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裊:《正字通》俗褭字。《韻會》褭或作裊。《漢書音義》騕裊,神馬。又《前漢·百官公卿表》爵三級曰簪裊。《師古註》以組帶馬曰裊。簪裊,言飾此馬也。

2 七:
裋:《集韻》上主切,音豎。《廣韻》敝衣襦也。《玉篇》豎所衣布長襦也。《揚子·方言》襜褕,自關而西其短者謂之裋褕。《史記·秦本紀》寒者利裋褐。《前漢·貢禹傳》妻子糠豆不贍,裋褐不完。又《集韻》殊遇切,音樹。覩緩切,音短。義𠀤同。或作𧞫。

3 七:
𧚀:《集韻》莫六切,音目。《類篇》衣縫。

4 七:
裌:《唐韻》古洽切,同袷。又《集韻》檄頰切,音協。衽也。又《類篇》懷裌,藏也。

5 七:
𧚁:《集韻》戸版切,音皖。《類篇》衣䙔也。

6 七:
裍:《唐韻》《集韻》𠀤苦本切,音捆。成就也。又《說文》絭束也。《類篇》韏衣也。

7 七:
𧚂:《集韻》盧貢切,音弄。《類篇》衣一襲也。

8 七:
裎:《唐韻》直貞切《集韻》《韻會》馳貞切,𠀤音呈。《類篇》倮也。《孟子》雖袒裼裸裎於我側。《焦氏·易林》裸裎逐狐,爲人所笑。又《玉篇》衣揚也。又《博雅》佩紟謂之裎。《廣韻》裎,佩帶也。又《揚子·方言》襌衣無袌者,謂之裎衣。又《集韻》丑郢切,音逞。深衣也。又丈井切,音徎。直正切,音鄭。義𠀤同。

9 七:
𧚃:《集韻》胡計切,音系。帶也。《類篇》與䙎同。《篇海》亦作系、𦃝。

10 七:
裏:《唐韻》良士切《集韻》《韻會》兩耳切,𠀤音里。《說文》衣內也。《·邶風》綠衣黃裏。又《小雅》不屬于毛,不離于裏。又治裏,謂道氣也。《班固·幽通賦》單治裏而外凋兮。又《類篇》良志切,音吏。義同。《干祿字書》俗作裏。裏字作重下𧘇。

11 七:
裐:《玉篇》居緣切《直音》音涓。褊也。

12 七:
𧚄:《集韻》牛河切,音莪。《類篇》衣盛飾也。

13 七:
裑:《集韻》升人切,音申。《博雅》衽、裀、袾、𧘏,裑也。

14 七:
裒:《唐韻》薄侯切《集韻》《正韻》蒲侯切,𠀤音抔。《爾雅·釋詁》聚也。《·小雅》原隰裒矣,兄弟求矣。又《周頌》敷天之下,裒時之對。又《爾雅·釋詁》多也。又《玉篇》減也。《易·謙卦》君子以裒多益寡。又《集韻》房尤切,音浮。義同。又博毛切。同襃。詳襃字註。或作裦。
考證:〔《·小雅》原隰裒兮。〕謹照原文兮改矣。

15 七:
𧚅:《集韻》里黨切,音朗。𧚅褬,衣敝。

16 七:
裓:《唐韻》古得切《集韻》《韻會》訖得切,𠀤音𢧧。《類篇》衣裾。《玉篇》衣裓也。《柳宗元·送文暢上人序》蔑衣裓之贈。《註》《釋典》有衣裓。又《類篇》居諧切,音皆。堂涂。《鄭康成曰》若今令辟。又柯開切,音該。《說文》宗廟奏裓樂。又訖黠切,音戛。義同。

17 七:
𧚆:《集韻》方未切,音沸。《類篇》衣袖也。

18 七:
裔:〔古文〕𧘉𧘊《唐韻》餘制切《集韻》《韻會》《正韻》以制切,𠀤音曳。《說文》衣裾也。又邊也。《家語》裔夷之俘。《史記·五帝紀》乃流四凶族,遷于四裔。《賈逵註》四裔之地,去王城四千里。又《正韻》末也,胄也。《韻會》苗裔,種類也。《·微子之命》德垂後裔。《屈原·離騷》帝高陽之苗裔兮。又裔裔,行貌。《司馬相如·子虛賦》纚乎淫淫,般乎裔裔。《左思·蜀都賦》紆長袖而屢舞,翩躚躚以裔裔。又飛流之貌。《前漢·禮樂志》先以雨般裔裔。又容裔,縱肆貌。又融裔,聲長貌。《潘岳·笙賦》泓宏融裔。又姓。《通志·氏族略》見《姓苑》。《古今人表》有裔款。又《類篇》羊列切,音拽。義同。《左思·吳都賦》高門鼎貴,魁岸豪傑。虞、魏之昆,顧、陸之裔。《類篇》亦作𧜟。

19 七:
䘯:《唐韻》所交切《集韻》師交切,𠀤音稍。衣絍也。又襊也。又《玉篇》袑也。又《類篇》千遙切,音𣂀。《博雅》䘯、袩、衽謂之褸。

20 七:
裕:《唐韻》羊戍切《集韻》《韻會》兪戍切,𠀤音諭。《說文》衣物饒也。《易·晉卦》有孚,裕,无咎。又寬也。《晉康誥》裕乃以民寧。《註》行寬政乃以民安。又緩也。《周語》享祀時至,而布施優裕也。又《韻補》叶余救切,音狖。《陸機詩》篤生我后,克明克秀。茂德淵冲,天姿玉裕。《廣韻》亦作䘱。

21 七:
裖:《唐韻》章忍切《集韻》止忍切,𠀤音軫。同袗,𤣥服也。《說文》袗或从辰。又《前漢·司馬相如傳》磐石裖崖。《孟康曰》裖,䂧致也。

22 七:
𧚇:《集韻》武遠切,音晚。《類篇》服也。

23 七:
𧚈:《集韻》渠記切,音忌。與帺同。繫也,巾也。

24 七:
裗:《唐韻》《集韻》《正韻》𠀤力求切,音留。《爾雅·釋器》衣裗謂之䘽。《郭註》衣縷也。又《類篇》袿衣之飾。
《正字通》裗本字。詳裗字註。裗字右上从𠫓作,部外六画。

25 七:
𧚉:《集韻》七倫切,音逡。《類篇》袴𧙥曰𧚉。

26 七:
裘:〔古文〕求《唐韻》巨鳩切《集韻》《韻會》《正韻》渠尤切,𠀤音求。《玉篇》皮衣也。《·小雅》舟人之子,熊羆是裘。《又》彼都人士,狐裘黃黃。《周禮·天官·司裘》掌爲大裘,以供王祀天之服。中秋獻良裘,季秋獻功裘。《中論》救寒莫如重裘。又披裘公,人名。《高士傳》披裘公曰:五月被裘負薪,豈取金者哉。又菟裘,地名。《左傳·隱十一年》使營菟裘,吾將老焉。《註》在梁父縣南。又裘氏,亭名。《水經注》沙水又東南逕裘氏鄕裘氏亭西。又姓。《通志·氏族略》裘氏,衞大夫食采于裘,因氏焉。又《集韻》渠竹切,音鞠。義同。又《韻補》渠之切,叶音其。《·豳風》取彼狐狸,爲公子裘。《說文》作𧚍。

27 七:
裙:〔古文〕𧛬《唐韻》《韻會》渠云切《集韻》衢云切,𠀤音羣。《說文》下裳也。《釋名》裙,羣也,連接裾幅也。《張華·白紵歌》羅裙飄颻昭儀光。又中裙,近身衣也。《史記·萬石君傳》取親中裙厠牏身自浣滌。又鼈甲邊曰裙。《五代史補》僧謙光有才辨,飮酒食肉。嘗云:但願鵞生四掌,鼈留兩裙足矣。《韻會》本作帬。《類篇》作裠。

28 七:
裚:《集韻》子計切,音霽。《類篇》斷也。《管子·大匡篇》朝之爭祿相刺,裚領而刎頸者不絕。《註》裚謂掣斷之也。又《篇海》斷衣也。

29 七:
裛:《唐韻》於汲切《集韻》《韻會》乙及切,𠀤音邑。《廣韻》裛香。《類篇》香襲衣也。《飛燕外傳》有傾絕倒裛衣。《杜甫詩》衫裛翠微潤。又纏也。《班固·西都賦》裛以藻繡。又《集韻》乙業切,音𦛞。《說文》書囊也。又憶笈切,音㪑。義同。

30 七:
𧚊:《唐韻》《集韻》𠀤丁兼切,音𩬑。衣領也。又卽涉切,音接。的協切,音聑。義𠀤同。《類篇》本作㡇。

31 七:
𧚋:《唐韻》薄紅切,音蓬。義同袶。詳袶字註。

32 七:
補:〔古文〕𢒏《唐韻》《正韻》博古切《集韻》《韻會》彼五切,𠀤音圃。《說文》完衣也。《急就篇註》修破謂之補。《·大雅》袞職有闕,惟仲山甫補之。又助也。《周禮·秋官·小行人》若國札䘮,則令賻補之。又益也。《前漢·董仲舒傳》凡所爲屑屑,夙興夜寐,務法上古者,又將無補與。又數也。《韻會》十兆曰經,十經曰垓,十垓曰補。又邑名。《鄭語》鄢、蔽、補、丹、依、㽥、歷、莘,君之土也。《註》八邑也。又姓。《通志·氏族略》補氏。《正字通》唐中常侍補眞。㽥字比照考証蔽字條改正。

33 七:
裝:《唐韻》《集韻》《韻會》𠀤側羊切,音莊。裝束也。又《玉篇》裹也。《前漢·陸賈傳》佗賜賈橐中裝,直千金。又《增韻》齎也。《史記·袁盎傳》悉以其裝齎置二石醇醪。又藏也。《孔稚圭·北山移文》牒訴倥傯裝其懷。又《廣韻》側亮切,音壯。《吳均·贈別詩》匕首直千金,七寶雕華裝。生離何用表,賴此持相餉。《韻會》亦作𧚌。

34 七:
𧚌:《篇海》同裝。註見裝。

35 七:
䘰:《唐韻》式連切《集韻》尸連切,𠀤音羶。《玉篇》車溫也。又《類篇》巾也。又《廣韻》㠾䘰,牛領上衣也。又以然切,音延。義同。

36 七:
裞:《唐韻》舒芮切《集韻》《韻會》輸芮切,𠀤音稅。《說文》贈終者衣被曰裞。《前漢·朱建傳》乃奉百金裞。又《禮·記註》日月已過乃聞䘮而服曰裞。又《博雅》祭也。又他外切,音蛻。義同。

37 七:
裟:《集韻》師加切,音沙。《玉篇》袈裟。見袈字註。又《韻補》桑何切,叶音莎。晉棗據難沙門云:全髮膚,去袈裟。釋胡服,被綾羅。《玉篇》一作㲚。

38 七:
裠:《玉篇》巨云切,音羣。同裙。詳裙字註。

39 七:
䘱:《唐韻》與裕同。

40 七:
𧚍:《說文》裘本字。

41 七:
𧚎:《直音》與䙄同。

42 七:
𧚏:《直音》測角切,音齪。短衣也。

43 七:
𧚐:《字彙補》烏公切,音翁。衣也。又外國衣也。

44 七:
𧚑:《字彙補》古伯切,音格。衣前襟也。○按卽裓字之譌。

45 七:
𧚒:《博雅》𧝌也。音未詳。

URN: ctp:kangxi-zidian/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