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虑:《玉篇》房七切。愁貌。

2 四:
虒:《唐韻》息移切《集韻》相支切,𠀤音斯。《說文》委虒,虎之有角者。又地名。《前漢·地理志》蜀郡緜虒。又上虒,亭名。《水經注》斷梁城卽上虒亭也。又下虒,臺名。《劉歆·遂初賦》過下虒而歎息兮,悲平公之作臺。又虒祁,宮名。《左傳·昭八年》晉平公築虒祁之宮。又《類篇》田黎切,音題。虒奚,縣名。又丈尔切,音豸。《司馬相如·上林賦》偨池茈虒。《註》茈虒,不齊也。《直音》作虒虒。虒字中的虎从人作,虒字从从𧆞作。

3 四:
䖊:《唐韻》魚肺切《集韻》魚刈切,𠀤音乂。《玉篇》虎貌。又《類篇》牛例切,音㓷。義同。

4 四:
虓:《唐韻》許交切《集韻》《韻會》《正韻》虛交切,𠀤音哮。《說文》虎鳴也。《·大雅》進厥虎臣,闞如虓虎。《傳》虎之自怒虓然。《晉書·王戎傳》戎年六七歲,宣武場觀戲,猛獸大檻中虓怒震地。又《類篇》一曰師子也。又《韻會》亦作唬。《韓愈·征蜀聮句》下書遏雄唬。或作猇。

5 四:
虔:《唐韻》《集韻》《韻會》𠀤渠焉切,音乾。《說文》虎行貌。又《爾雅·釋詁》虔,固也。《書·呂𠛬》奪攘矯虔。《疏》若固有之。言取得人物,若已自有也。又敬也。《魯語》少采夕月,與太史司載糾虔天𠛬。又椹也。《·商頌》方斲是虔。又《博雅》惠也,少也。又殺也。《左傳·成十三年》虔劉我邊陲。又《玉篇》强取也。又端正貌也。又姓。《通志·氏族略》《風俗通》云:𨻰留虔氏,黃帝之後。又州名。《韻會》漢豫章郡雩都贑縣,唐置虔州。又叶眞韻,音勤。《高彪詩》文武將墜,乃俾俊臣。整我皇綱,董此不虔。

6 四:
䖋:《直音》與虐同。詳虐字註。

7 四:
䖌:《字彙補》魚戟切,音逆。虎貌。又聲也。

URN: ctp:kangxi-zidian/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