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十五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蠡〔古文〕𢍝𥯵唐韻盧啓切集韻里弟切𠀤音禮"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十五

電子圖書館
23 十五:
𢍝𥯵𠀤。《說文》蟲齧木中也。又彭蠡,澤名。《·禹貢》東匯澤爲彭蠡。《註》彭蠡,在揚州之西界。又鄰知切,音離。《史記·匈奴傳》置左右賢王,左右谷蠡。又《韻會》憐題切,音黎。瓠瓢也。《前漢·東方朔傳》以蠡測海。又《唐韻古音》落戈切,音騾。義同。又《玉篇》蠡蠡,行列貌。《劉向·九歎》登長陵而四望兮,覽芷圃之蠡蠡。又山名。《揚雄·長楊賦》燒熐蠡。《註》熐蠡,山名。又人名。《晉書·姚弘載記》姚墨蠡。《宋書·桂陽王休範傳》杜墨蠡。又與螺通。《類篇》蚌屬。聖人法蠡蚌,而閉戸見文子。又《集韻》魯果切,音裸。瘯蠡,皮肥。一曰疥病。《左傳·桓六年》謂其不疾瘯蠡也。又《集韻》力至切,音利。蟲名。又郞計切,音麗。《揚子·方言》參、蠡,分也。《郭註》謂分割也。齊曰參,楚曰蠡。亦作䗍。
考證:〔《劉向·九歌》登長陵而四望兮,覽芷圃之蠡蠡。〕謹照原書九歌改九歎。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