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十三:
𧝱:《集韻》丘虔切,音愆。同褰。

2 十三:
襖:《唐韻》《集韻》《韻會》𠀤烏皓切,音懊。《玉篇》袍襖也。《韓愈詩》破襖請來綻。

3 十三:
襗:《唐韻》徒落切《集韻》達各切,𠀤音鐸。《說文》絝也。又《韻會》直袼切,音宅。義同。《·秦風》與子同襗。《箋》襗,褻衣近污垢。又《廣韻》羊益切,音奕。《博雅》長襦也。《周禮·春官註》巾絮寢衣袍襗之屬。

4 十三:
𧝲:《篇海》居御切《玉篇》音據。衣也。

5 十三:
襘:《唐韻》《集韻》𠀤古外切,音儈。《說文》帶所結也。《左傳·昭十一年》衣有襘。《註》襘,領會也。又《類篇》黃外切,音會。衣緩帶。

6 十三:
𧝳:《集韻》下革切,音覈。《類篇》衣領中骨也。或作繳。

7 十三:
襙:《玉篇》千到切《直音》音糙。衣也。

8 十三:
𧝴:《唐韻》冬毒切《集韻》都毒切,𠀤音篤。衣背縫也。

9 十三:
襚:《唐韻》《集韻》《韻會》𠀤徐醉切,音遂。《說文》衣死人也。《白虎通》襚之爲言遺也。《禮·少儀》敵者曰襚。《疏》襚者,以衣送死人之稱,禮以衣送敵者死曰襚。襚者,遂彼生時之意也。《周禮·天官》荒喪受其含襚幣玉之事。又《西京雜記》趙飛燕女弟遺書曰:謹上襚三十五條,以陳踴躍之心。按此則襚不獨助死之禮。《集韻》或作𧞸。

10 十三:
䙤:《集韻》都果切,音朶。《類篇》大衣也。又《玉篇》好也。

11 十三:
𧝵:《說文》與褋同。詳褋字註。

12 十三:
𧝶:《集韻》居曷切,音葛。《篇海》麤衣也。本作褐。

13 十三:
襛:《唐韻》女容切《集韻》《韻會》尼容切,𠀤音醲。《說文》衣厚也。《·召南》何彼襛矣。《傳》襛,猶戎戎也。又《集韻》如容切,音縙。而融切,音戎。義𠀤同。《類篇》或作𧜆。《干祿字書》正作襛,俗作穠。《六書正譌》俗作檂,非。

14 十三:
襜:《唐韻》《集韻》處占切《韻會》蚩占切,𠀤音幨。《爾雅·釋器》衣蔽前謂之襜。《·小雅》終朝采藍,不盈一襜。《戰國策》百姓理襜蔽。又《前漢·雋不疑傳註》襜褕,直裾襌衣也。詳褕字註。又《博雅》襌襦謂之襜裿。又《揚子·方言》襜謂之䘸。《郭註》衣掖下也。又帷也。《後漢·劉盆子傳》乗鮮車大馬,乗屛泥,絳襜絡。《註》車上施帷以屛蔽者,交絡之以爲飾。又整貌。《論語》衣前後襜如也。《說苑》子路盛服而見孔子,子曰:由是襜襜者何也。又搖動貌。《司馬相如·長門賦》舉帷幄之襜襜。《柳宗元·祭從兄文》垂帷襜襜。又《廣韻》昌豔切,音韂。義同。又《集韻》都甘切,音儋。《史記·李牧傳》滅襜襤。《如淳曰》在代地。《玉篇》一作襝、裧。《類篇》又作衻。
考證:〔《博雅》襜襦謂之襜裿〕謹照原文襜襦改襌襦。

15 十三:
襝:《類篇》同襜。註見襜。又《集韻》離鹽切,音廉。襝襜,衣垂貌。

16 十三:
䙥:《集韻》郞丁切,音靈。同𧟙。

17 十三:
𧝷:《集韻》丘畏切。同。《廣韻》俗字。

18 十三:
襞:《唐韻》《韻會》𠀤必益切,音璧。《說文》韏衣也。《徐鉉曰》革中辨也,衣襞積如辨也。《前漢·司馬相如傳》襞積褰縐。《師古曰》襞積,卽今之帬褶。《揚雄·反騷》芳酷烈而莫聞兮,不如襞而幽之離房。《註》襞,𤴁衣也。
考證:〔《揚雄·反騷》芳酷烈而莫聞今,不如襞而幽之離房。〕謹照原文今改兮。

19 十三:
𧝸:《集韻》於容切,音邕。《類篇》襪袎也。吳俗語。又於用切。讀去聲,義同。或作𧜇。

20 十三:
襟:《唐韻》《韻會》𠀤居吟切,音金。《說文》交衽也。《廣韻》袍襦前袂也。《爾雅·釋器》衣眥謂之襟。《屈原·離騷》霑余襟之浪浪。《釋名》襟,禁也,交于前所以禁禦風寒也。亦作衿。《類篇》又作𧛛。《玉篇》又作䘳。

21 十三:
𧝹:《廣韻》《集韻》𠀤同裸。《前漢·高五王傳》或白晝使𧝹伏。《師古曰》𧝹者,露形體也。詳裸字註。通作果。俗作躶。

22 十三:
襠:《唐韻》《集韻》《韻會》𠀤都郞切,音當。《類篇》裲襠,衣名。《釋名》其一當胷,其一當背也。《西京雜記》趙飛燕女弟遺飛燕金錯繡襠。又《玉篇》袴襠也。《前漢·外戚傳·窮袴註》卽今緄襠袴也。《阮藉·大人先生論》行不敢離縫際,動不敢出褌襠。又𧜡襠。詳𧜡字註。

23 十三:
襡:《唐韻》市玉切《集韻》《韻會》殊玉切,𠀤音蜀。《博雅》長襦也。《晉書音義》襡,連要衣也。《夏統傳》妓女之徒,服袿襡,炫金翠。又《集韻》徒口切,音鋀。《說文》短衣也。又竹角切,音卓。義同。又當口切,音斗。《博雅》袖也。又《廣韻》徒谷切,音獨。韜藏也。《禮·內則》斂簟而襡之。《註》襡,韜也。或作䙱。《韻會》亦作襩。又𧜭。

24 十三:
𧝺:《說文》籀文袤字。《類篇》作𧞉。

25 十三:
襢:《唐韻》徒旱切《集韻》蕩旱切,𠀤同袒。《說文》裼也。《·鄭風》襢裼暴虎。《傳》襢裼,肉袒也。又《廣韻》知演切《韻會》知輦切,𠀤音展。《禮·喪大記》設牀襢策。《註》袒簀也。《又》君爲廬宮之大夫士襢之。《註》襢,袒也,謂不障也。又陟扇切,音𩥇。《禮·玉藻》一命襢衣。《釋名》襢衣,襢,坦也,坦然正白,無文采也。與𧝑同。詳𧝑字註。又《類篇》時戰切,音膳。去上服也。又諸延切。同旃。旗曲柄也。又澄延切,音纏。𧘑襢,褌也。

26 十三:
𧝻:《正字通》《說文》𤮪,羽獵韋絝。重文作𧞚。○按《集韻》作𧜈。詳𧜈字註。又𧞚。

27 十三:
𧝼:《正字通》同𢅚。○按《隋書》以藻爲領褾。無刀旁。

28 十三:
𧝽:《集韻》何葛切,音曷。與褐同。《類篇》褐或从歇。

29 十三:
𧝾:《類篇》博毛切。同襃。

30 十三:
𧝿:《字彙補》與襁同。《焦贛·易林》𧝿褓孩孤,冠帶成家。

31 十三:
𧞀:《直音》音樹。豎使布襦。○按卽𧞫字之譌。

32 十三:
𧞁:《直音》同䙣。

33 十三:
𧞂:《字彙補》同襄。見《漢孔宙𥓓》。

URN: ctp:kangxi-zidian/14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