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茖:《唐韵》古伯切,音格。《尔雅·释草》茖,山葱。《注》茖葱,细𦮨大叶。《疏》葱生山中者名茖。《本草注》茖葱,野葱也。佛家以茖葱爲五荤之一。《后汉·马融传》格韭菹于。《注》格与茖,古字通。又《集韵》刚鹤切,音各。草也。

2 六:
茗:《唐韵》《正韵》𠀤莫迥切,音酩。《玉篇》茶芽也。《尔雅注》荼晚取者爲茗,一名荈。详荈字注。《洛阳伽蓝记》杨元愼含水噀𨻰庆之曰:菰𥟑爲饭,茗飮作浆。《杜甫诗》茗飮蔗浆携所有。又花名。《述异记》巴东有眞香茗,其花色白,如蔷薇。又《南方草木状》耶悉茗,南人怜其芳香,竞植之。又茗邈,高貌。《张载·七命》摇刖峻挺,茗邈苕嶢。又山名。《水经注》沅水,又东入溪水,南出茗山。又通酩。《韩愈诗》茗艼马上知爲谁。
考证:〔《韵会》茶晚取者。《尔雅·释草》茗荈〕谨按尔雅经文无茗荈之文,谨改爲尔雅注荼晚取者爲茗,一名荈。

3 六:
茘:《唐韵》《集韵》𠀤力智切,音丽。《说文》草也,似蒲而小,根可作刷。《礼·月令》荔挺出。《注》马䪥也。又《屈原·离骚》贯薜荔之落蘂。《注》薜荔,香草也。又《山海经》小华之山,其草有萆荔,状如乌韭而生于石上。又宫名。《三辅黄图》扶荔宫,在上林苑中。又国名。《史记·六国年表》秦伐大荔。《括地志》今朝邑县东,故王城,卽大荔王城。又姓。《通志·氏族略》有荔菲氏,隋荔菲雄。又荔枝,树名。《南方草木状》荔枝,树高五六丈,靑花朱实,实大如鸡子。《西京杂记》尉佗献高祖鲛鱼荔枝。《左思·蜀都赋》侧生荔支。又荔浦,地名。《前汉·地理志》苍梧郡荔浦。又通离。《司马相如·上林赋》荅遝荔支。《干禄字书》离支,俗作荔枝。

4 六:
𦭭:《唐韵》渠容切,音邛。《博雅》𦭭蓂,荚也。《正字通》与茚别。

5 六:
茙:《唐韵》如融切《集韵》而融切,𠀤音戎。茙葵也。《述异记》茙葵,本胡中葵,似葵而大者。又茙菽。《列子·力命篇》进其茙菽,有稻粱之味。又《韵会》茙茙,厚貌。又姓。《通志·氏族略》河南官氏志,茙眷氏攺爲茙氏。又通秾。《·召南》何彼秾矣。《韩诗》作茙。

6 六:
茚:《集韵》伊刃切,音印。《类篇》草名。

7 六:
茛:《唐韵》古恨切,音艮。《博雅》钩吻也。《本草》毛茛。《注》茛乃草乌头之苗,此草形状及毒皆似之,故名。又《集韵》居万切,音建。水草。蟹有毒,食水茛所爲。

8 六:
茜:《唐韵》《韵会》《正韵》𠀤仓甸切,音倩。《说文》茅蒐也。《本草》一名地血,一名风车草,一名过山龙,今染绛茜草也。《史记·货殖传》千亩卮茜。《注》其花染缯,赤黄也。《述异记》洛阳有支茜园。《汉官仪》染园出芝,供染御服。通作蒨。《集韵》或作𦵻芉。

9 六:
𦭮:《唐韵》直例切,音滞。《说文》以草补缺。或以爲缀。一曰约空也。又《集韵》于例切,音饐。《正字通》屋韵音陆。义𠀤同。

10 六:
𦭯:《唐韵》陇主切,音缕。草名。香菣也。《玉篇》小蒿草。又龙珠切,同蒌。又郞侯切。同𧁾。

11 六:
𦭰:《字汇》见《扬雄·蜀都赋》,音义未详。

12 六:
䒰:《唐韵》去王切《集韵》曲黄切,𠀤音匡。草名。又《扬子·方言》䒰,随也。

13 六:
茝:《集韵》《韵会》𠀤丑止切,音齿。《玉篇》香草。《说文》嚣也。齐谓之茝,楚谓之离。《尔雅疏》茝,芎藭苗也。一名蘪芜。《礼·内则》佩帨、茝兰。《史记·礼书》侧载臭茝,所以养鼻也。《博雅》山茝,蔚香、藁本也。又《韵会》通芷。茝阳,地名。详芷字注。又《广韵》昌绐切。义同。

14 六:
茞:《唐韵》植邻切《集韵》丞眞切,𠀤音臣。《说文》草名。又之人切,音眞。义同。

15 六:
𦭱:《篇海》作木切,音镞。草木丛生也。○按《通志·六书略》作丵,似不宜收入草部。

16 六:
䒱:《说文》同蒸。纯壹貌。《前汉·酷吏传》吏治䒱䒱,不至于奸。
考证:〔《前汉·酷吏传》䒱䒱不至于奸。〕谨照原文䒱䒱上增吏治二字。

17 六:
茟:《玉篇》古芛字。注详四画。又《集韵》允律切,音聿。《博雅》藜也。又《类篇》兵笛切,音笔。草名。《佩觿集》俗以草名之茟,爲笔札之笔,非。又《字汇》引《法华经》注:草木花始也。音委。

18 六:
䒲:《唐韵》陟驾切,音姹。《博雅》䒲葿,黄芩也。

19 六:
茠:《唐韵》同薅。《说文》薅,或从茠。《·周颂》以薅荼蓼。《疏》薅,或作茠。《汉制考》疁田茠草。《唐书·陆龟蒙传》身操畚𦥛,茠刺无休时。《注》茠刺,除草也。又《集韵》虚尤切。与庥通。《玉篇》䕃也。《淮南子·精神训》得茠越下,则脱然喜矣。又山名。《水经注》〈山兆〉浦迳县下西流至于浦阳茠山。又《集韵》许𠋫切。与豆蔲之蔲同。

20 六:
茡:《玉篇》同芓。

21 六:
𦭲:《唐韵》巨支切《集韵》翘移切,𠀤音祗。《玉篇》缲丝钩绪也。

22 六:
𦭳:《集韵》王矩切,音羽。《篇海》草名。

23 六:
𦭴:《集韵》之由切《玉篇》祝由切,𠀤音周。《篇海》草名。

24 六:
𦭵:《唐韵》与章切《集韵》余章切,𠀤音羊。《玉篇》𦭵葲,药名。

25 六:
茢:《唐韵》《正韵》良薛切《韵会》力薛切,𠀤音列。《说文》芀也。《礼·檀弓》君临臣丧,以巫祝桃茢执戈,恶之也。《注》茢,萑苕,可扫不祥。《左传·襄二十九年》乃使巫以桃茢先祓𣩵。又紫茢,染草。《周礼·地官·掌染草注》茅蒐、㯱芦、豕首、紫茢之属。又《尔雅·释草》茢,勃茢。《注》一名石芸。《本草》一名螫茢。《唐韵古音》读去声,音例。《张衡·东京赋》尔乃卒岁大傩,驱除羣疠。方相秉钺,巫觋操茢。《说文》作𦱝,义同。又𠞝。
考证:〔《周礼·地官·学染草注》茅蒐索芦豕首紫茢之属。〕谨照原文索改㯱。

26 六:
䒳:《篇海》都火切,音朶。木上垂也。

27 六:
茣:《玉篇》五姑切,音吴。草名。《直音》同䓊。
《直音》俗茣字。

28 六:
茤:《集韵》当何切,音多。南夷名。《后汉·哀牢夷传》南下江汉,击附塞夷鹿茤。《华阳国志》世祖遣兵,乗箄船,南攻鹿茤。又同芰。《说文杜林说》芰,古从多。注详四画。

29 六:
茥:《唐韵》古携切,音圭。《尔雅·释草》茥,蒛葐。《注》覆盆也,实似莓而小,可食。又《说文》苦圭切,音暌。义同。又《集韵》同蓕。

30 六:
茦:《玉篇》楚革切,音册。《说文》莿也。《尔雅·释草》茦,刺。《注》草刺针也,关西谓之刺,燕北、朝鲜之闲曰茦。又《集韵》七赐切。同莿,草芒。

31 六:
䒴:《唐韵》云九切《集韵》尤救切,𠀤音有。《玉篇》草名。

32 六:
茧:《集韵》同𦬕。《玉篇》茧,草衰也。

33 六:
茨:《唐韵》疾资切《集韵》《韵会》《正韵》才资切,𠀤音薋。《说文》以茅盖屋。《释名》茨,次也,次草爲之也。《·梓材》惟其涂塈茨。《周礼·夏官·圉师》茨墙则剪阖。《庄子·让王篇》原宪居鲁,环堵之室,茨以生草。又《·墉风》墙有茨。《注》蒺藜也。《尔雅·释草》茨,蒺藜。《注》布地蔓生,细叶,子有三角,刺人。又《酉阳杂俎》沙州,饲马以茨、萁。又《博雅》积也,聚也。《·小雅》曾孙之稼,如茨如梁。又山名。《庄子·徐无鬼》黄帝将见大隗于具茨之山。又姓。《后汉·衞飒传》南阳茨充代飒爲桂阳太守。

34 六:
茩:《唐韵》古厚切,音苟。薢茩,药名。

35 六:
茪:《唐韵》古黄切,音光。《集韵》草也。又《尔雅·释草》薢茩,芵茪。《疏》决明,一名芵茪。

36 六:
𦭶:《广韵》《集韵》《类篇》𠀤苏典切,音铣。《类篇》草名。

37 六:
茫:《玉篇》《唐韵》《广韵》莫郞切《集韵》谟郞切,𠀤音忙。《类篇》沧茫,水貌。《韵会》茫茫,广大貌。又州名。唐置郞茫州,在广西化外。又《唐书·南蛮传》茫蛮,本关南种。茫,其君号也。又《正韵》母党切,音莽。《野客丛书》《汉·扬雄·校猎赋》鸿蒙沆茫。《白居易诗》寒销春苍茫。《又》野道何茫苍。《注》𠀤读上声。又通慌。《韩愈诗》茫惚使人愁。《注》古慌通茫,许往切。亦作芒、汒,义同。

38 六:
𦭷:《唐韵》同麰。大麦也。《玉篇》草也。

39 六:
茬:《韵会》仕之切,音驰。《说文》草貌。又地名。《前汉·地理志》东郡茬平。《应劭注》在茬之平地者也。又《广韵》侧持切,音湽。义同。又姓。见《集韵》。又锄加切,音槎。斫木。《鲁语》山不茬蘖。字从草。◎按茬字,《后汉书》《水经注》皆从仕,宋祁曰:当作荏,今茌茬荏𠀤存。茬字从草作。

40 六:
䒵:《集韵》虚到切,音耗。《类篇》草名。

41 六:
茭:〔古文〕𦺏《唐韵》古肴切《正韵》居肴切,𠀤音交。《说文》乾刍也。《·费誓》峙乃刍茭。《注》积刍茭供军牛马。《韵会》草名。苽,刈取以用曰刍,乾之曰茭,故曰峙乃刍茭。《史记·河渠书》尽河壖弃地,民茭牧其中。又《尔雅·释草》茭,牛蕲。《疏》茭似芹菜,可食。《本草注》生水泽中。苗似鬼针,花靑白色,子黄黑色,似防风子。又《前汉·沟洫志》搴长茭兮湛美玉。《注》竹苇絙谓之茭也,所以引置土石也。又《集韵》下巧切,同䕧,芰根也。《尔雅·释草》荺、茭。《注》今江东呼藕经绪如指,空中可啖者爲茇茭,卽此类。又口敎切,音敲。《扬子·方言》茭媞,欺谩之词。又《集韵》吉历切。《周礼·冬官·弓人注》茭,读爲激发之激,谓弓檠也。
考证:〔《后汉·沟洫志》搴长茭兮湛美玉。〕谨照原书后汉改前汉。

42 六:
茮:《唐韵》卽消切,音焦。《说文》莍也,似茱萸。注详椒字。又《集韵》乃了切。苭茮,草长貌,亦作𦯝。

43 六:
茯:《唐韵》房六切,音伏。茯苓。《博物志》松柏脂入地千年化爲茯苓,茯苓化爲琥珀。今泰山出茯苓而无琥珀,益州永昌出琥珀而无茯苓。《本草》多年樵斫之松,根之气味抑郁未绝,精英未沦,其精气盛者,发泄于外,结爲茯苓,故不抱根,离其本体,有零之义也。精气不盛,止爲附结本根,旣不离本,故曰茯神。

44 六:
䒶:《字汇》古天字。〇按《广韵》《集韵》《韵会小补》古文天字𠀤作𦴞,此当卽𦴞字之譌。《正字通》云𦴞字亦非古文,则过矣。

45 六:
茰:《唐韵》羊朱切《韵会》容朱切《正韵》云俱切,𠀤音兪。《说文》茱萸也。《集韵》椒子聚生成房貌。《礼·内则》三牲用藙。《注》藙,煎茱萸也。《风土记》九月九日,折茱萸房揷头,可辟恶气。又地名。《水经注》邵陵水东北出益县,其闲迳流三峡,名爲茱萸江。又《唐书·王维传》辋川别墅有茱萸沜。又《集韵》双雏切,音毹。义同。又同𦺮,薜萸,草名。

46 六:
䒷:《唐韵》古活切,音括。《玉篇》䒷蒌也。齐人谓之瓜蒌。又草名。《扬雄·甘泉赋》攒幷闾与茇䒷兮,纷被丽其亡鄂。

47 六:
茱:《唐韵》市朱切《集韵》慵朱切,𠀤音殊。茱萸,药名。

48 六:
兹:〔古文〕𦱳茊《唐韵》子之切《集韵》津之切,𠀤音孜。《说文》草木多益也。又《尔雅·释诂》此也。《·大禹谟》念兹在兹。又蓐席也。《尔雅·释器》蓐谓之兹。《公羊传·桓十六年》属负兹舍不卽罪尔。《注》诸侯有疾称负兹。又《史记·周本纪》康叔封布兹。《徐广曰》兹,藉草之名。又《通志·氏族略》宋兹成,垫江人。又通滋。《前汉·五行志》赋敛兹重。《扬子·太𤣥经》天不之兹。又《荀子·正论篇》琅玕龙兹。《注》与髭同。又《篇海》音慈。龟兹,国名。

49 六:
茳:《唐韵》古双切,音江。《玉篇》茳蓠,香草。

50 六:
茴:《唐韵》戸恢切,音回。《玉篇》茴香,草名。《嵆康·茴香赋》仰眺崇冈,俯察幽坂,乃见茴香生蒙、楚之间。《本草》马蕲,一名野茴香。莳萝,一名小茴香。又《韵会》药草,防风叶也。

51 六:
茵:《唐韵》于眞切,音因。《说文》车重席。《·秦风》文茵畅毂。《注》文茵,虎皮也。《前汉·丙吉传》此不过污丞相车茵耳。《注》茵,蓐也。又《班固·西都赋》乗茵步辇。《汉仪注》皇后、婕妤乗辇,馀者以茵,四人对举四角,舆而行也。又《本草》茵蔯,蒿。《注》经冬不死,更因旧苗而生,故名因陈。《杜甫诗》茵蔯春藕香。又茵芋,药名。茵蓐。或作鞇。《集韵》亦作个,通作絪、裀。

52 六:
茶:《集韵》直加切《正韵》锄加切,𠀤垞平声。《广韵》俗𣗪字。春藏叶,可以爲飮。《韵会》茗也。本作荼,或作𣗪,今作茶。《陆羽·茶经》一曰茶,二曰檟,三曰蔎,四曰茗,五曰荈。《博物志》飮眞茶令人少眠。又《本草》山茶。《注》其叶类茗,故得茶名。又茶陵,地名。《前汉·地理志》长沙国茶陵。《正字通》引《魏了翁集》曰:茶之始,其字爲荼,如《春秋》齐荼、《汉志》荼陵之类。陆、颜诸人,虽已转入茶音,未尝辄攺字文。惟陆羽、卢仝以后,则遂易荼爲茶。其字从草从人从木。○按《汉书·年表》荼陵。师古注:荼音涂。《地理志》茶陵从人从木。师古注:弋奢反,又音丈加反。则汉时已有荼、茶两字,非至陆羽后始易荼爲茶也。

53 六:
茷:《唐韵》符废切《集韵》《韵会》房废切,𠀤音吠。草叶多也。《左传·僖二十八年》使茅茷代之。《柳宗元·始得西山宴游记》斫榛莽,焚茅茷。又博盖切,音贝。义同。又房越切,音伐。义同。又蒲盖切,音斾。《·鲁颂》其旗茷茷。《传》茷茷,言有法度也。又《左传·定四年》綪茷、㫋旌。《疏》茷,卽斾也。綪茷之下更言㫋者,茷是旗尾,㫋是旗身。又《类篇》北末切。同茇,草根也。春草根枯,引而发之。

54 六:
𦭸:《篇海》直流切,音周。草也。

55 六:
茸:《唐韵》而容切《集韵》而融切《韵会》如容切,𠀤音戎。《说文》草茸茸貌。《张衡·南都赋》阿那蓊茸。《谢灵运诗》新蒲含紫茸。又《史记·晋世家》狐裘蒙茸。《注》蒙茸,以言乱貌。《左传》作尨茸。又木名。《管子·地员篇》其杞其茸。又鹿茸,药名。《本草》四月、五月解角时取,隂乾,使时燥。又《飞燕外传》赐紫茸云气帐。《杜牧诗》醉脱紫茸裘。又五茸,地名。《陆龟蒙诗》五茸春草雉媒骄。《自注》五茸,吴王猎所。又《集韵》乳勇切,音宂。草生貌。《前汉·司马相如传》丛以茏茸。《师古注》聚貌。又《前汉·司马迁传》仆又茸以蚕室,重爲天下观笑。《师古注》茸,推也。又闒茸,不肖也。《盐铁论》贤知之士,闒茸之所恶也。
考证:〔《𥡆天子传》赐紫茸云气帐。〕谨按𥡆天子传无此文,谨照原书改飞燕外传。

56 六:
䒸:《唐韵》呼决切《集韵》呼𥄎切,𠀤音血。《玉篇》草名。《类篇》地䒸,蒨也。

57 六:
𦭹:《集韵》呼回切,音灰。《类篇》草名。《正字通》本作灰,卽灰藋。

58 六:
茹:《唐韵》人诸切,音如。《集韵》《韵会》𠀤忍与切,音汝。《正韵》而遇切,音孺。《易·泰卦》拔茅连茹。《王注》根相牵引貌。《程传》根之相连者。又受也。《·大雅》柔亦不茹。又食也。《礼·礼运》茹毛飮血。《孟子》饭糗茹草。《庄子·人闲世》不飮酒不茹荤者数月矣。又食菜曰茹。《前汉·董仲舒传》公仪子相鲁,食于舍而茹葵。《主莽传》不茹园葵。又啜也。《尔雅·释诂》啜,茹也。又贪也,恣也。《扬子·方言》吴、越之闲凡贪飮食者谓之茹。《郭注》今俗呼能粗食者爲茹。又《说文》茹,饭牛也。《广韵》饭马也。又度也。《·邶风》不可以茹。《小雅》猃狁匪茹。《周颂》来咨来茹。又柔也。《屈原·离骚》揽茹蕙以掩涕兮。《注》茹,柔堧也。又臭败也。《吕氏春秋》以茹鱼驱蝇,蝇愈至而不能禁。又《左思·魏都赋》神蘂形茹。《注》物自死曰茹。又菜茹。《前汉·食货志》菜茹有畦。《晋书·地理志》环庐种桑、柘、菜茹。又草名。《·郑风》茹藘在阪。《传》茅蒐也。《尔雅·释草》茹,藘。《注》今蒨草也。又水名。《水经注》澧水,又东茹水注之。又地名。《前汉·地理志》上谷郡茹县。又陂名。《魏志·刘馥传》馥爲扬州刺史,治芍陂及茹陂,以漑稻田。又姓。《晋书·五行志》茹千秋爲骠骑咨议。《通志·氏族略·茹氏注》蠕蠕入中国爲茹氏。◎按茹字有平、上、去三声,皆于字义无系,如《》之连茹,王肃音如。《易韵》读孺,《》之匪茹、来茹,笺音汝,徐音如。《前汉·董仲舒传》茹字音汝,《王莽传》茹字又音如。唯茹藘茹字,《》笺及《尔雅》疏皆音如。茹毛、茹草、茹荤,茹字皆音人庶切,馀音或平或仄,不可泥也。《正字通》以连茹、不茹、茹毛义列于如音,以来茹、形茹等茹列于孺音,非是。
考证:〔《扬子·方言》《郭注》凡俗呼能粗食者爲茹。〕谨照原文凡改今。

59 六:
茺:《唐韵》昌终切《集韵》《韵会》昌嵩切,𠀤音充。《玉篇》茺蔚,卽今益母草也。《本草》此草及子皆充盛密蔚,故名。

60 六:
𦭺:《唐韵》居虬切《集韵》居尤切,𠀤音樛。《直音》草之相纠缭也。又《字汇》古肴切,同𦫶。又𦫷。

61 六:
茻:《集韵》文纺切,音惘。《说文》衆草也,从四屮,凡茻之属皆从茻,读与冈同。自爲部。《正字通》入草部。《六书正譌》衆草也,象形。别作𦷶,训逐兔草中也,非草、茻之义。又《广韵》模朗切,音莽。义同。又《通志·六书略》茻,蕨类,繁荟而丛生。又满补切,音姆。莫后切,音晦。义𠀤同。《玉篇》作𦬠。𦬧,古文友字。

62 六:
茼:《篇海》徒红切,音同。《正字通》引《函史·物性志》云:茼蒿,香,可茹。

63 六:
茽:《类篇》直衆切,音仲。草卉丛生也。

64 六:
茾:《集韵》轻烟切,音牵。《类篇》秦茾,药草。

65 六:
茿:《唐韵》《韵会》𠀤张六切,音筑。《玉篇》篇茿也。《尔雅》作蓄。《郭注》似小藜,赤茎有节,好生道旁,可食。杀虫。

66 六:
荀:《唐韵》相伦切《集韵》《韵会》《正韵》须伦切,𠀤音恂。《说文》草也。《山海经》靑要之山有草焉,黄华赤实,名曰荀草。《郭璞·图咏》荀草赤实,厥状如葌。又国名。《左传·桓九年》荀侯贾伯伐曲沃。《水经注》汾水又西迳荀城东,古荀国也。又姓。《通志·氏族略》荀氏有二,本侯国也。晋荀林父以邑爲氏。

67 六:
荁:《玉篇》《唐韵》𠀤胡官切,音桓。菫类。《礼·内则》菫、荁、枌、楡,兔薧滫瀡以滑之。《注》冬用菫,夏用荁。《广雅》夏荁秋菫滑如粉。《后汉·马融传》芝荋,菫、荁。今通用堇字。
考证:〔《礼·内则》菫荁枌楡兔薧滫瀡,以滑之。〕谨照原文兔改免。

68 六:
䒹:《唐韵》卢对切,音酹。《说文》耕多草。又《集韵》伦追切,音罍。果实下垂貌。

69 六:
𦭻:《玉篇》渠救切,音旧。《本草》鬼𦭻,本作臼。一名璚田草,一名八角盘,一名唐婆镜。一年一臼生则一臼腐,盖𨻰新相易也,故俗又名害母草。又《集韵》《类篇》巨九切,音臼。义同。

70 六:
荂:《唐韵》芳无切,音敷。《韵会》荣也,华也。《尔雅·释草》华,荂。《扬子·方言》华、荂,盛也。齐、楚之闲或谓之华,或谓之荂。《左思·吴都赋》异荂蓲蘛。又人名。《晋书·刘琨传》赵王伦子荂。又《集韵》《正韵》𠀤枯瓜切,音夸。义同。又况于切,音吁。《尔雅·释草》芺、蓟,其实荂。《注》芺与蓟头,皆有蓊台名荂,荂卽其实也。又况华切,音花。《庄子·天地篇》大声不入于里耳,《折扬》《皇荂》,则嗑然而笑。《注》《折扬》《皇荂》,皆古歌曲也。

71 六:
荃:《广韵》此缘切《韵会》逡缘切,𠀤音诠。《说文》芥脃也,亦香草也。《屈原·离骚》荃不察余之中情。《拾遗记》荃芜香,出波弋国,浸地则土石皆香,以熏枯骨则肌肉皆生。又《正韵》苏昆切,音孙。义同。又通絟。《前汉·江都王传》繇王闽侯遗建荃葛。《注》细布也。又通筌。《庄子·外物篇》得鱼而忘荃。《注》积柴水中,使鱼依而食焉。
考证:〔《说文》芥𦛞也。〕谨照原文𦛞改脃。

72 六:
荄:《唐韵》古哀切《韵会》柯开切,𠀤音该。《说文》草根也。《尔雅·释草》荄,根。《扬子·方言》荄,根也,东齐曰杜,或曰茇。《前汉·礼乐志》靑阳开动,根荄以遂。《注》草根曰荄。又《集韵》《正韵》𠀤居谐切,音皆。义同。又与核通。《前汉·五行志》孕毓根核。《师古注》核亦荄字也。
考证:〔《尔雅·释草》萰菟荄。〕谨按菟荄乃草名非草根,上文引说文荄草根也,则此当引尔雅荄根。谨将萰菟荄改荄根。

73 六:
𦭼:《唐韵》苻少切《集韵》被表切,𠀤音殍。《玉篇》与蔈、莩同。《前汉·食货志赞》《孟子》亦非狗彘食人之食而不知检,野有饿𦭼而不知发。《郑氏曰》𦭼音蔈,有梅之蔈。𦭼,零落也。人有饿死零落者,不知发仓廪贷之也。《师古注》诸书或作殍,音义同,馀见蔈、莩字注。又《集韵》部鄙切,音仳。草木枯落也。又蒲𠋫切,音䏽。义同。《正字通》别作殕。

74 六:
荅:《唐韵》《广韵》都合切《韵会》《正韵》得合切,𠀤音答。《说文》小尗也。《晋书·律历志》《九章商功法》程菽、荅、麻、麦,一斛积二千四百三十寸。又当也。《·洛诰》奉荅天命。《注》又当奉当天命。又《前汉·鼂错传》布渠荅。《注》渠荅,铁蒺藜也。又《韵会》引《史记》荅布千疋注:疉布也。又拉荅。《晋书·王忱传》拉荅者有沈重之誉,嗛闪者得淸剿之声。又《本草》鮓荅。《李时珍曰》鮓荅,生走兽及牛马诸畜肝胆,有肉囊裹之,多至升许,色白,状如鸡子,非骨非石,打破层疉。又《韵会》与答通。又与合通。《史记·货殖传》麴蘖、盐豉、千荅。《注》或作合,器名,有瓵。又叶韵音的。《易林》隂阳隔塞,许嫁不荅。旄丘新台,悔往叹息。又叶韵音笃。《易林》黄鸟采䔰,旣嫁不荅。念我父兄,思复旧谷。又《前汉·货殖传》蘖麴盐豉千合。

75 六:
𦭽:《正字通》芛字之譌。

76 六:
䒺:《篇海》古文堇字。注见八画。

77 六:
荆:〔古文〕𦮓《唐韵》举卿切《集韵》《韵会》《正韵》居卿切,𠀤音京。《说文》楚木也。《山海经》宓勺之山,其下多荆杞。《本草》牡荆。《注》古者𠛬杖以荆,故字从𠛬,其生成丛而疎爽,故又谓之楚。荆楚之地,因多产此而名也。又州名。《·禹贡》荆及衡阳惟荆州。又山名。《后汉·郡国志》南郡临沮侯有荆山。《注》卞和抱璞之处。又姓。《通志·氏族略》燕有荆轲,望出广陵。又《韵补》居良切,音姜。《列女传》属以州犁,以免咎殃,伯宗遇祸,州犁奔荆。
补遗:《正韵》同荆。荆字从幵。

78 六:
䒻:《集韵》口已切,音起。药草。《本草》䒻,味辛,无毒,主治金疮。

79 六:
荇:《唐韵》《正韵》何梗切《韵会》下梗切,𠀤音杏。《说文》莕,或从行。《陆佃曰》荇之言行也。《·周南》参差荇菜。《传》接余也。《疏》白茎,叶紫赤色,正圆,径寸馀。浮在水上,根在水底,与水深浅等。大如钗股,上靑下白。鬻其白根,以苦酒浸之,肥美可案酒。《韵会》池州人称荇爲莕公须,盖细茎乱生,有若须然。《洞冥记》灵池有连钱荇,荇如钱文。又姓。《正字通》汉荇不意、荇吾。或作䓷。

80 六:
荈:《集韵》《韵会》𠀤尺兖切,音舛。茶叶老者。《类篇》茶晚取者名荈。《吴志·韦曜传》密赐曜茶荈以当酒。
考证:〔《类篇》茶晚取者多荈。〕谨照原文多荈改名荈。

81 六:
䒼:《唐韵》丘玉切《集韵》《韵会》区玉切,𠀤音曲。《说文》蚕薄也。《扬子·方言》薄,宋、魏、陈、楚、江、淮之闲谓之䒼,通作曲。《礼·月令》季春,具曲植蘧筐。《注》曲,簿也。又《扬子·方言》簟,宋、魏之闲谓之笙,或谓蘧䒼。

82 六:
草:〔古文〕屮《唐韵》采老切《集韵》在早切《韵会》《正韵》采早切,𠀤音懆。《说文》作草,百卉也。经典相承作草。《·禹贡》厥草惟繇。《·小雅》在彼丰草。《礼·祭统》草艾则墨,未发秋政,则民弗敢草也。《注》草艾,谓艾取草也。《论衡》地性生草,山性生木。《大戴礼·易本命》食草者善走而愚。又《史记·陈丞相世家》恶草具进。《注》草,粗也。又《篇海》苟𥳑曰草草。《春秋·隐四年》公及宋公遇于淸。《注》遇者草次之期,二国各𥳑其礼也。《疏》草次,犹造次也。又《·小雅》劳人草草。《传》草草,劳心也。又《易·屯卦》天造草昧。《疏》言天造万物于草创之始。又《前汉·淮南王传》常召司马相如等视草廼遣。《注》谓爲文之草藳。《百官志注》一曹有六人,主作文书起草。《后汉·𨻰宠传》萧何草律。又《魏志·衞觊传》觊好古文,隷、草无所不善。又姓。《正字通》草中。又《韵补》脞五切,徂上声。《徐干·齐都赋》焚梗林,燎圃草。又此苟切,凑上声。《边让·章华赋》携西子之弱腕兮,援毛嫱之素肘。形便纤以婵娟兮,若流风之靡草。又《说文》自保切,音皂。草斗,栎实也,一曰橡斗子。《徐铉曰》今俗以此爲草木之草,别作皂字,爲黑色之皂。案栎实可染白爲黑,故曰草,通用。今俗书或从白从十,或从白从七,皆无意义。
考证:〔《说文》自保切,音皂。斗栎实也,橡斗子。〕谨照原文皂下增草字。橡斗上增一曰二字。〔《徐铉曰》实可染白爲黑。〕谨照原文白改帛。

83 六:
荋:《玉篇》《直音》𠀤让之切,音而。草多貌。又草名。《马融·广成颂》芝荋菫荁。又亭名。《说文》沛城有杨荋亭。又《集韵》汝来切,音腝。义同。

84 六:
荌:《唐韵》乌肝切,音按。《说文》草也。

85 六:
荍:《唐韵》渠遥切《集韵》《正韵》祁尧切,𠀤音翘。《·陈风》视尔如荍。《传》荍,芘芣也。《疏》一名蚍𧉈。陆疏:似芜菁,华紫绿色,可食,微苦。《尔雅翼》一名锦葵花。又《尔雅注》今荆葵也又云荍,小草,多花少叶,叶又翘起。又《类篇》尸周切,音收。《集韵》巨夭切,音趫。义𠀤同。
考证:〔《·陈风》视尔如荍。《传》,荍芘芣也。《疏》一名蚍𧉈。郭注,今荆葵也。陆注,似芜菁,华紫绿色,可食,微苦。《尔雅翼》一名锦葵花。又《尔雅注》荍,小草。〕谨按郭注乃尔雅注非毛诗注。谨将郭注至陆注八字改陆疏二字。尔雅注下增今荆葵也又云六字。

86 六:
荎:《唐韵》直尼切《集韵》陈尼切,𠀤音治。《尔雅·释草》菋,荎蕏。《注》荎蕏,五味子。《本草注》《抱朴子》云:五味者五行之精,其子有五味。又木名。《·唐风》山有枢。《传》枢,荎也。今之刺楡。又《博雅》牛荎,牛膝也。又徒结切,音跌。义同。

87 六:
荏:《唐韵》如甚切《集韵》《韵会》《正韵》忍甚切,𠀤音稔。《·大雅》荏菽斾斾。《传》荏菽,戎菽也。《笺》大豆也。又《尔雅·释草》苏,桂荏。《扬子·方言》关之东西或谓之苏,或谓之荏。《后汉·马融传》桂荏、凫葵。《本草》荏子可压油。《益都方物略记》每岁荏且熟,则荏雀羣至食其实。又柔也。《·小雅》荏染柔木。《传》荏染,柔意也。《论语》色厉而内荏。又《篇海》荏染,犹侵寻也。亦作荏苒。《广韵》荏苒,展转也。《魏书·彭城王传》难违淸挹,荏苒至今。又地名。《史记·赵世家》败林人于荏。
考证:〔《魏书·彭城王传》离违淸挹,荏苒至今。〕谨照原文离改难。

88 六:
荐:《广韵》《正韵》在甸切《集韵》《韵会》才甸切,𠀤音洊。《尔雅·释言》荐、原,再也。又《国语注》荐,聚也。又《小尔雅》重也。《广韵》仍也。《左传·僖十三年》晋荐饥。《尔雅·释天》仍饥爲荐。又《左传·襄四年》戎狄荐居。《注》荐,草也,言狄人逐水草而居,徙无常处。又与荐通。《·大雅》饥馑荐臻。《说文》荐,荐席也。《六书正譌》俗作洊,非。
考证:〔《左传·襄四年》戎狄荐居。《注》荐,草也,古狄人逐水草而居。〕谨照原文古改言。

89 六:
荑:《广韵》杜奚切《集韵》《韵会》田黎切,𠀤音啼。《玉篇》始生茆也。《·邶风》自牧归荑。《衞风》手如柔荑。又草木初生貌。《晋书·郭璞传》兰荑争翘。《谢灵运诗》原隰荑绿柳。又草也。《孟子》苟爲不熟,不如荑稗。通作稊。又《广韵》以脂切《集韵》延知切,𠀤音夷。《尔雅·释草》莁荑,蔱蘠。《注》莁荑,草名。一名白蒉。又芟刈曰荑。《周礼·地官》凡稼泽,以水殄草而芟荑之。或作䄺。
考证:〔《谢灵运诗》草木荑绿柳。〕谨照原诗草木改原隰。

90 六:
荒:〔古文〕𠃤𠯚《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呼光切,音肓。《说文》芜也。一曰草掩地也。《周语》田畴荒芜。《韩诗外传》四谷不升谓之荒。《尔雅·释天》果不熟爲荒。又废也。《·蔡仲之命》无荒弃朕命。《传》无废弃我命。又大也。《·周颂》天作高山,大王荒之。《·益稷》惟荒度土功。《传》大治度水土之功。又《·禹贡》五百里荒服。《尔雅·释地》觚竹、北戸、西王母、日下,谓之四荒。又掩也。《·周南》南有樛木,葛藟荒之。又空也。《吴语》荒成不盟。又蒙也。《礼·丧大记注》在旁曰帷,在上曰荒。又《集韵》同慌。《楚辞·哀郢》荒忽其焉极。又通肓。《史记·扁鹊列传》搦髓脑揲荒。《注》荒,膏荒也。又地名。《水经注》荒谷东岸有冶父城。《梁元帝·𤣥览赋》夕瞻荒谷之寺。又岁名。《尔雅·释天》大岁在己曰大荒落。又姓,见《通志·氏族略》。
考证:〔《吴语》荒城不盟。〕谨照原文城改成。

91 六:
𦭾:《字汇》亡结切,音灭。目不正。《正字通》𦭝字之譌。○按《集韵》苜一作𦭝,目不正也,字从𦫳。《字汇》《正字通》不设𦫳部,故附载草部,则应照草部算画,不当仍入五画内,今移附六画之后。

92 六:
𦭿:《唐韵》以遮切,音耶。枲属。《集韵》皮可爲索。亦作𦰳。

93 六:
𦮀:《广韵》同莌。

94 六:
𦮁:《集韵》巨夭切,音趫。草相糺貌。

95 六:
䒽:《集韵》文纺切,音网。草名。

96 六:
𦮂:《玉篇》古文蓍字,注见十画。

97 六:
𦮃:《玉篇》古文乖字,注见丿部七画。又《集韵》空娲切,音跬。不正也。

98 六:
荓:《玉篇》同萍。《集韵》《类篇》𠀤旁经切,音瓶。草名也。《说文》马帚也。又同𦰝。
《集韵》旁经切,音瓶。草名。《尔雅·释草》荓,马帚。《疏》草似蓍,俗谓蓍荓,可爲扫彗。又人名。《吕氏春秋》靑荓,赵人。又《韵会》滂丁切,音俜。《·大雅》荓云不逮。《传》荓,使也。《周颂》莫予荓蜂。《传》荓蜂,𢊏曳也。考证:〔《尔雅·释草》荓,马帚。《注》草似蓍。〕谨照原文注改疏。

99 六:
𦮄:《说文》与莔同。

100 六:
𦮅:《集韵》莫古作𦮅,注见七画。

101 六:
荔:《说文》同茘。

102 六:
𦮆:《六书正譌》菆本字。

103 六:
𦮇:《篇海》千吉切,音七。叶似苏。《类篇》与𦸓同。

104 六:
𦮈:《篇海》音止。𦮈蒻,小苹也。

105 六:
𦮉:《篇海》同𦯄。

106 六:
荕:《篇海》音斤。骨也。

107 六:
𦮊:《干禄字书》与刍同。

108 六:
𦮋:《直音》与荒同。

109 六:
𦮌:《直音》与𦮻同。

110 六:
𦮍:《直音》与蒯同。

111 六:
荖:《字汇补》音培。《西溪丛语》闽广人食㯽榔,每切作片蘸蛎灰,以荖叶裹嚼之。又音老。

112 六:
𦮎:《字汇补》公栋切,音贡。《梅圣兪·茶诗》萌颖强神𦮎。

113 六:
𦮏:《字汇补》古文次字,见《说文》。注见欠部二画。

114 六:
𦮐:《字汇补》形倪切,音奚。草名。

115 六:
𦮑:《字汇补》薄乎切,音蒲。菩萨弘名也。

116 六:
荗:《字汇补》牀直切,音述。莪荗,药名,见《本草》。

117 六:
𦮒:《字汇补》与䒼同。

118 六:
𦮓:《玉篇》古文荆字,注见本画。

URN: ctp:kangxi-zidian/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