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𧛸:《集韵》侧救切,音绉。衣不伸也。

2 十:
䙎:《唐韵》《集韵》𠀤戸佳切,音鞋。《博雅》袖也。又胡计切,音系。《类篇》带也。与𧚃同。

3 十:
褞:《唐韵》于粉切《集韵》委粉切,𠀤音韫。衣也。《广韵》褞袿也。又《韵会》乌昆切,音温。《类篇》褞,褐衣也。《晋·王沈·释时论》衮龙出于褞褐,卿相出于匹夫。

4 十:
褟:《玉篇》丁塔切,音答。衣也。

5 十:
𧛹:《集韵》乌公切,音翁。《类篇》䙦𧛹,衣名。

6 十:
𧛺:《集韵》𨻰尼切,音迟。衣也。

7 十:
䙏:《唐韵》补各切《集韵》伯各切,𠀤音博。《类篇》短袂衫也。《潜夫论》裙䙏衣被,费绘百缣,用功十倍。《博物志》日南有野女,羣行裸袒无衣䙏。又《集韵》白各切,音泊。襌衣也。又《玉篇》婾也,约也,俭也,菲也,沾也。义同薄。

8 十:
褠:《唐韵》古侯切《韵会》居侯切,𠀤音钩。《玉篇》单衣也。《释名》褠,襌衣之无𧛞者也。言袖夹直形如沟也。《吴志·裴松之注》吕范释褠,著袴褶,执鞭诣阙下。《晋书·礼志》侍中车胤议,朝臣宜朱衣褠帻拜敬,太子答拜。又臂褠。《后汉·马皇后纪》仓头,衣绿褠,领袖正白。《注》褠,臂衣,今之臂褠。以缚左右手,于事便也。又《增韵》衣褶。

9 十:
䙐:《集韵》克革切,音礊。《说文》裘裹也。一曰薄也。又《玉篇》擣也。或作𩱘。

10 十:
𧛻:《集韵》昔各切,音索。《类篇》衣声也。又色窄切,音䨛。𧛻𧛻,义同。

11 十:
𧛼:《集韵》词夜切,音谢。《类篇》吴人谓衣曰𧛼。

12 十:
𧛽:《说文》于胃切。衽也。一作褽。详褽字注。

13 十:
𧛾:《唐韵》苦盍切《集韵》克盍切,𠀤音榼。𧛾裆。《类篇》妇人袍也。

14 十:
褡:《唐韵》都合切《韵会》得合切,𠀤音答。被横谓之褡。《广韵》横褡,小被也。又《类篇》衣敝也。

15 十:
褢:《唐韵》戸乖切《韵会》乎乖切,𠀤音怀。《说文》袖也。一曰藏也。又《玉篇》胷䘳藏物也,抱也。在衣曰褢,在手曰握。又与怀通。《前汉·外戚传》褢诚秉忠,维义是从。又猾褢,兽名。《山海经》穴居老蛰如人而彘鬛。《广韵》一作𧞷。《类篇》或作𧙪。

16 十:
褣:《唐韵》《集韵》《韵会》𠀤馀封切,音容。《玉篇》𧝎褣也。《扬子·方言》襜褕,江淮南楚谓之𧝎褣。《韵会》通容,或作童容,亦作幢容。

17 十:
䙑:《集韵》仓回切,音崔。同衰。《说文》服衣,长六寸,博四寸,直心。本作衰,别作縗。互见衰、縗二字注。

18 十:
𧛿:《玉篇》力狄切,音历。急缠也。《集韵》作𧝏。

19 十:
𧜀:《唐韵》《集韵》𠀤莫狄切,音觅。与幦同。车覆軨也。《类篇》髹布也。《周礼·春官·巾车》犬𧜀,鹿浅𧜀,然𧜀,豻𧜀。《正字通》又与幎通。

20 十:
褤:《集韵》于元切,音袁。《篇海》同褑。

21 十:
𧜁:《唐韵》所拜切《集韵》所介切,𠀤音铩。衣削幅也。《广韵》衣𧘪缝也。又《集韵》所例切,音㡜。义同。又师骇切,同𢄌。《类篇》,𢅭𢄌,衣破。或从衣。又《韵会》山戛切,音杀。衣缝馀也。或作𦃏。

22 十:
𧜂:《集韵》霜夷切,音师。《类篇》𧚩𧜂,衣破。

23 十:
褥:《唐韵》而蜀切《韵会》如欲切,𠀤音辱。氊褥。《类篇》藉也。《正韵》裀褥也。《释名》褥,辱也,人所坐亵辱也。《诗·秦风疏》茵者,车上之褥。《后汉·王畅传》畅常布衣皮褥。又《集韵》奴沃切,音傉。《类篇》小儿衣也。

24 十:
𧜃:《篇海》承呪切,音授。衣衿。《正字通》譌字。

25 十:
褦:《集韵》乃代切,音耐。褦襶。详襶字注。

26 十:
褧:《唐韵》口迥切《集韵》《韵会》犬迥切,𠀤音苘。《玉篇》衣无里也。《诗·衞风》衣锦褧衣。《笺》襌也,尚之以襌衣,爲其衣之太著。○按《说文》曰檾也,《篇海》曰𣪺也,皆非的解,故引《玉篇》爲训。《集韵》亦作顈。

27 十:
褨:《广韵》苏可切《集韵》想可切,𠀤音縒。衣长貌。又《集韵》此我切,音瑳。义同。又《类篇》锄加切,音槎。衣见裼。

28 十:
𧜄:《类篇》胡南切。同䘶。又《集韵》戸感切。同𢃗。𠀤详䘶字注。

29 十:
褩:《集韵》逋潘切,音般。《类篇》衣表也,吴俗语。

30 十:
褪:《韵会》吐困切,吞去声。卸衣也。又花谢也。

31 十:
褫:《唐韵》池尔切《集韵》《韵会》丈尔切,𠀤音豸。夺衣也。《易·讼卦》或锡之鞶带,终朝三褫之。《疏》三见褫脱。又《集韵》丑豸切,音𠞄。义同。又《广韵》衣絮编也。又演尔切,音酏。福也。又相支切,音斯。余支切,音移。义𠀤同。又《韵会》直吏切,値去声。解也,脱也。《荀子·非相篇》极礼而褫。《注》直吏反。又《广韵》直离切《集韵》𨻰知切,𠀤音驰。蓐衣又曰褫氊。
考证:〔《荀子·非相篇》极礼而褫。《注》读去声。〕谨照原文读去声改直吏反。

32 十:
褬:《集韵》写朗切,音颡。𧚅褬,衣敝也。

33 十:
𧜅:《唐韵》古喝切,音犗。衣上也。《玉篇》衣上罗也。又《集韵》居拜切,音介。上衣也。《集韵》一作𧛾。《类篇》一作𧞔。

34 十:
䙒:《集韵》许六切,音畜。褚也。《左传·襄三十年》取我衣冠而褚之。《注》褚,䙒也。《篇海》褫也,藏也。又《五音集韵》丑六切,音蓄。义同。

35 十:
𧜆:《集韵》而融切,音戎。《类篇》同襛。衣厚也。

36 十:
褭:《广韵》奴鸟切《韵会》乃了切,𠀤音袅。《说文》以组带马也。又《类篇》騕褭,良马名。又《韵会》褭蹄,金名。又《集韵》尔绍切,音扰。义同。或作䮍。

37 十:
褮:《唐韵》于营切《集韵》娟营切,𠀤音萦。《说文》鬼衣也。又污茎切,音罂。义同。又元扃切,音萤。《尔雅·释器》袕谓之褮。又《类篇》萦定切,音鎣。衣裥也。

38 十:
𧜇:《集韵》于容切,音邕。《类篇》与𧝸同。又于用切,音雍。𠀤详𧝸字注。

39 十:
褯:《唐韵》《集韵》𠀤慈夜切,音藉。《玉篇》小儿衣也。又《集韵》祥亦切,音席。《类篇》袚䙁,褯也。

40 十:
褰:《唐韵》去乾切《集韵》《韵会》丘虔切,𠀤音愆。《说文》袴也。《左传·昭二十五年》公在乾侯,徵褰与襦。又搴也。《·郑风》子惠思我,褰裳涉溱。《礼·曲礼》暑毋褰裳。又《司马相如·子虚赋》襞襀褰绉。《注》褰,缩也。又《类篇》纪偃切,音湕。九件切,音蹇。义𠀤同。或作𧝱䙭𧛓。

41 十:
褱:《唐韵》戸乖切《集韵》乎乖切,𠀤音怀。《广韵》挟也,苞也,归也。《说文》囊橐也。《六书正譌》藏挟于衣中也。又《前汉·地理志》褱山。《师古注》褱,古怀字。

42 十:
𧜈:《集韵》乳勇切《篇海》而陇切,𠀤音宂。《说文》羽猎韦絝。《·尧典》鸟兽𤮪毛。或作𧜈。又乳兖切,音软。义同。《正字通》亦作𧝻。

43 十:
𧜉:《玉篇》金倒切。义阙。

44 十:
𧜊:《字汇补》力许切。姓也。

45 十:
𧜋:《字汇补》何挨切,音鞋。衣袖也。○按卽䙎字。

46 十:
𧜌:《字汇补》音未详。《考古图·寅簋铭》华虢巵𧜌。

47 十:
𧜍:《篇海》与齐縗之齐同。

URN: ctp:kangxi-zidian/1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