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

電子圖書館
1 三:
衍:《唐韻》《集韻》《韻會》𠀤以淺切,音演。水溢也。《說文》水朝宗于海也。又《小爾雅》澤之廣者謂之衍。又美也。《·小雅》釃酒有衍。又布也。《前漢·司馬相如傳》離靡廣衍。又游衍。自恣之意。《·大雅》昊天曰旦,及爾游衍。又衍沃,平美之地。《左傳·襄二十五年》井衍沃。又曼衍,無極也。《莊子·齊物論》和之以天倪,因之以曼衍。又沙衍,水中有沙者。《穆天子傳》天子乃遂東征,南絕沙衍。又篋衍,笥也。《莊子·天運篇》芻狗之未陳也,盛以篋衍,巾以文繡。又《博雅》衍衍,行也。《謝朓詩》衍衍淸風爛。又水名。《史記·荆軻傳》丹匿衍水中。《索隱曰》在遼東。又朐衍,地名。《前漢·地理志》屬北地郡。又姓。《通志·氏族略》衍,子姓,宋微仲衍之後。又《廣韻》于線切,延去聲。義同。又《集韻》夷然切,音延。進也。《周禮·春官》望祀望衍。《鄭註》讀爲延。《疏》衍,衍祭也。《劉歆·甘泉賦》高巒峻阻,臨眺曠衍。叶泉字韻。《直音》或作衍。衍字从彡,不从氵作。
考證:〔《周禮·春官》望祀望衍。《鄭註》讀平聲。〕謹照原文讀平聲改讀爲延。

2 三:
衎:《唐韻》苦旰切《集韻》《韻會》墟旰切,𠀤音看。《說文》行喜兒。《爾雅·釋詁》衎,樂也。《·小雅》君子有酒,嘉賔式燕以衎。《曹植·娛賔賦》遂衎賔而高會兮,丹幃曄以四張。又《揚子·方言》衎,定也。《郭註》衎然安定貌。又《廣韻》苦旱切,音侃。信言也。
考證:〔《說文》行喜也。〕謹照原文也改兒。

3 三:
𧗡:《直音》音看。樂也。○按卽衎字之譌。

4 三:
𧗢:《直音》音跪。向也。○按與𧗝音相近,疑𧗝字之譌。

5 三:
𧗣:《直音》同衡。山名。

URN: ctp:kangxi-zidian/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