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

电子图书馆
1 十:
螂:《篇海》同蜋。

2 十:
螃:《唐韵》步光切,音旁。螃蟹,本只名蟹,俗加螃字。又《集韵》螃蜞,蟹属。又《广韵》北朗切,音榜。陆居虾蟆也。又《集韵》悲萌切,音綳。补旷切,音谤。蒲浪切,音傍。义𠀤同。

3 十:
蛳:《唐韵》疏夷切《集韵》霜夷切,𠀤音师。虫名,螺也。《正韵》螺蛳。

4 十:
𧎡:《集韵》居雄切,音弓。守𧎡,虫名。本作宫。详蜥字注。

5 十:
螅:《直音》同蛓。又与蟋同。《逸周书·时训解》小暑之日又五日,螅蟀居壁。

6 十:
螆:《唐韵》同蛓。

7 十:
𧎢:《唐韵》徒得切《韵会》《正韵》敌得切,𠀤音特。食苗叶虫。《集韵》本作蟘,亦作螣、𧈩。

8 十:
𧎣:《集韵》如容切,音茸。《类篇》虫行貌。

9 十:
螇:《唐韵》胡鸡切《集韵》弦鸡切,𠀤音奚。《说文》螇螰,蛁蟟也。《盐铁论》诸生独不见季夏之螇乎,音声入耳,秋风而声无。互见蛄、蝉二字注。又螇蚸,见蚸字注。又《广韵》苦奚切《集韵》牵奚切,𠀤音溪。与𧕉、𧋉同。土蜂也。

10 十:
螈:《集韵》愚袁切,音元。与蚖同。蝾螈,蛇医。互见蝾、蚖二字注。又螈蚕。《埤雅》再蚕也。或曰蚕不交而生者,往往爲螈蚕。《淮南子·泰族训》螈蚕,一岁再收,非不利也,然而王法禁之者,爲其残桑也。本作原,或作𧔞𧕜𧉗𧏐。
考证:〔《淮南子·泰俗训》〕谨照原书俗改族。

11 十:
螉:《唐韵》《正韵》乌红切《集韵》乌公切,𠀤音翁。《玉篇》蠮螉,虫名,细腰蜂也。《扬子·方言》蠭,燕、赵之闲谓之蠓螉,其小者谓之蠮螉。又蠮螉塞,地名。《晋书·慕容皝载记》皝率骑二万,出蠮螉塞,长驱至于蓟城。又螉䗥,牛马皮中虫也。《梁𥳑·文帝诗》控弦因鹊血,挽繮用牛螉。又《类篇》乌孔切,音蓊。义同。

12 十:
𧎤:《集韵》苏昆切,音孙。虫名。《扬子·方言》蜻蛚,南楚谓之蚟𧎤。

13 十:
䗗:《唐韵》古奚切《集韵》坚奚切,𠀤音鸡。䗗,萤火也。《博雅》䗗,蛾也。又《玉篇》甘田切。义同。
《字汇补》同䗗。䗗字从筓作。

14 十:
𧎥:《唐韵》《集韵》𠀤式战切,音扇。《说文》蝇丑𧎥,摇翼也。《尔雅》作扇。

15 十:
𧎦:《篇海》渠容切,音蛩。蟋蟀也。又音恭。义同。

16 十:
螊:《唐韵》力盐切《集韵》离盐切,𠀤音廉。《说文》海虫,长寸而白,可食。互见𧑅字注。又《集韵》胡谗切,音函。义同。又虚咸切,音醶。同𧍧,蛤属。

17 十:
𧎧:《唐韵》《集韵》𠀤所六切,音缩。蝍𧎧,尺蠖也。亦作蠀𧎧。详蠖字注。或作𧑙。

18 十:
螋:《篇海》同䗏。

19 十:
𧎨:《集韵》陈尼切,音墀。《类篇》虫名,蛭也。《逸诗》佞人如𧎨。

20 十:
螌:《集韵》逋还切,音班。《说文》螌蝥,毒虫也。《博雅》螌蝥,晏靑也。《本草》一名斑猫,所在有之,长五六分,黄足斑文,鸟腹尖喙。《神农本草经》云:春食芫花爲芫靑,夏食葛花爲亭长,秋食豆花爲螌蝥,冬入地中爲地胆。又蒲官切,音盘。负螌,臭虫。通作盘。

21 十:
融:《唐韵》以戎切《集韵》《韵会》余中切《正韵》以中切,𠀤音瀜。《说文》炊气上出也。《徐曰》熔也,气上融散也。又和也。《左传·隐元年》其乐也融融。又长也。《尔雅疏》宋衞荆吴之闲曰融骏者,长大也。又明也。《·大雅》昭明有融。《注》融,明之盛者。又朗也。《左传·昭五年》明夷之谦,明而未融。《注》融,朗也。《孔疏》融是大明,故爲朗也。又州名。《韵会》隋置融州,属桂林郡。又《尔雅·释丘》再成锐上爲融丘。《注》纤顶者。又《左传注》东北曰融风。又祝融,神名。《礼·月令》其神祝融。《注》颛顼氏之子犂,爲火官。又姓。《通志·氏族略》祝融氏之后也。通作䑣。《后汉·张衡·思幸赋》展曳曳以䑣䑣。《集韵》籀作𧖓。

22 十:
螎:《正字通》同融。

23 十:
螏:《集韵》昨悉切,音疾。螏䖿,虫名。《玉篇》本作蒺。《尔雅·释虫》蒺藜,蝍蛆。《注》似蝗而大腹长角,能食蛇脑。《类篇》或作𧎿。

24 十:
䗘:《唐韵》古盍切《集韵》谷盍切,𠀤音嗑。《类篇》䗘𧌏,虫名,蛘也。又《集韵》黑盍切,音𣣹。义同。

25 十:
螐:《集韵》汪胡切,音乌。螐蠋,虫名,通作乌。《尔雅·释虫》蚅,乌蠋。详蚅字注。

26 十:
螑:《集韵》轻幼切,音䠗。赳螑,龙申颈行貌。《史记·司马相如传·大人赋》沛艾赳螑。《汉书音义曰》赳螑,申颈低昂也。《张揖云》赳螑,𤰞跳也。又《类篇》火救切,音嗅。义同。

27 十:
𧎩:《集韵》丘杰切,音朅。土𧎩,虫名。《尔雅·土螽注》似蝗而小,今谓之土𧎩。又陟格切,音磔。义同。或作虴、䖳。

28 十:
䗙:《集韵》河干切,音寒。与𧑚同。

29 十:
𧎪:《集韵》陈尼切,音迟。与蚔同。《说文》籀从䖵。

30 十:
𧎫:《唐韵》苏果切,音锁。《玉篇》𧎫蛣。详蛣字注。

31 十:
螒:《唐韵》侯旰切,音翰。《尔雅·释虫》螒,天鸡。《注》小虫,黑身赤头。一名莎鸡,一名樗鸡。

32 十:
𧎬:《字汇》敌德切,音特。食禾虫。《正字通》俗𧎢字。

33 十:
𧎭:《玉篇》以谢切。虫名。

34 十:
䗚:《唐韵》补各切,音博。䗚蟭,螳蜋卵也。《博雅》䗚蟭,螵蛸也。又《玉篇》蟹也。又《集韵》匹各切,音粕。义同。

35 十:
𧎮:《集韵》《正韵》𠀤子皓切,音早。与蚤同。《说文》从䖵㕚。

36 十:
䗛:《玉篇》音肃。虫名。又音修。义同。

37 十:
𧎯:《集韵》倾雪切,音缺。蛚𧎯,雷师。《类篇》或省作蚗。○按《楚辞》上至列缺。《张衡赋》列缺晔其照夜,皆作缺。《唐韵》《说文》诸书亦无𧎯字,《正字通》云:蚗字之譌。

38 十:
𧎰:《唐韵》知演切,音展。《说文》虫也。《说文》作𧖉。《集韵》作𧖏𧔡。

39 十:
螓:《唐韵》匠邻切《集韵》《韵会》《正韵》慈邻切,𠀤音秦。虫名,似蝉而小。一名蜻。蜻,𧉒也,头方有文。《诗·衞风》螓首蛾眉。《传》螓首,颡广而方。《梦溪笔谈》蟭蟟之小而绿色者,北人谓之螓。又《尔雅翼》大蝇曰胡螓。

40 十:
𧎱:《玉篇》音巴。虫名。

41 十:
𧎲:《集韵》作木切,音镞。《类篇》𧎲𧎲,虫集貌。本作𧐞。

42 十:
𧎳:《玉篇》先各切,音索。虫名。

43 十:
螔:《唐韵》弋支切《集韵》余支切,𠀤音移。虫名。《尔雅·释鱼》蚹蠃,螔蝓。详蝓字注。又《集韵》相支切,音斯。《扬子·方言》守宫在泽者,海岱之闲谓之螔䗔。《郭璞曰》似蜥蜴而大,有鳞,今通言蛇医是也。

44 十:
𧎴:《正字通》俗𧋍字。

45 十:
螕:《唐韵》边兮切《集韵》边迷切,𠀤音𦳈。《说文》啮牛虫也。《本草》牛虱,一名牛螕。又与蚍通。《前汉·五行志》刘歆以爲蝝,螕𧖚之有翼者。孟康曰:螕𧖚,音蚍蜉。又《集韵》或作𧓎,通作螕。

46 十:
螖:《唐韵》《集韵》《韵会》𠀤戸八切,音滑。《尔雅·释鱼》螖蠌,小者蟧。《疏》卽蟚螖也。详蟚字注。《韩愈诗》水漉杂鳝螖。又《集韵》吉忽切,音骨。螺属。
考证:〔《尔雅·释虫》螖蠌,小者蟧。〕谨照原书释虫改释鱼。

47 十:
𧎵:《字汇》音饩。虫似猬。

48 十:
螗:《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郞切,音唐。蜩螗,蝉也。《·大雅》如蜩如螗。详蜩字注。《增韵》通作螳,非。

49 十:
蚁:《集韵》《韵会》𠀤语绮切,音舣。与蚁同。又疑岂切,音顗。义同。《玉篇》一作𧍽、𧑢。

50 十:
螙:《唐韵》古文蠹字。《说文》蠹,或从木,象虫在木中形。注见十八画。

51 十:
𧎶:《集韵》举岂切,音几。与虮同。

52 十:
螚:《唐韵》奴代切《集韵》乃代切,𠀤音耐。小虫,蝱也。《淮南子·说林训》免啮爲螚。《注》免啮,虫名。又《玉篇》奴来切。俗能字,鼈属。又匿德切,同䘅。

53 十:
𧎷:《玉篇》丑主切。虫名。《字汇》音杵。

54 十:
𧎸:《玉篇》居表切。《篇海》虫也。

55 十:
螛:《集韵》《韵会》𠀤何葛切,音褐。《前汉·司马相如传》跮踱輵螛,容以骫丽兮。《注》輵螛,摇目吐舌也。又《集韵》下瞎切,音辖。虫名。仙姑也。

56 十:
𧎹:《唐韵》祖外切,音最。虫也。

57 十:
螜:《韵会》《正韵》𠀤胡谷切,音縠。《尔雅·释虫》螜,天蝼。《注》蝼蛄也。详蛄字注。又《类篇》蠀螬谓之蝖螜。

58 十:
螝:《唐韵》《集韵》𠀤胡对切,音溃。《说文》蚕蛹也。《尔雅·释虫》螝,蛹。《疏》卽蚕所变者,一名螝,一名蛹。《柳宗元·天对》螝啮已毒,不以外肆。又《集韵》基位切,音愧。义同。又《颜氏家训》与虺通。详虺字注。
考证:〔《尔雅·释虫》螝蛹。《注》卽蚕所变者。〕谨照原文注改疏。

59 十:
𧎺:《玉篇》音哥。虫名。

60 十:
䗜:《篇海》力求切《玉篇》音流。虫名。《正字通》俗䖻字。

61 十:
𧎻:《正字通》俗蟊字。

62 十:
蚂:《玉篇》莫下切,音马。虫名。《正字通》马蟥,俗作蚂。

63 十:
螟:《唐韵》莫经切《集韵》《韵会》忙经切,𠀤音冥。《玉篇》食苗心虫也。《说文》吏冥冥犯法卽生螟。《·小雅》去其螟螣,及其蟊贼。《疏》李巡云:言其奸,冥冥难知也。陆玑云:螟似虸蚄而头不赤。《春秋·隐五年》螟。《前汉·武帝纪》元光五年八月,螟。互详螣字注。又焦螟。《列子·汤问篇》江浦之闲生么虫,其名曰焦螟,羣飞而集于蚊睫。又螟蛉。详蛉字注。
考证:〔《·小雅》去其螟螣……《疏》陆玑云:螟似虸蚄。〕谨照原文虸改虸。〔《列子·殷汤篇》〕谨照原书改汤问篇。

64 十:
䗝:《玉篇》俗蚕字。

65 十:
螠:《唐韵》《集韵》𠀤于赐切,音缢。缢女,虫名。俗从虫。《尔雅·释虫》蚬,缢女。《注》小黑虫,赤头,喜自经死,故曰缢女。

66 十:
螡:《正字通》同蚊。

67 十:
萤:《唐韵》戸扃切《韵会》互扃切,𠀤音荧。火虫名。《礼·月令》腐草爲萤。《尔雅·释虫》萤火卽照。《注》夜飞,腹下有火。《古今注》萤,一名耀夜,一名景天,一名熠耀,一名丹良,一名磷,一名丹鸟,一名夜光,一名宵烛。《埤雅》萤无胃而育。《晋书·车𦙍传》家贫不常得油,夏日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又《集韵》《正韵》𠀤于平切,音荣。义同。或作𧓌。

68 十:
螣:《唐韵》《集韵》《正韵》𠀤徒登切,音腾。《说文》神蛇也。《尔雅·释鱼》螣,螣蛇。《疏》蛇似龙者也,名螣。一名螣蛇。能兴云雾,而游其中也。《荀子·劝学篇》螣蛇无足而飞。又《正韵》呈稔切,音朕。义同。又《唐韵》徒得切,音特。《·小雅》去其螟螣。《传》食叶曰螣。《陆玑疏》螣,蝗也。《许愼云》吏乞贷则生螣。又《唐韵古音》音代。义同。亦作𧈩。《说文》作𧎢。

69 十:
𧎼:《正字通》引《六书故》同珧。似蚌,其柱最珍。别作珧。《通雅》曰:《郭璞·江赋》注:江𧎼,柱大如镜,白色。《蓺苑巵言》云:江𧎼,如蚌稍大,中肉腥而韧。○按《玉篇》《说文》《唐韵》诸书祇载江珧,无𧎼字。《正字通》所引,咸近代俗字之譌,不可据。别详玉部。

70 十:
𧎽:《集韵》卽刃切,音晋。《玉篇》同䗯。

71 十:
𧎾:《唐韵》离灼切。𧐑本字。详𧐑字注。

72 十:
𧎿:《唐韵》秦悉切,音疾。与螏同。

73 十:
𧏀:《集韵》同蛓。

74 十:
𧏁:《集韵》古文蚔字。注详四画。《字汇补》作𧏁、𧏔。

75 十:
𧏂:《集韵》奚结切,音缬。虫名。《类篇》作𧏃。义与𧍩同。又𧏜,同𧐃,俗字。

76 十:
𧏃:注见𧏂。

77 十:
𧏄:《类篇》征例切,音制。虫名,蝗子也。

78 十:
螤:《正韵》弋主切《释文》音庾。《庄子·田子方》螤斛不敢入于四竟。《注》六斛四斗曰螤。

79 十:
𧏅:《玉篇》式亦切。同螫。

80 十:
𧏆:《篇海》音斗。蝌斗虫。《直音》作𧐵。

81 十:
𧏇:《篇海》郞计切,音丽。割破也。又音螺。

82 十:
𧏈:《篇海》同蝒。《直音》又作𧏈。

83 十:
𧏉:《篇海》莫朗切,音莽。最大蛇王。○按卽蟒字之譌。

84 十:
𧏊:《集韵》同𦯶。
《韵学集成》胡绀切,音憾。瓜虫。

85 十:
𧏋:《韵学集成》此由切,音秋。次𧏋,䵹鼄。《正字通》作蟗。

86 十:
𧏌:《篇海》五高切,音敖。蟹属。

87 十:
𧏍:《海篇》同蛳。

88 十:
𧏎:《直音》同蚊。

89 十:
䗞:《直音》同蚕。

90 十:
𧏏:《直音》同蛆。

91 十:
𧏐:《篇海》同𧔞。

92 十:
𧏑:《字汇补》同䗒。

93 十:
𧏒:《字汇补》与蛬同。

94 十:
𧏓:《字汇补》力求切,音流。虫也。○按卽䗜字之譌。

95 十:
𧏔:《字汇补》古文蚔字,见《集韵》。○按《集韵》作𧏁,《字汇》补误。

96 十:
𧏕:《五音篇海》同螔。○按𧏕、𧌭二字俱譌文。

URN: ctp:kangxi-zidian/1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