒更茁。

62 五:
茂:〔古文〕楙《唐韻》《集韻》《韻會》𠀤莫𠊱切,音懋。《說文》草豐盛。《·小雅》如松柏之茂。《·无妄》先王以茂對時,育萬物。《註》茂,盛也。又《·大雅》種之黃茂。《註》茂,美也。《前漢·吳王濞傳》歲時存問茂才。《註》美材之人。又《爾雅·釋詁》茂,勉也。《周語》先王之于民也,茂正其德,而厚其性。又《白虎通》五人曰茂。又《爾雅·釋天》太歲在戌曰閹茂。又地名。《前漢·地理志》右扶風茂陵。《註》本槐里之茂鄕。又姓。《正字通》漢有沮陽令茂眞。又與懋通。《前漢·董仲舒傳》《書云》:茂哉,茂哉。又《正韻》音畝。《前漢·班固敘傳》支葉碩茂。《師古註》茂,莫口切。又《詩·本音》子之茂兮,讀耄。古茂、卯同音,故《史記·律書》云:丣之爲言茂也。又《毛詩古音攷》音每。《魏武·歩出東門行》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又《韻補》滿補切,音母。《易林》當夏六月,枝葉盛茂。鸞鳥以庇,召伯避暑。又莫故切,音暮。《白居易詩》有木名櫻桃,得地早滋茂。葉密獨承日,花繁偏受露。又《正字通》入曷韻,音末。《周武王·筆銘》毫毛茂茂,䧟水可脫,䧟文不可活。《直音》作茂。茂字从艸作。

63 五:
范:《唐韻》防鋄切《集韻》父鋄切《正韻》房啖切,𠀤音犯。《說文》草也。又蠭也。《禮·檀弓》笵則冠,而蟬有緌。《內則》爵鷃蜩范。《梁元帝·𤣥覽賦》范飛冠而吐密。又地名。《前漢·地理志》東郡范涿郡范陽。又宮名。《竹書紀年》𥡆王十四年作范宮。又臺名。《戰國策》梁王魏嬰觴諸侯於范臺。又門名。《左傳·哀七年》秋,伐邾,及范門。《註》邾郭門也。又姓。《左傳·昭二十九年》劉累學擾龍于豢龍氏,范氏,其後也。《潛夫論》帝堯之後有范氏。《廣韻》隨會爲晉大夫,食采於范,其後氏焉。又通軓。《少儀》祭左右軌范。又通範。《揚子·太𤣥經》矩范之動,成敗之效也。《正字通》㔾从弓,音頷。
考證:〔又與範通。《禮·少儀》左右軌范乃飮。〕謹按左右軌范之范與軓同,不與範同,謹改:又通軓。少儀祭左右軌范。又通範。

64 五:
茄:〔古文〕伽《唐韻》古牙切《正韻》居牙切,𠀤音嘉。《爾雅·釋草》荷芙蕖,其莖茄。《張衡·西京賦》蔕倒茄於藻井。《何晏·景福殿賦》茄蔤倒植。又五茄,藥名。《柳宗元詩》珍蔬折五茄。又古國名。《左傳·昭二十五年》楚子使薳射城州屈,復茄人焉。又《廣韻》複姓,有茄羅氏。又求迦切,音伽。茄子,菜,可食。《本草》茄,一名落蘇,《五代貽子錄》作酪酥,蓋以其味如酥酪也。《王褒·僮約》別茄披蔥。《拾遺記》淇、漳之鯉,脯以靑茄。又地名。《晉書·郗鑒傳》鑒率衆渡江,與侃會於茄子浦。又通荷。《前漢·揚雄傳》衿芰茄之綠衣兮。《師古註》茄,古荷字,見《張揖·古今字譜》。《王應麟·詩攷》有蒲與荷,作有蒲與茄。見《樊光註爾雅》。又莖茄之茄。《集韻》《韻會》亦作居何切,音哥。

65 五:
茅:《唐韻》莫交切《韻會》謨交切,𠀤音貓。《說文》管也。《易·泰卦》拔茅連茹。《·召南》白茅包之。《·禹貢》包匭菁茅。《蔡邕·獨斷》天子大社,以所封之方色苴以白茅授之,謂之授茅土。《左傳·宣十二年》前茅慮無。《註》時楚以茅爲旌識。又國名。《左傳·襄二十四年》凡、蔣、郉、茅。《註》高平昌邑縣西有茅鄕。又享名。《史記·魏世家註》脩武軹縣有茅亭。又門名。《說苑》楚太子立于茅門之外。又山名。《晉書·許邁傳》延陵之茅山是洞庭西門,潛通五嶽。又姓。《通志·氏族略》茅氏,周公之後,子孫以國爲氏,秦有茅焦。又《韻補》迷侯切,音矛。《屈原·離騷》時𦆯紛其變易兮,又何以淹留。蘭芷變而不芳兮,荃蕙化而爲茅。又《類篇》莫佩切。茅蒐,蒨草。又《集韻》眉鑣切,音苗。《易·泰卦》拔茅連茹。鄭讀作苗。

66 五:
𦬾:同𦮻。

67 五:
茆:《唐韻》莫飽切,音卯。《韻會》鳧葵。《鄭小同云》蓴菜草。《·魯頌》思樂泮水,薄采其茆。《陸璣疏》茆與荇菜相似,葉大如手,赤圓有肥者,著手滑不得停,莖大如匕柄,葉可以生食,又可鬻,滑美。江南人謂之蓴菜,或謂之水葵,諸陂澤中皆有。《干寶云》今之𪁗蹗草,堪爲葅,江東有之。又云:或名水戾。一云今之浮菜,卽猪蓴是也。又《集韻》通䓮。草叢生也。又與茅通。《周禮·天官·醢人》茆菹。《鄭註》讀作茅。《說文》《玉篇》𠀤音柳。註詳𦯄字。
考證:〔《于寶云》今之𪁗蹗草。〕謹照原文于寶改干寶。

68 五:
茇:《唐韻》《集韻》𠀤蒲撥切,音跋。《說文》草根也,春草根枯,引之而發土爲撥,故謂之茇。又茇葀,草名。《揚雄·甘泉賦》攢幷閭與茇葀兮。又草舍也。《·召南》召伯所茇。《周禮·夏官》中夏敎茇舍。《註》茇,草止之也,軍有草止之法。又《玉篇》補末切,音撥。蓽茇,藥名。《南方草木狀》蒟醬生於蕃國者,大而紫,謂之蓽茇。又《本草》藁本一名藁茇。又與跋通。《綱目》茇涉至此,勞苦甚矣。又《集韻》博蓋切,音沛。《爾雅·釋草》苕,黃華蔈,白華茇。又《韻會》分勿切,通紼。竹𥯤絙也。《正韻》又音廢。義同。

69 五:
茈:《唐韻》將此切《集韻》蔣氏切,𠀤音紫。《說文》茈,草也。《爾雅·釋草》藐,茈草。《山海經》勞山多茈草。《註》一名茈䓞,中染紫也。又茈藄。《後漢·馬融·廣成頌》茈藄芸蒩。《註》似蕨,可食。又茈薑。《司馬相如·上林賦》茈薑蘘荷。《註》茈薑,茈上齊也,薑之息生者,連其株本則紫色也。又茈魚。《山海經》東始之山,泚水出焉,其中多茈魚,其狀如鮒,一首而十身,其臭如蘼蕪。又茈蠃。《山海經》激水東南流注娶檀之水,其中多茈蠃。又《廣韻》蒺移切,音疵。《爾雅·釋草》芍,鳧茈。《後漢·劉元傳》王莽末,南方饑饉,人庶羣入野澤,掘鳧茈而食之。《本草》一名烏芙,俗名勃薺。又《韻會》茈菰,似鳧茈而白。《本草》亦謂剪刀草,一莖收十二實,歲閏則十三。又鉏佳切,音柴。茈胡,藥名。《急就篇註》茈胡,一名地薰,一名山菜,通作柴。《杜甫詩》書信有柴胡。又《集韻》音此。《司馬相如·上林賦》柴池茈虒。《註》茈音此,虒音豸,不齊也。
考證:〔《急就篇註》茈胡,一名地董。〕謹照原文地董改地薰。

70 五:
茉:《正字通》彌葛切,音末。茉莉,花名。《陸賈·南行記》南越五穀無味,百花不香,獨茉莉不隨水土而變。《本草》《嵆含·草木狀》作末利,《洛陽名園記》作抹厲,佛經作抹利,《王龜齡集》作沒利,《洪邁集》作末麗,蓋末利本外國語,無正字,隨人會意而已。《楊愼·丹鉛錄》《晉書》都人簪柰花,卽今茉莉,佛書茉莉花,言奈花也。《鄭松牕詩話》廣州九里曰花田,盡栽茉莉及素馨。

71 五:
茊:《正字通》古文茲字。註詳六畫。

72 五:
𦬿:《正字通》與𦳋同。

73 五:
䒪:《唐韻》皮變切,音弁。《集韻》雀䒪,草名。

74 五:
茋:《唐韻》同𦰘,與芪別。詳菧字註。

75 五:
茌:《集韻》俗茬字,地名。《後漢·郡國志》濟北國茌平。《水經注》應劭曰:茌,山名也,縣在山之平陸,故曰茌平也。本作茬。

76 五:
𦭀:《集韻》想𡛷切,音枲。《說文》澌也,人所離也。
考證:〔《說文》澌也,人所難也。〕謹照原文難改離。

77 五:
𦭁:《集韻》《類篇》𠀤女減切,音淰。草名。

78 五:
𦭂:《集韻》菅古作𦭂。註詳八畫。

79 五:
𦭃:《六書正譌》同萍。

80 五:
䒫:《佩觽集》徒再切,音代。草貌。

81 五:
𦭄:《類篇》同滓。

82 五:
茍:《廣韻》紀力切《篇海》訖逆切,𠀤音殛。急也。通亟。與苟異。

83 五:
𦭅:《直音》同乖。詳丿部乖字註。《集韻》或作𦮃。

84 五:
𦭆:《集韻》古文蒼字。註詳十畫。

85 五:
𦭇:《集韻》與施同。註詳方部五畫。

86 五:
𦭈:《字彙補》何誤切,音戸。草名。

87 五:
䒬:《字彙補》古文莫字,見《古孝經》。註詳七畫。

88 五:
𦭉:《字彙補》失瓜切,音沙。草也。

89 五:
𦭊:《新論》救餓者以圓寸之珠,不如與之橡𦭊。音未詳。

90 五:
𦭋:《類篇》披交切,音拋。藥草。又《集韻》同𦫷。

URN: ctp:kangxi-zidian/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