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六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十六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襲〔古文〕㦻𧟛褶唐韻正韻似入切集韻韻會席入切𠀤音習"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六:
𧞲:《直音》同襫。

2 十六:
𧞶:《集韻》都毒切,音篤。《廣韻》同𧝴。又《揚子·方言》繞䋸謂之𧞶裺。《郭註》衣督脊也。

3 十六:
襯:《唐韻》《集韻》𠀤初覲切,音櫬。近身衣也。《禮·雜記註》取名于襯,襯近尸也。又施與亦曰襯。《齊諧記》蔣潛以通天犀纛上晉武陵王晞,晞甍,以襯衆僧。

4 十六:
𧞷:《類篇》乎乖切。與褢同。《篇海》俗褱字。

5 十六:
𧞸:《集韻》夷隹切,音惟。衣也。又《類篇》徐醉切,同襚。

6 十六:
襰:《集韻》洛駭切,音攋。與𢅭同。《類篇》𢅭𢄌,衣破。或从衣。又《篇海》墮壞也。《元結詩》祠之襰兮渺何年。又《玉篇》落蓋切。讀去聲,義同。

7 十六:
襱:《唐韻》盧紅切《集韻》盧東切,𠀤音籠。《說文》絝踦也。《揚子·方言》袴謂之襱。《急就篇註》袴之兩股曰襱。又《廣韻》力孔切,音攏。《類篇》柱勇切,音重。義𠀤同。又《集韻》良用切,音贚。襱緟,衣寬貌。或作𧙥。

8 十六:
𧟛𠀤。《玉篇》重衣也。《禮·玉藻》裘之裼也,見美也。服之襲也,充美也。又《樂記》周還裼襲,禮之文也。又《通鑑》趙烈侯賜公仲連衣二襲。《註》上下皆具曰襲。又《說文》左袵袍也。又服也。《司馬相如·上林賦》襲朝服。又合也。《周語》朕夢協于朕卜,襲于休祥,戎商必克。又因也。《禮·曲禮》卜筮不相襲。又重也。《左傳·哀十年》卜不襲吉。又入也。《晉語》大國道小國襲焉曰服,小國敖大國襲焉曰誅。又受也。《左傳·昭二十八年》故襲天祿,子孫受之。又掩其不備也。《左傳·莊二十九年》凡師有鐘鼓曰伐,無曰侵,輕曰襲。又雜襲,雜沓也。《前漢·蒯通傳》魚鱗雜襲,飄至風起。又姓。《通志·氏族略》晉有隱士襲元之。《南史》有襲蔿。《玉篇》籀文作𧟟。《篇海》又作𧟛。

9 十六:
𧞹:《集韻》都木切,音豰。𧞹𧞺,衣聲。又《篇海》都毒切,音篤。義同。

10 十六:
𧞺:《集韻》蘇谷切,音速。𧞹𧞺。詳𧞹字註。又《類篇》新衣貌。

11 十六:
𧞻:《類篇》篆文襄字。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