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䙃:《唐韵》《集韵》𠀤徒卧切,音惰。《扬子·方言》无袂之衣谓之䙃。又《集韵》吐卧切,音唾。义同。一作𧝍。

2 九:
𧛏:《篇海》子丝切《直音》音兹。《玉篇》衣袂也。

3 九:
褅:《集韵》同𧝐。

4 九:
䙄:《唐韵》初戢切《集韵》测入切,𠀤音㞚。《类篇》衣重缘也。又侧洽切,音眨。䙄略,洁束貌。

5 九:
𧛐:《集韵》乙角切,音渥。与幄通。帱也。详幄字注。

6 九:
褆:《唐韵》承纸切《集韵》上纸切,𠀤音是。《类篇》美衣服貌。《玉篇》衣服端正貌。又《广韵》杜奚切,音啼。《说文》衣厚褆褆也。又《类篇》丈尔切,音豸。义同。

7 九:
复:《唐韵》《集韵》《韵会》𠀤方六切,音福。《玉篇》重衣也。《释名》衣服有里曰复。又《类篇》一曰褚衣。《急就篇注》褚之以绵曰复。又《集韵》芳六切,音蝮。重也。《魏志·文帝纪·典论》余少晓持复,自谓无对,后从袁敏学,以单攻复,每爲若神。又《韵会》复道。《前汉·高帝纪》从复道上望见诸将。《注》上下有道,故谓之复。《庾信·华林园马射赋》属车酾酒,复道焚香。又《广韵》扶富切,音覆。亦重复也。
考证:〔《庾信·华林园射马赋》〕谨照原文射马赋改马射赋。

8 九:
褈:《唐韵》直容切《集韵》传容切,𠀤重平声。《玉篇》复也。《说文》增益也。又《类篇》厚也。又储用切,读去声。缯缕也。又昌容切。同𧝎。详𧝎字注。

9 九:
褉:《唐韵》虎结切《集韵》显结切,𠀤音䩤。褉襦也。

10 九:
褊:《集韵》毕缅切,音惼。《说文》衣小也。又狭也。《孟子》齐国虽褊小。《史记·礼书》褊陋之说,入焉而嗛。又《广韵》急也。《·魏风》维是褊心。又《类篇》蒲眠切,音跰。褊褼,衣貌。又叶彼忍切。《陆机诗》轨迹未及安,长辔忽已整。道遐觉日短,忧深使心褊。

11 九:
䙅:《集韵》伊消切,音腰。《玉篇》䙅,襻也。《·魏风》要之襋之。《传》要,䙅也。《晋书·五行志》泰始初,衣服上偏下丰,著衣者皆压䙅。又《类篇》一笑切,音要。衣褑。或作䌁。

12 九:
𧛑:《篇海》伊眞切,音因。与裀同。

13 九:
𧛒:《唐韵》《集韵》𠀤他计切,音替。《类篇》补也。

14 九:
𧛓:《集韵》丘虔切,音愆。与褰同。

15 九:
褋:《唐韵》徒协切《集韵》《韵会》达协切,𠀤音牒。《扬子·方言》襌衣,江淮南楚之闲谓之褋,关之东谓之襌衣。《楚辞·九歌》遗余褋兮沣浦。《注》襟褋襜褕,事神所用。《潜夫论》文组彩褋,骄奢僭主。《六书正譌》别作𧝵,非。

16 九:
𧛔:《唐韵》冬毒切《集韵》都毒切,𠀤音督。《说文》衣躬缝也。又《广韵》都导切,音到。《类篇》大到切,音导。义𠀤同。《玉篇》又作𧞶,或作𧝴。《韵会》同裻。

17 九:
𧛕:《集韵》莫报切,音帽。《玉篇》小儿头衣也。《篇海》或作冒。又作帽。详帽字注。

18 九:
𧛖:《集韵》余支切,音施。同衪。又《类篇》以豉切,音易。裳下缘也。同袘。

19 九:
褌:《唐韵》古浑切《集韵》《韵会》公浑切,𠀤音昆。《说文》𢃭衣。《玉篇》亵衣。《急就篇注》合裆谓之褌。《释名》褌,贯也,贯两脚,上系腰中也。《前汉·司马相如传》相如身自著犊鼻褌,与佣保杂作。《晋书·阮籍传》羣虱之处褌中,逃乎深缝,匿乎坏絮,自以爲吉兆也。又《本草》褌裆,解毒箭,幷女劳复。《类篇》褌一作裩。

20 九:
褍:《唐韵》《集韵》𠀤多官切,音端。《说文》衣正幅也。又《广韵》丁果切,音朶。义同。又《集韵》徒困切,音钝。衣长也。《玉篇》作𧞖。

21 九:
𧛗:《集韵》陀没切,音凸。《博雅》褌无裆者谓之𧛗。

22 九:
袖:《集韵》似救切,音岫。《说文》袂也。《·唐风》羔裘豹袖。《礼·玉藻》君子狐靑裘、豹袖。与袖同。详袖字注。又《唐韵》余救切,音狖。服饰貌。《·邶风》袖如充耳。《传》袖,盛服也。大夫袖然有尊盛之服,而不能称也。《笺》言衞之诸臣,颜色袖然如见塞耳,无闻知也。又《类篇》禾黍盛貌。《·大雅》实种实袖。《笺》袖,枝叶长也。又《前汉·董仲舒传》今子大夫袖然爲举首,朕甚嘉之。《注》袖,进也,爲举贤良之首也。

23 九:
褏:《集韵》余救切,音狖。同袖。《》袖如充耳。或从由。又《前汉·班固叙传》安乐褏褏,古之文学。《师古曰》褏褏,盛貌也。音狖。又《韵会》似救切,音岫。同袖。《前汉·淮南厉王传》自褏金椎椎之。又《佞幸传》董贤尝与上卧起,尝昼寝,偏藉上褏,上欲起,贤未觉,不欲动贤,廼断褏而起。《师古注》褏,古袖字。

24 九:
𧛘:《集韵》讫力切,音极。同襋。

25 九:
𧛙:《正字通》襃本字。《说文》从衣,𠊻省声。𠊻,古文保也。

26 九:
𧛚:《五音集韵》乌恢切,音隈。《玉篇》垢衣也。

27 九:
褐:《唐韵》胡葛切《集韵》《韵会》《正韵》何葛切,𠀤音曷。《说文》编枲韈也。又《·豳风》无衣无褐,何以卒岁。《注》褐,毛布也。又《潘岳·藉田赋》被褐振裾。《注》褐,粗布也。又《荀子·大略篇》衣则竖褐不完。《注》竖褐,僮竖之褐。又《左传·哀十三年》余与褐之父睨之。《注》褐,寒贱之人也。又人名。《吴越春秋》晋令童褐请军。又复姓。《通志·氏族略》《古今人表》有司褐拘。又有司褐扶,楚灵王大夫,见《韩子》。又《韵补》胡结切,音缬。《白居易诗》闲将酒壷出,醉回人家歇。野食或烹鲜,寓眠多拥褐。又《集韵》居曷切,音葛。同𧝶,粗衣也。《类篇》或作𧝽。
考证:〔《吴越春秋》晋令童褐请年。〕谨照原文年改军。

28 九:
褑:《唐韵》王眷切《集韵》于眷切,𠀤音瑗。《玉篇》佩衿也。《尔雅·释器》佩衿谓之褑。《注》佩玉之带二属。又《类篇》佩绞也。又《集韵》于元切,音袁。衣也。又于愿切,远去声。佩袷。或作褤。

29 九:
褒:《唐韵》俗襃字。

30 九:
褓:《唐韵》博抱切《集韵》补抱切,𠀤音保。《玉篇》小儿衣也。《前汉·宣帝纪》曾孙虽在襁褓,犹坐收系郡邸狱。《李奇注》褓,小儿大藉也。《孟康注》小儿被也。又通葆。《史记·鲁世家》成王少在襁葆之中。《索隐》襁褓,古字少,假借用之。又通保。《封禅书》业隆于襁保。
考证:〔《前汉·宣帝纪》曾孙虽在襁褓,犹坐收系郡狱。〕谨照原文郡下增邸字。

31 九:
褔:《唐韵》《集韵》𠀤敷救切,覆去声。衣一褔。今文作副。

32 九:
𧛛:《集韵》居吟切,音今。《类篇》同襟。《篇海》袍襦前袂也。

33 九:
𧛜:《集韵》补孔切,音琫。《类篇》枲履也。一曰小儿皮履也。

34 九:
褕:《唐韵》羊朱切《韵会》容朱切,𠀤音兪。《说文》翟羽饰衣也。又《玉篇》襜褕,直裾也。《前汉·隽不疑传》有一男子,衣黄襜褕。《师古注》襜褕,直裾襌衣也。《张衡·四愁诗》美人赠我貂襜褕。《扬子·方言》襜褕,其短者谓之短褕。又美也。《史记·淮隂侯传》褕衣甘食。又《玉篇》叶褕,度绢也。又《广韵》馀昭切,音遥。褕狄,后衣。《玉篇》画鸡雉于王后之服。《柳宗元·贺册太上皇后贺表》褕狄亦被于恩光。《注》刻雉释服也。亦作揄。又《集韵》徒侯切,音头。䙈褕,短袖襦。又《类篇》近身衣也。

35 九:
褖:《唐韵》通贯切《集韵》《韵会》吐玩切,𠀤音彖。《玉篇》后衣也。《释名》褖衣,褖然黑色也。《诗·邶风·绿衣笺》绿当爲褖,褖衣黑,以素纱爲里,今反以黄爲里,非其礼制也。《仪礼·士丧礼》褖衣。《注》黑衣裳赤缘之谓褖,褖之言缘也,所以表袍者也。《周记》作缘。又《礼·玉藻注》褖或作税。

36 九:
𧛝:《集韵》祖丛切,音鬃。《类篇》同䙕。《篇海》襌衣也。

37 九:
褗:《唐韵》于幰切《集韵》隐幰切,𠀤音偃。《说文》䙔领也。《扬子·方言》衱谓之褗。《尔雅注》绣刺黼文以褗领。又《玉篇》隐被也。又《广韵》于建切,音堰。义同。

38 九:
𧛞:《唐韵》戸吴切《集韵》洪孤切,𠀤音胡。《玉篇》衣䘸也。《博雅》梏谓之𧛞。《类篇》或作𧛫。

39 九:
䙆:《集韵》睽桂切,音胿。《纲目集览》马周上议,请襴袖褾襈爲士人上服,开胯者名缺胯衫,庶人服之,卽今四䙆衫。《释文曰》䙆,衣裾分也。

40 九:
䙇:《唐韵》而缘切,音𤲬。促衣缝也。又《玉篇》褐也。又《集韵》乳兖切,音软。《说文》衣縬也。又乃管切,音暖。《类篇》短襦也。

41 九:
𧛟:《集韵》桑经切,音星。《类篇》磷光著衣貌。

42 九:
𧛠:《直音》同裓。

43 九:
䙈:《唐韵》戸钩切《集韵》胡沟切,𠀤音侯。《类篇》䙈褕,小衫也。

44 九:
褘:《唐韵》许归切《集韵》《韵会》吁韦切,𠀤音晖。《玉篇》后祭服也。《礼·玉藻》王后褘衣。《释名》王后之上服曰褘衣,画翟雉之文于衣也。伊洛而南,雉靑质五色备曰翬,鹞翬画鹞雉之文于衣也。又《篇海》雨非切,音韦。《类篇》与帏同,囊也。《尔雅·释器》妇人之褘谓之缡。《注》卽今之香缨也。褘邪交落带系于体,因名爲褘。又《类篇》蔽膝也。《扬子·方言》蔽膝,江淮之间谓之褘,或谓之袚,自关而东谓之蔽膝。又美也。《张衡·东京赋》汉帝之德,侯其褘而。又《唐韵古音》与委通。《王应麟·诗考》褘隋卽委蛇,出《韩诗内传》。《汉衞尉衡方𥓓》褘隋在公。又音猗。人名。《前汉·王子侯表》安侯褘嗣。又音鞠。《礼·玉藻》再命褘衣。《注》褘读爲鞠。

45 九:
䙉:《玉篇》音旬。衣也。

46 九:
褙:《集韵》补妹切,音背。同䋳。《类篇》襦也。

47 九:
𧛡:《集韵》师衔切,音衫。《类篇》旌旗之斿也。

48 九:
褚:《唐韵》张吕切《集韵》展吕切,𠀤音贮。装衣也。《类篇》囊也。《前汉·南粤王赵佗传》上褚五十衣,中褚三十衣,下褚二十衣,遗王。《师古曰》以绵装衣曰褚。又蓄也。《左传·襄三十年》取我衣冠而褚之。又覆棺之物。《礼·檀弓》褚幕丹质。《注》以丹幕爲褚。又《广韵》丑吕切,音楮。《集韵》制衣也。又姓。《潜夫论》褚师氏,皆郑姬姓也。《通志·氏族略》褚氏卽褚师氏,汉梁相褚大,元成间有褚先生少孙,𠀤以儒学称。又《集韵》止野切,音者。衣赤也。《扬子·方言》卒谓之褚。

49 九:
𧛢:《唐韵》陟侈切《集韵》展豸切,𠀤音㨖。《类篇》䘢𧛢,敝衣也。又《集韵》展几切。同𧝉。亦作䌤。

50 九:
𧛣:《集韵》袈本字。《类篇》毛衣谓之𧛣裟。

51 九:
𧛤:《集韵》取勇切,音喠。同衳。《玉篇》襌也。

52 九:
𧛥:《直音》同褠。

53 九:
𧛦:《直音》同囊。

54 九:
𧛧:《类篇》敞尔切。同袳。衣开也。

55 九:
𧛨:《直音》同裔。

56 九:
𧛩:《字汇补》古口切,音苟。祭服也。

57 九:
𧛪:《五音篇海》同𧜅。

58 九:
𧛫:《篇海》同𧛞。

59 九:
𧛬:《字汇补》古文裙字。注见七画。

URN: ctp:kangxi-zidian/145/9