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五》

電子圖書館
1 十五:
襩:《唐韻》市玉切,音屬。同𧜭。又《集韻》神蜀切,音贖。長襦。又徒谷切,音牘。韜也。《類篇》作襩。

2 十五:
𧞧:《玉篇》《廣韻》𠀤古文表字。註見三畫。又《篇海》音袍。長襦。又《通志·六書略》薄報切。義與𪊬同,非。

3 十五:
襪:《唐韻》望發切《集韻》勿發切,𠀤音韈。《類篇》足衣。《釋名》襪,末也,在脚末也。《飛燕外傳》衣故短繡裙、小袖、李文襪。《曹植·洛神賦》凌波微步,羅襪生塵。《干祿字書》本作韈,通作襪,別見革部。

4 十五:
𧞨:《集韻》烏侯切,音歐。同䙔。《類篇》涎衣也。《正字通》俗䙔字。

5 十五:
䙪:《類篇》普患切。同襻。《直音》又作𧘋𧘒。

6 十五:
𧞩:《唐韻》子結切,音節。小衣也。

7 十五:
襫:《唐韻》《集韻》《韻會》𠀤施隻切,音釋。襏襫,雨衣。詳襏字註。

8 十五:
襬:《唐韻》彼爲切《集韻》班糜切,𠀤音陂。《急就篇註》帬,卽裳也,一名帔,一曰襬。《揚子·方言》帬,自關而東或謂之襬。又披義切,同帔。《篇海》一作𧟍。

9 十五:
襭:《唐韻》胡結切《集韻》《韻會》奚結切,𠀤音纈。《玉篇》袵也,以衣袵扱物也。《爾雅·釋器》扱袵謂之襭。《註》扱衣上袵於帶。《·周南》薄言襭之。

10 十五:
𧞪:《集韻》力盍切,音臘。《類篇》𧞪䙣,衣敝。又力涉切,音𢀂。衣貌。

11 十五:
𧞫:《類篇》同裋。詳裋字註。

12 十五:
襮:〔古文〕𧟊《唐韻》布各切《集韻》《韻會》廹各切,𠀤音博。《爾雅·釋器》黼領謂之襮。《·唐風》素衣朱襮。《傳》襮,領也。諸侯繡黼丹朱中衣。《孫炎曰》刺繡黼文以偃領也。《晉書·輿服志》皇太子五時朝服,朱衣絳紗襮皁緣。又《班固·幽通賦》張修襮而內迫。《註》襮,表也。《唐書·李晟傳》將務持重,豈宜自表襮。又《類篇》逋沃切,音犦。義同。《韻會》本作𧟊。

13 十五:
𧞬:《正字通》同襳。

14 十五:
𧞭:《集韻》盧回切,音雷。《篇海》劒飾。

15 十五:
𧞮:《集韻》竹角切,音斲。《類篇》同𧞐。

16 十五:
𧞯:《集韻》薄報切,音暴。衣前襟。一曰懷也,與袍𧝘同。○按《集韻》《類篇》𧞧同表,𧞯同𧝘,二字音義各別,《六書略》合爲一,非。今从《集韻》《類篇》分載。

17 十五:
𧞰:《篇海》子六切,音蹙。好衣鮮明也。《玉篇》作䙯。與䙘同。

18 十五:
𧞱:《直音》同表。

URN: ctp:kangxi-zidian/1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