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裦:《类篇》房尤切,音浮。《集韵》聚也。《正字通》袖字之譌。○按裦,博毛切,美也,与袖音义各别。今从《集韵》《类篇》分见。

2 八:
䘳:《集韵》居今切,音今。《广韵》与衿同。《·郑风》靑靑子衿。《王应麟·诗考》作子䘳。

3 八:
裧:《唐韵》《集韵》𠀤处占切,音襜。《礼·杂记》其輤有裧。《注》谓鼈甲边缘。《仪礼·士昏礼》妇车亦如之,有裧。《注》裧,车裳帷,《周礼》谓之容车,与幨、襜同。互见巾部幨字、本部襜字注。又《广韵》昌艳切,音韂。披衣也。又《集韵》吐敢切,音菼。《类篇》毳衣谓之裧。

4 八:
𧚤:《集韵》遣礼切,音啓。开衣也。亦作袳。

5 八:
裨:《唐韵》府移切《集韵》《韵会》賔弥切,𠀤音𤰞。《说文》接益也。《徐曰》若衣之接益也。又《韵会》与也,附也。又《广韵》补也。《晋语》所以纪纲齐国,裨辅先君而成霸者也。又《广韵》符支切《集韵》频弥切,𠀤音𦜉。《正韵》裨冕。《礼·玉藻》诸侯𤣥端以祭,裨冕以朝。《荀子·富国篇》大夫裨冕。《杨倞注》天子六服,大裘爲上,其馀爲裨。裨之爲言𤰞也。又裨襦。《博雅》作襦,谓之裨襦。又辅也。《前汉·项籍传》梁爲会稽将,籍爲裨将。《注》裨,相辅助也。又小也。《史记·衞靑传》得右贤裨王十馀人。《注》裨王,小王也。又《孟子·荀卿列传》于是有裨海环之。《注》裨海,小海也。又邑名。《左传·文十六年》裨鯈鱼人实逐之。《注》裨,庸邑。又姓。《通志·氏族略》郑大夫裨谌、裨竈。又《姓苑》今宣州有裨氏。

6 八:
裩:《集韵》公浑切,音昆。《类篇》同褌。

7 八:
䘴:《集韵》取勇切,音𧜢。小袴也。又《扬子·方言》蔽膝,江淮之闲谓之䘴。又《集韵》诸容切,音锺。取勇切,音喠。𠀤与衳同。详衳字注。

8 八:
裪:《唐韵》《集韵》《韵会》𠀤徒刀切,音桃。𧝃裪,衣袖也。《类篇》袖褾也。又《韵会》通陶。《左传·昭十二年》楚子出猎,皮冠秦复陶。

9 八:
䘵:《集韵》卢谷切,音鹿。《类篇》䘵𧜦,衣声。

10 八:
裫:《唐韵》乌县切《集韵》萦绢切,𠀤音䬼。衣襟袖曲处。又《类篇》萦𤣥切,音渊。义同。

11 八:
裬:《集韵》闾承切,音陵。《类篇》马腹下带也。

12 八:
䘶:《集韵》胡南切,音含。《博雅》䘶、𧙤,袖也。又《玉篇》胡坎切,音颔。《类篇》巾拥耳也。或作𧜄。

13 八:
裭:《直音》同褫。

14 八:
𧚥:《篇海》音翠。衣游缝也。又音罪。义同。

15 八:
裮:《唐韵》尺良切《集韵》𧈪良切,𠀤音昌。《博雅》披裮。《玉篇》披衣不带也。

16 八:
裯:《唐韵》直由切《韵会》陈留切《正韵》徐留切,𠀤音俦。《类篇》被也。《·召南》抱衾与裯。《传》襌被也。《笺》牀帐也。《韵会》汉名帐爲裯,因以爲牀帐也。又《集韵》都劳切,音刀。衣袂。《扬子·方言》汗襦,自关而西谓之袛裯。《郭注》亦呼爲掩汀也。《后汉·羊续传》唯有布衾敝袛裯。又《广韵》直诛切,音㕑。襌衣也。《韵会》与㡡通。

17 八:
裰:《唐韵》丁括切《集韵》都括切,𠀤音掇。补裰破衣也。

18 八:
𧚦:《篇海》同褋。

19 八:
裱:《唐韵》方庙切,音俵。《玉篇》领巾也。《扬子·方言》帍裱谓之被巾。《郭注》妇人领巾也。又《集韵》彼小切,音表。义同。又《类篇》与褾同。详褾字注。

20 八:
䘷:《唐韵》方结切《集韵》必结切,𠀤音㢼。䘷褾,袖袂也。又《玉篇》敝衣也。

21 八:
䘸:《唐韵》羊益切《集韵》夷益切,𠀤音亦。䘸缝。《扬子·方言》襜谓之䘸。《郭注》衣掖下也。又之石切,音只。《博雅》袖也。《类篇》或作𧜥。

22 八:
裲:《集韵》里养切,音两。裲裆。详裆字注。

23 八:
裳:《唐韵》市羊切《集韵》《韵会》辰羊切《正韵》陈羊切,𠀤音常。《说文》下帬也。《释名》下曰裳。裳,障也,所以自障蔽也。《·邶风》绿衣黄裳。《礼·曲礼》暑无褰裳。《扬子·方言》惜乎衣未成而转爲裳也。《集韵》本作常。

24 八:
䘹:《集韵》祖对切,音晬。单衣。《扬子·方言》覆䘹谓之襌衣。又苏对切,音碎。义同。又《类篇》取内切,音倅。副衣也。

25 八:
𧚧:《集韵》乞洽切,音恰。《篇海》本作帢。状如弁,缺四角,魏武帝制。《魏志注》云:太祖以天下凶荒,资财乏匮,拟古皮弁,裁缣帛以爲帢,合乎𥳑易随时之义,以色辨其贵贱,本施军饰,非爲国容。《类篇》帢或作𧚧。

26 八:
𧚨:《唐韵》《集韵》𠀤七入切,音缉。《说文》襟缘也。又《广韵》子入切,音檝。义同。又《集韵》七接切,音妾。缏衣。又色甲切,音翣。𧙀𧚨,衣敝。

27 八:
𧚩:《集韵》良脂切,音梨。《类篇》𧚩𧜂,衣敝也。

28 八:
裴:《唐韵》薄回切《集韵》蒲枚切,𠀤音陪。《玉篇》长衣貌。又姓。《通志·氏族略》裴氏,嬴姓,伯益之后,秦非子之孙,封𨛬鄕,因以爲氏。六代孙陵,当周僖王之时,封爲解邑君,乃去邑从衣。又西域有裴氏。又裴回,与徘徊通。《前汉·燕刺王传》裴回两渠闲兮,君子独安居。又《广韵》符非切,音肥。卽裴,县名。《前汉·地理志》魏郡卽裴。又《韵会》匪微切。义同。《汉书·应劭注》音非。

29 八:
裵:《篇海》同裴。

30 八:
裶:《唐韵》芳非切《集韵》芳微切,𠀤音霏。衣长貌。《韵会》曳衣貌。详衯字注。又《类篇》匪微切,音飞。义同。

31 八:
𧚪:《集韵》七接切,音妾。《类篇》衣衿。

32 八:
裷:《唐韵》《集韵》𠀤于袁切,音鸳。《扬子·方言》襎裷谓之幭。《郭注》卽帊幞也。《韩非子·外储说左篇》衞人有佐弋者,鸟至,因先以其裷麾之焉。又《广韵》去阮切,音绻。《类篇》委远切,音宛。窘远切,音圈。义𠀤同。又读作衮。《荀子·富国篇》天子袾裷衣冕。《杨倞注》裷与衮同。

33 八:
𧚫:《唐韵》《集韵》𠀤仓甸切,音蒨。𧛸也。又《类篇》美衣也。《玉篇》亦作箐、輤。

34 八:
𧚬:《唐韵》苦红切,音空。《篇海》衣袂也。

35 八:
𧚭:《唐韵》布梗切,音㑟。𧚭,急貌。又《集韵》《类篇》𠀤必幸切,音絣。义同。

36 八:
䘺:《集韵》直苋切,音绽。《说文》衣缝解也。《礼·内则》绽裂纫箴请补缀。《注》或作䘺。《后汉·崔实传》期于补䘺决壤,枝柱邪倾。又《集韵》堂练切,音电。《韵补》《古艳歌行》:兄弟两三人,流荡在他县。故衣当谁补,新衣当谁䘺。又《类篇》治见切。义同。《韵会》引《说文》云本作袒,今俗作绽。

37 八:
裸:〔古文〕𡑤《唐韵》郞果切《集韵》鲁果切,𠀤音卵。赤体。《说文》袒也。《孟子》虽袒裼裸裎于我侧。《左传·僖二十三年》曹共公闻其騈胁,欲观其裸。《魏志·裴松之注》襧衡爲渔阳掺挝,不易衣,吏呵之,衡乃脱衣裸身爲之。又人曰裸虫。《晋书·五行志》裸虫,人类,而人爲之王。又川名。《述异记》桂林东南边海有裸川。《桓谭·新论》呈衣冠于裸川。又海上有裸人鄕。又馆名。《拾遗记》灵帝初起裸游馆千闲。《韵会》作𧝹,别作倮裸儽。

38 八:
裹:《唐韵》《韵会》𠀤古火切,音果。《玉篇》包也。《·大雅》乃裹糇粮。《庄子·大宗师》裹饭而往食之。又《宋玉·高唐赋》绿叶紫裹。《注》裹,犹房也。又《郭璞·江赋》濯颖散裹。《注》裹,谓草实也。又《说文》缠也。又《集韵》古卧切,音过。义同。又《韵会》指所包之物也。

39 八:
裺:《唐韵》于检切《集韵》衣检切,𠀤音掩。《玉篇》缘也。《说文》裺谓之褗。又《集韵》乌含切,音菴。《扬子·方言》飮马橐,自关而西谓之裺囊,或谓之裺篼。又《广韵》于劒切,音俺。衣宽也。又《扬子·方言》裺谓之襦。

40 八:
裻:《唐韵》冬毒切《集韵》《韵会》都毒切,𠀤音笃。衣背缝也。《礼·深衣》负绳及踝。《注》踝谓裻,与后幅相当之缝。又偏衣。《晋语》使申生伐东山,衣偏裻之衣。《注》裻在中,左右异,故曰偏。《史记·佞幸传》顾见其裻。《注》裻,衫襦之横者。《左思·魏都赋》袭偏裻以䜋列。又《广韵》先笃切,音洬。新衣声也。或作𧝴,亦作𧛔、𧞶。

41 八:
䘻:《集韵》余六切,音育。《玉篇》车覆也。《篇海》车阑幔也。

42 八:
𧚮:《集韵》丁聊切《篇海》音雕。短衣也。《类篇》本作𧜣。

43 八:
䘼:《集韵》委远切,音宛。《玉篇》袜也。又《类篇》袖专屈也。又《方言·郭注》江东呼衣褾曰䘼。

44 八:
𧚯:《玉篇》音受。衣也。

45 八:
裼:《唐韵》先击切《集韵》《韵会》先的切,𠀤音锡。《尔雅·释训》袒裼,肉袒也。《诗诂》去上衣曰裼。《玉篇》脱衣见体也。又裘单曰裼。《礼·玉藻》裘之裼也,见美也。《疏》裘上加裼衣,裼衣虽加,他服犹开,露裼衣见裼之美,以爲敬也。又他计切,音替。《·小雅》载衣之裼。《传》褓也。《笺》褓,夜衣也。

46 八:
制:《唐韵》《集韵》𠀤征例切,音制。《说文》裁也。《左传·襄三十一年》子有美锦,不使人学制焉。又裘也。《左传·定九年》晳帻而衣狸制。又《六书正譌》雨衣也。又造也。《后汉·樊准传》上疏言大侵之礼,百官备而不制。又式也。《前汉·叔孙通传》通儒服,汉王憎之,廼变其服,服短衣,楚制。《师古注》谓裁衣之形制。又与致同。《唐书·张易之传》易之旣冠,颀皙美姿制。又义与著同。《杜甫诗》声华当健笔,洒落富淸制。
考证:〔《左传·襄三十一年》虽有美锦。〕谨照原文虽改子。

47 八:
裾:《唐韵》九鱼切《韵会》斤于切,𠀤音居。《尔雅·释器》衱谓之裾。《郭注》衣后裾也。《释名》裾,倨也。倨倨然直,亦言在后常见踞也。《孔丛子·儒服》子高衣长裾,振襃袖,方屐麄翣见平原君。又《说文》衣袍也。又《玉篇》被也。又《集韵》求于切,音渠。义同。又居御切,与倨通。《前汉·赵禹传》禹爲人廉裾。《师古注》裾,亦傲也。又《前汉·司马相如传》低卭夭矫裾以骄骜兮。《张揖注》裾,直项也。

48 八:
䘽:《唐韵》五稽切《韵会》硏奚切,𠀤音倪。《尔雅·释器》衣裗谓之䘽。《注》衣缕也。齐人谓之挛。或曰袿衣之饰。又《广韵》硏啓切,音堄。《集韵》倪结切,音啮。义𠀤同。

49 八:
裿:《集韵》去倚切,音绮。《博雅》襌襦谓之襜裿。又隐绮切,音倚。《类篇》裿䘦,衣貌。《玉篇》好也。
考证:〔《博雅》襜襦谓之襜裿〕谨照原文襜襦改襌襦。

50 八:
䘾:《唐韵》古满切《集韵》古缓切,𠀤音管。《玉篇》袴襱也。《博雅》𧝱谓之絝,其䘾谓之袑。又《广韵》古玩切,音贯。袴别名。又《类篇》苦缓切,音款。拢也。

51 八:
褀:《集韵》渠记切,音忌。《类篇》系也,巾也。或作𧚈。

52 八:
䘿:《唐韵》衢物切《集韵》《韵会》渠勿切,𠀤音掘。《广韵》短衣也。《玉篇》䘪䘿也。《扬子·方言》襜褕,自关而西谓之䘪䘿。《郭璞注》俗名䘿䘸。《后汉·光武纪》诸于绣镼。《注》字书无镼字,《续汉书》作䘿,诸于上加绣䘿,如今之半臂也。《类篇》或省作袦。

53 八:
𧚰:《正字通》同缀。

54 八:
䙀:《正字通》同綳,见《举要》。

55 八:
𧚱:《韵会》襃本字。《说文》襃本作𧚱。从衣𤓽声。

56 八:
𧚲:《说文》裂本字。从衣𠛱声。隷从列作裂。

57 八:
𧚳:《篇海》音制。作也,正也,断也,裁衣也。○按与制字同。

58 八:
䙁:《篇韵》昨干切,音残。《博雅》褿袚,䙁褯也。

59 八:
䙂:《篇海》音褈。䙂𧘿也。亦小襌也。《字汇补》作小襌。

60 八:
𧚴:《直音》同襁。

61 八:
褁:《字汇补》责尺切,音执。《字辨》囊也。○按与裹字音义别。

62 八:
𧚵:《字汇补》津私切,音资。丧服也。

63 八:
𧚶:《字汇补》墙来切,音财。𧚶衣也。疑裁字之譌。

64 八:
𧚷:《字汇补》乌魁切,音𧛚。垢衣。

65 八:
𧚸:《字汇补》同䙖。○按卽䙖字之譌。

66 八:
𧚹:《字汇补》古文衮字,见《汉王纯𥓓》。注见五画。亦作𧚹。𧚹字中从冫口𡿨作。

67 八:
𧚺:《字汇补》与褷同。

68 八:
𧚻:《释名》𧚻,袭也,覆上之言也。音未详。

69 八:
𧚼:《博雅》袖也。音未详。

URN: ctp:kangxi-zidian/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