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爾雅釋木檴落"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29 九:
落:《唐韻》盧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歷各切,𠀤音洛。《禮·王制》草木零落,然後入山林。又《爾雅·釋詁》落,始也。又《左傳·昭七年》楚子成章華之臺,願與諸侯落之。《註》宮室始成,祭之爲落。又叔孫爲孟鐘,饗大夫以落之。《註》以豭豬血釁鐘曰落。又《博雅》居也。《綱目集覽》人所聚居,故謂之村落、屯落、聚落。又《後漢·竇憲傳》躡冒頓之區落。又蕃籬曰虎落。《前漢·鼂錯傳》爲中周虎落。《註》以竹篾相連遮落之也。又廢也。《莊子·天地篇》子高曰:夫子盍行耶,無落吾事,耕而不顧。又落落,不相入貌。《老子·道德經》落落如石。又牢落。《司馬相如·上林賦》牢落陸離。又陸落。《論衡》見文吏便而儒生陸落,則詆訾儒生,以爲淺短,稱譽文吏,謂之深長。又拓落。《揚雄·解嘲》何爲官之拓落也。又《韻會》錯落,閒厠貌。又歲名。《爾雅·釋天》太歲在巳曰大荒落。又星名。《史記·天官書》軍西爲壘,旁有一大星爲北落。又山名。《水經注》伊水東北過郭落山。又草名。《本草》土落,生嶺南山谷。又角落,生江西山谷,似茱萸,獨莖。又木名。《·。《疏》檴,一名落,可作杯圈,皮韌,繞物不解。又姓。《通志·氏族略》漢有落下閎。又與絡通。《莊子·秋水篇》落馬首,穿牛鼻。《前漢·李廣傳》上召禹刺虎,禹從落中斫絕纍,上壯之。《師古註》謂當時繦絡之而下也。又《唐韻古音》讀路。《晉庾闡·弔賈誼文》張高弦悲聲激柱落。叶下濩韻。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