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正字通䖊字之譌"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𧆣:《篇海》力胡切,音蘆。飯器。《說文》缻也。《六書正譌》从凷虍聲。又《字彙補》虎文也。《唐韻》作𧆨。

2 五:
䖎:《玉篇》音狎。虎也。

3 五:
𧆤:《篇海》魚旣切,音毅。虎息也。《正字通》䖊字之譌

4 五:
𧆥:《唐韻》胡甲切,音狎。虎習搏也。《玉篇》今作狎。又《字彙補》與柙同,見《金石韻府》。亦作𣘭。

5 五:
𧆦:《唐韻》魚迄切《集韻》魚乙切,𠀤音疙。《說文》虎貌。又《集韻》魚旣切,音毅。義同。

6 五:
處:《唐韻》昌與切《集韻》《正韻》敞呂切,𠀤音杵。《玉篇》居也。《·王風》莫或遑處。又止也。《·召南》其後也處。《廣韻》留也,息也,定也。又居室也。《·大雅》于時處處。又歸也。《左傳·襄四年》民有寢廟,獸有茂草,各有攸處。又分別也。《晉書·杜預傳》處分旣定,乃啓請伐吳之期。又制也。《晉書·食貨志》人閒巧僞滋多,雖處以嚴𠛬,而不能禁也。又姓。《前漢·藝文志》《處子》九篇。《師古註》《史記》云:趙有處子。《廣韻》《風俗通》云:漢有北海太守處興。又州名。《一統志》晉屬永嘉郡,隋置處州。又《廣韻》讀去聲,昌據切。所也。《·邶風》爰居爰處,爰喪其馬。《魯語》五𠛬三次。《註》次,處也。三處,野、朝、市也。又《集韻》居御切。通據。人名,齊有梁丘處。又通杵。《公羊傳·僖十二年》𨻰侯處臼卒。《註》《左傳》作杵臼。《說文》作処。《廣韻》俗作䖏。

7 五:
虖:《唐韻》荒烏切《韻會》荒胡切,𠀤音呼。《玉篇》哮虖也。又歎辭也。《前漢·武帝紀》嗚虖,何施而臻此歟。《師古註》虖讀曰呼。又水名。《山海經》木馬之水,東北流注于虖沱。又《類篇》後五切,音戸。人名。《莊子·山木篇》孔子問子桑虖。又《廣韻》况于切,音吁。虎吼也。又《集韻》乎,古作虖。《前漢·𠛬法志》引《論語》攝乎大國之閒作虖。《汲黯傳》寧令從諛承意陷主于不義虖。《宣帝紀》《》不云虖:鳳皇來儀,庶尹允諧。又《集韻》䤈經切,音馨。《周禮·夏官·職方氏》其川虖池嘔夷。《註》虖,香𠛬切。池,徒多切。《說文》作𧆪。

8 五:
虗:與虛同。

9 五:
虘:《集韻》才何切,音醝。《玉篇》同䖕。

10 五:
虙:《唐韻》《集韻》《韻會》𠀤房六切,音服。《說文》虎貌。又《廣韻》古與伏通。《正韻》虙犧氏,以能馴虙犧牲也。又與宓通。《顏氏家訓》孔子弟子虙子賤爲單父宰,卽虙犧之後。俗字亦爲宓,今兗州永昌郡,舊單父地是也。東門有子賤碑,漢世所立,乃云濟南伏生卽子賤之後,乃知虙與伏古來通,字誤以爲宓。《前漢·司馬相如傳》靑琴虙𡚱之徒。《師古註》虙與伏字同,字本作虙也。

11 五:
𧆧:《說文》虐本字。

12 五:
𧆨:《唐韻》同𧆣。

13 五:
𧆩:《集韻》同虐。《說文》虎足反爪人也。

14 五:
𧆪:《說文》虖本字。

15 五:
𧆫:《集韻》𧆦亦書作𧆫。詳𧆦字註。

16 五:
𧆬:《字彙補》與虓同。人名。《十六國春秋》梓童太守周𧆬。《晉書》作虓。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