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袱:《字彙》房六切,音伏。包袱。

2 六:
𧙞:《唐韻》《集韻》𠀤七迹切,音皵。《玉篇》𧙞膝,裙衸也。

3 六:
袲:《唐韻》戈支切《集韻》《韻會》余支切,𠀤音移。地名。《春秋·桓十五年》公會宋公、衞侯、𨻰侯于袲,伐鄭。《註》袲,宋地,在沛國相縣西南。又《韻會》尺氏切,音侈。衣長好貌。又奴可切,音娜。《玉篇》𧙃袲。詳𧙃字註。亦作袳。

4 六:
袳:《唐韻》尺氏切,音侈。同袲。《說文》地名也。又《五音集韻》昌里切,音齒。義同。又《類篇》同𧛧。衣張也。又《集韻》遣禮切,音啓。開衣也。又典可切,音軃。衣弱也。《類篇》一曰被也。

5 六:
袴:〔古文〕絝《唐韻》《集韻》《韻會》𠀤苦故切,音庫。《急就篇註》脛衣也。《釋名》袴,跨。兩股各跨別也。《揚子·方言》大袴謂之倒頓。《郭註》今雹袴也。小袴謂之䘨𧘈。《郭註》今𧝜袴也。《又》齊魯之閒謂之䙭,或謂之櫳,關西謂之袴。《禮·內則》衣不帛襦袴。《王充·論衡》趙武藏于袴中。又袴褶。《吳志·裴松之註》呂範釋韝著袴褶,執鞭詣闕下。《晉書·輿服志》袴褶之制,未詳所起。《韻會》《馬韻》通㡁,《禡韻》通胯。《正字通》兩股閒曰胯。通作跨。袴自是脛衣,必謂胯與袴同,無此事理。

6 六:
袵:《韻會》如鴆切。《篇海》同衽。衣衿也。《直音》或作𧙨。

7 六:
袶:《集韻》古巷切,音絳。《類篇》艸名。《爾雅·釋草》困衱袶。註:未詳。

8 六:
袷:《唐韻》古洽切《集韻》《韻會》訖洽切,𠀤音夾。《廣韻》複衣。《玉篇》衣無絮也。《韻會》夾衣也。《急就篇註》衣裳施裏曰袷。《史記·匈奴傳》服繡袷綺衣。《註》言繡表綺裏。《潘岳·秋興賦》御袷衣。又《廣韻》居怯切,音劫。曲領也。《禮·曲禮》天子視不上于袷,不下于帶。《疏》朝祭服之曲領也。又《玉藻》袷二寸。又袷輅,次車也。《張衡·東京賦》結飛雲之袷輅。《玉篇》一作裌。又《集韻》轄夾切,音洽。義同。又乞洽切,音恰,衣縫。一曰衿也。

9 六:
𧙟:《集韻》以制切,音曳。《類篇》同袣。

10 六:
䘨:《唐韻》古了切《集韻》吉了切,𠀤音皎。《玉篇》䘨𧘈,小袴也。詳𧘈字註。又《類篇》下巧切,音澩。吉弔切,音叫。義𠀤同。

11 六:
𧙠:《集韻》舂遇切,音戍。《類篇》䠵䠼,服稱也。䠼或作𧙠。

12 六:
袸:《唐韻》徂尊切《集韻》徂昆切,𠀤音存。《類篇》衣帶。《爾雅·釋器》衿謂之袸。《註》衣小帶。又《廣韻》在甸切,音荐。又《集韻》徂悶切,存去聲。義同。又《玉篇》褰脬衣。

13 六:
𧙡:《集韻》夷益切,音繹。《類篇》長衣也。

14 六:
袹:《唐韻》《集韻》𠀤莫白切,音陌。袹腹也。《博雅》裲襠謂之袹腹。《劉孝標·樂府》裲襠雙心共一袜,袹腹兩邊作一襊。《晉書·齊王囧傳》童謠曰:著布袹腹,爲齊持服。又《類篇》莫轄切,同帞。《集韻》邪巾袹頭,始喪之服。

15 六:
袺:《唐韻》古屑切《集韻》吉屑切,𠀤音結。《·周南》薄言袺之。《爾雅·釋器》執衽謂之袺。《註》掎衣上衽。又訖黠切,音戛。義同。

16 六:
𧙢:《篇海》音識。裝也。

17 六:
袻:《集韻》人之切,音而。𧙁也。又䙇字省文。《類篇》衣縫襵也。

18 六:
袼:《唐韻》盧各切,音落。䙔袼。《揚子·方言》𧜤袼謂之䙔。《郭註》卽小兒㳄衣也。又《集韻》剛隺切,音各。袖也。《廣韻》袂也。又袼䘸也。《禮·深衣》袼之高下,可以運肘。《註》袼,衣袂當掖之縫也。
考證:〔《禮·深衣》可以運時。〕謹照原文時改肘。

19 六:
袽:《唐韻》女余切《集韻》《韻會》《正韻》女居切,𠀤音挐。《玉篇》袾袽,敝衣也。《易·旣濟》繻有衣袽。《註》衣袽,所以塞舟漏也。又《集韻》人余切,音如。《類篇》絲袽也。亦作䘫。又作帤。

20 六:
𧙣:《集韻》田黎切,音題。《類篇》衣名,裲襠也。

21 六:
袾:《唐韻》陟輸切《集韻》追輸切,𠀤音株。《字統》朱衣曰袾。又《韻會》鍾輸切,音朱。《類篇》衣身也。《博雅》袵、裀、袾、𧘏,裑也。又袾襦,短衣。又《廣韻》昌朱切,音樞。義同。又《集韻》同𧘣。《說文》好佳也。引《》:靜女其袾。又通朱。《荀子·富國篇》袾裷衣冕。《註》袾,古與朱通。

22 六:
袿:《唐韻》古攜切《集韻》《韻會》涓畦切,𠀤音圭。《廣雅》長襦也。《釋名》婦人上服曰袿,其下垂者上廣下狹,如刀圭也。《後漢·皇后紀》簪珥光采,袿裳鮮明。《傅毅·舞賦》華袿飛髾而雜纖羅。又《集韻》均窺切,音規。《類篇》衣袪。《揚子·方言》袿謂之裾。《嵆康詩》微風動袿。《張華·白紵歌》羅袿徐轉紅袖揚。又《博雅》袖也。

23 六:
𧙤:《集韻》都果切,音朶。《博雅》䘶𧙤,袖也。又都戈切,音𨹃。義同。

24 六:
裀:《集韻》伊眞切,音因。《玉篇》衣身也。《博雅》複襂謂之裀。又衽裀袾𧘏裑也。又《韻會》通茵。《晉書·劉寔傳》嘗詣石崇家,見有絳蚊帳、裀褥,甚麗。

25 六:
裁:《唐韻》昨哉切《集韻》《韻會》牆來切,𠀤音材。《說文》制衣也。《玉篇》裂也。又《儀禮·士喪禮疏》布單衣,漢時名爲通裁。又節也。《易·繫辭》化而裁之謂之變。《吳語》救其不足,裁其有餘。又鑒別也。《後漢·李膺傳》獨持風裁。又自裁,自殺也。《前漢·霍光傳》卒有物故自裁。又裁度也,與財通。《易·泰卦》后以財成天地之道。又通纔。《前漢·功臣傳》戸口可得而數,裁什二三。又《廣韻》昨代切,音在。亦製裁也。《穀梁傳序》準裁靡定。《註》讀去聲。又《韻補》叶前西切,音齊。《楚辭·惜誓》黃鵠後時而寄處兮,鴟梟羣而制之。神龍失水而陸居兮,爲螻蟻之所裁。

26 六:
䘩:《集韻》松倫切《篇海》詳遵切,𠀤音旬。領耑也。或作㡄。又熒絹切,同袨。好衣也。詳袨字註。

27 六:
裂:《唐韻》《正韻》良辥切《集韻》力蘖切《韻會》力辥切,𠀤音列。《說文》繒餘。《徐曰》裁剪之餘也。又《廣韻》襞裂,破也。《禮·內則》衣裳䘺裂,紉箴請補綴。《晏子·雜下篇》女子而男其飾者,裂其衣,斷其帶。又滅裂。《莊子·則陽篇》治民焉,勿滅裂。又《韻會》力制切,音例。與厲通。《禮·內則註》鞶,小囊,盛帨巾者,男用韋,女用繒,有緣飾之,則是鞶裂與。《疏》案傳作鞶厲,古時通爲一字。又人名。《春秋·隱二年》紀裂繻來逆女。《說文》作𧚲。
考證:〔《左傳·隱二年》紀子帛名裂繻。〕謹按左傳無此文。改春秋隱二年,紀裂繻來逆女。

28 六:
𧙥:《唐韻》盧紅切《集韻》盧東切,𠀤音籠。同櫳。《揚子·方言》無𧙥之絝謂之襣。《註》𧙥亦櫳字異耳。又《類篇》一曰裙也。又吐孔切,音侗。衣短袖。

29 六:
䘪:《唐韻》昌終切《集韻》昌嵩切,𠀤音充。䘪䘿。詳䘿字註。

30 六:
𧙦:《集韻》狼狄切,音歷。同𧝏。

31 六:
𧙧:《唐韻》古莧切《集韻》居莧切,𠀤音襉。《類篇》衣名。《廣韻》古衣也。
補遺:《五音篇海》古莧切。衣也。𧙧字从开作,申集𧙧字的俗字。

32 六:
𧙨:《集韻》如鴆切,音任。同袵。

33 六:
𧙩:《玉篇》力祭切,音厲。殘也。《齊語》戎車待游車之𧙩。《註》𧙩,殘也。又《戰國策》車甲羽毛𧙩敝。《註》卽裂字。

34 六:
𧙪:《集韻》呼乖切,音懷。同褢。《類篇》袖也,藏也。在衣爲𧙪,在手爲握。或又作𧞷。

35 六:
𧙫:《直音》音諫。古衣。

36 六:
𧙬:《直音》音歷。纏裹。

37 六:
𧙭:《字彙補》照驗切,音戰。衣引也。

38 六:
䘫:《字彙補》與袽同。《易·旣濟》襦有衣袽。《京房》作䘫。

39 六:
𧙮:《字彙補》於絹切,音怨。衣衿袖也。

40 六:
𧙯:《字彙補》去遠切,音犬。蔑也。

41 六:
䘬:《篇海類編》而容切,音戎。䘬衣也。

42 六:
𧙰:《字彙補》與袞同。

URN: ctp:kangxi-zidian/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