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莾:《干禄字书》俗莽字。

2 八:
莿:《唐韵》七赐切,音刺。《说文》策也。《玉篇》芒也,草木针也。《字汇补》与讥刺字义同。《鶡冠子·世兵篇》非过材之莿也。《正字通》与茦同。

3 八:
菀:《唐韵》于阮切,音婉。《说文》茈菀,出汉中房陵。《本草》紫菀,其根色紫而柔宛,故名。许愼作茈菀。又《博雅》女肠,女菀也。又茂盛貌。《·小雅》瞻彼阪田,有菀其特。《笺》菀然茂特之苗。《又》有菀者柳。《传》菀,茂木也。又《前汉·百官表》边郡六牧师菀令。又《水经注》菀川,水出勇士县之子城。又通苑。详苑字注。又《广韵》纡勿切,音郁。义同。又《集韵》与蕴同。

4 八:
菁:《唐韵》子盈切《集韵》《类篇》咨盈切,𠀤音精。《说文》韭华也。《张衡·南都赋》秋韭冬菁。《注》广雅曰:韭,其华谓之菁。又菁茅。《·禹贡》包匦菁茅。《管子·轻重丁》江、淮之闲,有一茅而三脊,母至其本,名之曰菁茅。又蔓菁。《周礼·天官》醢人菁菹。《注》菁,蔓菁也。又芜菁,《后汉·桓帝纪》种芜菁以助人食。又菁,华英也。《张衡·西京赋》丽服扬菁。又《集韵》仓经切,音靑。菁菁,花盛貌。《·唐风》有杕之杜,其叶菁菁。又地名。《谢灵运·山居赋》三菁五奥。《自注》三菁,在太平之北。
考证:〔《管子·菁茅谋》〕谨照原书篇名改管子轻重丁。〔《·唐风》有杕之左,其叶菁菁。〕谨照原文左改杜。

5 八:
𦰪:《集韵》徐由切,音囚。草生水田,子可食。

6 八:
菂:《韵会》丁历切,音镝。《尔雅·释草》菂薂。《郭注》卽莲实。《王延寿·鲁灵光殿赋》绿房紫菂。又《类篇》胡了切,音皛。义同。《广韵》作芍。

7 八:
𦰫:《玉篇》奴低切,音泥。草露根也。又《类篇》乃礼切,音你。露浓谓之𦰫。亦作泥。《·小雅》蓼彼萧斯,零露泥泥。

8 八:
菃:《集韵》《篇海》𠀤求于切,音渠。人名,北齐有宋菃。

9 八:
菄:《集韵》都笼切,音东。菄风,草名。岭南平泽有之。《广韵》本作东,俗加草。《吴都赋》草则东风扶留。又《广州记》有菄风菜。又《类篇》多贡切,音冻。义同。

10 八:
菅:〔古文〕𦭂《唐韵》古颜切《集韵》居颜切,𠀤音奸。《玉篇》茅属也。《·小雅》白华菅兮。《疏》已沤爲菅。《左传·昭二十年》无弃菅蒯。《注》菅似茅,滑泽无毛,筋宜爲索,沤与曝尤善。又《左传·昭二十七年》或取一编菅。《杜注》苫也。《山海经》白菅爲席。又《管子·牧民篇》野芜旷,则民乃菅。《注》菅当爲奸。又姓。《正字通》汉有菅禹,唐有菅崇嗣。又古顽切,音关。《春秋·隐十年》公败宋师于菅。《注》菅,宋地。又《韵补》圭𤣥切,音涓。《·陈风》东门之池,可以沤菅。叶下晤言韵。
考证:〔《管子·牧民论》野芜旷,则民乃菅。《注》谓莩色也。〕谨照原书牧民论改牧民篇。注中谓莩色也照原文改菅当爲奸。

11 八:
𦰬:《唐韵》傍伯切,音白。《类篇》草名也。《尔雅·释草》帛,似帛。《注》草叶有似帛者,因名。俗加草。
考证:〔《尔雅·释草》帛似。〕谨照原文帛似下增帛字。

12 八:
𦰭:《集韵》徒困切,音遯。《玉篇》药草。

13 八:
𦰮:《玉篇》防无切,音扶。《篇海》人姓。

14 八:
菆:《唐韵》侧鸠切,音邹。《玉篇》草也。《韵会》草丛生也。又《说文》麻蒸也。《潘岳·西征赋》感市闾之菆井。《注》菆井,卽渭城东卖麻蒸之市。又好箭也。《左传·宣十二年》左射以菆。《注》菆,矢之善者。《仪礼·旣夕》御以蒲菆。《注》蒲,杨柳,可以爲箭。又《博雅》蓐谓之菆。又《集韵》馀也。又《广韵》刍注切,音䐢。鸟巢也。《酉阳杂俎》鹰巢一名菆。鹰呼菆子者,雏鹰也。又《韵会》徂丸切,音攒。积木以𣩵也。《礼·檀弓》菆涂龙輴。《疏》菆,丛也,谓以木丛棺而四面涂之,故云菆涂也。又《集韵》徂聪切。与樷同。《太𤣥经》鸟托巢于菆,人寄命于公。

15 八:
菇:《玉篇》故吴切,音姑。《博雅》藈菇,王瓜也。

16 八:
𦰯:《集韵》首止切,音始。草也。

17 八:
𦰰:《玉篇》许俱切,音虚。《篇海》芋也。

18 八:
菈:《唐韵》卢合切,音拉。《玉篇》《方言》云:东鲁呼芦菔爲菈𦾽子。又《左思·吴都赋》菈𢴫雷硠。《注》崩弛之声也。

19 八:
𦰱:《集韵》辰羊切,音常。《类篇》草名。

20 八:
菉:《唐韵》力玉切《正韵》卢谷切,𠀤音录。《尔雅·释草》菉,王刍。《注》菉,蓐也。今呼鸱脚莎。《疏》卽鹿蓐也。《屈原·离骚》薋菉葹以盈室兮。《谢朓诗》霜剪江南菉。又通录。《汲冢周书》堂下之东面,郭叔掌爲天子菉币焉。《注》菉,录诸侯之币也。通作绿。《·小雅》终朝采绿。《疏》绿同菉。

21 八:
菊:《唐韵》《韵会》𠀤居六切,音掬。古作蘜、鞠。《尔雅》蘜,治蘠也。《郭注》今之秋华菊。《礼·月令》鞠有黄华。《屈原·离骚》夕餐秋菊之落英。又水名。《水经注》湍水又南,菊水注之,水出西北石礀山芳菊溪。又《韵补》诀力切。《贾岛诗》九日不出门,十日见黄菊。灼灼耀繁英,美人无消息。《集韵》亦作蓻。
考证:〔《唐韵》《韵会》𠀤居六切,音掬。古作蘜。《说文》蘜,治墙也。《郭注》今之秋华菊。《礼·月令》蘜有黄华。〕谨按郭注系尔雅之注,今改说文爲尔雅。𠀤照原文墙字改蘠字。月令蘜字改鞠字。古作蘜之下增鞠字。

22 八:
菋:《唐韵》无沸切。音味。《说文》荎藸也。《尔雅·释草》菋,荎藸。《注》五味也。又《集韵》暮拜切,音韎。义同。亦作苿。
考证:〔《说文》荎蕏也。《尔雅·释草》菋,荎蕏。〕谨照原文两蕏字𠀤改藸。

23 八:
𦰲:《集韵》匈于切,音吁。《类篇》药草。《尔雅·释草》旴,虺牀。《注》蛇牀也,一名马牀。《疏》一名蛇米,一名虺牀,一名思益,一名绳毒,一名枣棘,一名墙靡。
考证:〔《尔雅·释草》𦰲,虺牀。〕谨照原文𦰲改旴。

24 八:
菌:《唐韵》渠陨切,音窘。《说文》地蕈也。《尔雅·释草》中馗,菌。《疏》此菌大小异名也,大者名中馗,小者名菌。《博物志》菌,食之有味,而常毒杀人。又朝菌,槿也。《庄子·逍遥游》朝菌不知晦朔。又山名。《山海经》南海之内有菌山。又菌蠢,芝貌。《张衡·南都赋》芝房菌蠢生其隈。又《集韵》区伦切,音皲。菌桂出交趾,员如竹。《屈原·离骚》杂申椒与菌桂兮。又《博雅》菌,薰也。其叶谓之蕙。《素问》肝气虚,则梦见菌香生草。又《马融·长笛赋》瞋菌碨柍。《注》皆衆声郁积竞出之貌。又《篇海》音郡。《淮南子·地形训》海人生若菌,若菌生圣人。

25 八:
菍:《唐韵》奴结切,音涅。草也。又《集韵》忍甚切,音稔。木名。

26 八:
𦰳:《唐韵》以遮切,音耶。木名,皮可以爲索。又《集韵》同𦭿。

27 八:
𦰴:《集韵》同䕳。

28 八:
菎:《唐韵》古浑切,音昆。香草也。《楚辞·招魂》菎蔽象棋。《注》菎玉或言菎蕗,今之箭囊也。《东方朔·七谏》菎蕗杂乎丛蒸。又《集韵》古本切,音衮。草名。《博雅》菎,𦼏也。《说文》作𧃣。《类篇》一作𦸫。

29 八:
𦰵:《正字通》引《六书统》蒯,大篆作𦰵。

30 八:
菏:《唐韵》胡歌切,音何。《玉篇》菏,菔草。又《集韵》居何切,音歌。《韵会》贾我切,音舸。𠀤泽名。详水部渮字注。又同荷。详荷字注。

31 八:
𦰶:《唐韵》纪力切,音亟。《说文》自急敕也,与苟字别。

32 八:
菐:《正字通》丵字之譌。丵字原作业下羊。

33 八:
䓗:《直音》同葱。

34 八:
灾:〔古文〕𠙹𠙾𠚀《唐韵》侧持切,音缁。《说文》不耕田也。《徐曰》从草从𡿧从田。𡿧,川壅也,田不耕则草壅塞之。《尔雅·释地》田一岁曰葘。《注》今江东呼初耕地反草爲葘。《·小雅》于此葘亩。《疏》葘者,灾也,始灾杀其草木也。《·无妄》不葘畲。《疏》不敢首发新田,惟治其葘熟之地。又水名。《山海经》常蒸之山,葘水出焉。又地名。《史记·孝景帝纪注》葘川县,故剧城。又姓。《通志·氏族略》孔融集有葘庄,靑州人。又《正韵》将来切,同灾。《·大雅》无葘无害。又《韵会》侧吏切,音厠。木立死曰葘。《·大雅》其葘其翳。又《周礼·冬官·轮人注》察其灾蚤不齵则轮,虽敝不匡。郑注灾辐入毂中者谓建辐也。泰山平原所树立物爲葘。声如胾。博立枭棊亦爲灾。《前汉·武帝纪瓠子歌》隤林竹兮揵石葘。《师古注》石葘,谓𦥛石立之也。又资四切,音恣。剖也,裂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居干之道,葘栗不迤。又与椔通。《荀子·非相篇》身如断葘。灾、缁、椔诸字从𡿧作。
考证:〔《周礼·冬官·轮人注》葘谓辐入毂中者。《郑注》谓建辐也。又泰山平原所树立物爲葘。《周礼·冬官考工记注》博立枭棊于中央亦爲葘。〕谨照原文自注灾至于中央四十字,改察其灾蚤不齵则轮,虽敝不匡。郑注灾辐入毂中者谓建辐也。泰山平原所树立物爲葘。声如胾。博立枭棊亦爲灾。

35 八:
菒:《唐韵》古老切,音藁。《类篇》秆也。《齐语》及寒,击菒除田,以待时耕。《注》菒,枯草也。

36 八:
菓:《唐韵》古火切,音裹。木实。本作果,《汉书》作菓。《史记·叔孙通传》古者有春尝菓,方今樱桃熟可献。

37 八:
𦰷:《正字通》同蔤。

38 八:
菔:《唐韵》蒲北切,音匐。芦菔也。鲁人名菈𦾽,秦人名萝卜。《后汉·刘盆子传》时掖庭中,宫女犹有数百千人,自更始败后幽闭殿内,掘庭中芦菔根,捕池鱼而食之。又与萉通。《尔雅·释草》葖,芦萉。《本草纲目》蔖萉。《注》萉与菔同。又《广韵》房六切,音服。《韵会》芦菔一名来服,言来麰之所服也。字亦与服通。《·小雅》象弭鱼服。《笺》服当作菔。《周礼·素服注》服当作菔,刀劒衣也。
考证:〔《尔雅·释草》突芦萉。《本草·纲目》突萉。〕谨照原文上突字改葖。下突字改蔖。

39 八:
𦰸:《集韵》思林切,音心。《篇海》螟食苗心死也。

40 八:
𦰹:《玉篇》侧刮切,音茁。《篇海》菜也。

41 八:
菕:《唐韵》卢昆切,音论。《玉篇》木名。《管子·地员篇》其木宜蚖菕与杜松。又《集韵》菕虂,香草。

42 八:
菖:《唐韵》尺良切,音昌。《本草》菖蒲,蒲类之昌盛者。《吕氏春秋》冬至后五旬七日菖始生。菖者,百草之先,于是生者也。《南方草木状》番禺㵎中生菖蒲,一寸九节。《刘勰·新论》菖蒲,去蚤、虱而来蚰蜒。又《集韵》通昌。《左传·僖三十年》享有昌歜。
考证:〔《吕氏春秋》冬至后五旬,七日菖始生,菖者,百草之先,于是始耕。〕谨照原文于是始耕改生者也。

43 八:
菗:《唐韵》直由切《集韵》陈留切,𠀤音俦。《玉篇》荼菜。《博雅》菗蒢,地楡也。《类篇》或作𦼾。

44 八:
䓘:《唐韵》古劳切,音高。《玉篇》草名。其实似瓜,食之治疟。又《山海经》仑者之山有木焉,名曰白䓘。又《集韵》巨九切,音臼。亦草名也。

45 八:
菘:《唐韵》息弓切《集韵》思融切,𠀤音嵩。《玉篇》菜名。《南史·周顒传》秋末晚菘。《埤雅》菘性隆冬不雕,四时长见,有松之操,故其字会意。《集韵》或作𦬘、蘴。

46 八:
䓙:《玉篇》古怀切,音乖。䓙草也。又《集韵》苦緺切,音呙。䓙杂,斜貌。《正字通》《说文》竵,不正也。《广韵》改作䓙,《韵略》作𠇗,《集韵》又作𦶎,《周礼·形方氏》无有𦶎离之地。注:读𠇗。疏云:两头宽中狭。古华、苦蛙两切。

47 八:
菙:《唐韵》时髓切,音捶。木名,荆也。《周礼·春官·菙氏注》燋焌用荆菙之类。《疏》掌共燋契也。《韵会》有捶氏共菙以灼龟。

48 八:
菚:《集韵》仕谏切,音輚。《类篇》草名。
《五音篇海》士谏切,音栈。草名。

49 八:
䓚:《集韵》详馀切,音徐。䓚葢,菜名,似韭。《类篇》千馀切,音蛆。䓚葢,草名。又丛租切,音阼。䓚菇,生下田,可食。《玉篇》作〈草下狙〉。

50 八:
𦰺:《唐韵》房久切,音阜。《类篇》𦰺郁,香草。

51 八:
菛:《集韵》俗虋字。菛苳,药名,今省作门。

52 八:
菜:《唐韵》《集韵》𠀤仓代切,音縩。《说文》草之可食者。《增韵》蔬也。《礼·月令》仲秋,趣民务畜菜。《仪礼·士昏礼》妇入三月乃奠菜。《灵枢经》五菜:葵甘、韭酸、藿咸、薤苦、葱辛。又《礼·王制》民无菜色。《注》食菜之饥色。又七计切。《东方朔·七谏》西施媞媞而不得见兮,嫫母勃屑而日侍。桂蠹不知所淹留兮,蓼虫不知徒乎葵菜。又《韵会》与采通。《汉孔耽𥓓》躬菜菱蕅。

53 八:
𦰻:𦳫字之譌。

54 八:
菝:《集韵》蒲八切,音拔。《玉篇》菝葀,瑞草。又《博雅》菝挈,狗脊也。《本草》菝葜,犹𥎱䂒也。𥎱䂒,短也。茎蔓坚强短小,故名。《广韵》根可作飮。又《唐韵古音》蒲内切,同萆。菝葜,《礼记·月令》作萆挈。

55 八:
𦰼:《正字通》俗莋字。

56 八:
菞:《集韵》良脂切,音黎。地名。《穆天子传》读书于菞丘。又通黎。《前汉·匈奴传》菞庶无干戈之役。或作𦴙。

57 八:
菟:《唐韵》汤故切,音兔。《玉篇》菟丝,草名。《山海经注》菟丘,菟丝也。又《尔雅·释草》蔩,菟瓜。《注》菟瓜似土瓜。又《本草》菟葵,苗如石龙芮而叶光泽,花白似梅。又《急就篇注》伏苓一名伏菟。又与兔通。《楚辞·天问》厥利惟何,而顾菟在腹。《前汉·贾山传》上覆飞鸟,下不见伏菟。又《集韵》同都切,音徒。楚人谓虎爲于菟。又《韵会》飞菟,神马名。又《左传·隐十一年》使营菟裘,吾将老焉。《注》菟裘,在泰山梁父县南,鲁邑也。《前汉·地理志》𤣥菟郡。又《潜夫论》菟裘,嬴姓也。

58 八:
菠:《集韵》逋禾切,音皤。《玉篇》菠薐,菜名。《本草注》《刘禹锡·嘉话录》云:菠薐,种自西国,有僧将其子来,云是颇陵国之种,语讹爲菠薐耳。李时珍曰:按《唐会要》云:太宗时尼波维国献菠薐菜,类红蓝,卽此也。

59 八:
𦰽:《集韵》普靡切,披上声。草名。

60 八:
菡:《唐韵》胡感切,音颔。《说文》菡萏。《徐曰》菡,犹含也,未吐之意。《·陈风》彼泽之陂,有蒲菡萏。《尔雅·释草》荷,芙蕖,其华菡萏。◎按《说文》作䓿,《六书正譌》云:俗作菡,非。然考经文皆作菡,《六书正譌》之说太泥。

61 八:
𦰾:《唐韵》许角切,哮入声。《玉篇》草声也。

62 八:
菢:《唐韵》薄报切,音暴。《直音》覆也。《集韵》鸟伏卵也。《韩愈诗》鹤翎不天生,变化在啄菢。《韵会》或作苞。

63 八:
菣:《唐韵》《集韵》𠀤去刃切,音臤。《尔雅·释草》蒿菣。《注》今人呼靑蒿香中炙啖者爲菣。又荆楚闲谓蒿爲菣。《又》蔚,牡菣。《疏》蔚卽蒿之雄无子者。又苦甸切,牵去声。义同。
考证:〔《尔雅·释草》蔚,牡菣。《注》蔚卽蒿之雄无子者。〕谨照原文注改疏。

64 八:
菤:〔古文〕𦶘《唐韵》居转切《集韵》古转切,𠀤音卷。《尔雅·释草》菤耳,苓耳。详苓字注。本作卷。《·周南》采采卷耳。

65 八:
𦰿:《唐韵》得何切《集韵》当何切,𠀤音多。姓也。《字汇》汉有𦰿宗。

66 八:
䓛:《唐韵》古忽切,音骨。《说文》刷也。又《集韵》曲勿切,音屈。义同。《正字通》《神农本经》有屈草,生汉中川泽闲,主寒𤍠隂痹。䓛当卽屈。

67 八:
菥:《唐韵》先击切,音析。《尔雅·释草》菥蓂,大荠。《博雅》菥蓂,马辛也。《张衡·南都赋》菥蓂芋瓜。又《集韵》相支切,音斯。《玉篇》葴菥草,似燕麦。《司马相如·子虚赋》其高燥则生葴菥苞茘。

68 八:
菦:《集韵》渠巾切,音勤。《说文》菜,类蒿。《周礼》有菦菹。又《玉篇》《唐韵》居隐切,音谨。《集韵》戸代切,音瀣。义𠀤同。

69 八:
菧:《集韵》典礼切,音邸。《尔雅·释草》菧苨。《疏》根、茎都似人参而叶小异,根味甜。又《集韵》轸视切,音旨。茋蒻,小苹也。《广韵》作茋。
考证:〔《尔雅·释草》菧苨。《注》根茎都似人参。〕谨照原文注改疏。

70 八:
䓜:《集韵》蒸夷切,音脂。《玉篇》菹也。或从皿作𦽘。又陈尼切,音墀。义同。

71 八:
菨:《唐韵》卽叶切,音接。《玉篇》莕菨,水草,可食。《集韵》引《说文》云菨馀也。丛生水中,叶在茎端,江东呼爲莕。《韵会》云《》《传》作接余。又《类篇》色甲切。同翣。棺羽饰也。

72 八:
菩:《唐韵》薄亥切,音倍。《说文》草也。《齐民要术》凡榖田,二月上旬及麻菩杨生种者爲上时。又《九经考异》《》丰其蔀。郑𦵮作菩,小席也。又《广韵》蒲北切,音匐。义同。又房久切,音阜。香草。《周礼·夏官·大驭注》以菩刍棘柏爲神主。又《玉篇》薄胡切,音蒲。菩提,树名。《酉阳杂俎》树出摩伽陀国。又《柳宗元·无姓和尚𥓓注》佛书云:菩提萨埵,言觉有情也,从𥳑称菩萨。《纲目集览》《释典》:菩之爲言了也。

73 八:
菪:《正韵》徒浪切,音宕。《玉篇》莨菪子。又菜中有水莨菪。《张仲景·金匮要略》叶圆而光,有毒,悮食令人狂乱,甘草汁解之。《史记》作𦿆。

74 八:
菫:〔古文〕䒺𦻍𦸧𦻋𦸨《唐韵》《集韵》𠀤居隐切,音谨。《·大雅》菫荼如饴。《传》菫,菜也。《礼·内则》菫荁枌楡,免薧滫瀡以滑之。《注》冬用菫,夏用荁。《尔雅·释草》苦菫。《注》今菫葵也。又《集韵》渠吝切,音觐。《类篇》药名,乌头也。《尔雅·释草》芨菫草。《注》卽乌头也,江东呼爲菫。《庄子·徐无鬼》药也,其实菫也。又《淮南子·说林训》蝮蛇螫人,傅以和菫,卽愈。《注》和菫,毒药。又赤菫,山名。《越绝书》赤菫之山,破而出锡。○按菫字有三音,上、去二音从草,入草部,其平声音芹,《说文》训黏土从革,省从土。另详土部。《说文》堇,黏土。菫俗作堇。

75 八:
菬:《唐韵》昨焦切,音樵。《说文》草也。又《集韵》止少切,音沼。《玉篇》菬子,药也。

76 八:
菭:《集韵》澄之切,音治。说文,菭蘠,草名。又《广韵》直尼切,音墀。水衣也。又与苔通。《前汉·外戚传》华殿尘兮玉阶菭,中庭萋兮绿草生。《颜注》菭音台,水气所生。

77 八:
𦱀:《唐韵》余六切,音育。《说文》草也。

78 八:
𦱁:《唐韵》胡田切,音贤。《说文》草也。

79 八:
𦱂:《唐韵》雨逼切,音域。丛也。

80 八:
菮:《韵会》居行切,音庚。《篇海》草名。

81 八:
华:〔古文〕䔢《唐韵》戸花切《集韵》胡瓜切,𠀤音划。《·舜典》重华协于帝。《传》华谓文德。又《礼·檀弓》华而睆。《疏》凡绘画,五色必有光华,故曰华画也。又《广韵》草盛也。又粉也。《曹植·洛神赋》铅华弗御。又发白也。《后汉·陈蕃传》蹇谔之操,华首弥固。又华林,园名。《魏志》芳林园卽今华林园。又地名。《战国策》说赵王于华屋之下。《史记·秦本纪注》华阳,地名。《吴志·孙皓传》皓举大衆出华里。又《水经注》河水东南径华池。又华表。《古今注》尧设诽谤木,今之华表。又星名。《晋书·天文志》大帝九星曰华盖。又《韵会》胡化切,音话。《·禹贡》至于太华。《尔雅·释山》华山,爲西岳。又姓。《潜夫论》华氏子,姓也。《通志·氏族略》宋戴公子者,食采于华,因氏焉。又《司马相如·上林赋》华枫枰栌。《注》华皮可以爲索。又《集韵》呼瓜切,音哗。《礼·曲礼》爲国君者华之。《注》华,中裂之,不四拆也。《尔雅·释木》瓜曰华之。又与花同。《尔雅·释草》华,荂也。《扬子·方言》齐楚之闲或谓之华,或谓之荂。《佩觿集》华有戸瓜,呼瓜二翻,俗别爲花。又《韵补》呼戈切。《边让·章华赋》体迅轻鸿,荣曜春华。进如浮云,退如激波。又胡戈切。《徐锴·说文系传》华,本音和,故今人谓华表爲和表。《枣据诗》矫足登云阁,相伴步九华。徙倚凭高山,仰攀桂树柯。又《诗·本音》灼灼其华。《注》音敷。《考》《》如常棣之华,颜如舜华,维常之华,𠀤叶车韵。隰有荷华,叶下都韵。黍稷方华,叶下途韵,凡七见,皆读敷。又《唐韵古音》亦音敷。郭璞曰:江东谓华爲敷。陆德明曰:古读华如敷,不独江东也。汉光武曰: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必得隂丽华。又《韵会》苦蛙切《正韵》枯瓜切,𠀤音夸。不正也。或作蕐。详䓙字注。䓙又作𦶎。
考证:〔《礼·檀弓》华而晥。〕谨照原文晥改睆。〔《诗·本音》灼灼其华。《注》音敷。《考》诗如棠棣之华。〕谨照原文棠改常。

82 八:
𦱃:《唐韵》羽俱切,音于。《集韵》葅𦱃,菜名,似韭。《韵会》出塞下。

83 八:
䓝:《集韵》莫更切,音孟。《玉篇》狼尾草也。又《类篇》莫浪切,音漭。义同。

84 八:
菰:《唐韵》古胡切。《博雅》菰,蒋也。其米谓之胡。《西京杂记》菰之有米者长安人谓之雕胡,有首者谓之绿节。又地名。《吴志·孙亮传》诸葛诞别将于菰陂。又借作孤。《汉·校官碑》履菰竹之廉。《集韵》同苽。详苽字注。
考证:〔《博雅》菰蒋也,其米谓之胡菰。〕谨照原文胡下省菰字。

85 八:
𦱄:《集韵》攻乎切,音孤。《说文》草多貌。又地名,江夏平春有𦱄亭。又桥名。《通鉴》梁太淸二年,李迁仕、樊文皎帅锐卒五千,深入至𦱄首桥东。

86 八:
菱:〔古文〕𧅊《唐韵》同菱。

87 八:
菲:《集韵》妃尾切《正韵》敷尾切,𠀤音斐。菜名。《说文》芴也。《·邶风》采葑采菲。《疏》郭璞曰:菲草生下湿地,似芜菁,华紫赤色,可食。又《论语》菲飮食而致孝乎鬼神。《何晏注》薄也。又《扬子·方言》菲惄怅也。又《集韵》父沸切,音狒。义同。又与屝通。《礼·曾子问》不杖、不菲、不次。《注》菲,草履。《前汉·刑法志》菲履赭衣而不纯。又《集韵》芳微切,音霏。草茂貌。《广韵》芳菲也。又《博雅》菲菲,香也。《司马相如·上林赋》郁郁菲菲。又《扬子·太𤣥经》白黑菲菲。《注》杂也。《后汉·梁鸿传》志菲菲兮升降。《注》高下不定也。
考证:〔《后汉·梁鸿传》志菲菲于升降。〕谨照原文于改兮。

88 八:
𦱅:《集韵》九鱼切,音居。《玉篇》苴𦱅,草也。

89 八:
𦱆:《篇海》音陀。出《释典》。

90 八:
𦱇:《唐韵》苦红切,音空。《玉篇》𦱇心草也。

91 八:
䓞:《唐韵》《集韵》𠀤郞计切,音戾。《说文》草也。可以染留黄。《急就篇注》綟,苍艾色也。东海有草,其名曰䓞,以染此色,因名綟云。
考证:〔《急就篇注》以染此色,因色綟云。〕谨照原文因色改因名。

92 八:
𦱈:《集韵》莫卜切,音木。《玉篇》草也。

93 八:
𦱉:《玉篇》古文龙字。注见部首。

94 八:
菳:《唐韵》去金切,音钦。草名。似蒿,菳荃也。又《集韵》居吟切,音今。菳䔲草。又同芩。

95 八:
菴:〔古文〕葊《唐韵》《集韵》𠀤乌含切,音谙。《韵会》菴闾,草名。《司马相如·子虚赋》菴闾轩于。《注》菴闾,蒿也。《本草》此草老茎可以盖覆菴闾,故名。《北史·景穆恭皇后传》太后常以体不安服菴闾子。又菴罗,果名。《本草》又名菴摩罗伽果。《谢灵运·山居赋》企坚固之贞林,希菴罗之芳园。又《玉篇》倚廉切,音淹。义同。又《韵会》乌绀切,音暗。《左思·蜀都赋》茂八区而菴蔼。《正韵》菴蔼,翳荟也。又上声,乌感切,音黯。义同。又《类篇》同蓭。《正字通》本作菴,省作菴。

96 八:
𦱊:《唐韵》士耕切,音峥。𦱊薴,草乱貌。又《集韵》葘茎切,音筝。义同。

97 八:
䓟:《集韵》之由切,音周。《类篇》草名。似葵,五色。又《玉篇》同茢。

98 八:
𦱋:《集韵》同莔。

99 八:
菵:《唐韵》文两切,音网。菵草。《本草注》似燕麦。《尔雅翼》菵米,可以爲饭,生水田中,《尔雅》所谓皇守田也。

100 八:
𦱌:《集韵》居郞切,音冈。《山海经》𦱌草,叶状如葵,赤茎白华,实如蘡薁,食之不愚。

101 八:
菶:《唐韵》边孔切,音琫。《说文》草盛貌。《博雅》菶菶,茂也。《·大雅》菶菶萋萋。《疏》梧桐之貌也。又《玉篇》多实也。又《韵会》蒲蒙切,音蓬。义同。又《集韵》同𦺑。

102 八:
菷:《玉篇》同帚。

103 八:
菸:《集韵》衣虚切,音于。《说文》𣨙也。《博雅》臰也。《宋玉·九辨》叶菸邑而无色兮。又《正韵》音烟。义同。又《韵会》音饫。蔫菸,败也。《广韵》臭草。

104 八:
菹:《唐韵》侧鱼切,音䶥。《说文》酢菜也。《释名》菹,阻也。生酿之,遂使阻于寒温之闲,不得烂也。《·小雅》疆埸有瓜,是剥是菹。《礼·祭统》水草之菹。《注》芹茆之属。《侯鲭录》细切曰齑,全物曰菹,今中国皆言齑,江南皆言菹。又《集韵》子邪切,音嗟。泽生草曰菹。《孟子》驱蛇龙而放之菹。又地名。《穆天子传》南征至于菹。#
考证:〔《·小雅》疆场有瓜〕谨照原文疆场改疆埸。

105 八:
菺:《集韵》经天切,音肩。《玉篇》草名。《尔雅·释草》菺,戎葵。《注》今蜀葵也。

106 八:
菻:《集韵》力锦切,音廪。《广韵》𦾰,蒿也。又拂菻,国名。《唐书·高仙芝传》拂菻、大食诸胡七十二国降附。

107 八:
𦱍:《直音》同麻。

108 八:
菼:《唐韵》吐敢切,音毯。《说文》雚之初生。《尔雅·释草》菼,薍。《注》似苇而小,实中,江东呼爲乌蓲。《·王风》毳衣如菼。《笺》毳衣之属有五色,其靑者如鵻。《传》郭璞曰:菼草色如鵻,在靑白之闲。《字说》菼,中赤,始生未黑,黑已而赤,故谓之菼,可爲帚。《礼·玉藻·桃茢注》茢菼,帚也。《说文》作𦵹。或作炎。
考证:〔《尔雅·释草》《注》江东呼爲鸟蓲。〕谨照原文鸟蓲改乌蓲。

109 八:
菽:《唐韵》《韵会》𠀤式竹切,音叔。《物理论》衆豆之总名。《·豳风》禾麻菽麦。《春秋·定元年》陨霜杀菽。《注》大豆之苗。《礼·檀弓》王注熬豆而食曰啜菽。又《唐韵古音》式沼反。《·豳风》烹葵及菽。叶下枣韵。又《篇海》子了切。《集韵》通萩。详萩字注。《诗疏》亦作叔。《广韵》同尗。
考证:〔《仪礼注》王公熬豆而食,曰啜菽。〕谨按仪礼注无此文,查系王肃檀弓注见释文。今改礼檀弓王注熬豆而食曰啜菽。

110 八:
菾:《广韵》徒兼切,音恬。《玉篇》菜名。《本草注》菾通甜,因其味微甜也。《类篇》菾菜,治病𤍠。又《集韵》他念切,音忝。草木长茂貌。

111 八:
菿:《唐韵》都盗切《集韵》刀号切,𠀤音到。《说文》草木倒也。又《集韵》覩老切,音倒。草名。又竹角切,音斫。草大貌。又《·小雅》倬彼甫田。《韩诗》作菿彼甫田。

112 八:
萀:《唐韵》呼古切,音浒。豆名,俗加草。《类篇》似狸豆而大。

113 八:
𦱎:《集韵》同莳。

114 八:
𦱏:《集韵》亡梵切。草木芜蔓也。又士咸切。《博雅》薉也。

115 八:
𦱐:《集韵》同𥡃。《说文》虚无食也。一曰果不熟。《直音》同荒。

116 八:
萁:〔古文〕𦬟《唐韵》《集韵》𠀤渠之切,音棊。《说文》豆茎也。《前汉·杨恽传》种一顷豆,落而爲萁。又《广韵》居疑切,音姬。《韵会》菜,似蕨。《马融·广成颂》茈萁芸蒩。又草也。《前汉·五行志》檿弧萁服。《师古注》服,盛箭者,萁草似荻而细,织之爲服也。又《礼·曲礼》梁曰芗萁。《注》萁,语辞也。又居开切,音该。《淮南子·时则训》爨萁燧火。《注》取萁木燧之,火炊之。

117 八:
𦱑:《集韵》相然切,音仙。《扬子·方言》江南呼粳爲籼,𦱑与籼同。《正字通》应见禾部,加草,非。

118 八:
萂:《集韵》同䒩。

119 八:
萃:《唐韵》秦醉切,音瘁。《说文》草貌。又《博雅》苦萃,款冬也。又《易·卦名》坤下兑上萃。《彖曰》萃,聚也。《·陈风》有鴞萃止。《齐语》令夫士羣萃而州处。又《集韵》昨律切,音崒。义同。《左思·吴都赋》㩋矗森萃,蓊茸萧瑟。又七内切,音淬。萃蔡,衣声。《司马相如·子虚赋》翕呷萃蔡。又通倅。《周礼·春官》车仆掌戎路之萃。《注》萃犹副也。

120 八:
萄:《唐韵》徒刀切,音陶。《玉篇》蒲萄。《后汉·西域传》栗弋国出名马、牛、羊、蒲萄、衆果,其土水美,故蒲萄酒特有名焉。《魏文帝诏》南方龙眼、荔支宁比西国蒲萄、石蜜乎。又宫名。《三辅黄图》蒲萄宫在上林宛西。

121 八:
萅:《集韵》枢伦切,音春。《说文》草名。《篇海》古文春字。注见日部五画。

122 八:
𦱒:《唐韵》莫六切,音目。《本草》苜蓿,一名𦱒蓿。详苜字注。

123 八:
萆:《集韵》賔弥切,音𤰞。《类篇》萆薢,药草。又频弥切,音陴。义同。又《集韵》必袂切,音蔽。《山海经》小华之山,其草有萆荔。又与蔽通。《前汉·韩信传》从闲道萆山而望赵军。《师古注》蔽隐于山闲,使敌不见。又《唐韵》蒲历切,音甓。《玉篇》雨衣也。《类篇》一曰蓑衣。又《唐韵古音》同菝。

124 八:
苌:《唐韵》直良切《韵会》仲良切,𠀤音长。《·桧风》隰有苌楚,猗𤣕其枝。《传》苌楚,铫弋也。《疏》今羊桃也。《张衡·南都赋》薇芜荪苌。又姓。《礼·乐记》闲诸苌弘。《注》苌弘,周太史。《通志·氏族略》唐奉天尉苌总。又乌苌,国名。《水经注》乌苌国卽北天竺,佛所到国也。

125 八:
萈:《说文》胡官切,音桓。山羊细角也。《六书正譌》上从𦫳,是羊头,非草头。下从见,如兔字,非见字。《字汇》譌列草部,非。见字原有丶。宽字萈声。

126 八:
𦱓:《集韵》想止切,音枲。胡𦱓,草名。枲耳也。

127 八:
䓠:〔古文〕𦵺《唐韵》他合切,音漯。《齐民要术》䓠菜,生水中,大叶。又都盍切,音褡。荷覆水也。

128 八:
萉:《唐韵》扶涕切,音狒。《说文》枲属。又《集韵》符分切,音汾。义同。或作蕡、黂。又符非切,音肥。避也。《班固·幽通赋》安慆慆而不萉兮。又蒲北切。与菔通。《尔雅·释草》葖芦萉。《注》萉宜爲菔,芦菔也。
考证:〔《尔雅·释草》突芦萉。〕谨照原文突改葖。

129 八:
𦱔:《唐韵》边兮切,音鎞。《玉篇》𦱔麻。《本草》叶似大麻,子如牛螕,㱿中白肉如续随,子仁油可作印色,子无刺者良,有刺者毒。字作𦳈,亦作蓖。

130 八:
莱:《唐韵》洛哀切《正韵》郞才切,𠀤音来。《说文》蔓华也。《玉篇》藜草也。《·小雅》北山有莱。《疏》莱,草名。其叶可食。又《周礼·地官·县师》辨其夫家人民田莱之数。《注》莱,休不耕者。郊内谓之易,郊外谓之莱。又《周礼·地官·山虞》若大田猎,则莱山田之野。《注》莱,除其草莱也。《·小雅》田卒污莱。《注》莱,草秽。又地名。《·禹贡》莱夷作牧。《齐语》通齐国之鱼盐于东莱。《注》东莱,齐东莱夷也。又山名。《山海经》莱山,其木多檀楮。又姓。《孟子》苦伊尹、莱朱。《赵岐注》莱朱,汤贤臣仲虺是也。《左传·文二年》莱驹爲右。又《韵补》音黎。《郭璞·游仙诗》朱门何足荣,未若托蓬莱。临泉揖淸波,陵冈掇丹荑。又《广韵》落代切,音赖。义同。《尔雅》作厘。

131 八:
𦱕:《集韵》同𦺞。

132 八:
萋:《唐韵》七稽切《韵会》千西切,𠀤音妻。《玉篇》草盛貌。《·周南》维叶萋萋。又云行貌。《·小雅》有渰萋萋。又《尔雅·释训》萋萋,臣尽力也。又萋斐,文章相错也。《·小雅》萋兮斐兮,成是贝锦。又萋且,敬愼貌。《·周颂》有萋有且。又《韵会》此礼切,音泚。《左思·魏都赋》珍树猗猗,奇卉萋萋。蕙风如薰,甘露如醴。又《集韵》千咨切,音郪。义同。
考证:〔《·周颂》有萋有苴。〕谨照原文苴改且。

133 八:
萌:〔古文〕镅《唐韵》莫耕切《正韵》眉庚切,𠀤音氓。《说文》草芽也。又《韵会》菜始生也。《博雅》始也。又不动貌。《庄子·应帝王》鄕吾示之以地文,萌乎不震不正。又耕亦曰萌。《周礼·秋官》剃氏掌杀草,春始生而萌之。《注》谓耕反其萌芽。又姓。《正字通》五代蜀裨将萌虑。又葭萌,地名。《史记·货殖传注》属广汉,今利州县。又通氓。《管子·山国轨》谓高田之萌曰:吾所寄币于子者若干。《注》萌,民也。《战国策》施及萌隷。又同蕄。《尔雅·释训》存存、萌萌,在也。又《唐韵古音》读芒。《扬雄·幽州牧箴》义兵涉漠,偃我边萌。叶下康韵。又义与芒通。《礼·月令》句者毕出,萌者尽达。《管子·五行篇》草木区萌。区萌卽句芒也。又《集韵》弥登切,音瞢。义同。又眉兵切,音明。蕨萌,草名。

134 八:
萍:《唐韵》薄经切《集韵》旁经切,𠀤音甁。《玉篇》萍草。《本草注》萍卽杨花所化,一叶经宿卽生数叶,叶下有微须,卽其根也。《礼·月令》萍始生。《周礼·萍氏注》萍之草无根而浮,取名于其不沉溺。《后汉·郑𤣥传》萍浮南北。又靑萍,劒名。又地名。《竹书纪年》蒐于萍泽。《晋书·地理志》萍鄕,属安成郡。又《集韵》《正韵》与苹同。《韵会》苹、萍本是一物,字异而音义相同。◎按《》食野之苹,毛氏传云:苹,䓑也。郑氏笺云:苹,藾萧也。疏云:萍是水中之草,非鹿所食。故郑氏不从毛氏,观下食蒿食芩,皆陆草可知,则苹当依经疏藾萧,萍是浮萍,绝然二物,字可通借,义不相通,《韵会》之说非。

135 八:
䓡:《集韵》珍离切,音知。《类篇》䓡母,药草,本作知。
考证:〔《集韵》离珍切,音知。〕谨照原文离珍改珍离。

136 八:
䓢:《集韵》古慕切,音顾。《说文》草也。

137 八:
萎:《唐韵》于危切,音逶。蔫也。《·小雅》无木不萎。《屈原·离骚》虽萎绝其何伤兮。又病也。《礼·檀弓》哲人其萎乎。又《集韵》邬毁切,音委。药草。《尔雅·释草》荧,委萎。《注》萎蕤也。《韩愈诗》萎蕤缀蓝瑛。《注》萎蕤,靑花圆实。亦作荽蕤。又《正韵》蓄𦄲貌。《后汉·马援传》萎腇咋舌。又地名。《晋书·匈奴传》萎莎胡等诣王骏降。又《集韵》同喂。详喂字注。

138 八:
萏:《唐韵》徒感切,音髧。《博雅》菡萏,芙蓉也。详菡字注。又《韵会》葩华貌。《杜甫·朝享太庙赋》云菡萏以张盖。《五经文字》《说文》作𧂄,《》疏又作𦻁,《集韵》又作𦽜。

139 八:
萐:《唐韵》山洽切《集韵》色辄切《韵会》山辄切,𠀤音歃。萐蒲,瑞草。王者孝德至,则萐蒲生于厨。《白虎通》阜出萐莆。萐莆,树名,其叶大于门扇,不摇自扇,于飮食淸凉,助供养也。又《集韵》实洽切,音䮜。义同。
考证:〔《白虎通》阜出萐莆。《注》萐莆,树,其叶大于门扇〕谨按原文萐莆树以下系白虎通正文非注文。谨将注萐莆树四字改萐莆树名。

140 八:
萑:《唐韵》职追切,音鵻。《说文》草多貌。又草名。茺蔚也。《尔雅·释草》萑蓷。《注》茺蔚,又名益母。又《集韵》枲未沤者。又《韵会》胡官切,音桓。《说文》薍也。《·豳风》八月萑苇。《疏》初生者爲菼,长大爲薍,成则爲萑。《周礼·春官》其柏席用萑黼纯。《注》萑,如苇而纫。又《前汉·息夫躬传》涕泣流兮萑兰。《注》涕泣阑干也。又鸟名,鸱属。字从𦫳。详隹部。

141 八:
𦱖:《集韵》《类篇》𠀤符遇切,音附。《篇海》药草。

142 八:
𦱗:《集韵》莳本字。

143 八:
𦱘:《唐韵》同蒡。

144 八:
𦱙:《唐韵》同莥。

145 八:
萒:《唐韵》以转切,音兖。草名。又渠篆切,音圈。耎也。

146 八:
䓣:《集韵》里养切,音两。草名。又《字汇补》茫殄切,音免。平也,当也,欲明也。又茫盘切,音瞒。无穿孔状也。

147 八:
萓:《集韵》鱼羁切,音宜。《玉篇》萓莮草卽鹿葱也。本作宜。

148 八:
𦱚:《直音》同芸。

149 八:
𦱛:《集韵》同𦴔。

150 八:
𦱜:《集韵》与薂同。《广韵》通芍。详薂字注。

151 八:
𦱝:《集韵》力蘖切,音列。隷作茢。

152 八:
𦱞:《集韵》母亥切,音䆀。《类篇》草名。实如桑椹。又莫佩切,音妹。与苺同。《博雅》蒛盆、𦸐英,𦱞也。又《玉篇》同莓。详莓字注。

153 八:
𦱟:《集韵》弥登切,音瞢。《博雅》薉也。

154 八:
𦱠:《集韵》居虬切,音纠。《韵学集成》𦭺或作𦱠。

155 八:
𦱡:《玉篇》古文若字。注见五画。

156 八:
𦱢:《玉篇》籀文若字。详若字注。

157 八:
𦱣:《玉篇》雇后切,音苟。草也。

158 八:
𦱤:《玉篇》与莫同。详莫字注。

159 八:
𦱥:《说文解字》萐本字。

160 八:
𦱦:《韵学集成》古文董字。注详九画。

161 八:
萔:《韵学集成》同苕。

162 八:
𦱧:《篇海》许物切。疾也。又呼骨切,音忽。

163 八:
䓤:《篇海》呼骨切,音与忽。同牀䓤也。

164 八:
𦱨:《篇海》同䕳。

165 八:
𦱩:《篇海》纪力切,音极。疾也。《集韵》作䓧,讫力切,音亟。《字汇补》义与亟同。

166 八:
䓥:《篇海》力曷切,音𦡳。详𦸶字注。

167 八:
𦱪:《篇海》楚俱切。《集韵》刍俗作𦱪。

168 八:
𦱫:《直音》同葺。《柳宗元·崔公墓志》一日不𦱫。《注》吴本楚辞中有如此书者。又《》台馆𦱫荒丘,池塘疏沈㘭。

169 八:
𦱬:《直音》与葬同。详葬字注。

170 八:
𦱭:《字汇补》居休切,音鸠。秦𦱭,药名。◎按卽𦫶字之譌。

171 八:
萕:《直音》俗荠字。

172 八:
𦱮:《直音》与秉同。《齐民要术》获不可不速,当以急疾爲务,芒张𦱮黄,捷获之无疑。

173 八:
𦱯:《字汇补》乃冬切,音农。《五音篇海》耕也。又姓。◎按卽农字之譌。

174 八:
𦱰:《字汇补》直离切,音驰。草也。《玉篇》作𦳻,亦书作𦵟。详𦳻字注。

175 八:
𦱱:《字汇补》居幽切,音鸠。草相纠也。与𦱭同。

176 八:
𦱲:《字汇补》音义𠀤与𦱱同。

177 八:
𦱳:《集韵》兹,古作𦱳。注详六画。

178 八:
𦱴:《字汇补》古文𦱤字。注详七画。

179 八:
𦱵:《字汇补》矢瓜切,音沙。草也。

180 八:
𦱶:《字汇补》同若。《古周易》出涕沱𦱶。陆德明云:𦱶,古文若字。注详五画。

181 八:
𦱷:《字汇补》敷饥切,音妃。花盛也。

182 八:
䓦:《字汇补》同典。《汉费凤𥓓》言不失䓦实。

183 八:
𦱸:《字汇补》同𦱉。◎按《玉篇》古文龙字作𦱉,此卽𦱉字譌文。

184 八:
𦱹:《字汇补》古文共字。注详八部四画。

185 八:
𦱺:《字汇补》与丧同。注详口部九画。

186 八:
𦱻:《字汇补》充枯切,同刍。出《释藏》。

187 八:
萖:《字汇补》音未详。《博雅》萖,笑也。

188 八:
𦱼:《集韵》葬古作𦱼。注详九画。

URN: ctp:kangxi-zidian/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