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

電子圖書館
1 三:
䘜:《集韻》與巾同。

2 三:
𧘍:《篇海》古雙切,音江。《玉篇》衣帶。

3 三:
衦:《唐韻》《集韻》𠀤古旱切,音𦼮。《說文》摩展衣也。又《類篇》居案切,讀去聲。義同。或作𥾍。

4 三:
衧:《集韻》雲俱切,音于。《說文》諸衧也。通作于。《後漢·光武紀》三輔吏士東迎更始,見諸將過,皆冠幘而服婦人衣,諸于繡䘿,莫不笑之。又《類篇》一曰大掖衣也。本作𧘎,或作𧘚。

5 三:
𧘎:《唐韻》羽俱切,音于。袌衣也。《集韻》同衧。註詳衧字。

6 三:
𧘏:《集韻》居雄切,音弓。《博雅》裀、袾、𧘏,裑也。

7 三:
表:〔古文〕𧘝𧞧𧜫《唐韻》陂矯切《集韻》《韻會》《正韻》彼小切,𠀤音䔸。《說文》表,上衣也。《玉篇》衣外也。又外也。《·立政》方行天下,至于海表,罔有不服。又表異。《·畢命》表厥宅里。《傳》表異其宅里。又標也。《晉語》置茅蕝,設望表。《註》謂立木以爲表,表其位也。又箋表。《釋名》下言於上曰表。《蔡邕·獨斷》表者不需頭,上言臣某,下言臣某,誠惶誠恐,頓首。又《韻會》杪也,末也。又表表,偉也。又地名。《晉書·地理志》表氏縣,屬酒泉郡。又姓。《通志·氏族略》表氏,見《姓苑》。《正字通》明有表貢。又《集韻》俾小切,音褾。義同。又𤰞遙切,音飇。識也。又《韻補》博舉切。《前漢·班固敘傳》春秋之占,咎徵是舉。告往知來,王事之表。

8 三:
衩:《唐韻》《集韻》《韻會》𠀤楚懈切,差去聲。《玉篇》衣衩也。《博雅》䘯、袺、衽,謂之褸衩。又衩、衸、袥,𧙞膝也。又裙衩。《李商隱詩》裙衩芙蓉小。又《篇海》衣袒也。又《類篇》楚嫁切,音汊。義同。

9 三:
𧘐:《集韻》闥各切,音託。《類篇》開衣令大也。《正字通》俗以貼襯長衣者爲𧘐衫,無證據。

10 三:
衪:《唐韻》弋支切《集韻》余支切,𠀤音移。《玉篇》衣緣也。又《博雅》袖也。又《集韻》《韻會》𠀤演爾切,音迤。義同。或作𧛖。

11 三:
䘝:《唐韻》與職切《集韻》逸職切,𠀤音弋。《玉篇》衫也。《類篇》黑衣也。又《酉陽雜俎》先賢大臣冢墓揭䘝題其官號姓名。

12 三:
𧘑:《唐韻》之若切《集韻》職略切,𠀤音灼。《玉篇》襌衣。《揚子·方言》𧘑檀謂之褌。《郭註》今又呼爲涼衣也。又《篇海》都歷切,音的。義同。又《類篇》皮敎切,音皰。衣襟。

13 三:
衫:《唐韻》所銜切《集韻》《韻會》師銜切,𠀤音杉。《篇海》小襦也。一曰單襦。《釋名》衫,芟也,衫末無袖端也。《束皙·近游賦》脅汗衫以當𤍠。又衣之通稱。《唐書·車服志》士人以枲紵襴衫爲上服,馬周請加襴袖褾襈,開骻者名缺骻衫。《集韻》通作襂。

14 三:
𧘒:《集韻》普患切,音眅。同襻,衣系也。亦書作𧘙。亦作𧘋。

15 三:
𧘓:《字彙補》他計切,音替。衩裂手取也。又神也。

URN: ctp:kangxi-zidian/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